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 ──王的家譜 (1:1-17)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一1)

 

耶穌基督是一切預言、應許、期盼的應驗,他也是屬天國度的合法君王,他介入塵世,宣告新國度的來臨,帶下屬天的次序,呼召百姓回轉,進入這個新的國度。

 

馬太以『大衛子孫耶穌基督是王』為主題所寫的福音書因此他在第一章用了17節的篇幅,用家譜說明『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是基督,是猶太人合法的君王』。這篇家譜分為三段,每段計有十四代。

 

整個家譜分為三段,每段十四代是表明三班的人:(1)古代的老者,(2)君王,(3)君王的後裔,但處籲卑微的地位。

    第一班的人相繼升高,至於君王興起為止。

    第二班的人相繼墮落,至於最後之王被擄為止。

    第三班的人更加降卑,直至於拿撒勒木匠的工舖。

 

在這救主尊貴的譜系裏,我們不但看見祂的先代有名的亞伯拉罕、大衛、約沙法、希西家、約西亞,同時我們也看見跟猶大的他瑪、從耶利哥城被救的喇合、窮苦的摩押人路得、悔改的瑪拿西,藉著神的憐憫得以遮蓋羞辱的人。那要來代表人類,並為罪人的救主從這些罪人出來,是與我們合宜的。

 

默想:新約頭一個和末一個人名, 都是「耶穌」(太一1Darby、啟廿二21)今年讓我們不靠別的,凡事只仰賴耶穌!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道成肉身,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你成就了神所有的計劃,使神的應許一樣也不落空,你是何等的信實。也謝謝你認同我,全然無罪卻生在罪人之中,救我脫離罪惡


1月2日 ──耶穌我愛這名 (1:18-25)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

在這章裏我們看見「主耶穌」,「基督」和「以馬內利」,這三個名字,都是有意義的,表明主是道成肉身。

「耶穌」一字在舊約希伯來文中即為約書亞,意為「耶和華是拯救」。這個寶貴名字的深意,天使曾為我們說明。照原文意思就是「救主」,祂是救人脫離罪的救主。在神的眼中,人類就是活在罪惡之中的族群,無論外觀多麼美麗堂皇,在世的能力多麼顯眼耀目,在神的眼中,都是需要拯救的罪人。千萬的人已認識主名的

甘甜,並讓祂坐他們心中的寶座,尊祂為主為王。

 

「基督」是希臘文,在舊約希伯來文中就是彌賽亞,其意義就是受膏者。舊約中僅君王、祭司、先知具受膏的資格。以賽亞先知則曾預言將有一位受神的靈所膏抹的領袖出現,將在痛苦轄制中的百姓釋放出來(賽六一)

 

「以馬內利」,在希伯來文中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令我們感動的是,在舊約中,每次這「以馬內利」出現的時候,都是在神的百姓處於困境之時。神原本與人同在,但人因罪失落了神的同在,而神所努力的,就是恢復人與祂同在的可能,這是神向著我們的心意。但更為可貴的,就是上述所言,神通常在人一籌沒展、痛苦異常時,主動來幫助扶持我們,與我們同在。在以賽亞時代如此,在耶穌降世時如此,在今天也是如此。

 

默想:   1. 在今天的生活(特別是困境)中,憑信心支取主的同在。

       2. 在你所遇到有困難的人身上,嚐試藉禱告或勸慰將神的同在帶給他。

 

禱告:親愛的主, 謝謝你住在我心中,成就以馬內利的真實。我何等願意與你同在,特別在我軟弱遭困的時候,你的同在更顯真實


13 ──就俯伏拜他 (2:1-12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太2:11

從遠遠的東方,就是歷代人類智慧與哲學家發源的地方,來了幾位希奇的博士喊著說:「那生猶太人王的在那裏呢?」他們來到耶路撒冷,繼又來到王的搖藍邊,足以證明世人對於這位「萬國所盼望的,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以色列的榮耀」的主所存的態度。他們所給耶穌的名,是明明承認祂為彌賽亞;神將這個思想擺在他們的心中。一個不可消滅的渴慕的心志,引領了他們經過幾個月大而可怕的曠野路程,來到祂的腳前,獻上禮物;可知萬物的良知裏是承認他們的王!

