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7-2007)

 

精典詩歌欣賞——恩愛標本

 

          我今俯伏主面前,我希奇主恩典!像我這樣的罪魁,主竟拯救歸回!

我本罪人貪世福,那裹想到要主;為何無端來尋我,用愛圍繞著我?

          當時我心因罪惡,糾纏得真難過;但我並未求解脫,你卻前來尋我!

當時我雖聽見你,但我總是不理;並且多次反對你,實是你的仇敵。

          我實不知為何故,你竟為我罪辜,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得著平康!

我的罪惡比人多,我為肉體而活,我的性情比人壞,你為甚麼要愛?

          你生馬槽何寒微!你的生活何卑!你到加略受折磨!你的全是為我!

你在何處看上我?為何又愛上我?所以纔如此受苦,為要使我得福?

          我比別人有何長?有何比人高尚?因此使你離天上,為我十架命喪?

主阿,當我想自己,實在無一可以邀你青眼,使你喜,我就只得希奇! 

          無祂,我今只能說:你是無故愛我!哦,你是無故愛我!哦,這恩真難說!

哦,不是因自己好,不是因自己高;乃是你要愛罪魁,無故的愛罪魁! 

           我既如此的蒙恩,自然應當認真愛你、念你、順服你,纔可對得住你;

但是,可憐到如今我心仍冷如冰!雖然明知你恩愛,仍是對你懈怠! 

          你雖為我捨性命,我對你仍無情;你雖為我離天庭,我對你只半心。

隱藏世界離不得,你道路嫌太窄!微小自己捨不得,你生命苦太默! 

          當我想到這裏時,我心若有所失;自恨性情太敗壞,自恨生活太歹。

但是,主,你豈不知我心將要如此!你既豫知我心冷,當初何必施恩? 

           難道你壞我捨命,擔曾痛苦、罪、病,受盡人世的艱辛,就是為此冷心!

你既知道我如此,何苦為我受死?你既知道我無良,何竟為我受傷? 

十一      你雖豫知我冷淡,對你刻變時翻;但你仍然要愛我,為我死,為我活。

當我想到這樣愛,不知淚從何來;滿心感激我救主,希奇你的無故! 

十二      主阿,對於你大愛,我真明白不來;一面我希奇不迨,一面我要敬拜。

天上福樂雖無比,我心並不在彼;我愛作個唱詩人,讚美我主我神。 

+三      在那光明榮耀中,我要不住稱頌;我要感謝你恩愛,我要永遠敬拜。

我望我能在天城,作主恩愛標本;愛雖難答,恩難報,惟願讚美得好! 

                                             【聖徒詩歌190】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提前一15~16

這首詩歌的作者可能倪柝聲弟兄的母親寫的。請參考——倪林和平師母自傳 。這是一首好詩歌, 說出我們生命成長的歷程, 從第一節開頭「像我這樣的罪魁」到最後一節是「作主恩愛標本在我們成長的歷程雖然會有掙扎、反覆、懷疑、灰心、失望經歷,然而我們所信是一位作工的,而祂最中心的工作,就是要把我們模成基督的模樣(羅八29)。所以我們得救以後最重要的,還不是要為作甚麼,乃是要讓在我們身上,自由的作祂所要作的工。達祕翻譯提前一章15這句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為「在罪人中我是第一名」。保羅說在罪人中是個罪魁──「是」字不是過去時態的,而是現在時態的。一位清教徒(Thomas Goodwin)寫信給他的兒子:『當我驚懼於傳道的熱忱冷淡,當我迎接主日清晨的來臨,心中仍未充滿因神賜我的恩典而感到奇妙,你知道我平常會怎樣做嗎?我常會追憶自己從前生活中的罪過,我就立即得著一個憂傷痛悔的心,正如當初我的罪蒙饒恕時的那種感受,叫我有力量可以準備講道。』他又說:『我每逢走上講台站在梯級最下層的一剎那,我的腦海必會浮現以往所犯的罪過;我每逢準備講章的時候,我總會在書桌上追念從少年時代直到如今的罪過。在許多個主的早晨,因為這個星期缺少祈禱的緣故,當我覺得心靈冷漠無情時,當我踏上講台之前,我就思念以往的罪惡生活,我的剛硬心腸便會軟化,叫我在開始講道之前,我的靈便與福音的信息更加接近。』每逢我們記住我們曾刺傷神,和那些愛我們的人,以及別人,又記起神和他們對我們的饒恕的時候,那記憶必在我們心中燃起感恩的火保羅永遠沒有忘記他是一個被饒恕的罪人,我們也必須保持這樣的態度, 才不會有屬靈的驕傲。然而保羅在這裏的意思是叫所有人都不要失望他在15~16節這裏引用一幅很生動的圖畫,在罪人中,他是頭號的罪人,但像他這樣的人竟然也能蒙了憐憫,因耶穌基督的忍耐現在成為主無窮恩典的重點展示。『榜樣』希臘文這個字就是 hupotuposis,可以解作外形,輪廓草圖,初稿和初步模型。在印刷行業裏,樣本是第一校稿,代表一個樣品或標本。保羅是「頭一個展覽品」,可以給我們後來信基督的人作一個輪廓草圖

