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身體的覆庇、約束和供應

讀經: 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四章十六節,五章二十一節,六章十至十八節。

 我們在這裏要來看一點關於基督的身體的幾個問題,這幾個問題就是;(一)身體的覆庇,(二)身體的約束,(三)身體的供應。

   身體的覆庇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個基督徒是這身體中的一個肢體。基督的身體,對於每一個肢體不只有供給,並且也有保護。在屬靈的爭戰中,特別顯出身體的保護對於每一個肢體是何等緊要。神的兒女所以受鬼魔的攻擊,就是因為他太單獨,沒有身體的保護。在屬靈爭戰的日子敞著頭的人,在屬靈爭戰的日子顯露自己的人,是何等愚昧,也是何等危險。這樣的人,不在身體的護庇之下,就給撒但以攻擊的機會。因為屬靈的爭戰是教會的事,不是個人的事。以弗所書是論到基督的身體的書信。一章說到神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叫我們曉得祂兒子復活的大能。一章同時也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是盛裝基督的器皿;充滿萬有者的基督,祂也充滿了教會,所以教會是極其豐富的。二章告訴我們,基督的身體的出身是如何。雖然教會是這樣豐富,但教會不要忘了本來的面目是如何,教會乃是因著神的救恩纔有這樣豐富的地位。三章說到神的奧祕是怎麼一回事,神的奧祕就是外邦人和猶太人成功一個新人。四章說到神如何建造這個身體,叫這個身體漸漸增長。五章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應當受身體的約束。六章說到身體的軍裝。是你們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不是你個人穿戴全副的軍裝。是這一個身體有一副特別的軍裝,是每個肢體各有各的特點,這些特點合起來就是全副的軍裝,就可以從事屬靈的爭戰。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屬靈的軍裝是給教會的,屬靈的軍裝不是給你個人的。你一個人對付撒但對付不了,需要教會一同對付纔行。你個人所看不見的,你個人所防不來的,別的肢體能看見,別的肢體能防得來。你一個人禱告,撒但不怕,幾個人合起來禱告的時候,撒但就怕了。有的人特別有信心,就是有籐牌,你就得了他的保護。有的人特別有神的話,就是有聖靈的寶劍,他揮動寶劍,他使用神的話的時候,你就得了他的幫助。屬靈的爭戰是大家聯合的爭戰,屬靈的爭戰不是一個人可以單槍匹馬去衝的。你如果一個人去爭戰,就是引撒但來注意你這個人,來攻擊你這個人。沒有看見身體的人,以為自己一個人甚麼都能,以為自己一個人就是一切,這樣的人是最容易失敗的人。

 一棵樹是容易被風吹倒的,一片樹林就不容易被風吹倒。撒但就是找沒有掩蔽的人來攻擊,就是找孤立、單獨的人來攻擊。誰是在身體的覆庇之下,他就有保護。身體有一個用處就是覆庇。誰有身體的覆庇,撒但就不能特別攻擊他。如果有人不在身體的覆庇之下,他活著好像沒有教會,他沒有看見甚麼是基督的身體,這樣的人不遇見攻擊則已,一遇見攻擊就倒。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經歷可以證實的。有一個弟兄身體不好,因為他在主面前是單獨一個,他沒有基督身體的掩蔽,就在他那樣自信自恃的時候,受了撒但的攻擊。弟兄姊妹,個人顯露是最危險的,自信自恃是最危險的。屬世的爭戰要有掩蔽,屬靈的爭戰也要有掩蔽。一個很好的弟兄,如果他要一個人去作,結果就為他自己掘了陷阱!許多屬靈的失敗、跌倒,沒有別的,就因為他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沒有身體的掩蔽。弟兄姊妹,你這一個人不過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所以你沒有弟兄姊妹的保護就不行。連摩西的手還需要有亞倫和戶珥的扶持,(出十七12,)摩西還需要別的肢體的扶持,何況我們呢!

