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22-2007)

 

精典詩歌欣賞—— 充滿我 Fill Me Now

「乃要被聖靈充滿,口唱心和的贊美主。」(弗5:18-19)

「被充滿」原文是 PLEROUSTHE。這個字用在上引經文是与聖靈有關的,意即「讓你自己繼續不斷的被充滿」。這里所形容的,不是如同五旬節所表現的屬靈轉机,而是我們時刻要去享受的一种光景。這种光景不是外表上屬靈的恩賜和靈力的彰顯,而是神的聖靈在我們靈里的親切同在和運行,猶如那永不涸竭的油,保證明燈不暗不滅,在有需要之際,甚至在漫漫長夜之后,依舊熒然放亮。然而,「被聖靈充滿」不僅是一件個人的事,也是我們和其他基督徒分領共享的事,正如保羅告訴我們說「要彼此唱和」。我們有些人很可能覺得個人的獨唱,比那些需要保持節奏与和諧的多人合唱,或二重唱,都較為容易。然而,聖靈的豐滿已經賜給我們了,其真實的目的,乃是叫我們在寶座前同唱新歌。摘自 曠野的筵席 

詩歌介紹請參考—— 充滿我

 

 

 

 

充滿我

Fill Me Now

 

 

 

『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

“B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Ephesians 5:18

作者:施達克

Elwood H. Stokes, (1815-1895)

願主聖靈前來覆翼,漫我心靈沐我魂;

Hover o’er me, Holy Spirit,  Bathe my trembling heart and brow;

 

以你神聖同在臨蒞,今來充滿我全人。

Fill me with Thy hallowed presence, Come, O come and fill me now.

充滿我!充滿我!耶穌,今來充滿我!

Fill me now, fill me now,  Jesus, come and fill me now;

 

以你同在將我淹沒,願主現今充滿我!

Fill me with Thy hallowed presence,  Come, O come, and fill me now.

 

 

 

你能充滿我的表裏,不須求你如何作;

Thou canst fill me, gracious Spirit, Though I cannot tell Thee how;

 

哦,我要你,切切要你,求你今來充滿我。

But I need Thee, greatly need Thee, Come, O come and fill me now.

 

 

 

我真軟弱,極其軟弱,只能俯伏你腳前;

I am weakness, full of weakness, At Thy sacred feet I bow;

 

求主聖靈來充滿我,以你大愛溢心間。

Blest, divine, eternal Spirit, Fill with power and fill me now.

 

 

 

前來潔淨,祝福、安慰,以靈浸透我心魂;

Cleanse and comfort, bless and save me, Bathe, O bathe my heart and brow;

 

何等甜美!天來恩惠—你正充滿我全人。

Thou art comforting and saving, Thou art sweetly filling now.

 

 

 

 中文二詞

一 何等榮耀,何等福氣, 真理聖靈在我心, 見證救主,啟示真理, 光照、安慰並指引。

(副)充滿我!充滿我! 願主聖靈充滿我; 將我倒空,將我剝奪, 願主聖靈充滿我。

二 願主所說在我證實, 生命聖靈將我釋,  使我脫離罪律轄制, 脫離死亡的權勢。

三 我如困鹿切慕溪水, 深願聖靈解我渴,  使我嘗到豐滿滋味, 流出活水的江河。

四 願我自己被置死地, 使我充滿主聖靈;  願我全人歸主管理, 使我變成主榮形。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路加福音 主要的話──耶穌基督是人                        

 

  最後的一禮拜(十九29至廿三56

 

     四月廿二日    廿1947       祂最後的數日

     四月廿三日    廿一138     祂最後的數日

     四月廿四日    廿二138     最後的晚餐

     四月廿五日    廿二3971   園子與捉拿

     四月廿六日    廿三132     受審

     四月廿七日    廿三3356   釘十字架

 

  復活與升天(廿四)

 

     四月廿八日    廿四112     復活的人

 

 

禱告的操練———「藉著禱告學習禱告」

 

    主耶穌在世忙碌的日子,祂可以不吃飯、不睡覺、不休息,卻不可以不禱告。你是否從主身上學這個秘訣?一切的能力都是藉著禱告得來的。

 

