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28-2007)

 

精典詩歌欣賞——永遠的愛已愛我

 

   永遠的愛已愛我, 這愛藉恩我賞識;聖靈從上來吹著, 為要如此來指示。

   哦,這豐滿的平安! 哦,這神聖的歡樂! 在這不息愛裡面, 我是屬祂,祂屬我。

 

 頭上之天何蔚藍, 四周之地也青綠;有一景色更鮮豔, 無主之目從未睹:

   鳥鳴變為更音樂, 花美使我更快活,自從我心能領略: 我是屬祂,祂屬我。

 

 有事曾使我驚恐, 今不再擾我安息; 靠在永久膀臂中, 枕在愛的胸懷裡。

   哦,願永遠臥於此, 憂疑、自己,全逃脫,當祂柔聲的指示: 我是屬祂,祂屬我。

 

 我是永遠只屬祂, 誰能使祂與我分? 祂在我心來安家, 有福、安息滿我心。

        天地可以都廢去, 亮光也可全衰落,但主與我永同居, 我是屬祂,祂屬我。

                                       

古時(或譯: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 第三十一章

這首詩歌的作者羅伯遜(George Wade Robinson1838-1877)。他是主後1838年出生在愛爾蘭羅伯遜既是傳道人,又是舉世聞名的詩人。他曾在都伯林 (Dublin) 和倫敦 (London) 牧會然後在布賴頓 (Brighton) 的海岸社區《我是屬他,他屬我》(I am His ,and He is Mine)是一首美妙的得救證實與快樂詩歌,一百多年來感動了千千万万人的心。有些將這首詩歌取名為《永遠的愛已愛我》(Loved With Everlasting Love)在布來頓時,邁爾常隨父母去听羅伯遜講道。羅伯遜的信息和他的詩歌互相呼應,在邁爾幼年的心靈中引起了震蕩。有人是這首詩使邁爾的心溶化,引領他歸向了基督,得著重生。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希伯來書 主要的話──更美

 

     基督的大救恩(一至十)

          十日廿八日                                  基督比天使更美

                                      (14:勸勉與警戒)

          十月廿九日         16                 基督比摩西更美

                                      719               勸勉與警戒

          十月卅日             17                 勸勉與警戒

                                      810               基督比約書亞更美

                                      1113              勸勉與警戒

          十月卅一日         14至五10           基督比亞倫更美

          十一月一日         11至六20          基督比亞倫更美

          十一月二日         110               基督比亞倫更美

          十一月三日         1128              基督比亞倫更美

                                      (五11至六12:勸勉與譥戒)

 

禱告的操練——「你有把握神會聽你的禱告嗎?」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六9)。有效的禱告第一要件:信心,第二要件:信心,第三要件還是信心,然而信心的表現在於是不是真心、放心,承認神是你的阿爸父。大衛百分之一百相信耶和華不但聽了,且收納他的禱告。你每次的禱告,也有這樣的把握嗎?

 

世上的君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集權力、地位、名聲、財富於一身,所以歷世歷代稍有野心的人,便無所不用其極地企圖強登王位。然而登上高位者,又如何呢?其結果還是一生勞苦愁煩,與世人無異。然而心中有「神」者便有了倚靠,你心裡真有神嗎?答案若是肯定,請隨時隨在向主發出內裡誠實的祈禱,祂要垂聽你的禱告。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是我的避難所和我的主,我相信你,盼望你,也以全心愛你。看哪,你已將生死、憂喜、盼望與懼怕都陳列在我面前,我還向神伸手呢?主啊,我不知道,但你知道一切,求你按你所喜悅的旨意為我成全。我全心全意歸屬於你,我的時間在你手中。你是我唯一的盼望。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你成全你的旨意,而不是我的心意。我要將一切憂慮卸給你,因為你顧念我。求你將我藏在你翅膀的蔭下,我願默默無聲等候你的救恩。我的神啊,我要全心全意愛你不息。阿們。(永生之道)

 

主啊,你的手造作我們,你差遣我們進入這個世界,使我們能走向通往你自己的天堂路,在你裡面尋得恆久安息;你是我們生命的根源與中心。主啊,當我們的人生行經窄路時,憐恤我們,使我們不迷失走偏,最後到達父神居住的所在。求你日日引導我們,管理我們,賜我們身心所需的飲食與力量,得以平安地旅行,求你赦免我們不堅定的心,常常搖動,後顧留戀。求你使我們在你的律法的道上前進,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的福地相交。主啊,求你垂聽我們,在我們身上榮耀你的聖名。好使我們能榮耀你,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德司根1697~1769)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如何才能獲得神親近的感覺,又如何去保持它呢?

