本週屬靈操練 (1-7-2007)

 

精典詩歌欣賞

 

詩歌介紹請參考—— 我神我愛我的永分

詩歌作者請參考—— 以撒华滋和他的诗歌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篇七十三篇25節)

 

 中文    

英文

  「我神、我愛、我的永分,你永是我一切;

My God, my portion, and my love, My everlasting all!

你外在天我有何人,在地有你無缺。」

I’ve none but Thee in Heav’n above, Or on this earthly ball.

 

 

  「天上一切盡都空虛,地上更是如此!

What empty things are all the skies, And this inferior clod!

並無一物值得歡娛,能與我神相似。」

There’s nothing here deserves my joys, There’s nothing like my God.

 

 

  「你是我的財富、生命,我的安穩住處;

To Thee we owe our wealth, and friends, And health, and safe abode:

其他事物,我也感領,但非我神、我主。」

Thanks to Thy Name for meaner things, But they are not my God.

 

 

  「閃耀財富,與你相比,不過需空玩具!

How vain a toy is glitt’ring wealth, If once compared to Thee!

何況其他人之所倚,豈不更將人愚?」

Or what’s my safety, or my health, Or all my friends to me?

 

 

  「即使全地歸我為業,群星也是我的,

Were I possessor of the earth, And called the stars my own,

若無你作我的一切,我仍可憐至極!」

Without Thy graces and Thyself, I were a wretch undone.

 

 

  「讓人伸臂如同大海,籠羅一切財富;

Let others stretch their arms like seas, And grasp in all the shore,

但我只要你的同在,此外無所愛慕。」

Grant me the visits of Thy face, And I desire no more.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介紹給祂的百姓(太一1至四11

一月一日              117                家譜

1825              降生

一月二日                                       孩提時代

一月三日              112                前驅

1317              預備

一月四日              111                攻擊

    國度的福音(太四12至七29

1225              傳道與醫病

一月五日              120                七層的演講

一月六日              2148              七層的演講

一月七日                                       七層的演講

一月八日                                       七層的演講

    祂職務最初的印象(太八1至九34

一月九日              117                治病的工作

一月十日              1834              從晚上到晚上

一月十一日           117                從晚上到晚上

一月十二日           1834              從晚上到晚上

    祂職務的擴充(太九35至十一30

一月十三日           35至十15          差遣十二使徒傳道

1642              差遣十二使徒傳道

一月十四日           十一                     在加利利的工作

 

禱告的操練

 

禱告的操練——「啟屬天能力的鑰匙」

 

禱告是一把開啟屬天能力的鑰匙,如果沒有禱告,就不可能真正擁有神,基督和聖靈,也無法實質經驗屬天的盼望和能力。讓我們再次用單純的心,完全的愛,進入內室與祂相會。無需刻意用什麼言詞,用什麼姿勢,用什麼方法,單單用你全部的愛,對主說:「主我愛您!容我投入您懷裡。」

 

有能力的禱告乃是向著神並且是獻給神的禱告。我們在禱告時,要真實進入祂的同在中,讓聖靈引導,更多與神親近。有果效的禱告必需是不斷地、懇切地,把我們全人投入,帶著強烈的渴望向神傾吐。(路廿二44;來五7;但九3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聖靈啊,你是神的愛,求你以恩典澆灌我,豐沛地注入我的心靈,求主照亮我心中幽暗的角落,因那裡經常輕忽你的臨在。求你以歡悅的光芒灑在其上,使我心渴望成為你的聖所。求你灌溉我枯乾的心田,使地不致荒廢,為我除去雜草及荊棘。求你從天降下甘露,讓所栽種的結果豐盈。求你降臨,使枯萎者振作。你是天上的明星,指引人們在驚濤駭浪的人生洋海上航行,而不致遭遇危險與苦難。懇求你來,因為你是存活者的榮耀與冠冕,也是垂死者唯一的保護。聖靈啊,求你在豐盛的憐恤中降臨,也預備我能領受你的膏抹。阿們。(聖奧古斯丁354~430年)

 

全能的神,天地的主,生命與光明的賜予者,求你教導我們一切天國的事以及地上的責任,使我們在你的光中和平安生活裡忠於你的託付,專一仰望你,讓你的光亮與生命在我們裡面,就是神自己在人心中,成為我們真實的體驗。願賜平安的神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並常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杜森)

 