    禱告就是把我們內心的一切放在神面前,不論傷痛、憂慮、喜樂、愛慕、讚美、抱怨、軟弱、疑惑毫無保留地呈現在主前,與祂分享、分擔,除非你向主坦誠,否則你很難真明白主的旨意。讓我們藉著禱告學習禱告。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聖父啊,你所揀選向兒女們啟示你自己的方法,就是試煉與痛苦的操練。我們大大歡喜,因為可以在極大憂慮之中轉向你,將我們一切的苦楚交託給你,你必幫助。你怎樣在陽光中與我同行,在陰雲裡也照樣與我偕行。你引導我們穿越荒漠,或在暴風雨的海上航行,使我們的信心永不衰敗。因為你與我們同在,扶持我們,又讓基督耶穌裡的安慰充滿我們的心。求神所賜火般的試煉不致歸於徒然,使我們可以歡欣勇敢,又有忍耐,而忍耐也當成功,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奉獻給你。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傅德)

    主啊,求你以面光照耀我們,讓你的平安在我心裡作主,成為我們天路歷程中的力量和詩歌。今日我們將自己交託給你看顧與保守,讓你的恩典大有能力地在我們心中運行,充充足足成就一切,照你所喜悅的旨意作成你的工,使我們有力量承受今天的責任。求你保守我們脫離罪惡,管理我們的心,使我們口舌不出惡言,我們在要平安與聖潔的愛中一起生活,以致你命定的福要臨到我們,直到永遠。求你裝備我們能勝任今日的一切,因為不知到今天會帶來什麼,求你施恩幫助我們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們主的腳步行。阿們。(亨利馬太1662~1714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靈性低潮

為何懮悶

 

  "我的心哪,你為何懮悶?為何在我里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贊他。"(詩四二5

 

  "我的心哪,你為何懮悶?為何在我里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贊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四二11

 

  今天許多基督徒的靈性陷在低潮中,他們的生活讓別人看起來總覺得太消沉懮悶,煩躁不安,毫無喜樂可言。有人以為這是世局環境的關系,因為我們這世代的人經過了太多可怕的事件,兩次世界大戰已夠殘忍,隨后局勢又一直如此動蕩不安,靈性當然低沉。

 

  其實并不盡然。靈性低潮是一個歷史悠久,行之有年的老問題。翻開聖經,我們可以發現無論新舊約都常提到這問題。可見從古至今,它一直都如影隨形地折磨著神的子民。

 

  詩篇四十二篇的作者就是一個實例。請听他痛苦的聲音:"我的心哪,你為何懮悶?為何在我里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贊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我們可以想象一下,當他執筆寫此詩時,內心是何等不快樂,處在何等的低沉中。同樣的詞句在這篇詩里出現了兩次,接著在四十三篇又出現一次,難怪有人說四十三篇是本篇的一部分,不應分開。是耶?非耶?無人能下定論,這是題外話,在此不多探討。

 

  詩篇的作者實在很可愛。從他們的作品中,我們常可看到他們毫不矯揉造作地將心里所有的感受、愿望傾倒而出,也可看到他們跟所遭遇的困難鏖戰、內心的掙扎和自我的對話。從他們發自心底深處的喁喁細語,也可看出他們如何分析問題,如何鼓勵或責備自己。高興的時候,字里行間洋溢著喜樂;抑郁的時候,一字一句讀來都叫人覺得悲愴。而奇妙的神就利用這些詩人們親身的體驗、以血淚譜成的詩篇,把他的真理啟示出來。也正因為這緣故,詩篇才會令人讀來如此親切貼近,才能對歷世歷代的人心產生如此大的鼓勵和安慰作用。

 

  從這篇詩中,我們不但看到了作者寫詩時內心的苦況,也看出了他愁煩的原因:第一、他當時似乎不能和別人一起在聖殿中敬拜神;第二、當時敵人正千方百計竭力攻擊他,試圖制造他的低潮。不過本文的目的不在重組他的故事,而是要看他在當時的情況下如何處理所面對的問題、如何自處,然后再從中找出可以幫助我們的原則和教訓。

 

  讀聖經不可只光看別人的經歷或故事,而忽略了其中的精意教訓,不然就會有極大的危險。許多人的靈性動輒陷入低潮,以致不快樂,這都是因為他們太過于依賴別人的經驗,或只是羡慕別人的經歷,結果自然就走錯了路,而且往往錯得不堪收拾。我們若有什么問題,想從聖經中獲得真正的幫助,絕對不可只看別人的經歷或故事。我們必須先明白聖經對該問題有何教導,然后從經文中的實例,留意神的教訓如何在實際情況中發揮作用。再從別人的經驗中觀察其反應及神如何對待他們,我們就能夠更明白神的教訓。我們要感謝神,因為聖經對我們人生所可能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有明确的教導,所以無論遇到任何難題,我們都可循這方法從聖經得到實際的幫助。 —— 鐘馬田 (David Martin Lloyd-Jones)

