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3-2007)

 

精典詩歌欣賞——他等候一座城

 


(一)他等候一座城,卻住在帳棚,這天城的旅客,一直奔前程;
   他有美好證據,前途實甚誇,難怪他不尋求地上的榮華。     

  
(二)他等候一座城,他神的住處,他沒有,也不求地上的房屋;
    因神豈非說過,屬天的家鄉,是那不離正道旅客所安享。      

   
(三)他等候一座城,雖然有時因跋涉苦、喪失多,有嘆息聲音;
    但一想到那城,就引聲歌唱,因為路雖崎嶇,必定不會長。  


(四)他等候一座城,我們今亦然;望能在你城中,同你永為伴,
    享受你的預備;因此也願意以帳棚為寄廬,同你客此地。      

     
(副歌)家!家!甘美家!主耶穌在家等,要歡迎我們。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來十一14-16

 這首詩(聖徒詩歌五四四首)是何受恩教士所寫。一九二五年年底那天,有位弟兄去找何教士一同禱告。她對主說:「主啊!難道你真要讓一九二五年過去麼?難道你真要等到一九二六年才再來麼?但是,在這末了的一天,我還求主今天就來。」

 幾個月之後,這位弟兄在路上遇見她,她拉著他的手說:「小弟兄,真希奇,為何到今天,祂還沒有來!」這弟兄說:「有多少預言者還不知道什麼叫作等候主的再來呢!當我到她面前,我知道她是真等候主的人,對於主再來的事,她實在內行。」這是描寫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一生的經歷(來十一8-10),正如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見證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腓三20)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啟示錄 主要的話──基督是要來的得勝者

 

              將來的事(四至廿二)

 

(四)三而一的撒但(十二至十三)

          十二月廿三日     十三110           從海來的獸

                                      十三1118         從地來的獸

(五)三個收成(十四)

          十二月廿四日     十四15             初熟的果子

                                       十四67            第一天使

                                       十四8                 第二天使

                                       十四912          第三天使

                                       十四13                死者之福

                                       十四1416         收割莊稼

                                       十四172           收取葡萄

(六)傾七碗(十五至十六)

          十二月廿五日     十五1                   末了的七災

                                       十五24             頌讚

                                       十五58             七災前的天上情形

                                       十六12             第一碗

                                       十六3                   第二碗

                                       十六47             第三碗

                                       十六89             第四碗

                                       十六1011          第五碗

                                       十六12                 第六碗

           @插入第六碗和第七碗中間的異象

                                       十六1316          哈米吉多頓

           @插入的異象終

                                       十六1721          第七碗

(七)巴比倫和她的滅亡(十七至十九6

          十二月廿六日      十七16             敘述婦人

                                       十七715           天使講解

                                       十七1618         天使預言

          十二月廿七日      十八13             天使呼喊

                                       十八45             分別的呼召

                                       十八68             她的自驕和敗亡

                                       十八919           哭巴比倫

                                       十八20                 天上的歡樂

                                       十八2124          完全毀滅

          十二月廿八日      十九16              天上的讚美

(八)王的顯現與國度(十九7至廿6

                                       十九710           羔羊婚筵

                                       十九1116          基督再來

                                       十九1721          哈米吉多頓之戰

          十二月廿九日      廿13                 撒但受綁

                                       廿46                 千年國度

禱告的操練——「傾聽主聲」
 

    禱告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傾聽主聲,我們總是在禱告中說了太多、聽了太少。常常主用微小的聲音向我們說話,如果我們不願意安靜謙卑在主面前,如何能聽見聖靈對我們的心說話?耶穌一生遵行天父的旨意行事,祂常常在禱告中傾聽天父對祂說的話。儆醒禱告是主耶穌的命令,(太廿六 41,可十四 38)禱告中的儆醒是為了提防撒但的攻擊,幫助我們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讓聖靈在禱告中幫助我們,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真正的需要和神的旨意。透過聖靈所獻上的禱告,是大有能力和功效的。只有在禱告中儆醒,我們才能不斷以禱告來事奉神。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父啊,我們以感恩與謙卑的心在你面前,為你賜給我們一切美好的恩典獻上感謝;我們所得的一切成就無非都是你所賜予的。一切行善的機會、行善的動機、得勝的力量都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父啊,我能體會你的同在,仰望我們主聖子的樣式,這都是你所賜的。求你賜我們力量與智慧,在順從你的律法上有忠心與熱心,並倚靠你的愛。我們所能獻上最好的感謝祭,莫過於遵行你聖潔的旨意。幫助我們每日更完全地獻上,在你旨意與仁愛的知識上不斷長進,直到永遠。阿們。(賽萊1751~1832年)

    神啊,在你有超越的良善,全球都要齊口同聲讚揚你甜美的恩慈。求你除去我們一切的錯謬,完成你的旨意。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撒冷祈禱集1085年)

