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16-2007)

 

精典詩歌欣賞—— 主使我更愛你!

 

一 主!使我更愛你, 和你更親密, 為你名更熱心, 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 因你苦更貧, 更覺得你看顧, 更完全順服。 

 

二 主!使我更得勝, 向你更忠誠, 在你手更有用, 對你仇更勇,

  受苦更為忍耐, 犯罪更悲哀, 更喜樂任怨勞, 更完全倚靠。

 

三 主!使我更屬天, 更常見你面, 更愛慕你再來, 更想你『同在,』

更願意處卑微, 更輕看高貴, 更為不顧自己, 凡事更像你。

 

(副) 求主天天扶持我, 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 使主心滿意足。

 

詩歌背景

   這首詩的標題是“我的禱告”,是在作者完全辭去世界中的工作、全時間服事主的時候寫的,約是一八七三年底。結果,這首詩不但是他自己的禱告詩,也成了慕迪最喜愛的詩之一。當時,慕迪在蘇格蘭,因為看見作者的恩賜正是主工作上的需要,他就寫信催促作者出來事奉主。慕迪大概不會想到他不但催促出來一個人,他還催促出來一首名詩呢!

詩歌作者請參考—— 腓力白力斯小传 

 

詩歌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得後書 一章四至七節

    這首詩歌「主!使我更愛你。」(聖徒詩歌第276首),激勵我們在基督裡求得更深的長進。它共有三節,每節有八個「更」字,共計有二十四個「更」字,這是其特點。「更」字的意思是無止境的加;在屬靈的路上,我們需要一再向前,不能滿意已有的,有了還要加上,也意味到屬靈的事是豐富的,是無限的,是一生享用不盡,追測不透的。如彼後一章四至七節所說:「有了…又要加上…。」想到我們的主在地上時,心受重創,負荷難當,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人藐視,受人厭棄,然而主卻從無怨尤,任何遭遇都泰然接受。雖然四圍不忠,主卻是赤忠,從未違背神的命令,心以父神的喜樂為重,行完了神的旨意。今天我們雖也常遭遇一些患難,但讓我們念及主所忍受的,就不能不為著主「受苦更為忍凡」,「更喜樂任怨勞」。又當思念主曾撇下了榮耀的寶座,親臨寒地,成了卑微的人子,也願我們肯學習在凡事上「更願意處卑微,更輕看高貴」。布立思弟兄帶著何等的心情來寫這首詩歌,我們也願意用它來作我們的禱告:「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摘錄詩歌賞析

 

More Holiness Give Me

also published as "My Prayer"

Words: Philip Paul Bliss, 1873
Music: More Holiness

More holiness give me, more strivings within. More patience in suffering, more sorrow for sin.
More faith in my Savior, more sense of His care. More joy in His service, more purpose in prayer.

More gratitude give me, more trust in the Lord. More zeal for His glory, more hope in His Word.
More tears for His sorrows, more pain at His grief. More meekness in trial, more praise for relief.

More purity give me, more strength to o’ercome, More freedom from earth-stains, more longings for home.
More fit for the kingdom, more useful I’d be, More blessèd and holy, more, Savior, like Thee.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加拉太書 主要的話──信心

 

        保羅的請求(五2至六10

            九月十六日         16至六10          行於靈中

        結論(六1118

                                         1117             個人的見證

                                         18                    祝福

 

以弗所書 主要的話──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小引(一12

             九月十七日         12                祝福

        神的旨意(一323

                                       314                顯明

                                       1523              為此而祈禱

        屬天的地位(二至三)

            九月十八日                                 神的居所

            九月十九日         113               給宇宙的啟示

                                        1421             為此而祈禱

        在地上的行為(四1至六9

             九月廿日            116               基督的身體

                                        1732             像基督的生活

             九月廿一日        133               像基督的生活

             九月廿二日         19                像基督的生活

        屬靈的爭戰(六1020

                                        1017             設備

                                            1820             實行

        結論(六2124

                                        2124             問安

禱告的操練——「與神溝通」

 

「禱告」是我們與神不可缺乏的溝通,但「禱告」不僅是維持基督徒靈命的方法,「禱告」更是神交托給我們最尊貴的事奉,也是我們服事的根基和能力的源頭。基督要引領我們進入「禱告的學校」,祂要教導我們如何帶著能力和領悟來禱告。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Inspiration, Exhortation, and Warning Concerning Prayer