  摘自靈性低潮節錄 

屬靈書籍推薦 —— 《靈性低潮》

《靈性低潮》(Spiritual Depression-Its Causes and Cure)一書的作者,是一 代解經大師鍾馬田(Dr. Martyn Lloyd-Jones,1899-1981)。 鍾馬田生于英國南威爾斯,二十二歲時畢業于聖巴德醫學院。1927年因感于醫學未 能解決人心中的道德難題,毅然辭去高薪的醫職,投入全時間的傳道工作。 在他擔任傳道三十多年的生涯中,以他卓越的屬靈洞見、生動的口才与邏輯的論理, 吸引并造就了無數渴慕真道的人。 他的許多系統解經講章,后來被整理成書,并被譯成多國文字。其中一套共八大冊 的《以弗所書》解經書(美國活泉出版社),更是深受華人神學界的敬重与喜愛。

《靈性低潮》全書共廿一章,是鍾馬田針對二次世界大戰后,在動蕩不安的局勢下 生活的基督徒,所面臨的個人靈性低沉現象所准備的講章集。 靈性低潮,是歷代認真的基督徒都會面臨的問題。鍾馬田以他豐富的行醫与牧養教會的經驗,根据聖經,針對种种不同形式的靈性低潮,指出成因与解決之道。 此書雖然已出版四十年(英文版于1965年出版,中文版1977年由證主出版)之久, 卻是歷久彌新之作。

本書提要

一、靈性低潮的徵候与結果

作者首先以《詩篇》42:5“我的心哪,你為何懮悶?為何在我里面煩躁?”為例,提出靈性低潮主要的徵候,是內心懮悶煩躁,沮喪不安,生活緊張,意气消沉,悒郁寡歡,失去了基督徒生活應有的平安喜樂。 在各章中,作者一再提及這些症狀,并且提到基督徒感覺靈性低潮的結果,是不僅自身失去了生活的意義和樂趣,有虧基督徒作光作鹽的職份,更嚴重的是對基督教 信仰造成一种反宣傳,使人對基督教產生誤解。

二、靈性低潮的成因

鍾馬田在該書的第一章,概括性地把靈性低潮的原因歸納為下列五大點:

  1. 個性气質:內向型的人常常自省太過,比較容易遭遇靈性低潮;而外向型的人,則容易落入躁進膚淺的試探中。
  2. 健康情形:靈性低潮常發生于身體疲憊、過度緊張,和生病之時。
  3. 反作用力:在經歷一次特殊的屬靈體驗后,屬靈低潮竟隨之而來。
  4. 魔鬼伎倆:基督徒面臨屬靈戰場,撒但會利用各种計划,對基督徒進行攻擊,讓他們的靈性失去健康,停止成長。
  5. 不信的心:作者把所有靈性低潮的成因,歸根于不信的心,忘記了神的存在,失去了對神權能應有的信心。

從第二章開始,作者逐步歸納分析了靈性低潮的各种成因,包括:

1. 缺乏對救恩真理(因信稱義)的真切理解(第二章 根本大計)

2. 不清楚自己屬靈的身份,對基督只有模糊的認識(第三章 你看見了嗎?)

3. 在信仰的知、情、意三方面失去了平衡。或者說,缺乏對福音真理的整體認識

(第四章 全心全意)

4. 把自己囚禁在過去罪惡的抑郁愁苦中(第五章 往事難忘)

5. 為過去的失敗而沮喪煩惱(第六章 悔不當初)

6. 對未來的恐懼(第七章 懮慮明天)

7. 把信心建立在一些特殊的經歷或感覺上(第八章 感覺問題)

8. 太計較自己工作的報償并輕視他人(第九章 講議价錢)

9. 信心不足,或未明白信心的本質(第十章 信心何在)

10. 未能正确地運用信心(第十一章 惊濤駭浪)

11. 受到律法主義的轄制(第十二章 奴仆的心)

12. 被假教訓所攪擾(第十三章 誤信讒言)

13. 行善成為例行公式--基督徒的“中年危机”(第十四章 倦于行善)

14. 缺少操練,不會管理時間(第十五章 自我操練)

15. 未能正确面對試煉(第十六章 百般的試煉)