 我們是否必須重回伯特利的石柱那里呢?因為雅各在那里說:耶和華真在這里!哦,也許我們就站在祂的身旁,但是因為我們的眼睛未受油膏,所以看不見天梯,也听不到任何聲音。然而,在我們生命的荒野,在我們既不尊貴也不喜樂的旅程里,這位族長卻可以發現神的同在。

 我們是否必須走到以利亞昔日所站立的洞口,听到那像音樂般的微小聲音,听到那与雷轟閃電暴風雨截然不同的聲音,才會覺得興奮?哦,也許我們就站在祂的身旁,卻全然沒有感覺到神榮耀的同在。如果以利亞今天活在人間,很可能他可以在微風的低語中、在嬰孩呀呀細語里、在心跳的韻律里,分辨出神榮耀的同在。

 假若我們以目前自己的光景,住在使徒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的那間房子旁邊,我們所看到的可能只是一間織帳篷的店鋪、一間租來的小房子,其他沒有什么特別之處。我們看不到什么,而他有那种被提升的經驗。如果他今天仍然活著的話,很可能他可以在我們的交通工具中分辨出天使來,在我們教室中看見异像,在我們司空見慣的天空中看見開往天堂的門扉。

 事實上,我們把自己光明和黑暗的觀念帶到每一個地方。神今日仍在世界中,和昔日与以諾同行,与摩西面對面交談時無异。神當日樂意向他們顯明自己為又真、又活、又光明、又榮耀的神,今天祂也樂意向我們如此顯明。錯誤的是我們。我們的眼睛未受油膏,因為我們的心不正。心里純淨的人仍然得見神。祂仍然向那些愛祂、遵守祂命令的人,彰顯自己,不像祂向世界所彰顯的。我們要怪的是自己,而不要怪自己生不逢時。是我們自己變坏了,不是因為時間改變的關系。

 那最能察覺到神的同在和親近神的人,他的性情如何呢?愿我們竭力學習永遠居住在神同在的隱密處,并隱密在祂的亭子內,這個蒙福的秘訣。(詩三十一20)

 首先,請記住,除非藉著主耶穌,不論是你或是人類中任何一人,都不能享有与神同在的這個愉快的感覺。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若不藉著子沒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离開了耶穌,神的同在是一件可怕的事。為了躲避神的同在,魔鬼藏身于地獄中,罪人編織裙子躲在樹林之間。然而,在主耶穌里,一切障礙被除去,一切幔子被裂開,一切云霧全被消散了。即使信心最軟弱的人,亦能活在摩西寄居的地方,在那焚燒荊棘的火焰前。原來沒有任何不洁淨之物,可以在那火前站立得住的。

 「主哪一方面的工作,与神同在這蒙福的感覺,有最密切的關系呢?」

 是藉著祂在十架所流的寶血,罪人才得靠近神。祂的死不但顯明神溫柔的愛,更除掉我們的罪孽,為我們編織美麗無玷污的義袍,穿著它我們快樂地被迎進万王之王的客廳。還記得曾有話說:「我要在施恩座那里与你相會。」亞倫每次進入至圣所時,都把血洒在施恩座上面,這圣器皿乃是主耶穌的預表。祂是真施恩座。惟有在祂的死上与祂有最深的聯合,又時刻活在記念祂的圣餐里,才能深入領悟祂的親近。一如昔日在以馬忤斯,祂今日仍喜歡藉著擘餅,顯示自己。

 「就是這一些嗎?這一些我已經听過不知多少次了。但依然不能如愿的居住在那隱密處。」

 說對了,正是因為如此,我們主才為我們作了我們所無法作到的事,已經從父接受了應許的圣靈,這樣祂就可以把神的同在帶進我們心里。要知道,你既屬乎基督,那安慰師也就屬于你了。祂在你里面,就像在主里面。只要你活在圣靈里,行在圣靈里,并將自己完全向圣靈敞開,你將發現自己成為祂同在的場所,自己發出祂榮耀的光輝。一旦你認清祂在你里面,你也將看到自己是永遠在祂里面。因此,主所愛的門徒寫道:「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們里面。」