The main lesson about prayer is just this: Do it! Do it! Do it! You want to be taught to pray. My answer is pray and never faint, and then you shall never fail. There is no peradventure. You cannot fail…. A sense of real want is at the very root of prayer. —John Laidlaw

Prayerlessness is sin.  —Corrie ten Boom

Pray without ceasing. — Paul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全能的神,你的話語使萬事得以運行,你的引導使一切得以前進。求你幫助我們內裡的生命,使我們能明白我們所看的事;藉你的引導,使我們的靈性與愛心有條有理,以致我們的心思可領受真理,良知能領悟律法,眼睛能看見亮光,心靈能享受主愛,當外在生活失序時,仍能聽聞天上神旨的妙音,好讓我們能穿越時間,進入永生更高更美的培育,了悟那些隱藏而現在未盡明瞭的事,學習永世中榮耀的愛與榮美。阿們。(杜森)

    全能的神,我們的天父,你曾在愛子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生命的泉源,在我們裡面不斷的湧流,將一切都更新了。我們感謝你,因為祂賦予生命更深的意義,使我們有責任的警覺,在苦難中有信心和不朽的盼望,這些都是祂所賜的。我們求你幫助我們存感恩的心和領受祂的訓誨,不阻攔祂在我們裡面自由運行的神蹟,因為我們必須讓祂自由工作,將水變為酒。在祂聖靈的能力中,願我們的悲哀變為安慰,我們的軟弱變為剛強,我們的罪變為悔改,我們低沉的靈變為屬天的心。最後,願疑惑、失望、試煉及這屬世生命的一切,都化為完全的確信與永生無盡的祝福。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傅德)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曠野的貪饞

    馬遜博士(Dr.Harold C.Mason)說:「人類被造是住在花園裏的,但是由於罪,他們就被迫住在田野裏。這田野是他們用汗和淚從仇敵手中奪取過來,而且,還要付上代價,就是不住儆醒和不斷的勞作,才能保持下來。只要他們鬆懈幾年的話,荒野就會捲土重來,森林莽叢就會吞噬他們的勞作,他們勞心費力所作的一切照顧,也必歸於徒然。」

 

    每個農夫都深知荒野的貪饞。這種貪饞不是現代的農作機器及進步的農業方法所能催毀的。

 

    人不論如何徹底整理土壤,不論如何週全地圈上籬芭,不論如何髹漆建築物,田主對他所珍惜所重視的田地只須任其荒廢一段時間,那些田地就會再變成荒野,並被莽林草叢併吞了。大自然是自然傾向荒野,而絕不會傾向肥田的。我們再說:這件事實是每個農夫所熟稔的。

 

    這個事實,在警覺的基督徒看來,不只是對於農夫的一種有趣之研究,而且可用作比喻,和用作實物教材,說明透過我們墮落世界所有地區的一個定律,只物質方面之影響,也如在屬靈方面一樣。我們無法逃避這個定律,就是使萬物保持野性,或雖經耕種而又會回復荒野的定律。要是我們夠智慧,能夠了解這一點的話,我們就會知道,對於田地是如此,對於人的心田也是如此。

 

    這個墮落的世界,在道德方面不會趨向於虔敬,而並且恰與道德背道而馳。詩人以反語問說:「難道這個邪惡世界是個朋友,會引我走向恩典,和會幫助我到神那裏去嗎?」那使人悲哀的回答是「不」。而且,最好儘早讓我們看見,每個剛作基督徒的人,一悔改歸正以後,就要學會這個功課。

 

     我們有時會留下一種這樣的印象,以為在禱告的聖壇那裏,人能一勞永逸地得到清潔的心,和確保我們在以後日子中過得勝生活的能力。這種觀念是何等錯謬阿!這一點已為歷代以來的基督徒證實了。

 