16. 未能正确認識管教(第十七章 嚴訓管教,第十八章 屬靈健身房)

17. 環境的壓迫,太多的挂慮(第十九章 神所賜的平安,第二十章 知足的心)

18. 未認清我与基督的關系(第二十一章 根本治法)

這個清單,可以說把基督徒一生所可能遭遇到的靈性低潮,作了一個全面式的預警,及針對性的分析,讓我們對這些情況有所警覺,提早預防。

三、釜底抽薪解決之道

鍾馬田在每一章中,都引用了一段經文,藉著闡釋經文,提出解決之道。他并沒有用太多世俗心理學的解釋,反而純粹由基督徒的角度,藉著經文的亮光,精确地分析每一個現象背后的成因,也教導基督徒如何面對。例如,他在各章中不厭其煩地講述聖經真理的要道,包括罪的本質、因信稱義的核心真理(第二章)、上帝救贖計划的實質与次序(第三章、第七章)、福音的全貌 (第四章)、信心的本質(第十章、第十五章)、基督徒生命的意義(第十四章)等等,可以說是把基督教的信仰要道,作了一次全面詳細的回顧。這樣的回顧,為許多平信徒認識聖經,提供了一個架构,也幫助處于靈性低潮的基督徒,再次思考、認清自己信仰的實質,然后,可以“對自我說話”,“對自我傳講真理”,敢于責備自己的不信(也就是用真理來引導感覺,而不是讓感覺凌駕在真理上),并且勸勉自我“當仰望神”(作者對《詩篇》42篇作了生動的說明)。這就是鍾馬田所提出的釜底抽薪之道。 —— 駱鴻銘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九)

  

第十一章    鄧地及快樂的納得

 

            我們到了鄧地, 我們就在中窄堂及加拉同堂聚會. 在好克山下有露天布道會. 那里本是最下等的人聚集的地方, 所以每一次的聚會, 難得不被醉漢打岔的. 他們的行動有時很可怜, 有時是很可笑的. 有一次我站在一只箱子上講道. 一個酒醉的女人, 拿住了我的右臂一直叫著說: “你們快來听, 他是宣講神的真理的.“ 這樣一來, 就有許多人來聚集. 那時我極鎮靜嚴肅, 將救恩的需要很迫切的告訴來听的人. 又有一個晚上, 又來了一個醉漢, 在我們講道時一直說話. 同時又有一個女人醉得比男人更厲害, 她起來禁止這醉漢不要出聲. 但醉漢說話如故, 一點也不听她. 因此她就像猛虎一般, 用兩手抓住醉漢的臉, 指甲深入肉內, 那醉漢一點無法抵抗. 后來經旁人的勸解, 將他們分散, 但醉漢的臉上已經滿面是血跡了. 有一天, 有一個剛從監里放出來的人. 他听了道, 就得救了. 這人就是這二十年來, 鄧地城里所認為快樂的納得. 他幼年的時候, 環境非常惡劣. 他耳朵所听, 眼睛所見的, 都是可恥邪惡的事. 所以他一長大, 就頂自然的在罪惡中過日子. 他一有錢就喝酒. 一有机會就偷竊. 他坐監的日子比釋放的日子還要多. 但是主的愛竟然也臨到他, 主的話應驗在他身上: “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 因為他的愛多.“ (路七章四十七節我從來沒有看見一個人被主的愛充滿得像納得那樣的. 他真的因著喜樂而跳舞. 人家以為他發瘋了, 其實他的頭絕對沒有病, 而他的心的确是被主的愛所激勵了. 他自己一得了救, 立刻去尋找他的同伴, 并且非常有果效. 他所救的人中, 有一位年紀不過四十歲, 而已經作了二十三年的監. 因為他犯偷竊与搶劫的罪. 納得用了几年的工夫, 在每星期六下午, 到青市去作見證. 他召聚了他的同伴和眾人, 用本地的土話傳福音. 述說主耶穌如何愛人, 主在他身上所作的事, 以及主在他的家庭妻子儿女身上所作的事. 還有一處, 就是法山, 也是納得講道的地方. 他每星期日上午總是去那里分單張, 作見證. 因為那里是一個游人散步的所在. 他常常到城中最下流人所住的地方去勸他們信主. 他說話的時候, 并不覺得他現在比他們好一點. 反而說: “你們都認識我, 我是一個最下流最坏的人, 但是我所愛的耶穌拯救了我, 是他使我變成了今天的樣子. , 朋友們, 你們也來吧, 來到我所愛的耶穌那里, 他在我身上所作的, 也要成功在你們身上. “ 他的好行為更是幫助他口里的見證. 有一次, 我知道他將他的一件大衣脫下來, 送給一個貧苦的乞丐. 我信等到主回來的那一天, 納得所作的工作和生活, 要有更明顯的彰顯.