 「這個我也知道,可是我仍然還看不到圣靈住在我里面的這個奇妙的事實。所以,我怎能明白自己是住在祂里面呢?」

 這是因為你的生活太匆忙的緣故。你沒有用充分的時間默想、禱告。若是你的感官為享樂所占据,脈搏挑動得太快,腦子滿是錯綜复雜的思想,你就絕對無法分辨出你里面有圣靈居住,你外面有神的同在。惟有水面平靜時,才能清澈地看到水底的石子。平靜下來吧!要知道神在你里面,又在你四周。在心靈靜寂之時,那看不見的就成為看得見的,永恒就成為真實。被太陽強光所刺的眼睛,看不出亭子的美,惟有眼睛有足夠時間除掉炫目的光芒,才看得見。你要天天有一段時間,在神面前安靜等候,絕對不要錯過。

 「我還必須符合什么條件,才能住在祂同在的隱密處呢?」

要清心

 你若容許一樣罪存在,它就像一層塵垢,罩在心靈之窗上,越積越厚,就遮住了你的視線,使你看不見神。而你胜過了不洁、自私,就是拭清你屬靈的視線,就像有鱗片從眼睛掉下來一樣。要靠著圣靈的能力舍己,不要給罪惡留地步,要抵擋魔鬼,這樣,你就得見神。

 不圣洁的心靈,甚至被置于天堂,仍不得見神。但圣洁的心靈,即使在地面平凡的事上,也可以看見神。這樣的人与神親近的程度,即使站在玻璃海旁也不能相比。他們所擁有的惟一优點是:他們那必朽怀的和罪性的幔子已被裂開,他們可以更直接,更完全看見神。

遵守祂的誡命

 神的誡命一點一畫都要認清、都要遵守。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并且要向他顯現。忠心的仆人摩西,是一位先見,他与神面對面談話,好像跟朋友談話一樣。

繼續在靈里的禱告

 有的時候,為了要試驗你的渴慕是否真實而穩定,這异像會遲遲不臨到。可是,另外有些時候,這异像卻好像黎明悄悄地來到。甚至在不自覺間,你已感覺到祂的同在。祂過去不是屢次未經預告,就經過關閉的門進入門徒當中嗎?「你的腳蹤,何其難尋。」

 此時,我們可能跟圣伯爾納(St.Bernard)同聲說:「祂不是從眼睛進來的,因為祂的同在并不以顏色為記號;也不是從耳朵進來的,因為沒有半點聲響;也不是從呼吸進來的,因祂不与空气混雜;更不是從触覺進來的,因祂是触摸不到的。那么,你會問:『我怎么知道祂的同在呢?』祂是喚醒人的能力。祂一進來,就立時喚醒我沉睡的心靈。祂感動我的心、刺透我的心,使這個從前不認識神,頑石般的心,能夠感謝神,使凡在我里面的,都稱頌祂的圣名。」

培養出聲与神談話的習慣

 或許并非每次都如此,因為我們的愿望往往太神圣、或太深奧,無法用言語表達。然而,我們應該培養出聲与神談話的習慣,好像跟朋友坐在客廳,或走在路上時出聲談話一樣。養成与神無事不談的習慣:你的信件,你的計划,你的盼望,你的失敗,你的懮傷和你的罪。把事情帶到神平靜的亮光中時,看起來便完全不一樣。人若能出聲和神談話一段長時間,沒有不感到神的同在的。

多默想神的話語

 這是神行走的圈子,是神居住的圣殿,是神同在的場所,是那些尋找祂的人可以見到祂的地方。藉著圣經的文字我們可以飽食祂的道。祂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勤作主工

 禱告的地方實在是神彰顯自己同在的地方,但是若催促我們工作的鈴鐘已經響了,我們仍然逗留在那里,神的同在就會消失了。我們在盡自己所當作的工作時,常常可以遇見神的同在。「凡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當我們出門去作日常工作時,神同在的天使就前來迎接我們,轉身走在我們旁邊。「你們要去!」主自己親口說,「我就常与你們同在。」不單在圣殿的院子或幽靜的山谷中,或在病房內,也在日常事務的周遭。在日常生活中,在實存的各個層面,我們都可以常常在祂同在的隱密處,都可以像以利亞在亞哈跟前所說的,或加百列對撒迦利亞所說的,「我是站在神面前的。」(王上十七1;路一19)

培養認識神同在的習慣

 「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沒有別的生活比這更美。感覺到神与我們同在;祂永不會領我們進入到一個狹小得連祂自己都無法通過的地方;我們永不再孤單,一時一刻都不孤單;我們感覺到自己被神前后繞圍著,被祂圣手所覆蓋;我們感到即使在天堂,神亦沒有這么親近;有祂作我們的朋友、中保、策士和引導者;認識到若不是万軍之耶和華的元帥与我們同在,若不是那肉眼看不見,但卻有攻不克的大軍与我們同在,我們的生命中絕不會有耶利哥城出現。昔日的圣徒在爭戰中听見主說:「我必与你同在;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的時候,何等奇妙地奮勇向前阿!