這些博士是因著星而來尋找主。可見神有時也用人的知識(雖然不完全),來作啟示祂的器皿。這些博士也可以代表人類心中的嘆息,盼望一位救主嗎?他們奉獻黃金、乳香、沒藥,豈不是表明基督是應得著黃金--世上的豐富;和乳香--世人的愛情與敬拜麼?但祂也是安慰者並醫治者,要慰治人類的痛苦憂傷,所以祂也應有沒藥。

在博士尋找主耶穌的事上,我們有一幅的圖畫來表明世人如何尋找,並如何找到他們的君王。在他們心裏先有更深的饑渴,然後懇切盼望得見此亮光。不久他們看見一個星發現於天空;於是順服此一線的光,並殷勤的查問,至終走到主的腳前敬拜祂為主,並奉獻黃金、乳香、沒藥在祂的腳前--凡我們所稱為寶貴的,都歡歡喜喜,出於愛心和誠敬之意,獻上一切在祂的腳前。他們也傾倒他們的罪擔與苦楚!祂是否你我的君王呢?我們曾獻上我們的禮物麼?

默想:人生兩大事 追尋甚麼和獻上甚麼 ?

            (1) 我們是否也像博士般認定最高的知識,認識這萬世君王,且一生全力以赴?

            (2) 我們是否曾遇見主獻上至寶嗎?


14──主非凡的歲月(2:13-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祂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2:23)

今天的每日讀經是分述三段舊約的經文:

 

. 第一段(2:13-15) 是應驗何西阿書(埃及逃亡)── 神對人恩愛難忘何西阿書11:1,是先知追訴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愛『以色列年幼時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神在領以色列出埃及一事上顯出祂對以色列特殊的揀選之愛,乃是父愛子的情懷。同樣此時,神要約瑟帶著成了肉身的嬰孩耶穌逃往埃及,日後再將召他出來,是出於神對這位愛子的愛與護理,但同時也重述神對以色列民族的恩愛之情。

 

. 第二段(2:16-18) 是應驗耶利米書(拉結哭子)──悲劇中仍有拯救的曙光。  耶利米書卅一15描述猶大國被擄前後,以色列如同母親哀哭子民被殺被擄的慘況(舊約中經常將國家比作母親,百姓比作子女)。這經文的確是希律殺嬰即適切的寫照,但亦反射出一道希望之光,因為耶利米書的下文中,立即提到母親的哭泣將止住,這哭泣如同工程一般,將會導至猶大的歸回。因此馬太在此引用該經文,也是再次隱現出救贖將臨的一線希望。

 

. 第三段應驗(2:19-23) 是以賽亞書(拿撒勒人)──人所貌視的。神能用聖靈扶植,成為領袖君王!二19…23/賽十一1)。賽十一1『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文中的『枝子』與拿撒勒音同,因此馬太的意思也可以說是『耶穌是枝子』,是什麼枝子呢﹖是耶西之本所發出的枝子,耶西是大衛之父,因此耶西的枝子就是大衛的子孫。摩根的解經書中說『這枝條很小,以致大家都看不起他』,這位大衛的子孫的確成長在一個人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的小地方。所以自古至今祂被稱為拿撒勒人,就是說:祂被藐視,無要緊、無價值。

 

默想:人生遭遇,盡皆王者訓練。跟隨祂的腳蹤,並要確實的知道卑微的外面,不能減少裏面的尊榮!    