    主啊,你有溫柔的愛,求你在我心靈裡為你自己預備居所。求你清除我心中一切的感覺、思想、情緒、慾望、目的、憂慮、希望、懼怕,免得這些會阻礙你的愛。求你開通我整個心來接納你,不將你擋在外面,也不讓任何事物使我與你隔離。你必為你自己調整我的心,藉你的靈完全潔淨我,使我全心愛你,完全被你充滿、浸透、光照、溫暖,你就能永遠住在其中,而我也能以你在我裡面的愛來永遠愛你。阿們。(潘錫)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解釋聖經的原則

解釋聖經有許多原則,其中重大的有五項:

一、神的永遠性

我們要記得!在神眼中任何時間都是現在。我們的觀念中有已往、現在和將來,但在神眼中都是現在。神是永遠的神,祂是沒有時間的問題。建築師設計時,他心中先有一個完整的計劃和圖樣。一項巨大的工程開工之先,必定先有一個具體而細微的模型,表明工程完成之日的全貌。

無論是一所大樓或是一座城市,原則上都是如此。建造者總是朝著最後所要完成的樣子,一天又一天的工作。有些人所看見的只是建築的一部分,就無法明白建築的整體。他們不該誤把部分當作整體,一個建築中每一部分的意義和重要性,全然隱藏在建築的整體中,只有當人看見整體時,他才明白這一部分的意義。整本聖經就是這樣,充滿了許許多多部分,這些部分在神的眼光中都是整體的一部分,神心目中所看見的是整體。

神是一位偉大的建築師,祂在動工創造之先已經有了一幅完美的圖樣與計劃,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工程,具有神的永遠性。從它所包含的許許多多部分中,都能看出神的永遠性。所以我們必須記得!在神的工程每一部分的背後,都隱藏著神對那工程的完全概念。換句話說:是神對那工程永遠並完整的概念,支配著神的一切工作。

我們必須記得!神的這個概念永遠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如同神自己是永遠不改變的一樣。在我們眼前出現的一切事物中,都包藏著神永遠並完整的概念。我們要注意!聖經中所記載的任何事都具有兩方面的意義:一個是當時的意義,說明這事如何應用在當時的情況中;另一個是將來的意義,說明這事在將來完成時所顯出的意義。聖經中的任何事,若有當時的應用,也必有將來完滿的意義。這是解釋聖經的頭一個原則——神的永遠性。

二、基督的包含性

解經第二個重大的原則乃是基督的包含性。

基督是全本聖經的解釋,要明白聖經必須先認識基督;像彼得和保羅都明白聖經,但他們都是等到認識基督以後才明白聖經。我們也是先認識主耶穌,再將祂帶回到聖經裏,我們才能開始明白聖經。基督是解釋聖經的鑰匙。

真正認識聖經的人都知道,聖經實在是一個人(Person),不僅是一本書,聖經是一位活的人,不是一本死的書。聖經中的這一位是無限量的,因此聖經也是無限量的,這是一個極重要的原則。有一些聖經學者研讀聖經,一遍又一遍的教導別人,但到老年時,卻發覺很難有新鮮的領受,他們只是重複講解從前所領受的,這是因為他們只把聖經當作一本書來研究。然而人若認識基督,在基督裏明白聖經,在聖經裏明白基督,就不會如此。容我鄭重說:主耶穌是無限量的,在祂裏面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富。當聖靈把主耶穌向我們啟示的時候,聖經就成了一本活的書。

三、聖靈是聖經的解釋者

「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3)後面的話應翻作:「把屬靈的話,解釋給屬靈的人。」這一點非常重要,確定了我們所說的原則——聖靈是聖經的解釋者。我們知道聖經是一本聖靈所啟示的書,它不是出乎人。我們若從聖經只得著一些字句,若干條文,那麼認真說:我們並未得著聖經。

埃提阿伯的太監是一個很貼切的例子。當腓利靠近他的車子時,聽見他在讀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這給我們看見,從一方面來說:聖經是在他手中,而且他正在讀它,似乎他擁有聖經,實際上他還未得著聖經。這是因為聖經是聖靈的書,不是人頭腦的書。人的頭腦和聖靈的思想完全是兩回事。許多基督徒不認識這件事,甚至有不少教聖經的人也不認識這件事,因此便產生了許多問題和混亂,使原本屬靈的事變成屬地的。這也是許多神的兒女屬靈幼稚、軟弱以及爭端的基本原因。

除了對屬靈的人以外,聖經是一本關閉的書。主耶穌回答尼哥底母的話——你若要曉得天上的事,必須從天上生,正說明這個原則。我們屬靈的程度,決定我們明白聖經的程度。這說明我們信主以後,為何主常叫我們經歷不同的遭遇,目的就是為要我們明白聖經。我們向著天然頭腦死的程度,常常測量出我們屬靈的程度。請牢記這一點!我們必須先經過一些事才能明白聖經;我們不能單憑參加一次講習,有人給我們一些講解教導,就能明白神的話。這些方法都不足使我們明白神的話。我們對神的話明白的程度,完全根據屬靈生命增長的程度,這是解釋聖經的第三個原則。

