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9-2007)

 

精典詩歌欣賞—— 耶穌!我愛這名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腓二6~11

 

    有一件事我們在神面前必須特別看見的,就是關乎主耶穌的名。沒有一個人在地上能夠不因主耶穌的名而得救,也沒有一個人在地上能夠不認識主耶穌的名而作一個在神手裏有用處的人。所以我們必須知道主耶穌的名到底是甚麼意義。

 

    弟兄姊妹,認識主耶穌的名是一個啟示,不是一個道理。總得有一天,神開你的眼睛,叫你看見這一個名字的能力,看見這一個名字的偉大,看見神將這一個名字交給你是何等希奇的事。神將祂兒子的名交給你,然後你在神面前才能說:「神,我奉著你兒子耶穌的名。」這意思就是說:「神,你相信我,你信託我;我所作的一切事,神,你得在背後負責。」弟兄姊妹,這個名字是擺在你手裏,為著對人、對鬼魔、對神,你就必須看見,我們應當活出甚麼種的生命來,才能有能力用這個名。因此我們天天要學習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然後才能用這個名。弟兄姊妹,請你記得,十字架和這個名是分不開的。但願主叫我們因為十字架作工夠深的緣故,知道怎樣用這個名在人的身上,知道怎樣用這個名對付鬼魔,知道怎樣藉著這個名來到父面前祈求。但願主給教會對於這個名有豐富的知識,在今天讓這個名能恢復它的地位,能恢復它的權柄,能恢復它的能力,好叫教會因著主的名得著屬靈的富足(摘自倪柝聲弟兄文集選 《奉主耶穌的名──神的信託 》)

 

詩歌作者請參考—— 杰姆斯.迪克小传     

 

 

 

一 耶穌!我愛這名,耶穌我主!耶穌!遠超萬名, 耶穌我主!
  主,你作我一切, 你外我無基業,有你我無所缺, 耶穌我主!


二 你曾成為人子,耶穌我主!你曾替我受死, 耶穌我主!
  你愛真是殊優,遠超人世所有,救恩因你成就, 耶穌我主!


三 我惟因你得生,耶穌我主! 我惟靠你得勝, 耶穌我主!
  我們還怕甚麼 憂慮、苦難、鬼魔!因為有你相佐, 耶穌我主!


四 不久你要再臨,耶穌我主! 我們快要歡欣, 耶穌我主!
  那時我們見你,我們就要像你,並要永遠偕你, 耶穌我主!

Jesus, Thy Name I love

Jesus, Thy Name I love, All other names above, Jesus, my Lord: O Thou art all to me;
O Thou art all to me; Nothing to please I see, Nothing apart from Thee, Jesus, my Lord.

Thou, blessèd Son of God, Hast bought me with Thy blood, Jesus, my Lord:
O how great is Thy love, All other loves above, Love that I daily prove, Jesus, my Lord.

When unto Thee I flee, Thou wilt my Refuge be, Jesus, my Lord: What need I now to fear,
What earthly grief or care, Since Thou art ever near? Jesus, my Lord.

Soon Thou wilt come again; I shall be happy then, Jesus my Lord: Then Thine own face I’ll see,
Then I shall like Thee be, Then ever more with Thee, Jesus, my Lord.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哥林多後書 主要的話──傳道的職分

 

使徒位分的見證(十1至十三11

  九月九日  十二                     答覆批評

  九月十日  十三111            答覆批評

 

結論(十三1214

                   十三1214           問安

 

加拉太書 主要的話──信心

 

小引(一110

  九月十一日    15             祝福

                         610           寫信的原因

 

保羅之職權(一1121

                         1117          從神來的

  九月十二日    18至二21      教會所承認的

 

福音的宣言(三至五1

  九月十三日    114            因信稱義

                         1529          律法與福音

  九月十四日    1至五1          僕人或兒女

 

保羅的請求(五2至六10

  九月十五日   212             行於自由中

                        1315           行於愛中

                            

禱告的操練——「除掉石心」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結十一19)所以「靈裡的禱告」,是指我們用內心中主所賜的「新靈」,與聖靈合而為一的禱告,是被啟示的、是大有能力的、是出於神的旨意,是柔和謙卑來到主恩座前,聽從「神」的吩附,甘心修正自己的禱告,全然降服於主的命令,那怕「己」的理性通不過或不肯,但仍然能順服。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Inspiration, Exhortation, and Warning Concerning Prayer