 

禱告:親愛的主,有時我們的遭遇如根出於乾地之苦,無人看重,無人理會,但我仍要在你面前成長,單單領受你的滋潤,使你的靈興旺在我裡面,成為你作工的源頭,掌權的出口。


15──應當悔改(3)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2)

 

馬太福音三章這段聖經,宣告國度來臨的時代。一至十二節記約翰傳悔改之道;十三至十七節記耶穌受浸與天的關係。它們說到了祂的受膏與天上來的證言。

在宣告國度之先,有一個特別的聲音,是為王開道的聲音,這聲音來自曠野。根據賽四十章,這曠野之聲顯然是報喜信的聲音,它宣告耶和華要再次顯露祂的膀臂,使凡有血氣的一同看見,祂要回來掌權作王。然而此時約翰說的是什麼﹖他說『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為什麼面對大喜的信息,人所要作的反應卻是悔改(回轉),真正的原因無疑就是約翰已看到,當時人所走的是一個與天國相背的方向,他們並不真的迎接神的掌權,因面對這大喜的信息,人所當作的回應,卻必須先由悔改(放下自己目前的態度)開始。

 

默想:察驗自己心內尚未完全讓主掌權之處,求主賜力量回轉。

 

禱告:親愛的主,讓你的王權全然掌權於我的心,讓我因著回轉,真正進入你的國度。


16──勝過試探的祕訣(4:1-12)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44)

 

三本對觀(太、可、路)福音,都提到耶穌受洗以及接著受試探的經文。馬太說『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可說『聖靈就把耶穌摧到曠野』,路則說『耶穌被聖靈充滿,.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總之,耶穌在受洗時領受聖靈是一個事實,而正是這位聖靈引導耶穌去受魔鬼的試探也是事實。有人質疑聖靈引耶穌去受試探的原因,但站在人的地位上,為人類贏回在第一次試探(亞當夏娃)時就失去的得勝地位,正是耶穌道成肉身的使命。

 

撒但又稱『那試探人的』,牠的意義是對頭,控告者,牠是全人類的控告者,因著人類這個族群在伊甸園中的失足,以致牠足以控告每個活在這族群之中的人類。耶穌就站在這族群中來代替人類面對牠的試探,也代替人類在這失足點上再次贏回勝過試探的地位。

 

主在這三個試探中都引聖經的話來回答撒但,主用的都是從申命記中引來的。摩西五經的要旨:創世記說揀選,出埃及記說救贖,利未記說敬拜,民數記說曠野的道路、試探,申命記說順服。主在回答撒但的話時,特別引申命記。主三次答辭,都用申命記的經文,這乃是故意的,而不是偶然的;我們不能不看見這是主注重對神的順服。所以對付撒但時不能用自己的話,只能用神的話;只有神的話能對付邪靈,對付鬼魔。因此,我常勸年輕弟兄要背一些聖經節。保羅告訴我們要穿上全副軍裝,但只有一樣可以進攻的,就是手裏所拿聖靈的寶劍(其餘的都是防禦的);我們若不會使用進攻的武器,至多只能作一個挨打的人。所以,防禦固然重要,寶劍也必須拿起來。全篇的道理沒有用處,講理由、講理性也不能使仇敵退去,只有神的話能對付;一有話馬上就有亮光,裏面馬上亮,撒但立刻走。彼得說要抵擋魔鬼,要用信心抵擋。信甚麼?信神的話。鬼是實在的,神的話也是實在的。以實實在在神的話,才能對付實實在在的鬼魔。

 

默想:我們的抉擇,是否全照神的引導。是否願与主同前,無論什么威脅、引誘,不會回頭。

 

禱告:親愛的主,我願對撒但總是說:“不,”對父神就說:“是”,好叫你所有部署,全得成功不受阻。 當我這樣听你號令,求你賜給我權柄,使我滿有能力圣靈,成功你永遠定命。(《聖徒詩歌》377)


17──王者之職  ( 4:12-25)

 

「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4:19)

 

