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4-2007)

 

精典詩歌欣賞——你是我異象

   我的心愛主,你是我異象,惟你是我一切,他皆虛幻;
 白晝或黑夜,我最甜思想,行走或安息,你是我光亮。

   你是我活道,你是我智慧,主,我永屬于你,你永屬我;
  你是我慈父,我是你真子,你居我衷里,我与你合一。

   財富与稱贊,非我所傾意,惟你是我基業,直到永遠;
  主,你,惟獨你,居我心首位,諸天之君尊,你是我寶庫。

    諸天之君尊,你為我奏凱,使我充滿天樂,充滿我心;
   你是我心愛,無論何遭遇,有你在掌權,仍是我異象。
   
                                    

 

 沒有異象(或譯: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這首詩(聖徒詩歌409)的原文是公元八世紀時,一位愛爾蘭的信徒所寫,作者姓名失傳,但因原作是蓋爾語文(Gaelic)使用古愛爾蘭措辭,故後人知道作者是居住在一個愛爾蘭綠草如茵,山巔煙霧瀰漫的幽谷中。1905年,柏妮(Mary E. Byrne, 1880-1931)將這首古愛爾蘭詩英譯成散文,發表在雜誌上。七年後,賀依理(Eleanor Henrietta Hull, 1860-1935)知道它原是詩體,又將散文改寫成詩。

 

柏妮出生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畢業後,在其家鄉從事中等教育研究的工作。她最重大的貢獻是編纂「愛爾蘭語大辭典」。賀依理出生在英國曼徹斯特,是愛爾蘭教科書協會的創辦人,也是倫敦愛爾蘭文學協會的會長,著有數本有關愛爾蘭歷史與文學的書。

 

這是一首禱告的詩,求主使我們以基督為榜樣,成為我們的異象。詩中稱神為「心中王」、「希望」、「智慧」、「箴言」,「良伴」等。我們常有夢想,但卻乏異象。事奉的道上若無異象,則一切都是徒勞。

 

這首詩歌最初引用愛爾蘭民謠With My Love on the Road1919年被收集在愛爾蘭聖詩中,則以一小山名Slane為曲調名。相傳在公元五世紀時,國王有令,在復活節前夕,必須由他在山上點火,宣稱春到人間,那年愛爾蘭聖人聖柏爵克(St. Patrick)在Slane山上在國王之先,燃點火炬,國王有感於他的勇敢,准他在愛爾蘭傳道。後人為紀念他,尊他為愛爾蘭守護聖人。這首詩的曲調音程寬但旋律容易上口,廣受人們的喜愛。每四句詩為一節,無重覆句。這首具有獨特風格的聖詩,是歷久彌新的佳作,它的詞曲一直觸動著渴慕基督的人的心。——摘自顧明明古今聖詩漫談

 

Be Thou My Vision

 



(一)Be Thou my Vision, O Lord of my heart;Naught be all else to me, save that Thou art               
              Thou my best Thought, by day or by night,Waking or sleeping, Thy presence my light。              

(二)Be Thou my Wisdom, and Thou my true Word;I ever with Thee and Thou with me, Lord;
Thou my great Father, I Thy true son;Thou in me dwelling, and I with Thee one。     

(三)Riches I heed not, nor man's empty praise,Thou mine Inheritance, now and always:            
Thou and Thou only, first in my heart,High King of Heaven, my Treasure Thou art。

(四)High King of Heaven, my victory won,May I reach Heaven's joys,O bright Heaven's Sun       

Heart of my own heart, whatever befall,Still be my Vision, O Ruler of all。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希伯來書 主要的話──更美

 

     基督的大救恩(一至十)

          十一月四日                                 基督的約是更美的約

          十一月五日         122               基督的約是更美的約

          十一月六日         23至十18          基督是更美的祭

          十一月七日         1939              勸勉與警戒

     信心是大路徑(十一)

          十一月八日         十一116           思想見證人

          十一月九日         十一1740         思想見證人

     信心的生活(十二1至十三19

          十一月十日         十二113           「就了祂去」

禱告的操練——「唯信心能穿透」

一杯看得到,喝不到的水。

有一些基督徒的「禱告」,就像手中拿著雙層玻璃杯。當你搖晃杯子,夾層裏的水波盪漾令人悅目,你看得見水的清澈可口,你可以繪聲繪影地向人描述。但拿水的人即便口渴,卻喝不著這杯水。所以若不先破碎自我內心的夾層(私慾),帶著信心、用誠實的心靈尋求、禱告神,「禱告」將無法嚐到主恩的滋味。