Is prayer your steering wheel or your spare tire? Corrie ten Boom

Pray not for crutches but for wings. Phillips Brooks

Prayer is weakness leaning on omnipotence. W.S. Bowden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你教導我們若希望別人怎樣待我們,就當怎樣待人。求你施恩潔淨我的心與手,脫離一切虛偽與錯謬,讓我不在言語與行為上傷害人,而能保持真理與正直,在正確的事上保持純真和儆醒,以致最後得享你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祈禱手冊1860年)


神啊,你是我們主基督耶穌的父、和平之君。求你施恩,使我們心中牢記那因紛爭而帶來的大危險。求你除去我們一切憎恨與偏見,以及阻礙我們屬靈和諧與合一的路障,因為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位,正如我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我們眾人的父。然後我們才能同心合意,在真理與和平、信心與愛心裡連為聖潔的一體,一心一口榮耀你。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祈禱書1626年)


大能的神,求你讓我們浸浴在你永生真理的新光之中,我們就能在理智與心靈裡清楚看見你,在言語行為上真誠地順從你。阿們。(魏洛倫)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我們主耶穌的名字告訴我們他是誰和他做什么, 他的名稱說出主耶穌的位格和工作, 我們讀3處圣經:腓立比書29節:“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 又賜給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現在就是要看這個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我們暫把這節圣經擺在旁邊。 再看以弗所書120節:“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 所運行的大能大力, 使他從死里复活, 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21節:“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 有能的, 主治的, 和一切有名的, 不但是今世的, 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神給他一個名, 是超過所有的名, 超過一切的名, 不但是今世的, 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再讀啟示錄1916節:“在他衣服和大腿上, 有名寫著說, 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現在把這三處圣經擺在一起: 1 “又賜給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2 “超過一切有名的, 不但是今世的, 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3 有名稱他為 “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一個人的偉大, 能從他的工作中看出來。 一個人的工作能告訴我們他是一個大人物或者是一個小人物。 造倫敦的中心有一個很大的建筑物, 那是圣保羅大教堂, 是建在一個山頂上, 在倫敦周圍很遠的地方都能看見那個教堂, 那是非常偉大的建筑物。 你如到了圣保羅教堂里面, 在第一層就可以看見有許多名人的墳墓, 在這許多埋葬的名人中, 也埋葬了那位建筑這教堂的建筑師。 我們會想那建筑師的墳墓一定非常偉大, 我們也會想, 在這人墳墓上, 一定會刻了這人的歷史, 告訴這個人的生平的大事, 因為他不只是圣保羅大教堂的建筑師, 他也是其它大建筑的建筑師, 可是我們雖如此的想法, 但事實卻叫我們失望了, 我們所見得所見的只是一塊石頭, 和桌子大小差不多, 那石頭嵌在牆上, 只有很少几句話這樣說:“若是你要知道關于這個人的事, 你就周圍看一看。”意思是這樣: 這個大教堂本身就說明了這建筑師的歷史, 不是墳墓告訴你, 乃是他的工作告訴你。假如我們想知道主耶穌是如何的偉大, 我們該看主的工作, 這就是基督教的意義。 基督教的意義超過我們的能力所能形容的, 在這個世界中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比基督教更遭受逼迫, 人容讓那些宗教繼續存在, 對基督教卻不是這樣。 自基督教開始, 直到今天, 基督教乃是最遭受逼迫的宗教。 該撒尼羅一個人就至少殘殺了不下于一千万的基督徒。 自從該撒尼羅以后, 一次一次同樣事情發生, 有一個時期, 在歐洲中部, 曾興起一個逼迫, 直接反對基督徒, 五百万基督徒中有四百万被殺害了, 我能告訴你們歷史中許多這樣的事。 在這世界的歷史中, 基督教是最遭受逼迫的宗教。 好象整個人類, 整個地獄, 都要起來毀滅基督教, 但是非常稀奇, 就如寄居在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樣, 越受迫害, 越生養眾多。 這就是基督教的歷史, 不管遭受多少迫害, 今天基督教的擴展, 遠超過開始的時候, 不論是人或是鬼, 不能阻擋這些事。 你若要知道主耶穌多么偉大, 你們就看看周圍。 見證報最近的一期, 里面有我最近寫的一點材料值得在這里提一提, 那篇的題目是:“短暫人生的描寫。”