 主神啊,你是慈愛的父,安慰與賜福的泉源,生命與平安的根本,豐富與赦免之主!諸天充滿你的榮耀,地上滿有你的良善。我以歡樂與感恩的心向你獻上最謙卑又懇切的祈求,使我因你的安慰而甦醒,因你的恩典使我增長。也求你賜福全人類,賜下自然與恩典的福,時時扶持,日日安慰。求將你那妙不可言的恩慈傾注於我,使我從你的工作中飽享喜樂,因你手的作為讚美歡欣。主是應受稱頌的,惟有你能行奇妙與恩惠的事。你尊貴的名配受讚美,全地都充滿你的尊貴。阿們。(戴祿1613~1667)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這就可作我与地立約的記號了。"9:13

 

神的旨意是要人与他有正确的關系,他的約正是為了這個目的。"神為何不拯救我?"他已經拯救了我,但我卻還沒有建立与他的關系。"為什么神不做這個,又不做那個?"他已經做了,關鍵是——我愿意与他立約嗎?神所有的祝福都已經完成、完全了,只是它們都還不是我的,直到我和他建立起關系,根基在他的約上。

 

等待神是不信的具體表現,這意味著我對他沒有信心;我等待他在我里面做一件事,好讓我可以信賴那事。神不會這樣做,因為這不是神与人之關系的基礎。在人与神的約里,人必須走出自己,正如神在他与人的約里走出自己一樣。問題是在于我們對神是否有信心——信心是很珍貴的。我們只對自己的感覺有信心。我不相信神,除非他放些東西在我手里,這樣我可以知道自己擁有了什么,然后我才說:"現在我相信了。"這不算信心。"當仰望我,就必得救。"(賽45:22

 

當我真正的按照神的約來處理事情,并且完全的放開的時候,就根本沒有是非功過的感覺,也沒有人的因素摻雜,只有一种壓倒一切的感覺——与神聯合,整件事都會變得平安和喜樂。

 

摘自 竭誠為主節錄

"I do set my bow in the cloud, and it shall be for a token of a covenant between Me and the earth." Genesis 9:13

It is the Will of God that human beings should get into moral relationship with Him, and His covenants are for this purpose. Why does not God save me? He has saved me, but I have not entered into relationship with Him. Why does not God do this and that? He has done it, the point is - Will I step into covenant relationship? All the great blessings of God are finished and complete, but they are not mine until I enter into relationship with Him on the basis of His covenant.

Waiting for God is incarnate unbelief, it means that I have no faith in Him; I wait for Him to do something in me that I may trust in that. God will not do it, because that is not the basis of the God-and-man relationship. Man has to go out of himself in his covenant with God as God goes out of Himself in His covenant with man. It is a question of faith in God - the rarest thing; we have faith only in our feelings. I do not believe God unless He will give me something in my hand whereby I may know I have it, then I say - "Now I believe." There is no faith there. "Look unto Me, and be ye saved."

When I have really transacted business with God on His covenant and have let go entirely, there is no sense of merit, no human ingredient in it at all, but a complete overwhelming sense of being brought into union with God, and the whole thing is transfigured with peace and joy.

人物介紹 ——《竭誠為主》作者奧斯瓦德和比迪章伯斯

奧斯瓦德章伯斯1874年出生于蘇格蘭,在倫敦的皇家藝術學院和愛丁堡大學接受教育。在他22歲那年,他感到神在呼召他成為一位傳道人,雖然他很有文藝天賦。在都倫的一所很小的神學院學習和教書之后,他搬到了一個宣教机构,這個机构的宣教范圍覆蓋英國、美國和日本。

1908年,奧斯瓦德章伯斯登上開往美國的輪船。他被請求照看一位年輕的女士,她也正要去美國找工作和冒險。格特魯德赫伯斯(其后成為了章伯斯太太)在童年時每年都要受支气管炎之苦。她很早就离開了學校在家幫助母親,好讓她的姐姐和哥哥繼續學業。她學會了皮特曼速記法,那時她已經有足夠年齡可以全時間工作。她可以每分鐘250個字的惊人速度進行听寫--這超過了大多數人談話的速度!此刻在1908年,她登上了一艘開往美國的輪船,并認識了一位激起她興趣的男士。當旅行結束時,他們雖然分開了,卻開始了給對方寫信。他們很快意識到他們對對方有著很深的感情,最后在1910年結婚了。

