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4-2007)

 

精典詩歌欣賞覧 哦﹐那不肯放我之愛 (O Love, That Wilt Not Let Me Go)

「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利米書卅一:

這是一首從外面看似乎很簡單的詩,裡面所含的向著主的渴慕、真摯、奉獻、跟隨,以及在基督裡所得的享受、平安、加力、扶持,卻描述得何其滿有詩意。哦,這真是一首滿了經歷,又叫人覺得甜美的詩。說到主自己,主是愛,主是光,主是樂;說到作者自己,他是疲魂,他是殘燈,他是不能守信的一位,而他生存和生活的認定,又是那使他抬頭的十字架! ── 選錄自《你不可不唱的歌》

詩歌介紹請參考 哦﹐那不肯放我之愛

 

詞: 馬得勝 (George Matheson, 1842-1906 )

 

   哦﹐那不肯放我之愛﹐我將疲魂安息于你﹔

我把所欠余生歸來﹐好使它在你這深海﹐得更豐滿洋溢。

   哦﹐那照耀我路之光﹐我將殘燈帶來交你﹔

我心因得你光復亮﹐它的日子藉你太陽﹐得更光明美麗。

    哦﹐那苦中尋我之樂﹐我心不能向你關閉﹐

我在雨中彩虹尋得﹐知你應許不會空說﹐天亮便無淚涕。

    哦﹐那使我抬頭十架﹐我不敢求與你稍離﹔

今生虛榮死葬土下﹐那土長出生命紅花﹐永遠開放不已。

 

O Love that wilt not let me go, I rest my weary soul in thee;

I give thee back the life I owe, That in thine ocean depths its flow

May richer, fuller be.

 

O light that followest all my way, I yield my flickering torch to thee;

My heart restores its borrowed ray, That in thy sunshine痴 blaze its day

May brighter, fairer be.

 

O Joy that seekest me through pain, I cannot close my heart to thee;

I trace the rainbow through the rain, And feel the promise is not vain,

That morn shall tearless be.

 

O Cross that liftest up my head, I dare not ask to fly from thee;

I lay in dust life痴 glory dead, And from the ground there blossoms red

Life that shall endless be.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馬可福音 主要的話──耶穌基督是僕人

 

  最後的一禮拜(十一至十五)

     三月四日  十二1844         最後的警戒

     三月五日  十三                    最後的談話

     三月六日  十四126           最後的晚餐

     三月七日  十四2752         客西馬尼

     三月八日  十四5372         審判廳

     三月九日  十五120           審判廳

     三月十日  十五2147         各各他

 

 

禱告的操練覧「明白神的旨意」

 

禱告是神的命令,叫我們學習更多明白祂的旨意,對祂更有信心,逐漸改變我們的心思、性格,直到我們能與祂同工。神要透過禱告施恩,引導我們,禱告的終極目的乃是與神合一。

 

禱告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和我們的益處。禱告能將我們的有限帶入神無限臨在的榮耀中。禱告是與神談話,將你心中的想法和神分享、分擔,禱告能使我們與神保持生命深切的聯繫。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應許愛你的人必得生命的冠冕。求你施恩,使我們愛你,因為你比你所施的恩更大。我們愛你,才能忍受試探,歡然走完我們人生的旅程。阿們。(羅茜蒂1830~1895年)

永在的神,在你的命定中,我們的生命得以建立。你曾將工作託付給我們,我們則將憂慮交託給你。我們知道我們原不屬自己,而我們的需要你都密切關懷,我們要遵行你的旨意。幫助我們不隨己意生活與自恃,即使道路隱藏仍不焦慮,堅持信心,只求你安排環境,更多以慈愛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關懷別人的困苦而忘記自己,滿有永生之子歡悅的盼望。求創始成終永生的主作我們必死之人的避難所,願將感謝頌讚全歸給你,直到永遠。阿們。(馬頓悟1805年)

主啊,我們的盼望在於你,求你除去我們虛無的希望及錯誤的信念。讓我們的心符合你聖潔與仁愛的旨意,使我們因有主裡的盼望而行善。直等那日,信心與盼望變為眼見與實際,愛就成為一切的一切。阿們。(羅茜蒂1830~1895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覧神的祝福

