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20-2007)

 

精典詩歌欣賞—— 祂是一切最親   

 

惟獨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原文直譯 西三11下

 

    從繽紛綺綠的少年走到曲折滄桑的中年,進入蒼顏白髮的晚年,我們的一生曾經歷多少酸、甜、苦、辣;我們的一生曾經歷多少喜、怒、哀、樂、愛、恨!多少年過去了,儘管我們不再年輕力壯,不再天真浪漫,但我們仍要像第三節那樣見證說:「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作者為什麼對主如此有把握?因為他多少年對經歷主的累積,使他唱出這寶貝的每一個字:「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惟獨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下),「祂」是我人生真正的滿足,「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摘自詩歌賞析)

 

 

 

一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二 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 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三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Nearest of all is He

1. Nearest of all is He, Dearest of all to me; Mine in life is lowly ways, Mine in life is common days.           

2. True, in the time of care, Fairest, when all is fair, Strength of my helplessness, Always at hand to bless.

3. Secret of joy untold, Changeless, as years unfold; Nearest of all is He; Dearest of all to me!                  

詩歌介紹請參考——祂是一切最親             

詩歌作者請參考—— 大衛潘湯(David Panton)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約翰福音 主要的話──耶穌基督是神的道

 

  對猶太人較後的神蹟與見證(五至十二)

 

    五月廿日      十二2050        基督最後的請求

 

  耶穌對祂門徒作的見證(十三至十七)

 

    五月廿一日    十三120         晚餐時的神蹟

    五月廿二日    十三2138       預言被賣及不認主

    五月廿三日    十四                   在桌前的演講

    五月廿四日    十五                   在桌前的演講

    五月廿五日    十六                   在桌前的演講

    五月廿六日    十七                   晚餐後的禱告

                            

 

禱告的操練———「靈魂的盾牌」
 

禱告是一把開啟屬天能力的鑰匙,是對神的奉獻也是給撒旦的鞭笞。

 

禱告使神的能力永不失靈,禱告能發動屬天的能力,使神的榮耀和旨意得以彰顯在地上;禱告是靈魂的盾牌,是生命的泉源。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求你保護懇求者,扶持他們的軟弱,潔淨他們世俗的污染,讓他們有生之年雖遇幽暗,仍能行走。求你的光照亮他們,以你的慈愛救我們脫離一切兇惡,得著至高的良善。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廖寧聖書440年)

主啊,求你使我們興盛,好作成你所託付我們各樣的善工。求你賜恩給我們,好隨從你最恩慈的旨意,以感恩的心事奉與受苦,然後喜樂地進入你的安息。阿們。(羅茜蒂1830~1895年)

主神啊,你創造了盛夏與嚴冬的季節,你使光從濃密的黑雲裏照射出來,分別善與惡。求你賜恩使我逃避你所禁止的事,棄絕黑暗的工作,選擇你所命令的,作你的光明之子。你掌管光明與黑暗,求你差遣你的眾使者來今監督、責備我們,使我們能以平安與感恩的心來事奉你。深信我們必蒙引導,謙卑事奉榮耀之主。阿們。(魏洛倫)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引導的秘訣

  許多神的儿女對于神引導的事都極為關切。因此,在如何認識父要我們走的道路、要我們作的工作上,提出一些建議,或許對他們會有些幫助。這個題目的重要性不怕過分被強調。事實上,我們的能力及內心的平安,都系于清楚知道神要我們置身何處,并且确知我們已照祂的旨意置身該處。

  云柱孕育過的地方才能有嗎哪降下;曾經有天上亮光照耀的土地,雖然現在被云層所籠罩著,但是還是可以找到嗎哪。惟有我們确知天父要我們置身何處,我們才能明确知道,祂一定會在那里供應我們食物、衣服,和其他一切所需。甚至祂差遣自己的仆人到基立溪去,祂還是可以吩咐烏鴉叼食物去給他們吃。

  多少基督徒事工中途流產,是因為我們不斷憑自己私意開始工作,而沒有先确定神正在進行的工作是什么,祂要我們置身何處。我們作著成功的美夢。我們嘗試追求成功。不管是否合宜,我們設法運用一切有利的因素。最后我們還是回頭過來,灰心气餒、羞愧,像小孩子被荊棘刺痛,被砂石擦傷一樣。如果我們從起初就是處于神無錯誤的引導之下,這一類的事根本就不會發生。祂可能會試驗我們,但不會讓我們犯錯誤。