    事實是:我們屬靈的經歷無論如何具革命性,都不能使我們免除試探。甚麼試探呢?豈不就是那荒野要重佔我們新開闢土地的努力麼?潔淨了的心是使魔鬼和將亡世界一切勢力所憎厭的。他們在奪回所喪失的以前,是決不肯罷休的。叢林會蔓延過來,並且會設法併吞那些已為聖靈能力清理過的小地區。只有靠籲儆醒和不住的禱告,才能保守藉籲神的恩功為我們贏得的那些道德上的得籲。

 

    疏忽的心,不久便會成為世俗思想所侵佔的心 。

 

    疏忽的生活,不久就會變成道德上混亂狀態。

 

    教會,若不是由有力的代禱,和犧牲性的服事,審慎地加以防護,不久就會成為每一種邪惡飛鳥的居所,和始料不及之敗壞的藏身處。那蔓延性的荒野,不久就會將那靠自身力量而忘卻儆醒禱告的教會接收了去。

 

    荒野貪饞的定律,不但普遍地在我們這個墮落的世界發生作用,在佈道工場及有更多庇護的地方也是如此。所以,若以為我們向外佈道的本分,只要由一地至另一地傳福音就可以卸卻,而不繼之以好好的栽培及審慎的教會組織,乃是極錯誤的想法。但是,這種錯誤的想法卻正在影響大部分的福音教會,而引致熱心人士想用這一種碰一下便匆匆走開的方法,去完成將福音傳遍全世界的大工。

 

    若是吸收了幾個信徒,沒有足夠的照顧,然後便聽其自生自滅,這種做法,無異是將一群初生的羊羔放在荒野中一樣愚拙。人在森林中清理出一塊地方來種植,然後又任其荒廢,任其受未被控制之大自然所控制,也是同樣可笑的。這一切的作法只是浪費氣力,而得不到任何實在的結果。

 

    任何屬靈方面的勞力,若不計及荒野的貪饞,其結果也是如此。那些羊羔必須牧養,否則牠們就會死亡。田地必須耕種,否則就會荒蕪。

      

    靈裏的得籲必須以儆醒和禱告來加以保守,否則便會成為仇敵的犧牲品。                                                                      

摘自陶恕拾珍集(1)

作者請參考—— 陶恕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二十七章  波特西的复興

波特西也是馬來河口一個又大又發達的漁村. 它位在白克与分道堆之間, 彼此相离約有六里路之遙. 當彼得赫的端雅各在蘇格蘭一帶地方工作時, 這村子里的人也蒙了神的祝福. 當分道堆与白克大复興的時候, 他們中間的人也得著了恩典的余波. 但是, 自從端雅各工作之后, 他們所蒙的祝福并不如別的村庄那樣的多. 那里的基督徒多次盼望在他們那里有神大的工作, 但是結果都是失望, 以至他們對于神再賜大福這件事, 不敢再盼望了.

 

我里面有意要去波特西已經有二年了. 但是我每一次向那里的漁人提到我要去的事, 他們都不贊成. 我卻想試試看, 找一個适當的時間去那里. 在一八九六年的十一月, 我去那里開始第一次的聚會. 一開會, 我就看出這里的人心是硬的, 對主的道是不注意的, 所以來听的人也極少. 這种情形, 使我非常失望, 以至我几次懊悔說, 為何不听漁人的話, 到別處去工作呢. 但另一面, 我又想到, 神的大能是能胜過一切難處的. 他的大愛是要拯救并祝福一切罪人的. 同時我也已經為他們有切實的禱告. 心里也感覺著, 的确這一次是神引導我來的, 也深信神必定要賜福. 所以我再一次為他們禁食, 多多的禱告. 在此我不必述說我所遇見的許多難處, 只說一件事就夠了. 就是聚會到了第三星期, 來听道的人越過越少了. 本村的基督徒, 心里也灰心絕望, 連自己也不來聚會了. 可是有一個人名叫布雅米, 雖然還未得救, 卻是天天來聚會的. 他的妻子是一位好信徒, 常常為他得救的事禱告神. 我已經去看過他几次. 這一次星期一我又去看他, 使我得著了極大的喜樂, 因為我看見了波特西第一個得救的人. 他很安靜的誠誠實實的接受了基督為他的救主. 我未离開他之先, 我們一同跪在神面前, 因他所賜的大恩感謝神.