詩歌感想

 

最後一節:在那光明榮耀中,我要不住稱頌,一直到永世,這位無限的神仍然是我們的經歷,因此我們會不斷的稱頌祂。藉著不斷地享受,我們不斷地看見祂的豐富;藉著對祂的豐富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也就被帶進更多的享受。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對主越有認識,我們對祂的稱頌就越拔高。今天的稱頌一定和五十年前的稱頌不一樣。相信到了永世,主對我們還會更不一樣,主的豐富還會不斷地給我們得著,主的榮耀還會不斷地給我們看見,那時我們就會不住的稱頌!當這位榮耀的神,在永世裡不斷的給我們看見和享受時,我們還得認識,這一切的根源乃是「愛」。若沒有主的愛,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所以他說:我要感謝你恩愛,我要永遠敬拜。我望我能在天城,作主恩愛標本。

 

到那日,我們看見了保羅,我們都要說,他的確是一個恩愛標本,他把主的恩、主的愛都彰顯出來了。那日我們見到了倪柝聲弟兄,他也要說,「我就是一個恩愛的標本。」親愛的弟兄們,盼望我們到年老的時候,我們也能告訴人,「雖然我沒有為主作太多的工,我卻是主恩愛的標本!」哦,是主的恩、主的愛,把我們這一個人,作到榮耀的裡面去!最後一句:愛雖難答恩難報,惟願讚美得好!

 

他似乎說,「主啊,我這一生不要別的,我就來讚美你吧!要我報答你,不可能;要我愛你,也不可能。我自己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在什麼樣的情形裡,主啊,但是我願意讚美你,你這位救主實在是太好了!」哦,我們實在無以報答主的恩、主的愛,惟願讚美得好!這個讚美就是我們的所是,我們就是主恩愛的標本。這個標本的本身成了對主的讚美。

 

親愛的弟兄姊妹,跟隨主絕對是一件生命的事,也是一件屬靈的事,盼望你要喜歡這樣的詩歌。你也要知道,詩歌是你跟隨主的路上最好的朋友,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聖經更合用。我們說過,詩歌是香氣,無論你在什麼樣的經歷裡,詩歌都能叫你在其中更有主,更摸著主,更享受主,更經歷主,更認識主,更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你若是會欣賞詩歌,會懂得運用詩歌,無論在什麼景況中,你都能有一首好詩來幫助你,使你在生命裡更長大,也在屬靈的道路上更長進。感謝讚美主!——摘自你不可不唱的歌

詩歌作者請參考——倪林和平師母自傳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帖撒羅尼迦前書 主要的話──基督的再來

 

十月七日                     在祂來時的聖潔

十月八日                     在祂來時的重聚

十月九日  125          得保守直到祂來

                 2628         問安

 

       帖撒羅尼迦後書 主要的話──主的日子

 

十月十日    12           祝福

                   312         耶穌基督的啟示

十月十一日二                  大罪人的滅亡

十月十二日三15           耐等候

                   615         安靜作工

                  1618        問安

 

       提摩太前書 主要的話──執事

 

十月十三日 12        祝福

                   320       委託

 

禱告的操練——「能力的來源」

在我們的禱告中,神並不是永遠依著人的時間表,來回應我們的禱告。有些時候,信徒開始禱告,魔鬼就更加兇惡,因為禱告是在靈界與魔鬼爭戰,我們必須堅心等候靠主得勝。因為萬事都在主的手中,祂必負責。我們要隨時與主親近交通,主必垂聽,主必拯救。