「耶穌便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可6:41)

在我們事奉神的生活中,有一個最基本的需要,那就是神的祝福。除此以外,再沒有更急切的需要了。到底什么是神的祝福呢?神的祝福就是在無可得福的條件下,神仍然例外的運行做工。例如:一分錢只可買价值一分錢的東西,但如果你沒有付出那一分錢,而神卻例外的給你价值一万倍的東西,這就是神無條件的賜福給你,是出乎你本人估計之外的。當五餅二魚供應五千人吃飽,并剩下十二籃子的零碎時,這就是說出我們事奉的效果,遠遠超過我們的條件和恩賜,這就是神的祝福。或說得更透徹一些,因著我們的失敗和軟弱,我們本不該,也不能從我們的工作上得著什么果子,然而,出乎意料之外,神仍給我們有所收獲,這就是神的祝福。祝福乃是与我們本人所是的和所有的毫無關聯,而另外獲得的果子。這并不是因著我們工作上直接的影響所招致而來的效果。當父神為著祂自己榮耀的圣名,完全在我們料想之外而運行工作時,祝福便緊隨著臨到了!

. 摘自曠野的筵席 倪柝聲弟兄著

屬靈書籍推薦曠野的筵席

 

曠野的筵席(A Table in theWilderness)一書,原系英文本,乃金彌爾弟兄(Brother AngusIKinear)從倪柝聲弟兄的講台信息及談話記錄摘選匯集而成。全書共三百六十五篇,內容富有屬靈供應及啟發性,非僅安慰、勸勉及教導而已,凡有心追求生命長進及對主有更深認識者,日讀一篇,必獲裨益,愿主祝福這書,阿們。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一章   幼年的光景

第二章   我的悔改

  第一章 幼年的光景

我生於一八五九年七月,在蘇格蘭蘭奈縣康坡村一個貧苦的家庭裡。出世不久,就隨同父母遷居阿豐河邊好格海村(近海密頓煤礦中心)。到了九歲半時,我已經不能再上學,只得去煤礦工作。

那時還沒有公立學校,窮人讀書的機會極少。賺的錢很少,吃的苦很多。在冬季的時候,天未亮就得下礦工作,天黑後才得回家。所以除了主日或病假之外,幾乎完全不見日光。到了一八七二年,公立學校開辦了,童工的時間減少了,工資加增了,一切的情形都開始進步了。雖然在鄰近設立了夜校,可是我並沒有意思要增進我的學業。閒空的時候,我就出去練習捉魚捕兔等遊戲的事,對於這一類遊戲的事,習練得很精巧,在第一次捕魚賽會中得著第一名,並得了三種特獎。對於飛鳥也很有研究,能辨識各種飛鳥的聲音,並知道牠們的喜、憂、怒等的情緒。我很喜歡養小動物。但是,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就是養一隻狗也是禁止的。雖然如此,我卻連續養了好幾隻。每當一隻狗死去的時候,就是我童年中最感傷痛的時候。

對於宗教方面的經驗,大概和多數的蘇格蘭小孩差不多。我是從小受教,謹守主日,作禮拜,背問答與聖經章節,並常赴主日學。從幼年一直到二十歲,都是謹慎遵守的。但是我雖然信神和聖經的真理,我知道我是一個還未得救的人。那時若去世,必定滅亡。所以我常常懼怕當我還未預備好的時候忽然死亡。當我十六歲的時候,曾有一次想要得救,但並未得著,要得救的意念也就很快的消逝了。關於我靈魂救的事,也沒有和別人商量。我常常想,如果死亡將臨,或遇見危險時,我就要喊說,『求神憐憫我這個罪人,』這樣就好了。讀者們,如果你門中間,也有人存這樣的心意,就請看我下面所寫的作為警戒。