 

我回家去的時候, 我先去訪問我的摯友施喬琪, 目的就是要告訴他布雅米得救的事. 他就是三年前在分道堆開會時, 頭一天禱告中的一位. 我一到他家, 他就對我說: 「我的內人說, 她再也不去赴會了, 她覺得沒有用處. 并且說, 你該听她的勸告, 不來此地聚會. 我自己也沒有意思再去了. 我回答說: 「神正在此開始工作, 你就定規不去, 真是可惜. 神在今日下午剛剛救了一個人啊. 那時, 這一對虔誠的老人, 都甚惊奇的一起跳起來, 同聲問道: 「神救了誰啊? 我就告訴他們是誰. 他們听見了, 就大聲說: 「贊美主, 布雅米得救了, 那么別人也定規要得救的. 那一夜來聚會的人, 顯然的加多了, 布雅米也在其中. 正在聚會時, 他离座來問我, 可否讓他今晚作見證. 我答應了. 他就很誠懇的述說了他如何蒙神的拯救. 听了之后, 誰都得信他所蒙的恩典是真實的. 他得救的事, 与他所作的見證, 很快的就傳遍全村. 到了第二晚, 因為人想要听他作見證, 所以來的人就更加多了. 那晚我所講的, 就是多馬在主复活之后, 怎樣疑惑主, 后來多馬承認說: 「我的主, 我的神, 是圣經中最美好的承認.

 

我正在重复說這些話的時候, 就有一個人名叫司約翰忽然跳起來喊著說: 「他是我的主, 我的神. 我就停講. 又有人高聲說: 「贊美神. 司約翰再一次說: 「朋友們, 從今夜一直到永遠, 他是我的主, 我的神. 他一坐下, 布雅米站了起來, 用了十分鐘的工夫, 從心的深處, 將贊美感謝歸給主, 并且勸勉眾人. 他說完了, 司約翰又站起來承認基督是他的救主. 他每一句話都帶著能力, 我們都覺得神的同在. 得救的人, 心里都非常快樂, 滿了盼望, 也充滿了祈禱的靈. 不信的人也醒悟過來了, 并且深深痛悔自己的罪. 那一晚, 村中的人所談的, 就不外乎布雅米与司約翰信主的事, 以及他們所作的見證. 司約翰這人, 原來是正直的好人, 是漁人中的首領, 在善事上是出名的. 曾有人用許多方法勸他信主, 但無功效. 他信主的那一夜, 施喬琪老先生就跑去對該因說, (該因并不來聚會) 我們現在可以捉到波利那的大比目魚了. 波利那离波特西十余里地, 在那里有一條大比目魚, 常被人鉤住, 卻沒有被釣上來. 人也常常看見它, 但又叉不到它. 因為它太大, 釣線總是被它掙斷的. 他在這里稱司約翰為波利那的比目魚, 是無人能捉的. 過了几年, 馬君也去波特西看見那人, 品德極好, 就給他一個很好的印象. 他說: 「你既引導這人信主, 就是一生努力傳福音, 而無其它果效, 也是值得的. 此后聚會所每次都坐滿了人, 信主的人天天加增. 波特西便有了大复興, 其情形和分道堆等地方不相上下.

 

我們在那里工作有七個星期之久, 都是見證著神救恩的大能. 那些老的基督徒, 因為看見了神大能的手, 再一次彰顯在他們身上, 答應了他們多年的禱告, 他們就充滿了熱誠与快樂. 如果要詳細述說, 著七個星期內所見聞的种种事件, 就有許多的事与別處所發生的相類似, 所以不必重复的說了. 但總括的說: 离道的歸回正路, 退后的再變熱心, 爭鬧的家庭變作和睦, 悖逆的儿女變作孝順, 從那時直到今日, 波特西屬靈的光景, 就大大的進步了. 那時得救的青年人, 現在變作熱心的基督徒, 其中也有很能講道的人, 專一為神用的. 聚會所也建造起來了. 各方面都非常的樂觀.

 

我們從這一次的复興里所學的功課, 就是叫我們不要灰心. 神能胜過一切的難處, 只要你知道這的确是神要你去的地方, 你就可以深深的相信, 在那里必有神要你作的工作. 不要注意環境順利或不順利, 只要仰望神, 因為在他凡事都能. 為著神在波特西所賜的恩典, 愿主的名得著榮耀.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