禱告能使人的生命進入更深的境界,藉著禱告,你能超越憂慮、恐懼和怨恨,因為禱告是基督徒一切能力的唯一來源。在我們遭難的日子,在我們傷痛的日子,在我們孤單的日子,在我們恐懼的日子,藉著禱告,神就成為「我們的膀臂」,「我們的拯救。」(賽卅三 2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我整個生命都向你獻上感恩,凡在我裡面的都要讚美你、敬愛你,因為你曾饒恕我們一切,賜給我們一切,又為我們預備許多未知隱密的福分。我實在太隨意輕忽許多自然與恩典的賜予、愛人的力量、裡外一切的福分、你為我存留的一切恩惠、吸引我到你面前的一切,或是喜樂或是悲哀,這無非都是你要我永遠屬於你。阿們。(潘錫1800~82年)


偉大榮耀的神啊,你曾命令河水往大海速流,求你使我意志的水流也能永遠照你旨意,在歡喜的河道裡流轉,衝破一切苦難、喜好、愛憎、死亡及其他的障礙,直到它歡悅地流入你那深奧旨意的汪洋,奉我救主你愛子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郝卓理1661~1745年)


順服主神:神啊,求你以恩慈教導我們怎樣隨從你的旨意,因為你聖潔的心意已經放在我們裡面。我們的心思若不能瞻仰你的榮美,那將會多麼悲哀啊!求你剛強我們,一生穩步行走在你的路上,比我們自己所揀選的更佳美。求主賜給我們智慧,有敬畏的心,常在你的愛中喜樂,我就一生像主忠誠,以盼望將自己放你的手裡。阿們。(魏洛倫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得勝的生命

讀經:「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眼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七24~25)

【信徒的哀歎】有許多找到了得勝道路的基督徒,曾記錄他們在沒有找到這道路之前所經過的悲苦情形;他們曾熱切地尋找,也曾經過能以自覺的失敗。下面就是這一類記錄的片段:

「我的靈命,和我與神密交的感覺,都是波浪式的。有時好像神與我十分親近,而我的靈命也好像很深;但是過不久,這種經歷就沒有了。有時試探來到,我就失敗;有時我漸漸地退後,因此我最美的經歷也失去了,並且我也自知墮落了。我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勝不過纏繞我的罪。哦!我為此也曾迫切祈求,就是沒有屬靈的能力去改變自己。那時我正作許多工作,效果卻不多;我就以往日所有的信心來安慰自己說,我不必看效果。然而這種安慰沒有使我滿意,並且有時我反因著我的工作沒有屬靈的效果而覺痛苦。」現在我們將這一段記錄暫停在此,等一下繼續;我們還要讀另一段類似的記錄。

在已過的幾個月中間,我的心思十分受磨難,覺得我個人裏面,和我的同工們裏面,都缺乏更多的聖潔、生命和能力。而我個人的缺乏尤其是第一,且是最大。我覺得我沒有生活得更親近神,乃是辜負神的恩典,乃是危險,乃是罪。因此我就祈禱,拚命掙扎、禁食、努力、立志、勤讀聖經,用更多的工夫安靜默想;但是都沒有效力。每日,幾乎每時,我總自覺有罪。我也知道要我能住在基督裏,就甚麼都好了,可是我不能。我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祈禱,並且定意在這一天裏不讓我的眼目片時轉離基督;但是,許多事務壓緊我,許多雜事插入其間煩擾我,以致常使我忘記基督。這種光景,使我的神經很受折磨,以致更難以約束自己不發怒,起不來剛硬的意念,不說沒有愛心的話。我每天所記錄的總是罪和失敗,總是缺乏能力。我會立志,可是不知道如何實行。於是我就發生了一個問題:「難道沒有救法麼?難道就必須這樣──不絕掙扎,沒有得勝生活,反而失敗──到底怎麼行?我非但沒有強壯些,倒像更軟弱些,更缺乏能力。我恨惡自己,也恨惡我的罪。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可是完全無力運用兒女的權利。」

以上兩段失敗的記錄,足夠證實許多熱心的基督徒都是經過掙扎、反覆、焦慮、懷疑的生活,並且對於恩典、慈愛、喜樂、平安和誇勝,所有的廣大超越的意義,都不過領會得有限,且常帶著猜疑。