  神的儿女渴慕明白父的旨意,自然會求助于圣經,并觀察歷世歷代神如何引領那些跟自己一樣,處于窘困之境,卻敢于毫不保留地倚靠神的人,藉以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我們曉得亞伯拉罕如何离開本鄉本土,除神以外別無引導,就開始橫渡那片人跡罕至的無涯沙漠,前往未知之處。我們也知道以色列民如何在神的引導之下,在西乃半島紅沙石的迷宮及沙石的荒原上漂泊了四十年之久。我們知道約書亞如何因著仰望那位常率領耶和華眾軍得胜的元帥,在進入迦南應許之地的日子,克服未知之地的各种困難,并征服凶悍好戰的列族。而初期教會的眾使徒,如何因著圣靈啟示他們所當行的、當說的,以致能在困難重重中,找出一條出路,解決了各樣的難處,并定立原則,作為教會永久的指南。

  

【決無錯誤的應許】

 

  詩篇第三十二篇第八節說:「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這個清晰明确的保證,是神賜給那些過犯得赦免,罪惡蒙遮蓋的人。他們對神旨意里最細微的部分之感覺,比騾馬對嚼環牽動的感覺還要敏銳。

  箴言第三章第六節說:「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或作顯明)你的路。」這是一句可信賴的話語。只要我們能履行那「專心仰望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的要求,就可以安心信靠。

  以賽亞書第五十八章第十一節:「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倘若祂不時常的引導我們,就不可能在一切事上引導我們。生命中最重大的事情,就像英格蘭西部那塊巨大的搖滾石一樣,是繞著一些最微小的支點在旋轉。一顆細卵石能使整個河川改道;芥菜种子的生長,能決定整個大陸的雨量;故此,我們必定要尋找一個可以應付生命中各种繁复需求的引導。

  約翰福音第八章第十二節:「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這里所指的,似乎是在曠野漂流的事。主應許每個忠信的人,在他們前往神的圣城的旅途中,祂要親自作他們的云柱,正如祂在以色列眾儿女長途跋涉,前往應許之地時所作的一樣。

  這些不外是樣本而已。在圣經的寶庫里,擁有千万類似的例子,各自發出光輝,好像指引流浪客渡過深谷的繁星。先知對圣城的描寫總結了耶和華眾仆人所承襲的產業:「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儿女必大享平安。」

  然而,對那些受試探,而內心膽怯的人而言,似乎圣經所提到的每一個人,都曾獲得神的幫助,只有自己被棄一旁,孤立無援。他們站在困惑的難題之前,獨自面對生命的奧秘,急切地渴望知道當如何行。可是,卻沒有天使降臨指示他們,環境樊籠的鐵門亦未為他們打開。

  有些人就歸咎自己的笨拙。他們自認腦子遲鈍呆滯,別人能輕易明白,自己卻摸不清神的旨意。況且,因為害怕犯錯,以致不能清楚學到正确的方法。「誰比我的仆人眼瞎呢?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呢?誰瞎眼像那与我和好呢?誰瞎眼像耶和華的仆人呢?」我們怎樣對待自己的儿女呢?一個是那么聰明机敏,一點即通,而另一個卻生來愚笨,怎樣也沒法使他快快領悟。你是否單讓那聰明的孩子知道你的心意呢?你豈不也把那遲鈍的抱在膝上,詳盡說明他所不理解的指示?那小孩希望能明白你的意思,他好立刻遵行。你對他的關怀豈不比對其他孩子還多呢?哦!疲乏困惑,自以為愚笨的孩子,相信神的大愛吧!把自己投在祂的愛中。相信祂要降卑自己,遷就你的無知,來滿足你的需求。祂要「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為了明白神的心意,有几項很實際的事,是我們必須思想的。

 

1. 動机要純正 】

 

  「你的眼睛若嘹亮(原文作單純),全身就光明」(路十一34)。你近來對神的旨意是否模糊不清?或許這段經文指出了你的原因。你的眼睛并不單純。屈光不正--屬靈的斜視眼;這妨礙了你辨別神旨意的能力。不然神的旨意應該昭然若午正的日頭。 