自曠野出來以後,主便開始王的職事。自那時起,祂傳國度的信息:「要悔改,天國已經近了!」並且行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傳這個天國的福音,教訓人,並醫治凡有疾病的。這「天國福音」的意思,就是主掌權的好消息。這個好消息,就是主來作他們的王,有權柄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疾病,使他們與神關係得以恢復,並引導他們進入永遠有盼望、有喜樂的國度裏。這個福音是遠勝過赦罪的福音。他核心四項職事是:

 

    . 選召  --  摒除人的虛空    4:18~23

    . 教訓  --  清除人的誤解    4:23上)

    . 傳道  --  根除人的無知    4:.23

    . 醫病  --  盡除人的痛苦    4:23~24

 

馬太福音四章18-22節記載主耶穌在地上盡職時,呼召頭四個門徒來跟隨他。19節的「跟從」是「在後跟隨」, 2022節的「跟從」是「與主偕行」。第一個「跟從」是主在前面,他們在後面,中間有點距離;當主呼召他們,他們馬上有回應,將一切所有的都放棄了,而且與主偕行。其中的彼得與約翰成為影響初代教會最深的兩位使徒。他們捨網跟從的結果使耶穌『使你們得人如得魚』的應許成全。

 

有人問葛培理 ,如果他牧養教會,會用何策略?他說會找十個八個肯 付代價的人,組成小組,甪數年時間向他們盡授所長,然後再讓每個人, 各自成全十個八個人。深遠的果效,在於與門徒的交往。

 

默想:我肯回應主的呼召為祂得人如魚嗎﹖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來到世上,走入人群,走入疾病、痛苦的人群。謝謝你憐憫我,也呼召我。主,我願緊緊的跟從你,不論要付上甚麼代價,與你偕行,成為得人如得魚的人。


18──承受天國之福 ( 5:1-20)

 

「虛心(靈裏貧窮,原文)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登山寶訓可以分為四段:

.   品格重於成就,內涵重於包裝        (1-12)

.   地上的邊緣人,天上的大賞賜        (13-47)

.   窄路才是正路,捨棄才能得著        (1-34)

.   苦難常常在先,榮耀必定在後        (1-29)

 

五章主要是講天國裏生活的原則和國民的品格。太五:3-12節通稱八福,「八福」的開始是得著天國,結束也是得著天國,這就涵蓋了整個八福的中心點就是天國。天國的本身是屬靈的福,并且這福是極大的,是沒有別的事物可以比擬。因此人要得著真正的祝福,他必須要以天國為追求的目標。

 

進入天國的第一步是承認靈裡貧窮。靈裡貧窮是我們心靈深處覺得虛空,今生的一切無何能滿足我們,因而轉向,追求神和屬神事物。我們靈命最大的攔阻,莫過於自滿自足。要使靈命健康長進,獨一不可少的秘訣,是常常把自己倒空,去尋求那更大更美的福氣。所以基督未把祂的義給我們以前,首先要我們自己看見我們的不義、無力、無有,一直至於向自己死,把自己完全除去。這不是頃刻間,假藉他人的力量,可以成就的。必須經過許多屬靈的憂傷、許多時候的痛心,悲哀的承認自己的失敗,與及不完全,然後靈命才可以深深的扎根

默想:我有沒有被這八福所吸引?

 

禱告:親愛的主,賜我天國子民的品質,我願時時倒空自己,拋棄俗世的虛空,只求你來充滿我何等願意天天活在天國的領域裏,經歷天國的實際。


19──超越平庸,追求完全 ( 5:21-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5:48)

人生有一半,或者有一半以上,至少是活在反應裏。人說話,我們感覺快樂,這是反應。人說話,我們感覺生氣,這也是反應。人作一件事,我們覺得好,這是反應。人作一件事,我們覺得不好,這也是反應。人刺激我們,我們受刺激,這是反應。人在那裏對我們不起,我們發脾氣,這也是反應。人在那裏冤枉我們,我們申辯,這是反應。人在那裏害我們,我們忍耐,這也是反應。所以,你如果將人的生命拿來分析一下,就能夠知道說,人生有一半以上,就是活在反應裏。