“有一個人生在小鄉村里, 是一個農村婦人的孩子, 他從來沒有寫過一本書, 他也沒有辦公室, 沒有自己的家。 沒有念過大學, 他也從來沒有离開出生的地方旅行超過六百里, 他自己一點沒有什么特別。 除了他自己做人之外, 在世界上好像沒有做什么。 任何人都反對他, 朋友也离開他, 有一個朋友曾否認過他, 他被交給了仇敵, 在一個虛偽審判中經過, 在兩個強盜中被釘十字架, 當然死了從十字架上取下來, 就埋在一個借來的墳墓里, 因為他的朋友可怜他。” 這是故事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這樣:“有19個世紀來了又去了, 但一直到今天他還是整個人類的中心。” 我對你所說的這一位, 我們离他并不遠。 海軍, 議會, 國王, 都曾管理支配過這世界, 但如把這些擺在一起, 他們都沒有影響人類那樣利害。

像我們剛才說的一位, 這是何等大的說法, 但這是真實的, 我們如何解釋呢? 這就是因為那貧困人家的儿子是神的儿子, 他是超乎万民之上, 是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若是要知道關于他的事, 你可以把周圍看一看, 把你們的眼光看回到一千九百多年, 這就是他, 也是他的見證, 我們都同意說, 他是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現在再回到圣經, 完滿要來看在什么范圍中基督的名字被人承認。 看腓立比書29節:“神將他升為至高, 又賜給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10節:“叫一切在天上的, 地上的和地底下的, 因耶穌的名, 無不屈膝。”

這基督的名字的偉大在天上被承認, 因基督耶穌的名, 凡在天上的都要屈膝。 天上有許多生物, 都要對耶穌屈膝。 在天上有一群群的天使, 有天使長, 也有一群群蒙救贖的男人或女人。 啟示錄里告訴我們: 千千万万的人都是蒙救贖的人, 在天上他寶座跟前向基督屈膝。

是在地上。 就是今天地上也有許多人向基督屈膝, 稱他為主。 我們想一想, 從開始到今天, 有多少人是承認主耶穌為主的, 也是向他屈膝的人。 這不是一個小的團體, 是那樣多的無人可以數算。 這不是想象, 乃是事實。

在地下。 不僅天上, 地下, 一切的膝蓋都向基督屈膝, 圣經說在地底下的也是如此。 圣經說到地底下都是指邪靈說的, 天是好的權勢所在, 地底下是黑暗的國度, 是邪惡的大本營, 自然也有一部分邪惡的權勢留在地上, 它們知道主耶穌是誰。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 他曾遇到過邪靈的一部分, 它們對主耶穌喊說:“我知道你是誰, 你乃是神的儿子。 時候還沒有到, 你就上這里來叫我們受苦嗎?” 它們這一班就代表整個黑暗的國度, 它們也承認主耶穌是神的儿子, 承認主耶穌的偉大。

再看兩件事: 就是他的名所建立的基礎是什么? 腓立比書2章找到了這個答案。 68節告訴我們: 他如何才得到神賜他万名之上的名。 這一段分成四點:

1 他的放棄。 他原是与神同等的(6節), 他有神的榮耀。 在約翰福音17章主曾禱告說:“父啊, 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 就是未有世界之先, 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他与神原是同等的, 他分享神的榮耀, 他居在天上最高的地位, 可是他把這一切都放棄了。 他沒有把他的榮耀當作強奪的, 反倒虛己, 他把一切放棄, 完全倒空。

2 他的卑微。 他取了奴仆的形象, 成為人的樣式。 他原与神同等, 他現在放棄了一切, 成了人的樣子, 既有了人的樣子, 就自己謙卑。在這里有一個何等強烈的對照。 從有神的樣子, 變成了人的樣子, 這是何等的放棄, 是一件何等大的事。對他來說, 這是很大的卑微, 他舍棄天上所有的榮耀, 取了人所有的卑微。