  我們要非常小心審查自己的動机。就像警探檢查每個進去王宮的陌生人一樣。雖然藉著神的恩典,我們已經脫离比較明顯的罪,可是即使在最圣洁、最可愛的時刻,我們仍免不了會有老我的作為。它敗坏我們的動机,使最美麗的果實霉爛;它向我們喜愛奉承的耳朵說諂媚的話;它使心靈遠离圣洁的目標,正如輪船所載運的巨量鋼鐵,可以使羅盤針偏离南北一樣。

  只要我們存有自私的念頭,想要得到別人的贊美与推崇,或達到夸耀自己的目的,就不可能找出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若想听神微小的聲音,這一切門戶都必須關上。若想看清「烏陵土明」顯明神的「是」,或「否」,各种干擾的光線,都得完全排除。

  求圣靈賜你單純的眼睛,感動你,使你內心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主耶穌在回顧自己一生時所說的,「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你」。愿「至高之處榮耀歸与神」這話成為我們一生的指標。這樣,我們才能「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

 

2. 要放棄自己的意志 】

 

  「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耶穌不但自己實行這個秘訣,而且還教導世人遵行。無論是以哪一种形式,主總是堅持:降服自己的意志,是開啟完備知識的鑰匙。「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

  將意志消滅,和降服己意,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神沒有要求我們像托缽僧對待手上無用的肌肉一樣,粉碎自己的意志。祂只要我們的意志對祂說:「是」,順服祂如同熟練匠人手中柔順的細條。

  我曾多次注意到,每當渡輪靠近碼頭時,總有年輕的小孩站在船長所在的樓台下。他的眼睛和耳朵全神凝注著船長,注意听他所發出的每句話、每個命令,然后再揚聲傳達給艙底油漬滿身的輪机工人。我經常期望自己的意志,也能像那小孩一樣正确而迅速地把神的話語和旨意傳達出來,使人都能順服。

  我們因為缺少了這种降服的態度,以致常常錯過自己所追尋的引導。我們的意志暗暗与神的旨意相悖。除非讓神來接管、破碎并塑造,否則我們就永遠不能正直。哦!你要切切尋求這事,倘若不能放下自己的意志,就讓神親自來挪移。若你不甘心放下,告訴神你愿意讓祂使你甘心。把自己交給祂,讓祂在你里頭動工,好叫你愿意、并且去作祂所喜悅的事。我們要如粘土,隨時接受這位偉大的陶匠,為我們所揀選的任何形狀,這樣才能察覺祂的引導。

 

3. 要為心靈尋找資料 】

 

  無疑這是下一個步驟。神既已賜我們奇妙的思考了,就不會讓它閑置不用。神是慈愛的,祂決不取消自己的奇妙賜予,反而利用它們來傳遞自己的旨意与想法。

  這樣說來,最要緊的是,把事實、可靠的資料、前人的經驗,和(尤為重要的)神話語的教訓,充足地供給自己的心靈。有一點會讓人贊嘆,就是你可以注意到圣經對人物傳記和歷史有丰富的記載,所以我們生命里頭,沒有任何一個危机,不能在這奇妙的記錄里,找到類似的前例。沒有任何書籍像圣經一樣,能為人類生命的幽暗處,投下一線曙光。

  我們沒有必要,亦沒有權利,到處請教好友,自己當作什么;可是,努力搜集那些可以促使我們了解神的旨意和思想的可靠資料,對我們并沒有損失。不錯,正如神所教導我們的,最后還是要我們自己作決定。可是神的聲音也可能透過普通常識,以及有搜集得的資料所下的判斷,而臨到我們。當然,有些時候神會吩咐我們作些与理智相違的事,不過,這种情形非常罕見。所以我們的任務是要确定,那個确是神的旨意。大多數的情況,神是在我們仔細考慮、衡量輕重之際,對我們說話。

  彼得被囚于獄中,不能由捆鎖中自拔時,神差遣天使作他自己不能作的事。但是天使和他在城里一同走了一、兩個路口之后,便离開他,讓他自己處理。神亦是這樣的對待我們。祂可以使用神跡的方法,來指示一條神奇的路徑,然而只要尋常的理智之光已足夠承擔這責任時,祂便悄然退下,讓我們按時机來行事。

 

4. 必須多禱告 】

 