 教會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主耶穌說,『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原文,)陰間的門是不能勝過教會的。主耶穌從來沒有應許神的兒女可以單獨,可以離開教會。屬靈的爭戰不是個人的事,乃是身體的事。所以你要得著保護,就必須到弟兄姊妹中間去。你千萬不要單槍匹馬,以為自己一個人就彀了。這是自討苦喫。但是,一個人天然的生命若沒有受對付,就不能倚靠弟兄。一個人天然的生命若沒有受對付,不只不能仰望神,就是倚靠弟兄也不能。沒有一個剛愎自信的人,是能和弟兄們一同走的。但是神需要認識自己的人,神需要隱藏在弟兄中得保護的人。神所需要的器皿是整個身體。你不過是一個肢體,所以你需要身體的幫助。在弟兄姊妹中,凡是從來和別人聯不起來的,從來都是自己要作就作,要行就行的,他的結局就是跌倒。難道沒有一個弟兄姊妹是你可以和他商量的麼?難道沒有一個弟兄姊妹是你可以和他一同禱告的麼?弟兄姊妹,你甚麼時候失去身體,你甚麼時候就失去掩蔽,你甚麼時候就闖了禍。屬世的爭戰需要掩護,應當尋求掩護的時候而不求掩護,是不合戰略的,是徒然冒險招致死亡的。屬靈的爭戰也是如此。弟兄姊妹,你如果失去保護而未遇危險,那只能說是神特別的憐憫,不能說是你懂得屬靈的戰略。

   身體的約束

 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裏不過是一個肢體,所以我們不應該以為自己就是一切;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裏不過是一個肢體,所以我們應該受身體的約束。弟兄姊妹,你如果是手,你不只要甘心樂意作手,也要甘心樂意受其他肢體的約束,不要任憑手有單獨的自由。身體上的每一部分都要受身體的限制,不能有單獨的自由。比方,你現在需要出門行路,即使你身體上有甚麼肢體懶惰,不願意出去,也得跟著身體出去;絕不可能全身都出去了,卻留下一個肢體在家裏。我們作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也是如此,我們必須和別的弟兄姊妹合得起來。

 十字架的工作不只把我們帶到身體裏,並且十字架工作的範圍就是身體。如果我們彼此不過是作會眾,我們也許可以用不著十字架;但是我們彼此是要合起來作身體,所以我們不能不需要十字架。十字架要挖去你,十字架要挖去你的天然,十字架要挖去你自己的活動,十字架要挖去你太大的地方。十字架在教會中,十字架在基督徒中是必需的。我們對於弟兄姊妹,高興也得來往,不高興也得來往,因為我們都是在身體裏。既然在身體裏,就要受限制,就不能那樣自由。你若不作肢體,你可以只求你個人的痛快;你如果要作肢體,你就不能只求你個人的痛快。你如果碰著一個麻煩你的弟兄,你就真需要十字架。十字架要試驗你,十字架要淘汰你一切的渣滓,十字架要淘汰你一切不潔淨的地方。你必須受身體的約束。身體的約束叫你不能自由自在。身體的約束叫你需要十字架。十字架在你身上作了彀深的工作,你纔能和弟兄姊妹合得起來。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受基督身體的約束,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學習背十字架。有的人個性很剛強,這個剛強的個性必須被打破。有的人個性很特別,這個特別的個性也必須被打破。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在教會裏誇口他的剛強,誇口他的特別。在教會裏,一切尖銳的、刺人的、突出的,都得磨去。

 在屢靈的事情上,我們都需要倚靠別的肢體,都需要身體的約束。有的人神施恩給他,叫他能行神蹟;有的人神施恩給他,叫他能作傳福音的;有的人神施恩給他,叫他能作教師。你如果只會傳福音,你就得甘心樂意傳福音,並且要謙卑接受有教師恩賜的人所講的聖經。你如果有教師的恩賜,你不要以為自己甚麼都會,你也得尊重、接受別人的工作。我們要學習受限制,我們自己所不能作的事,要讓別的弟兄去作,要學習接受別人的工作,如同是你作的一樣。在屬靈的工作中,沒有一個人可以自由的作一切的事。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求神給你看見,你自己在神面前的分量如何呢?你要按著神所賜給你的分量而行,你只能在那個分量裏,你不能越出那個分量之外。所以,你要尋找自己的分量到何處為止。你接受這分量的限制,你就沒有貪心、沒有野心、沒有雄心作別樣了。保羅說,『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林後十13~16。)越過自己的分量,就是踐踏別人;越過自己的分量,就是踢別人;越過自己的分量,就是擠別人。我們要記得,奉獻叫我們順服基督,謙卑叫我們順服身體。作詩的人說,『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一三一1。)重大和測不透的事,就是越過了自己分量的事。如果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重大和測不透的事就不敢行,那麼,就能各按各職,顯出各個肢體的功用。不然的話,教會中有人退縮,有人包辦,結果就要使教會受虧損。所以我們要回到身體的地位裏去,受身體的約束,纔不至於叫教會受虧損。