四、解釋聖經的鑰匙

聖經中題到的每一件事,最後一次題起常常是明白那事的意義之鑰匙。有些事和真理經一再題起,末後一次說到它時,往往指明了先前說過多次的那件事的意義。我們可以從它末次出現時上下文的關係中,看見它的意義。

我且舉一個例來說明這一點:啟示錄第二十二章第二節:是聖經中最後題到「生命樹」,創世記第二章就題到「生命樹」,但並未說明它的意義,只說:「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此外別無任何解釋。

到了聖經末了,末次題到「生命樹」的時候,我們才找到它的解釋,而這解釋又是從它的上下文的關係中顯示出來的。我們從啟示錄二十二章第一節:「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我再說:讀經要注意上下文,這裏說出生命水的河,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要知道寶座的意義,必須將啟示錄全卷讀過。啟示錄前幾章常說出神和羔羊的寶座。我們需要知道神的寶座和羔羊寶座的意義。

在寶座中有一隻羔羊。第一節給我們看見,這一道生命水的河,是和神與羔羊的寶座相關聯的,因為它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第二節:「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在這裏所看見的生命樹,它結生命果,是永存不死的果子。死亡在這裏完全沒有地位。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這樣的翻譯不太準確,原文的意思是「樹上的葉子,乃是為著萬民的健康。」

有人也許要問:兩者的分別何在?今日眾人都熟知,預防重於治療。生命樹的葉子使疾病全然消失影蹤。到了啟示錄第二十二章:列國屬靈的病都已治好,但列國的健康還需要保持。所以生命樹的葉子不是為治病,乃是為保健;因此接下去就說:「以後再沒有咒詛」。這些簡短的話,涵蓋了整本聖經。因著亞當的犯罪,咒詛臨到列國與萬民,全地都受毀壞,遍地所見盡是死亡、悲哀,處處都受敗壞的轄制,這些正是咒詛的結果。啟示錄第二十二章對這些說得非常清楚,生命樹是與生命水的河相關聯的,而生命水的河又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出來的;所以生命樹是代表生命的得勝。生命勝過一切,生命是極其豐盛的。

這樣解釋,大家就可以明白聖經所題起過的任何事,那件事的意義要從最後的記述中去找,那裏有解開的鑰匙,這也是解經的原則之一。

五、屬靈的才有真正價值

研究聖經的人當牢記這一點,我們不應該只羨慕多得知識、多受教導。遠東的弟兄姊妹特別有這種傾向,常常竭盡所能的要得到教導,這原是很好的一件事,遠比甚麼都不想知道好多了,但其中仍隱藏著危機。那引誘人的在此佈了陷阱,亞當、夏娃就是為此被撒但擄去的,撒但說:「你們若吃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必定能知道……。」結果不是引進生命,卻引至死亡;可惜亞當不明白這事,受了撒但的引誘,吃了知識樹的果子。

當時亞當若先問:「這事對於我在神面前的生命,將會有何種影響呢?」他就可免去這慘痛的災難。讓我鄭重地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屬靈的生命,才能幫助我們活在神面前,生命有屬靈價值的,才是我們所該看重的。換句話說:惟獨屬靈的才能使我們裏面基督的身量得以增長。我們如果確認,基督是聖經的解釋,那麼我們對聖經裏屬靈的知識,定規使我們裏面基督的身量增加。

我們在這裏受訓,結果若不是叫我們裏頭基督的身量增加,我們就錯了。若所增加的只是你們筆記簿中多了一些知識,你們並未更多認識基督,更多像基督,基督的身量沒有增加,我們的訓練就全然失敗了。所以我請求大家為這事禱告,但願這一次訓練,不是擴大我們的頭腦,而是基督的身量在我們中間增加。

任何一件事都當從它是否成就神的旨意的角度來評論,也要問這事將把我們帶到甚麼地方?是否領我們到基督使我們裏面基督的身量增加,至終成就神的心意。對於任何事我們所當問的,是這事是否使我們的生命得供應,不該只問有沒有興趣。我們也不該迷於聖經知識的領域,希圖使自己成為更重要解經的人,這些都是天然境界中的事,一切問題的關鍵全在於基督的身量,也就是真實的屬靈。在主的裏面,一切天然的絲毫沒有地位。

今天在基督教中很重視天然資格,有的傳道人在報上登廣告,名字後面拖著一連串單位,和曾擔任過的職位。這些在世人的眼光中看為有價值的,但在神的眼中全無價值。惟獨屬靈的實際,也就是基督的身量,在神的眼中才算得了數。因此該留意的是,我們在主的身上得了甚麼?在屬靈生命裏得了甚麼?在屬靈的事上領會了甚麼?因為這些才決定我們在神的範圍中的價值。我在這裏並不盼望只給你們一些講論,只向你們講解聖經,讓你們多得一些聖經的知識,我是盼望透過這些知識,而讓你們至終認識基督,因而到基督那裏得著豐盛的生命供應。

摘自--史百克(T.Austin Sparks)《 拾珍季刊第81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