 挂慮、懮傷和可怕的死蔭幽谷啊!离去吧!「你必把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的保守我在亭子里,免受口舌的爭鬧。」――邁爾神引導的秘訣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三十章    遇見二件有趣的事 (1)

     一個批評圣經的人

 

有一次我從鄧地航海去倫敦. 在夜間到了雅冒斯的對面, 我正要下樓去睡覺的時候, 看見有許多人在飯廳里聚集. 我走近一看, 便知道是二個人在那里辯論基督教. 其中一位約有四十歲, 是不信圣經的. 還有一位老信徒, 約有七十歲. 我一听之后, 就感覺那位老信徒說話不是那不信者的對手. 不信者因為辯論得胜, 得意洋洋, 一直譏笑著那老信徒, 也毀謗著基督教. 同時也使周圍旁听的人, 都嘲笑那老信徒. 在這一個當儿, 我正想要找一個机會插入這一個辯論. 不料那老信徒退卻了, 很明顯的那老人家是失敗了. 等了一會儿, 我對那老人說: 「很可惜, 你不再和他辯論了. 老人說: 「我再也沒有話可答他了. 接著那位不信的人又說了好些話, 再批評圣經, 譏笑老人. 那時我溫和的臉色和自然的態度, 使他把我認錯了, 所以他一點也不留意我. 我就對他說: 「先生對于圣經顯然是有相當研究的. 他回答說: 「不錯, 我對于圣經是讀過又讀,讀過又讀的.   我說: 「我相信一切听見先生說話的人也必定感覺先生定規是一位熟讀圣經的人, 不然的話, 怎么膽敢這樣嚴重痛斥圣經的錯謬呢? 他回答說: 「不錯, 我是因為熟讀圣經, 才敢批評圣經. 此時我就將錢袋取出, 內中有五磅錢, 又有一只銀表也值五磅, 放在一起對他說: 「這里有十磅(約值一百五十元銀元), 你若能一點不錯的背十節圣經, 這錢就是你的. 我這樣一說, 便將這件事轉了一個彎, 旁觀的人也很起勁的等著他背圣經. 他已經覺得有些難為情了. 不但不敢背, 并且推辭說: 「我多年沒有讀了, 自從我十五歲离開家, 再也沒有讀過圣經. 同時記性也不太好. 我就催逼他說: 「先生這樣的自認為一熟讀圣經的人, 在三万一千一百七十三節中背它十節, 總不算多. 況且立刻就能拿到這十磅的錢呀! 他還是照舊的推辭說, 多日不讀, 記性不好等話. 那時旁听的人, 因他才那樣的自夸, 一忽儿又落到這般的窘境中, 就不住的笑他. 我就對他退一步說: 「如果先生能背七節, 我也付這錢与表. 他還是不行. 我再退著說: 「五節也可以. 他還不敢背. 一直等到我減到三節的時候, 他覺得要試一試看. 因為若一試成功的話, 十磅錢立刻到手, 何樂而不為呢. 他就背了一節, 誰知道這一節也背錯了. 我便取出圣經給周圍站著的人和他看, 指出他的錯誤來. 我就對眾人說: 「各位朋友, 這里叫我們看見一個批評圣經, 反對基督教的例子. 他能說, 他對于圣經從頭到尾都是精通的, 但為要得著十磅的錢, 連一節都不會背. 此后我再和大眾說了三十分鐘的話, 与他們談一點福音, 末了領他們有一點禱告.

 

此后我找到了一個机會, 很和气的与那不信者及一位同伴談話. 第二天我們的船到了泰晤士河口. 早晨三點半的時候, 他們來与我道別. 對我說, 因為思念自己喪失的情形, 一晚睡不著覺. 他們很誠懇的感謝我, 并且從此之后要作一新人. 讓我對傳福音的人說一句話: 若是你遇見一個不信神的人反對神和他的話, 同時又夸口熟讀圣經, 你就可以很安全的冒這十磅錢的險, 因為反對的人, 都是不明白圣經, 也不認識圣經的作者—神.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