3 他的順服。 他存心順服, 以至于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 當使徒加上“且死在十字架上”一句時, 他的意思是說, 沒有一件事受羞辱比在十字架上更深。 在猶太人中, 被釘十字架是最羞恥的事, 舊約中就有“凡挂在木頭上, 都是被咒詛的。“有人被挂在木頭上, 是因為神咒詛了他。 神居然來到一個被神咒詛的地位還有什么事比這更遭的呢? 這就是保羅的原意。 這不僅是被釘十字架一個事實, 當然釘死在十字架上是一件殘酷的刑法, 特別著重的, 是在那一個民族中, 對于十字架更有一個深的看法, 所以更加羞辱。 凡挂在十字架上的, 都是被咒詛的, 他竟取了那樣的地位。 使徒說:“他為我們, 成了咒詛。” 又說:“他本是不知罪的, 為我們成了罪。”神把他對我們的咒詛, 放在他身上, 他為我們受了咒詛, 這是十字架的意義。 保羅說, 他甚至順服到一個地步, 且死在十字架上。 他原与神同等, 与神榮耀有分, 有天上丰滿的丰滿, 但他自己倒空到一個地步, 竟成了神的咒詛, 死在十字架上, 他是如何的順服, 如何的舍棄。

4 神使他升高。 神在他复活時, 就宣告他是誰。 神藉著使他從死里复活, 證明他是神的儿子, 這也是他名字的一個基礎。

這四件事: 倒空, 卑微, 十字架, 复活, 造成了他超乎万名的基礎。 就在這個立場上, 神賜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這個大的名字, 告訴我們基督是誰, 基督曾做了什么。 他做的工作是何等的偉大! 我們如對他的工作有一點領會, 都會向他屈膝, 說主耶穌是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他配得這名, 這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在下一件我們要看現在沖突的和那最終的結果。

讀哥林多前書1525節:“因為基督必要作王, 等神把一切的仇敵, 都放在他的腳下。” 26節:“盡末了所毀滅的仇敵, 就是死。” 再看希伯來書1013節:“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這里又說到兩件事:

1 告訴我們和基督名字有關的一個爭戰繼續, 自從開始直到今日, 所有的爭戰都集中在主耶穌的名字上。 在使徒時代開始的何其早, 使徒行傳4章記載有一個瘸腿的人, 因主耶穌的名得了醫治, 很多人要看神跡, 因此彼得就開始向那許多人傳福音, 祭司和守殿官就把他們抓在監里, 第二天審問, 因為他們奉耶穌的名傳道。 你們還記得彼得在審問時怎樣對他們說:“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 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的痊愈, 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 神叫他從死里复活的那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官長們因為許多人說這事實是一個神跡, 就害怕, 把他們釋放了。 他們怎樣出去呢? 是帶著怨恨嗎? 懮愁嗎? 他們會不會難過, 因為受了羞辱呢? 因此就決定以后不再傳主耶穌嗎? 不, 他們非常喜樂, 在使徒行傳6章的一次被打了釋放以后, 他們离開公會, 心里歡喜, 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使徒們一直為那名受苦, 一直為那名爭戰, 歷史記載告訴我們一直是如此。 只要人知道你是屬乎耶穌的人, 過不了很久, 就有麻煩臨到你了。 這名不為一般人所喜愛, 在這名上一直有爭執, 但誰是胜利者呢? 我們都知道是這名胜過了爭戰, 基督必要作王, 等一切仇敵做他的腳凳。 這一方面是現在做的事--爭戰, 一面是將來的結果--仇敵作了腳凳。 最末了毀滅了的仇敵就是死亡。 他作王直到永遠, 他是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2 還有一件事: 這是基督徒事奉的能力和他的保障。 我們還記得主耶穌剛要天上之前對門徒說的話嗎? “天上地上的一切權柄都已賜給我了。”原文是:“天上地上所有權柄剛剛賜給我。” 這是在什么時候發生的呢? 你們還記得在前一點時間, 馬利亞在放墳墓的園中遇見主耶穌, 馬利亞到墳墓那里找主耶穌, 沒有看見, 所以馬利亞哭了, 她轉身看見一個人, 以為園丁, 她說:“先生, 若是你把他移去了, 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里, 我便去取他。” 耶穌對她說:“馬利亞!” 因為主說那一個名字有一個特別方法, 所以馬利亞一听就認識是主了, 所以馬利亞就轉過來, 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 (就是夫子的意思)。 主說:“不要摸我, 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這顯明主在复活和升天中間曾到天上父那里去過, 在他到父那里去時就有什么事發生呢? 那使他死里复活的父, 賜他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所以他才告訴門徒說:“所有權柄剛剛賜給我。” “所以你們要去, 使万民做我的門徒, 奉父子圣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這就是我們在事奉中的能力和保證。 所有的權柄都是屬于主耶穌的。 整本使徒行傳不過表現這一件事實而已。 我愿在這本書上給你們一個例子。 請看使徒行傳12章, 那里開始說:“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几個人, 用刀子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 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 又去捉拿彼得。” 注意這里說:“希律王下手,” 但到了同一章的末了, 23節:“希律王不歸榮耀給神, 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虫所咬, 气就絕了。”再注意24節:“神的道日漸興旺, 越發廣傳。”主耶穌不是主嗎? 權柄不是屬于他嗎? 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的人, 但他所得的結果更坏。 要把基督從他寶座上拉下來的人, 結果如何? 證明所有權柄都在主的手中。 整天我這樣都說不完, 我可以一直說多少天。