這樣的失敗當然有其媒介,有其地位。媒介,大半就是律法;地位,大半就是肉體。我們常被自己設立的毫無功效的規條所約束(西二20~23),我們也常用肉體的力量約束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結果是甚麼?就是忽高忽低,時變時翻,坐立不安,至終疲乏無力。而這一切結果正是仇敵撒但所要的,用以阻擋真理的進行,用以蒙蔽基督徒的眼目,以致看不見那進到基督豐盛生命裏去的真正道路。

【得勝的祕訣】然而這些熱心的基督徒,在他們裏面的最深處都確實覺得必定有個救法,必定有個超越的生命可以救他們脫離失敗的生活。他們這樣的感覺,不但是因著他們的缺乏而有的,也是根據於神的話而有的。我們在新約聖經裏,豈不是常看見(得勝)這類的詞麼?請思想下面所引的聖經節: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

「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

「感謝神,常帶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林後二14)。

「感謝神,藉著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得勝」(林前十五57另譯)。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羅六14)。

「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

像這一類的話,聖經裏真是多;不但含有得勝的地位,而且著重的命定我們現今在這地位上可以口唱得勝的凱歌,過得勝的生活(約壹二6)。

不但聖靈證明我們現今就已經得勝,然而我們沒有過得勝生活,就是別人的經歷也是這樣證明。現在我們可以繼續看上面所引第一段記錄,來證明得勝的生命是的確的事實:「以上所說三個缺點,已經奇妙對付了。」

(一)我現在知道了:與神繼續不斷地相交是得勝生活祕訣,是和我從前所知道的完全不同。基督也不許我的靈命有長久愁苦和波浪式的。

(二)時常得勝那些纏繞我的罪是可能的。哎喲,我從前真被那些罪悶得難受!我現在還沒有被基督完全得著,所以我天天還須比從前更加謹慎,不靠自己,更戀慕基督,專一地倚賴祂,好讓祂完全得著我。但是有許多傷害我的、老舊的失敗卻已被基督除去了,而我也相信主耶穌基督能保守我直到永遠。

(三)至於工作屬靈的結果,我已得蒙天上的喜樂,因為基督是我的一切,我以祂為滿足。我有幾位最親密的朋友,他們多半都是成熟的基督徒,他們已經完全被基督所改變,而他們也曾像我現在這樣地得著了基督,進入祂的豐滿裏。哦!我證明基督在我裏面作工,也是才能作工。

我們再來讀第二段記錄的下一半:

「當我裏面最痛苦的時候,有我朋友信上一句話揭去了我眼睛上的鱗,當時神的靈就以我們與主耶穌合一的真理啟示我,這樣的合一乃是我從前所未曾知道的」。

怎樣能使信心更穩固呢?不必努力去抓住信心,只要安息在信實的主裏面。

當我讀這話的時候,我明白了!「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後二13)。我仰望主耶穌,我明白了。當我明白的時候,哦,喜樂是何等地湧流!祂曾說過:「我總不離開你」(來十三5另譯)!我就想:哦!這句話就是安息,我徒然努力掙扎以求安息在祂裏面。我不必努力掙扎了。因為祂豈不是應許和我同在,總不離開我,總不向我失信麼?安息是最甘甜的。我現在不再掛慮任何事物。主無論安置我在甚麼地方,祂怎樣安置我,我都不以為緊要。

【得勝是神的恩賜】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必須記得:(得勝)這件事,用不著我們現在去成就,因為基督已經親自得勝了罪惡及一切。在天上,得勝是一件已經完成了的事實。得勝是恩賜──「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得勝」(林前十五57;約壹五4~5)。

我們用信心支取我們與基督的聯合,捨去自己,進入祂裏面,就已經得勝了,滿有聖靈引導,這就是得勝生活的祕訣。得勝是神在基督裏賜給信徒的恩賜。

我們不能用片刻工夫的經歷來得著最終的得勝,我們乃是在這得勝的恩典上漸漸長進的。我們也不能藉著我們一次的動作將罪根拔除,我們乃是逐步向罪誇勝的。因為惟有當我們愈親近神,思念上面的事,失去在基督的時候,我們就真認識罪。