「禱告」是向神支取永恆的愛。

「禱告」讓地上有限的我們,與天上無限的神,發生互動的關係。藉著我們信心的祈禱,神永恆超越的愛便臨及我們。

讓我們思想一下,當陽光普照大地,人人都有機會享受;但惟獨心存感恩的有心人,才能體會得到陽光的和煦及燦爛的熱力。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是愛,凡不愛你和自己弟兄的就不認識你,卻常住在死裡。求你救我們脫離不義、嫉妒、憎恨與惡毒,賜我們恩典能饒恕一切得罪我們的人。求以你的忍耐與恩慈眷祐,使我們的重擔可以互相擔當,正如主為我們擔當一樣。阿們。(白賽1874年)


主啊,求你向我顯明恩慈,我的心就歡樂。求你使我尋見你,因為我渴求你。我好像那遭盜賊強劫的客旅,受傷殆死,走不到耶利哥,你卻如那好撒瑪利亞人將我救起。我正像羊走迷了路,求好牧人將我找著,帶我歸回羊圈。求你照著你的美善待我,好讓我一生一世住在你的殿中,永永遠遠歌頌你,也與在殿中的人同心讚揚。阿們。(聖耶柔米345~420年)


神啊,你是永恆的智慧,求你賜下聖靈的光,使我明白你要我做什麼。我將自己完全獻給你,願你看為好的事都成就在我身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願你的旨意成全。求你糾正我的錯失,使我軟弱的心志得以堅定,能夠遏制不正的慾念,除去攔阻我完成你旨意的障礙,賜我豐盛的恩典,好隨從你的安排。我的生命必定為你的尊貴與榮耀而活,凡事只求你的喜悅。阿們。(靈修寶庫1869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得啟示的條件

得啟示所必須的是甚麼

有兩件東西是得啟示所必須的:(一)從神來的亮光,和(二)開啟的眼睛。

眼瞎的人見不到光

許多人為甚麼看不見,理由不是因為沒有光。難處是在於我們的眼睛是瞎的,而不在於神將光扣住了。缺少啟示是由於瞎眼。我們認為我們一切都對,我們認為我們知道並且熟悉。因此,我們得不到光就不奇怪了。

在極為相同的情況下,有的人看見的較多而另外有的人看見的較少,這是因為他們裏頭的眼睛不一樣。那些不覺得有需要或者認為自己沒有多少錯誤的人,結果總是受到損失的。

主曾講過坑、瞎子和瞎眼領路的人故事(太十五14)。這裏有三個因素,如果沒有坑,那我們是不是瞎子都不要緊;但是有一個坑在那裏,因此那些瞎子就要掉進去。

有三種形式不同的瞎眼:

(一)那些憑他們所聽到的一切來建立自己的人,他們說:「對啊,那個我懂得,在某一個時候我就已經看見了。」或說:「是阿,我多年來就知道了。」其實他們並沒有真正的看見,他們是憑他們所聽見的來鞏固他們的瞎眼。

(二)那些凡事都反對的人。

(三)那些對你所講的一切都容易地表示贊成卻不照著所聽到的去運用的人。因而他們一無進展。

看見唯一的條件

唯一的條件(我講了還要再講,並且不能說已經講得很夠了),看見的唯一條件是十字架。我們老是在我們的思想、聰明、觀念裏轉來轉去,但是,人的聰明在屬靈的事上沒有一點用處,它不能進到屬靈事的裏面,它是完全被排除的。叫人看見的是十字架,當十字架作工時,我們就看見:十字架不是道理而是經歷。我們可能會講十字架的道理,在我們的頭腦裏也知道一大堆的十字架的道理,可是十字架卻沒有摸到我們的生命。我們中間有些人,他謙卑是因為他是在黑暗裏,我們的謙卑是出於自己,那就不過是死行。我們聽到人家講謙卑,所以我們也就產生了一個謙卑,這個謙卑就代替了看見,代替了有光,代替了受十字架的對付。我們是認為我們要為謙卑作點甚麼的。

在聖經裏,我們讀到許多人遇見了神就倒下來。他們一被神的光打倒,就全了了。但是今天也有許多人用扔掉自己來代替因看見到光而有的倒下。那是他們作出來的,他們產生出一些不是從神來的東西。如果神真的遇見了我們,如果祂的光殺死了我們,那乃是全然在我們之外的事情,並且時間和情況也不由我們掌握。總有一些人企圖生產一些東西出來,他們嘗試著靠自己去作;他們選擇道路、時間和方法。然而這一切全都無用,並且絕對沒有價值。這一切必須除去掉,然後神才能作事。

如果我們有過一次根本性的看見,然後我們就會有繼續不斷的看見,這就一定能有一個開啟的天。

有這樣的一些人,他們有太多的經歷,這都是全憑他們自己而樹立起來的。但是我們並不需要許多的經歷,我們需要有大的經歷,需要有一些厲害的根本性的經歷。我們當中有些人以為我們時常被對付;我們實在是一直、始終受對付的。作為對付的結果,我們以為我們都對了,然而這許多的對付只是培養了我們的驕傲。那些最是在小的方面受對付的人(那就是未曾先有過根本性對付的人),乃是最驕傲的人。如果我們天然的生命缺少根本性的對付,就沒有別的甚麼是有用處的。只有那些受夠了根本性的擊打的人才肯停止他們自己的工作。