神賜他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他是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摘自史百克文集選 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作者請參考—— 史百克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二十六章 波特諾之行 (下)

有一天, 時間已是早晨一點半了, 我正預備离開會所的時候, 听見一人對另一人說: 「羅偉立也渴望得救呢. 圣靈就對我說: 「你當去看羅偉立. 我就問眾人說: 「你們誰知道羅偉立住在哪里么? 有一人立刻說: 「我可以陪你去的. 我們就去了, 叩了門, 并問說: 「我們能見羅先生么? 里面答應說: 「可以, 但是他已經在床上了. 我說: 「請領我到他床邊, 我有神的話要對他說. 我已經求神, 我也信有了神的話, 既到了他床邊, 我就問說: 「你是羅偉立么? 他說: 「是. 我說: 「我有神的話對你說, 你必需信或者不信. 請你自決. 我又說: 「你信基督么?  他說: 「是. 「你要得救么? 他說: 「我要. 我說: 「好的, 約翰一書二章十二節說: ‘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 他就信了這話, 立時起來穿上衣服, 走到父母的房間去, 我和他一同跪下贊美神, 因為神已經救了他, 也的确知道他的罪已經得了赦免. 這件事給我們看見, 當圣靈在人的心里預備了 「好土」時, 神的种子—「道」 落下去, 是何等容易發苗生長呢! 在使徒行傳八章里, 圣靈一面預備了太監的心, 一面差遣腓利去說合适的話.(徒八章二十六至四十節). 照樣那一天神預備了偉立的心, 同時也給我合适的話去救他, 所以他立刻就能接受.

 

過了几天, 又有一件類似的事發生. 有一個人名叫裴禮衣, 向往得救. 當我在房間里為他禱告的時候, 圣靈就對我說: 「你可以去見裴禮衣. 我對主說: 「主啊, 求你給我合适的話語. 神的話就像閃電一樣到我里面來說: 「無知的人哪, 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我就到他家門口請他出來. 他出來了, 我就說: 「我有神的話給你, 就是: ‘無知的人哪, 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這是神對你說的. 我再告訴他一些另外的圣經節. 又對他說: 「你若信這些話, 就讓我們跪下, 你也就可以為著他所賜的恩而感謝他. 我們就一同在街上跪了下來, 他就傾心吐意的在神面前感謝贊美神. 我也為著他感謝神. 別人如何看我們, 我們一點也不管. 我很快樂的回到家里, 將裴禮衣得救的事告訴了妻子. 那時是在十二月間一個下午四點半.

 

過了兩個鐘頭, 我就去聚會所領會. 人非常擁擠, 連門外都站滿了人. 他們一見我來了, 就讓出一條路來給我走. 我一到門口, 就听見聚會所內有聲音. 等我走近能看得見講台時, 使我惊异的, 就是站著說話的人, 不是別人, 原來是兩點鐘之前才得救的裴先生. 他在那里講以賽亞五十三章六節. 他很有口才, 講得非常奇妙, 以致听見的人都覺得稀奇.

 

這事以后, 過了四年, 我和內人在衛克領會時, 又看見了他. 就是一個星期六的晚上, 在街上走路, 听見一個很熟識的聲音, 在那里講道, 并看見又許多人圍著他. 我們就立在一個他所看不見的地方, 听他講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三節: 「我一見這血, 就越過你們去. 我們听了,十分歡喜, 也覺得他講道的本領大大的進步. 可以說他是一位最好的福音使者了, 各處的漁人都喜愛听他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