盡管他們都感到是神的旨意要他們開始一個圣經學校,但最初的時候卻看起來不像。奧斯瓦德在好几個地方教課,而比迪(奧斯瓦德給他妻子起的昵稱)為他的講課做速記。他們意識到至少他們還可以在一起授課。191012月初,在倫敦克拉彭地區的Northside,有一間大房子可供使用。事情發展很快,在很短的時間內,奧斯瓦德和比迪就搬進去,准備好歡迎第一批定居的學生。比迪也歡迎很多宣教士和來訪者到她家里,她的家總是歡迎那些需要休息和恢复的人。這個服侍一直延續了她一生的大部分時間。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奧斯瓦德開始感覺神在呼召他繼續前行。那時他在想如何服侍他的國家。他的禱告是“主啊,我為著我所在的這個地方感謝你,但在我里面開始有了一個疑問--這是你給我的地方嗎?緊緊抓住我以遵行你的旨意吧。這可能只不過是我心里的不平靜;如果是這樣,請安靜我,使我得到力量,不因為怀疑你而得罪你。”在這件事上听到神的呼召,他于191510月离開了倫敦,成為了在埃及的軍隊的隨軍牧師。191512月,比迪和他們兩歲半的女儿,凱瑟琳,也跟了來。比迪很快就開展了她的護理服侍,奧斯瓦德繼續他在軍隊的教導服侍。經過了開始的怀疑之后,士兵們很快就開始愛戴和尊敬章伯斯一家人了。

      

1917年,章伯斯死于切除闌尾后的并發症。他的妻子從家里發回他在英國的家人的電報只是簡單的說:“奧斯瓦德,与祂同在了。”100人護送載著棺材的炮車,軍官們作搬運者。他們在整個葬禮把槍反轉過來,作為對這位深受人愛戴和尊重的人的一份特別致敬。比迪在葬禮中所選的歌是“我要向山舉目”。

比迪帶著4歲大的女儿凱瑟琳回到英格蘭。她最后定居在倫敦,開始整理她的筆記的艱苦工作這筆記記錄了在他們結婚生活期間她丈夫的演講。她開始將這些整理的筆記送給她的朋友 、熟人和任何一個索要的人。這些小冊子被裝訂成書,最終奧斯瓦德章伯斯出版社誕生了。

《竭誠為主》于1923年第一次印刷,從那以后不斷付印。成千上万的人在定期讀這本每日靈修書時得到祝福、受到挑戰。比迪于1966年逝世,她知道自己已經完成了神交付給她的服事。 目前奧斯瓦德章伯斯出版協會努力繼續這一服事。

請參考瑪波羅教會中文網站 章伯斯小傳     

 

 

屬靈書籍推薦——禱告 (The Prayer) 》作者  哈列斯比 (O  Hallesby)

 

  主耶穌說麼禱告得答應的條件時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由此可見禱告的先決條件是“常在主裡面”即不住地與主交通﹐住在主的愛中。所以“與主交通”不但是一切屬靈經歷在基礎﹐更是有功效禱告的基礎。哈列斯比是北歐敬虔主義的神學家﹐他的靈程經驗豐富深刻﹐雖然他神學造詣高深﹐但他的作品決不只談理論﹐乃是注重生活實際經驗﹐行文簡易﹐適合各種靈程的信徒。這本“禱告”的書是他最傑出的作品之一。本書在中英譯本均極暢銷﹐遠超其他的書。 關於禱告的書有許多知名的屬靈人都有著作如﹐陶芮﹐慕安得烈等。但他們的教導大多偏重屬靈真理和實行。至於禱告的實際經歷﹐禱告的心路歷程及如何隨從聖靈引導則很少提到。但哈列斯比在這本書中有獨特的教導。例如﹕“禱告中的無助及信心”﹐“禱告的困難”﹐“禱告的摔跤”﹐“禱告的學校”等等。所以在眾多知名的禱告的書中﹐它最能幫助學習禱告的信徒﹐進入實際的經歷。

禱告就是讓耶穌進入我信的心裡

  本書第一篇“禱告是什麼”﹐他引用主耶穌在我們心門外叩門的經文(啟三20)解開了禱告的奧秘﹐使每一位學習禱告的信徒﹐建立禱告堅固的信心。他說﹕ “在聖經裡面所有論禱告的章節中要以啟示錄三章二十節最能說明禱告的意義了。我認為本節經文即一支導人進入禱告的聖潔和蒙福之境的鑰匙。 本節經文首先叫我們明白﹐不是我們的禱告感動了主﹐乃是主感動我們去禱告。他叩我們的心門。他叫我們知道﹐他很想進到我們心裡。我們的禱告常是主叩我們心門的結果。”