有一些人他們使自己倒下來,他們使自己謙卑下來,然而那只是一種天天的自我訓練的方法。他們嘗試把他們所聽到的去作出來,然而這絕對沒有屬靈價值,這種作,除了使他們驕傲以外,並不能給他們任何幫助。

我們不能用自己的力量來產生出任何有屬靈價值的東西。每一天的看見乃是來自我們的眼睛那一次根本性的被開啟。

誠心讓神打倒

神在甚麼時候以及怎樣把我們打倒,我們並不曉得。但是,如果我們是以誠實的心行在祂面前,將自己交給祂並將自己放在祂手中,祂要使這件事發生,祂要作這件事。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代下十六9上)一個完全的心就是一個誠實的心。神不怕那些用腳踢刺(趕牛錐)的人,掃羅踢過,但他是誠實的。神只怕那些故意做作的演員式的人。

所有屬靈的經歷都是來自裏頭的看見。離開了看見,我們就不會有真的經歷。對於好些人來說,不幸的是他們聽到一些東西,因為他們一聽到了就立刻要把它作出來。有些神的僕人是因為那麼多人聽了卻不去行而歎息。而我卻相反,我是為那些聽了就立即去行的人更感到害怕,因為對好多人來說,那不過是死行:是他們去作出來的,是他們嘗試著去產生出來的。決不是我們要去產生甚麼而是神作。一個尚未得救的人若嘗試著要像一個得救了的人那樣去行,那只會遲延他的得救。得救只走是一步,而在他的情況裏,他卻要走兩步。他首先要停止他作的那一步,才能走得救所當走的這一步。

曾經有一個人,有這樣的話論到他:「他現在是不自然的,做作的,在我們能看見神能為他作甚麼或者不能作甚麼之前,我們要等著他,直到他能把那一切東西統統除掉。他首先要除去掉那些只是從外面加上去的東西。」―― 倪柝聲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三十章 遇見二件有趣的事 (2)

                 在船上的音樂會中

 

我們從杜百齡至吉林諾的航行中, 又遇見了一件有趣的事. 因為同船的乘客中, 第二天要分散的緣故, (有的要去印度, 有的要去喬琪堡) 大家都預備有一晚的歡敘. 在這會中, 定規要有一個音樂會, 可是船里沒有鋼琴, 因此他們就請我在音樂會中也來一分奏提琴. 我雖然答應了, 但老實說, 自從我得救之后, 對于世俗的樂譜是不熟識的. 我就懇切的在心里求神, 無論如何, 總要在這樣的場合中能榮耀神.

 

開會的時間到了, 听眾也都來了, 我真是站著發抖了. 主席致開會詞之后, 就說凡能歌唱音樂的朋友們, 都當來湊一分, 以加增我們今晚的余興. 并指著我說, 這里有一位先生已經答應給我們奏提琴. 那時我心里發急, 外面發抖, 滿身都是汗, 心里的禱告更加急切. 主席接著就請人歌唱, 但沒有一人答應他. 就有提議說, 請主席先唱. 主席就提出一首歌, 但我從來沒有听見過, 所以提琴也不能替他拉. 他就問我說: 「你能唱歌否? 我說 「能. 于是全場肅靜, 都要听我唱歌. 我也就仰望著神, 引聲高歌了:

 

我曾犯罪到厭倦,見罪就若有病,

他來尋覓攜回圈,動作充滿柔情.

千万天使充滿歡喜,因見恩典希奇無比!

副歌

, 這愛來尋找!, 這血!來贖我!

, 這恩! 攜我歸他自己!希奇恩, 攜我歸他自己.

 

這詩一唱就將他們都吸住了, 等到唱第二節時, 多人的眼眶里已經滿了眼淚了. 當我唱第三節:

 

他指手上的釘傷,血跡依然斑斑,

頭上尚有荊棘芒,痛苦加上怠慢.

不知他是看出什么,使他肯為我受折磨?

 

的時候, 就有哭泣的聲音了. 我唱完了詩, 几乎停了二三分鐘之久, 主席才開始請別人歌唱. 但無一應聲者. 后來有人提起一首詩, 可是他僅能唱第一節. 此時主席不愿意就此將會停止, 所以再請我繼續唱. 我也就不辭, 再唱了一首. 隨后就給他們講道, 從八點半一直到半夜, 結果就有多人承認主的名.

        

我能見證說, 這一次的講道, 是我一生中最張的一次.几天之后, 還受那件事的影響. 我可以這樣說, 我有一次在愛丁堡一個禮拜堂里, 四星期之中講了九十六次的道, 但是, 我神經的緊張, 還遠不如在這船上的一夜.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