我曾有三次遭遇不測,幾乎喪命。但萬分危急之時,我並沒有想到神。第一次是在克來德河上溜冰,冰忽然裂開,我就墜入水中,同伴們都無法救我,我在水裡約有十分鐘之久,竭力掙扎,幸而出險。但正在危急的時候,我並未思念到神,或永遠的問題,只想逃命就是了。又有一次,我在這河裡游泳,雖然我很會游泳,卻幾乎淹死,我被拉上來時,已不人事。但在失去知覺的前後,我一點都沒有想到神。第三次是當我在煤礦掘煤的時候,煤層上的石頭忽然塌下,我得以逃出實在是神蹟,可是在那時,也並未想到神。在這三次的危險中,惟一的思念,就是逃命罷了。

所以我要極誠摯的奉告還未得救的讀者,靈魂得救的事,並非在臨終的一剎那間所能容易解決的。在我所遇見的三件事中,只要有一件致我的命,就要永遠沉淪了。哦,這是何等嚴肅的事,我的裡頭明知上天的路,也知神救人的辦法。約翰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還有別的聖經節,都在我的記憶裡。讀者們,請你想一想,一個人頭腦裡知道得救的路,而他的腳卻往地獄裡走,是何等可怕呢!我正是我當時候光景。讀者們,你如何呢?

第二章 我的悔改

一八八一年五月二十七日,我遭遇了一件不幸的事,神就藉此領我悔改,這事也成了我一生的大轉機。我最親愛的父親,在那天早晨十點鐘,很健康的離開家,到了十一點半,他遭遇了不測,屍身被抬回家來了。就是當他在煤礦裡挪移柱子時,有一塊數噸重的磐石,忽然落在他身上,立刻將他壓死。

當天下午與第二天,我忙著預備出殯的事,就沒有機會離開眾人到安靜的地方去。我每次見父親的面時,我就想到父親所遭遇這可怕的災禍,在我裡面就發生一個扎心的問題:『如果這事臨到我身上,我的靈魂將去何處呢?』我雖然盡力擺脫這無意義的思念,但牠還是再三的在我心頭湧上來。同時我很感覺所站地位的為難,因我有弟兄姊妹七人,我乃是長子,責任很重,若非神的幫助,我就擔當不起。

過兩天是主日,我在一條鄉下的小路上,靠著一扇大門站著,獨自默想我所遭遇悲慘的事。那時我並不明白,但現在回想過去,就清楚神的靈是一步一步的領導我,使我知道我的需要,感覺我所犯的罪,叫我注意,我若照著我現在的光景死亡,我就沒有得救的盼望了。那時我並非沒有好行為,我從未喝酒,也憎惡一切污穢的言語。我有信條,也有宗教儀式的外表。從小一直到二十歲,除非有不得已的事,我從來沒有不去上主日學的。雖然如此,對於那得救的改變,我完全是局外人。對於重生,我從來沒有經歷過。我深深知道,若是我這樣去世,我就與基督無關。這是一件嚴肅不能推諉的事實,太有能力而不能抵抗的,太實在而不能否認的,太緊要而不能輕視的。

我曾聽過無神派的辯論,也很願意他們能證明聖經是假的,使我可以信沒有神,與沒有將來的事實;並且可以信死亡不是引入永福或永禍的門,乃是一切人格的終點。但那時我覺得他們的辯論缺少真確的根據,不是出於無偏私的真理,乃是出於對宗教的恨惡和反對,因此不能叫我心裡佩服。那些愚昧的辯論,使我看破了他們的虛謊,且覺得神與來生的事是真確的。我心裡戰兢傷痛,我長久被壓的良心再也不能鎮靜,因為知道,我若這樣去世,就必定滅亡了。

我曾批評過基督徒,說他們的錯處,說他們的行為不對。我曾以此自誇,因我覺得我的行為比他們中間有些人更好。但這虛假的藏身處,再也不能護庇、安慰我,我不能再疑惑神。我所倚靠的好行為-自義與宗教的虛儀,也如破爛的衣服被撕去了。我已從躲藏之處被逐出去,好像挪亞方舟所放出的鴿子一樣,全無落足之地。因我深深感覺,我若這樣去世,我就必定滅亡。這一個可憐失喪的罪人,在那可記念的下午,站在神的面前,裡面知道爭辯是無用的,抵抗是愚昧的,遲延是危險的。有天上的靈光照我,良心在那裡譴責我,因我將面對一個可怕的事實-我若這樣去世,我就必定滅亡,哦,我當怎麼辦呢?