   “注意神在計劃禱告這件事上是怎樣表現了他親切的心腸。 禱告無非就是讓耶穌來滿足我們的需要﹐此外沒有別的意思。禱告就是讓耶穌運用他的大能大力﹐作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禱告就是讓耶穌在我們的需要中榮耀他自己的名。因此﹐禱告的果效不在乎禱告之人的能力如何。一個人憑著自己堅強意志﹐熱烈感情﹐七對於所物清晰的領悟都不足以構成他禱告蒙聽允的理由。感謝讚美神﹐禱告的果效﹐並不在乎這些事。 禱告不是別的﹐只是打開心門﹐給耶穌開條門路﹐讓他來幫助我們﹐讓他運用他自己的能力解決我們的難題。”

   (一)關於禱告的容易

  哈列斯比也給我們很大的啟示﹐他認為禱告是有如人的呼吸和病人晒太陽一般容易。 他說﹕“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空氣是四面圍繞著我們。空氣的自身欲找尋機會進入我們裡面﹐因這原故﹐就在我們身上施以壓力。我們都知道呼吸空氣不是一件難事﹐而要禁止呼吸卻不容易。我們只需要運用我們的呼吸器官空氣就自然會進入肺部﹐供給身體的需要。我們的靈魂所需要的空氣﹐也時時刻刻圍繞著我們。神在基督裡以其各樣的豐盛的恩典四面圍繞著我們﹔只要我們把心門打開就能接受。禱告是靈魂的呼吸﹐是迎接基督進入我們枯燥心靈的工具。”

   (二)關於禱告是晒太陽

  他說﹕“我們現在可以想一想那些肺結核病人的情形。無論冬夏﹐醫生把他們置于陽光和新鮮空氣之中﹐他們躺在那裡直等到太陽的光線漸漸在他們身上發生醫治的效力。病人得著醫治並不在乎他們的思想﹐不在乎他們明白陽光的效力或如何會發生效力。他們得醫治也不在乎他們在得醫治的時候有什麼感覺。也不在乎他們的意志力﹐不是他們曾下了醫治的決心。相反的﹐只要病人安靜地躺下﹐被動地接受醫治﹐不用自己的腦力或意志便能奏效。醫治的效力是出於太陽。病人需要作的只是把自己置于太陽之下。 禱告也就是這麼一件簡單的事。”

   (三)關於靠聖靈禱告

  我們知道唯有靠聖靈我們才能進入一切屬靈的經歷。這也是禱告的秘決﹐保羅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哈列斯比在第十一篇“禱告的靈”更多地教導我們如何在禱告生活中依靠聖靈的靈。他說﹕“我們本不曉得怎樣禱告﹐只是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本書自始至終離不開禱告的靈﹐我的意思是要以這種思想作為線索把每章所論禱告的材料連貫起來﹐成為一個整體。 最後﹐我要把本書所說的歸納在一起﹐以禱告的靈為題作為結論。在我未作出此結論前﹐我願意強調一點﹐那就是禱告的靈能以光照我們禱告生活的各方面。從這一點上﹐我們能以見到禱告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都領受了光芒。不單是理論的光照我們的心思﹔也是實用的不﹐關係我們禱告的應用和訓練。

  朋友﹐我想你像我一樣﹐雖然還不很熟悉禱告的妙境﹐也必承認﹕只要每天以小孩子的心情稍微求告禱告的靈﹐那麼﹐你必在社告的境界中獲得一些希奇的經驗﹐你將發現有許多驚人的東西為你儲留著。本書共有十一篇﹐每篇篇幅不長﹐但每一句話都帶著屬天的啟示和恩膏﹐足以讓誠心學習禱告的讀者﹐進入禱告的實際經歷。因為這是一本哈列斯比本人禱告經歷的精華﹐所以﹐我們應該反復地默想﹐一再地思考他每一句話的精義﹐直到祈禱的靈進入我們的心中﹐使我們進入父神所期望的禱告祝福中。

摘自 肢體交通雜誌網站

《禱告 (The Prayer) 》節錄信息

禱告的意義   禱告中之安靜   禱告即工作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