            納得自己得救之后, 心里很迫切的要他的妻子得救. 所以有一天他請我去他家和他的妻子談談. 一到他的家, 我真是從來沒有看見一家人家是比他更苦的. 他的房子里凳子椅子桌子都沒有, 被褥也沒有. 他的妻子和孩子骨瘦如柴, 穿著極襤褸的衣服. 在一個房角里, 有一只肥皂箱, 里面有几件煮飯的器皿. 全家的食糧, 只有半個面包与一點糖. 我將主的愛告訴這可怜的婦人. 她也注意听, 也看見她的丈夫有改變. 但她總不明白, 為什么能改變. 她很會喝酒, 罵人, 打架. 她的丈夫得救了, 她還依然如故. 有一天, 她酒醉的時候, 拿了一根韁繩, 再三打馬的鼻子. 馬提起前蹄, 將她踢倒. 納得知道了, 將她背回來. 但一到家, 她就打罵納得. 納得也忍不住了, 回手打了她的臉. 恰巧也正打破了她的鼻子, 她就立刻去見警察. 納得又被拘禁在監里了. 雖然有弟兄們替納得到法官前去說情, 但是律法還是不能立時釋放他. 他在監里一面懊悔他的失敗, 一面切切的為他的妻子禱告. 他的禱告很快的蒙了神的答應. 他一出監回到家里, 便跪下禱告, 流著淚對妻子所: “喬安, 你將要為此事后悔.“ 其實喬安已經后悔了, 深深感覺對丈夫不起, 心里十分難過. 也跪下來哭著說: “哦, 納得, 求你赦免我.“ 他們倆就一同跪下將自己交托救主耶穌. 這一种的情形, 真是叫天使看見也是歡喜快樂的.

            若要詳細述說這一類的故事, 恐怕需要另寫一本書. 但是對于納得一家的事, 我想再說一點. 就是過了八年之后, 我再去看望他們, 和他們一同吃茶. 他們一家的情形和以前大大的兩樣了. 他們所住的房子現在一共有四間, 并且在城內好的住宅區中. 家內的用具也很不錯, 并且相當的完備. 衣服糧食也充足. 有几個小孩也信了主. 在那里難得找到一個比納得的家庭更快樂的. 當他儿子十六歲受洗時我正在那里. 納得看見他儿子脫去外衣, 里面穿著兩件毛線衫, 納得就不由己得拍手歡呼說: “榮耀歸于神. 今天你一個人穿著兩件毛線衫, 從前我們一家人連一件都沒有. “ 又有一次我再去看看他們. 他的妻子告訴我一件事, 就是有一個晚上, 當她到街上去買東西的時候, 撒旦就在她的心里引誘她, 要她進入一所酒館里去喝酒. 這意念很強, 几乎不能抵抗. 但是她卻跑到一個比較隱藏的地方, 求神抵抗這個試探, 她就得了胜. 那是納得听完了就高聲說: “贊美神, 喬安, 如果那晚撒旦胜過了你, 我信他要給他的地獄放一天慶祝的假.“

            納得不喜歡人家分別聖經的話說, 這一段是對猶太人, 那一段是對外邦人說的, 他覺得, 人家這樣的分別聖經, 于他沒有多大益處. 他說: “全部的聖經是神給我的書, 句句都是對我說的.“ 比方說, 我舉一個例: “主耶穌說, 你們心里不要懮愁. 納得, 你信神也當信我. 在我父家里有許多住處. 納得, 若是沒有, 我就早已告訴你了. 納得, 我去是為你預備地方.“ 這是納得對讀經的看法. 他有他特別的個性, 但是他無論是說的, 是作的, 都非常誠懇, 也極自然. 在鄧地有許多主美好的見證人, 最出名的有魏施倭. 他曾藉著禱告停止了瘟疫. 以后為主殉道, 以自己的血見證神的道. 還有一位馬謙益, 他的聖洁的生活, 与他工作的果效, 至今猶在人的記憶中. 還有一位, 人稱他為基督英雄的羅安納, 也是其中有名望的人. 納得雖然赶不上他們, 但我想也該与他們同列.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