   身體的供應

 身體有一個原則,就是交通。身體的交通不只是接受,並且也是供應。若是你以為自己只作一個接受的人,規規矩矩、安安靜靜的不闖禍就好了,你就還沒有懂得身體的交通,你就成了身體上的一塊石頭,你就成了身體上的一種病患,你就成了身體上的一個重擔。弟兄姊妹,你要記得,交通是身體的生命,交通是身體的原則。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是不止息的流通的。那一部分與身體斷絕了交通,那一部分就是死的。那一部分有病,全身其他的部分就要來救護牠。物質身體的律是如此,屬靈身體的律也是如此。身體生活的原則,就是彼此供應。一個肢體甚麼時候違背這個律,甚麼時候就把死帶到身體裏來,就成為身體的重擔。

 保羅對哥林多人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十四26。)有的人來聚會,好像是來參觀的,好像是來作旁觀者。這樣子來聚會,就是把死帶到聚會裏。多少次聚會的發死,乃是死在這一班旁觀者的手裏。弟兄姊妹,我們不只在擘餅聚會的時候應該有彼此的供應,就是在講道聚會裏也需要有彼此的供應。

 身體上的各部分是一直流動的,誰都不能停止在那裏。在身體裏,誰要停止,就是停止神的生命,就是將死亡帶到身體裏。沒有一個肢體停在那裏而不叫身體受累;也沒有一個肢體可以不需要身體的供應而能彀有用處。有人受了一點刺激,就以為孤獨的躲在一個地方靈修就好了。你試試看,修得好修不好?生命是不能停止的。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獨自到一個地方靈修一下,就屬靈了。我們要知道,神所要得著的器皿是身體,不是個人。凡是單獨的人,與身體脫了節的人,是不能維持多久的。

 主耶穌坐在雅各井旁的那一天是飢渴了,但是那一個撒瑪利亞婦人比主耶穌更渴,所以主耶穌把活水給她喝,叫她得了滿足。等到那些門徒買了食物回來,主耶穌卻不餓了。(約四5~34。)服事別人,叫別人不渴的時候,自己也就飽足了。學習背負別人的重擔的人,自己的重擔就容易背了。在屬靈的工作上,是沒有告老的可能的。主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五17。)我們甚麼時候停止作用,甚麼時候就停止生命。所以基督徒不只在聚會中要有供應,就是在平日的生活和工作上也要有供應。

 但願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身體,叫我們受身體的覆庇,受身體的約束,並且能幫助別人。求神叫我們看見,聚會是我們每一個都有分的。我們口裏說身體不成,要在生活上顯出身體纔行。基督的身體不是道理,基督的身體是實實在在的一個生命。弟兄姊妹,你如果沒有身體的幫助,沒有身體的保護,沒有身體的供應,你還能活,你還能行的話,你就是沒有得著基督身體的啟示的人。你有了神的生命之後,你如果憑著天然的生命活著,你就要覺得枯乾;照樣,你如果已經得著了基督的身體的啟示,甚麼時候你活在個人裏,你也要感覺不行。你如果沒有得著啟示,就頂容易忘記,你要抓住那個道理纔不忘記;但你如果有了啟示,這個啟示就成了你生命的律,就不必你去記住要如何如何了。比方;你眨眼,是不必你記住的,是自然而然那樣一閉一開的。你如果得著基督的身體的啟示,你裏面自然而然就感覺身體的需要,不必你去記得。你要知道,憑著外面的律法去作的是猶太人,靠記憶的是守律法,不是生命。我們的裏面如果被主摸著了,我們裏面的眼睛如果開了,認識了甚麼是基督的身體,就自然而然會活在身體裏面。所以要緊的還是需要有啟示。

 神是要恢復身體的生命,不是要恢復身體的道理。基督的身體是生命,基督的身體是要有經過的,我們要進到身體的實際裏面去。弟兄姊妹,你在基督的身體裏頭,你就知道這是何等實實在在、的的確確的東西。你對於基督的身體,不只要明白原則,並且是要看見。你如果看見了身體,你就自然而然有身體的生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