得勝的生命是自然表現的,不是束縛人的。我們不再被那些自己設立的規條所攪擾,我們乃是有分於神的性情,所以我們很自然地傾向實行真理。

有聖靈就有得勝生活。羅馬書第七章、第八章裏面的兩個字可以證明這句話。第七章是滿了失敗,其中心乃是「我」字;第八章是滿了得救、得勝的,其中心乃是「靈」字。

我們若謹慎的、默禱的讀羅馬書第七、第八兩章,我們必能看見這得勝的生活不是出乎我們自己的力量和掙扎,乃是自自然然地出乎滿有聖靈的生命,並且我們也必能看見這得勝的生命的三重要素,就是:一、信──順從,二、望──喜樂,三、愛──生活、工作。―― 倪柝聲《基督徒的生命與生活》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二十九章 几處工作的大概 (1)

在英格蘭東南各地, 有十六年之久, 每到夏季, 都在那邊傳福音. 各處都看見神救人的大能. 我去雪得蘭共有六次, 在那里的各島上, 都經歷神救恩的大能. 我去留以斯群島十六次, 奧克尼群島二次, 都看見神救人的恩手. 在蘇格蘭東海一帶漁民的村庄, 几乎都有我的足跡宣傳神的福音, 得見神的恩典与大能. 在英格蘭的兩邊, 如特魯羅, 康惠爾, 特文, 速美色等地, 都傳了神的福音. 在那一帶的地方, 我享受了特別的權利, 因為我丰收了別人所撒的种子. 同時我也撒了种子, 將來盼望別人也能丰收我所撒下去的.

我在不列斯嶧住了二個月. 有四星期之久, 每天早晨去莫勒先生所創辦的孤儿院中, 對几百個孤儿傳講福音. 在那里的工作, 真使我快樂. 那里的孩子們, 很喜歡讀圣經. 可說這是孤儿院的特長. 在那里所得的果子, 需要在永世里完全明白.

在倫敦和倫敦附近的地方, 我工作整整有三年之久. 那里也和別處一樣, 看見了神救贖的恩典. 在裴克下附近等地, 也得了許多的果子. 我也到過本仁約翰的村子厄爾斯多講過道, 也在他所講的老堂內講道. 在那里遇見一件很有趣的事, 就是有一位女人, 她住在城里, 在一個主日的下午, 步行來到那里, 目的是要看看本仁約翰的村子. 那時我正在露天布道, 她也到那里去听道. 圣靈就感動了她的心. 再過几天, 她真的重生了. 到了圣誕節, 她送我一本很好的圣經, 上面寫著: 「紀念厄爾斯多的草坪」 草坪是指我講道的那塊草地.

有一天晚上, 我和一位圣工會牧師喝茶的時候, 郵差送進來一封信. 他讀了之后就遞給我看. 我一看就知道, 這信是他女儿寫的. 信上說: 「我寫這信是要告訴我的父親, 我真的得救了. 我是在禮堂里聚會時得救的. 起先不清楚, 直至昨天晚上, 我才十分清楚知道我已經得救了. 所以我一早就寫信稟告父親, 要你們和我一同快樂.」 過了二天, 牧師又收到他儿子寫的一封信, 也說到得救的事. 他們姐弟二人本在倫敦兩個大學念書的. 當我在他們村里傳道時, 正是他們假期將滿時. 所以他們只來听過二次的道. 他們彼此都不知道, 父母也不知道他們得救了. 過了一年, 他們姐弟二人將自己獻上去國外為主傳道.

有一次在賽福克露天布道的時候, 有一個人听我一再背一節圣經, 就是 「不是我們愛神, 乃是神愛我們.」 (約翰一書四章十節) 我接著說: 「不管你是誰, 或者你是什么, 神總是愛你的. 」 我一直注意說這一點. 這人是一個信徒, 但是已經是灰心失望的. 因為有人告訴他, 必須愛神盡力的事奉他, 才能做基督徒. 哦, 這是撒旦太普通的一個欺騙. 這人曾打算盡力去愛神, 事奉神, 結果大失所望. 但是當他听見是神愛他, 將他的儿子賜給他, 作他的救主, 他信了這些話. 過了兩天, 我遇見他的時候, 他充滿了喜樂的對我說: 「哦, 是神愛我, 是他愛我, 現在我能真的說我也愛他. 」 我想這人的經歷, 乃是許多人共有的經歷, 也是共有的錯誤. 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愛神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愛能生愛. 只有看見神的愛的人, 才能真的愛神. 所以圣經說: 「我們愛他, 因為他先愛我們.」

此外, 我也曾几次去杜百齡傳過福音. 那里有一個著名的福音堂叫作末里紅堂. 我們最近收到了五百多封信, 告訴我們, 他們是在杜百齡末里紅堂里得救的. 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件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