  詩篇充滿了真摯的請求,求神清楚的引領:「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天父所定立的家規,是要祂的儿女親自向祂祈求自己的需要。「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与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處于變幻莫測、危机重重的時代,我們要多多禱告。禱告不單用膝蓋,更要用心靈。在這樣的禱告中圣靈不斷達到神那里,求祂將旨意顯明。信靠神,并且經常這樣禱告的信徒,可以夜夜在輪船的甲板上漫步,深知指引群星道路的那位,會毫無錯誤地引領他,因為他的心靈,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遵行祂的旨意。

  在這一方面,一個最合宜的禱告方式就是,求神關門,封閉道路,一切不合祂旨意的事業,在一開始就被制止。從一開頭就要絕對的把事情交在神手中,祂必定粉碎与祂旨意相違的謀算,并毀坏不合乎祂旨意的目標。

 

5. 等環境的印證 】

 

  神常藉著環境,來印證祂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和圣經的話語。因此,我們必須安靜等候,直到這三樣同集于一焦點之上。

  有些時候,看來我們必得采取行動。每一個人都說,我們應盡快設法,事實上也真是到了燃眉之急。后面有埃及的追兵,左右兩旁是難以跨越的斷崖絕壁,前頭卻面臨大海。此時此地,停止一切作為,仰望神的拯救,實在不容易。然而,我們卻必須如此。掃羅認為撒母耳來得太遲,迫不及待地自行獻祭,結果鑄成了他一生最大的錯誤。

  有些時候,就環境來看,神似乎是耽擱遲來了。當亞述王西拿基立的群軍如落葉一般,圍繞著耶路撒冷圣城時,神遲遲不來。耶穌直到黎明時刻才從水面上走來(太十四25)。吩咐拉撒路從死里复活的事,祂也似乎行動緩慢。彼得臨刑殉道的前夕,天使才把他匆匆地救出來。主的耽擱,是要試驗信心的忍耐,但祂的時候恰到好處,決不太晚。「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時期,快要應驗,并不虛謊。雖然延遲,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延遲。」

  神以環境來引導我們的方式,是非常奇妙的。有一陣子,似乎全受堵塞,不久之后,一些瑣細平凡的事情隨著發生。這些在別人看來微不足道,可是憑著信心敏銳的眼睛,很快就可以看出它的重大意義。有些時候,這樣的記號以各种不同方式重复出現,以回答我們的禱告。它們絕不是處于巧合,乃是神藉著環境,為我們啟示道路的方向。我們朝著目標邁進時,它們便逐漸顯明。好像搭乘夜間快車,穿過原野,接近人煙稠密的城市時,所見的燈光一樣。

  有些時候,信徒渴望天使由天而降,指示它們的道路。這不過表示它們該行動的時候尚未到。假若你不知道自己應作什么,就當停止不動,直到清楚為止。行動的時刻來臨時,環境的指引必像螢火虫一樣,照耀你的路徑。神的三個印證同集于一焦點之際,你會有十足的把握,比天使用手指指引你還清楚。

  日常的生活環境,若与圣靈在內心的感動,和圣經的話語,同集于一焦點,這就是神旨意的确實指示。環境若靜止不動,就要忍耐等候。當你必須采取行動時,在洋海和河川間,從荒原和岩石里就會給你開一條出路。

  我們常常因為看不見前頭的情景,而誤以為神根本不引領我們。可是這并非神的方法,祂只答允善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命定。不是明年,乃是明天;不是下一里的路程,乃是前頭三尺的;不是整個藍圖,乃是織布上的下一針。你若指望比

這更多的,就會失望,再度墮進黑暗里。神的方法能穩當地引領你走在正路上。當你從榮耀的顛峰回頭望時,就能瞭然明白。

  我們不妨深入思想一下云柱所含的各种功課,這云柱乃是神引導的最佳視助教材(民數記第九章1523):「立起帳幕的那日,有云彩遮蓋帳幕,就是法柜的帳幕,從晚上到早晨,云彩在其上,形狀如火。云彩几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時起行。云彩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哪里安營。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云彩在帳幕上停住几時,他們就住營几時。云彩在帳幕上停留許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不起行。有時云彩在帳幕上几天,他們就照耶和華的吩咐住營,也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有時從晚上到早晨,有這云彩在帳幕上;早晨云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有時晝夜云彩停在帳幕上,收上去的時候,他們就起行。云彩停留在帳幕上,無論是兩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營不起行,但云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他們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也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他們守耶和華所吩咐的,都是憑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讓我們引頸向上望,直至看到神的引導。鼓勵自己的心靈,單單等候神,直至祂賜下引導。讓我們培養那溫柔的心,神要按著它來引領我們。并要追求敏銳的悟性,連神旨意中最細微的部分也能察覺得出。讓我們束金腰帶、提好燈火,站立一旁,以便隨時听命行事。這樣的仆人有福了,他們會被引導行正直的路,直達眾圣徒的黃金城。(見箴四11)