我所最懼怕的,就是在未信基督之前去世;但是,這必定是我將要遭遇的結局。那時覺得今世好像消沉,永世近在咫尺。世界吸引人的享受和娛樂,在我的眼前衰退消逝著。在這無限永世的邊界上,留下我這可憐失喪、未蒙拯救的罪人。我這如縷的生命,一旦斷絕,我的靈魂必要遭遇永遠沉淪。這嚴重可怕的事實,越過越覺真確,以致一切其他的思念,都變為無足輕重了。那時的光景,實在不是筆墨所能形容的。我心的深處歎息著說,『我能作什麼呢?我怎樣才能得救呢?我怎能知道我的罪已被赦免了呢?』心裡的難受,是無法述說的。我每憶及那時所經歷的痛苦,既是如此可怕,而那些在地獄裡的人,感覺著他們永遠喪失的情形,處在永無盼望的情形中,將要怎樣加倍的深重?哦,信主的讀者,務要熱心去尋找一切失喪的人,叫他們信主得救。哦,未信主的讀者,我切切的求你們,不要打盹睡覺,直等你知道你得著了神的救恩。當我帶著這樣沉痛的心,站在憐憫的神眼前,祂的聖靈就叫我看見不信基督的可憐光景,並使我記起約翰三章十六節的聖經:『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節聖經是我幼年,在主日學早已學會的。哦,這是何等嚴重可怕的事實-在頭腦裡知道上天的路,而腳卻往地獄裡走。每念及此,真是叫我不寒而慄。哦,帶著約翰三章十六節的話在記憶裡而進入火湖,多麼嚴肅!讀者們,讓我問你,你的光景是否如此?

那時我這樣想:如果神愛世人,祂就愛我,如果耶穌為眾人死,祂也就為我死。我想到祂在十字架上可怕的死-為我的罪而死;祂頭戴荊冠,手腳釘上釘子,肋旁流出水、血,多麼痛苦。這本是我所忽略的,現在變作非常有意義了。並且似乎在我的裡面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句話在我裡面發光,叫我這可憐擔罪的罪人,遇見了神無限的愛。在我心的深處,也不由自主的說,『主阿,我信。是的,我信。』可是我還不能說,我已經有了永生。哦!我是何等的盼望我能說,『我得救了,』但是我不能。我想,我如果能熱心禱告神,神就會賜給我得救的憑據,但是我不會禱告。我雖然能背主禱文,卻不能解決我的需要,神好像離我遠得很。我盡力回想我已往所說、所行的一切錯事,好使我痛改前非,誠心懊悔,以博得神赦罪的憑據。但是可憐的我,那時不能哀哭,也不能禱告。最後神使我知道,我所以不能得著平安,是因為不信祂聖經的話。聖經的話是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我一信這話,一靠主在十字架上所流贖罪的寶血,神就立刻光照我心,使我知道我的罪確確實實已經蒙赦免了。我一知道自己已經得救了,就很急的跑去見傷心的母親,對她說,『你的禱告已蒙應允,我已得救了。』這是父親出殯前一晚的事。我的得救是黑暗中一線的光明,是大憂愁中的喜樂。那時,我拿一本聖經,再三的將約翰三章十六節念了又念。這寶貝的一節從此放出亮光,照亮我被罪蒙蔽的心,驅逐我心中一切的幽暗,引領我進入清楚、完全、永遠的救恩。

那時我痛悔的熱淚,滿面直流。因我已清楚看見我這該下地獄的罪犯,因著信主耶穌基督,真的得救了。我在我的房裡跪下禱告說,『哦,神阿,我感謝你,因為你愛了我;哦,主耶穌阿,我謝謝你,因你為我的罪而死。』我這樣一面哭一面感謝,禱告了有半小時之久。此後心裡就非常平安,這平安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哦,讀者們,如果你們中間有人還未在神面前得著平安,我勸你跪在神面前,對祂說,『神阿,你是愛我的,主阿,你是為我死的。』請你對神說話,並安息在神的愛裡。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