  就我個人來說,經過數月的祈禱和等候,就會确實清楚天父的引導。以我個人的經驗,我愿意鼓勵每一位心靈煩擾、處于困境的讀者,耐心等候主,直至祂清楚指示祂的旨意。  摘自 神引導的秘訣 

 

屬靈書籍推薦——《神引導的秘訣》    

“我怎么知道神為我所定的旨意?”——這是千百年來困擾著許多基督徒的老問題。邁爾(Frederick Brotherton Meyer) 在這本小書中,深入淺出地為讀者分析神引導的問題,指出把握不定神旨意的原因,然后探討明白神旨意的几個必備條件。但他不以明白神旨意為滿足,他更進一步把讀者帶進“神同在的隱秘處”,享受主里的安息,享受圣靈充滿的得胜生活。

作者請參考—— 邁爾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十七章  進入險區    

 

     离開渡口鄧, 我就乘車道馬克渡. 我的意思是要去甘馬利, 但還須步行二十七里路. 大約走了十八里之后, 天色已晚. 人告訴我去甘馬利的捷徑, 但沒有告訴我行程的危險. 天色越過越黑, 雖然在前面隱約可以看見一些燈光, 但我所在的地方已經是一個危險的海邊.四圍全是懸崖絕壁. 往前無路, 退后又找不到原路. 再等一會儿, 天像墨那樣黑, 大風雨立刻要來. 那時腳已酸, 手已軟, 心里又懼怕, 渾身出了大汗. 我只好坐下歇一歇. 那時我盡力呼喊, 但沒有一個人听見. 我定意想從絕壁上爬下, 沿著海灘向著村子前行. 但是不久就發現不能再往下爬. 因為海水已在腳下沖撞. 這次一的往下爬, 已費去了兩小時的工夫, 再要爬上去已經沒有勇气了. 那時我拿一塊石頭拋下去, 探探到底到海底有多深. 按石頭下去的時間來測量, 最少還有四丈到六丈深. 我手里拿著一把傘, 本想用兩手握住, 當降落傘由高岸上跳下去. 后來一轉念, 我是有妻子的人. 若不幸而喪命, 就要給我妻子一生的痛苦, 所以就沒有敢跳. 還不如靜靜地坐著等到明天早晨為妥. 看看天, 大雨立刻要來. 我就再三地求神, 引導我再往上爬. 我雖然求神, 但我慚愧地承認, 我的爬是一寸一寸爬的, 當我爬了好一長段時間之后, 忽然里面有聲音對我說: “再不可往那方向前進.” 但是我因為已經爬了那么多, 若要停在這里, 有些不甘心. 我就在那時摸著一塊小石頭向我進行的方向一拋, 就听出前面是一個大裂縫. 我真是感謝神, 他攔阻我不往前爬. 于是我轉了一個方向再往上爬, 最后給我爬到了頂. 看看前面村子里的燈仍然點著. 我就極小心的朝著村子走, 最后我摸到鐵絲网, 就沿著网而出險. 到達村子, 已經是晚間十一點鐘了. 我一共在懸崖絕壁上爬了六個小時之久. 在那里我遇見一位熟識的人, 就住在他家. 那時我的手被岩石割得全是血痕, 衣服又被撕破并滿了淤泥, 且因著惊懼的汗而浸濕了. 我的心滿了感激, 因神已救我脫險. 當我一睡下后, 雨就像倒似的, 一直倒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我將我在絕壁上爬的情形告訴了那里的漁人, 甚至他們連信都不敢信. 但是當我們一同回去看我所爬過的地方, 的的确确我的足跡都在上面. 有的漁夫因看見我所經過的險, 甚至發抖了. 他們對我說, 不要說是生人, 又在黑夜, 就是在白天熟識的人都有在那里喪生的. , 若不是神引導的話, 我也定規沒有活命的指望的.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