 

我們基督徒的人生,也是包括在反應裏。不過,不信的人有一種的反應,我們信的人,卻有另一種的反應。那一種的反應不一樣。我們看見一個人的反應如何,我們就知道這一個人是如何。決沒有基督徒而可以有非基督徒的反應。也絕沒有非基督徒而能夠有基督徒的反應。你們要看一個人,要知道一個人到底是甚麼種的人,你們只要看他們的反應是甚麼種的反應。

 

每一信主的人,都有一個專一的反應。主給我們的命令說:我們要如何反應,主也給我們能力,主並不要我們隨便有反應。這是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連串的反應。所以當我們遇見事情,碰著試煉,遇見人逼迫反對,有任何遭遇的時候,主給我們有一定的命令,我們應該如何反應才可以,而不是可以隨便反應的。看見嗎?基督徒不只是生活要受神的約束,就是反應也要受神的約束。神支配我們的反應,不是我們中間任何的人可以自由的反應的。我們所有的反應,在神的面前都得好好的受支配,好好的受約束。神命令我們怎樣反應,我們就應該怎樣反應。因為主所給我們的生命是那樣的。

 

默想:像一支箭,射向紅心──我距離神的標準還有多遠?

 

禱告:親愛的主,憑著我天然的生命,絕不能胜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求你親自帶我行走人生的道路,在一切人際關係上,藉著你復活生命的能力,使我能活得像天父一樣完全。


110──與父更親( 6:1-18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 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6:6)

 

今天的經文提到敬虔的三件事,就是

一.        施捨(6:1-4──使窮人從我們身上,經歷天父的仁義和慷慨。

二.        禱告(6:5-8──使我們在尋求父的過程中飽嚐衪,認識衪。

三.        禁食(6:9-18──使我們體驗神的大能大力。

 

主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裏的內屋是比喻。會堂和十字路口是指顯露的地方,內屋是指隱藏的地方。弟兄姊妹,你可以在會堂裏尋到內屋,你也可以在十字路口尋到內屋,你可以在行人道上尋到內屋,你也可以在車子上尋到內屋。內屋,是你與神祕密交通的地方,就是你不故意彰顯你的禱告的地方。「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意即把世界關在外面,只把你自己關在裏面。換句話說,你不要理外面任何的聲音,你只要安靜的、單單的禱告你的神。

 

你這樣「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是何等大的安慰。要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就需要信。雖然你在明處不感覺甚麼,但是你要相信你禱告的時候是禱告你在暗中的父!祂是在暗中,在人眼所不能覺察的地方,但是祂實在在那裏。你禱告,祂不輕看,祂是在那裏察看。這說出祂是何等的注意你的禱告。祂不是察看了就完了,祂還必然報答你。弟兄姊妹,這話,你能信麼?弟兄姊妹,主說必然,就是必然。在這裏,主擔保我們在暗中的禱告是決不會落空的。你認真禱告,父必報答。就是今天似乎沒有得著報答,總有一天要得著報答的。弟兄姊妹,你在暗中的禱告經得起父在暗中的察看麼?你信父是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麼?

 

默想:我的禱告是在內室與父更親嗎﹖或是表面儀文?

 

禱告:親愛的主,暗中察看的父,我何等感謝你,因為我們禱告、禁食或施捨,都是在與你建立關係,你要我施捨,因為窮人能因此認識天父的慷慨與恩慈,你要我禁食,因為在禁食中我可以經歷你的能力,你也要我禱告,雖然我需要的你都知道,但你仍要我尋求你,在尋求的過程中來認識你,經歷你。


111──你在哪裡? ( 6:19-34)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今天的每日讀經包括四方面,但其實也是互有關係的:

 

一.        你的財寶在哪裡?6:19~21──你知道營謀的背後,要仰賴神的賜褔嗎?積攢錢財的問題放在這裡,針對了『究竟我們相信日用飲食來自神的主權,還是人的努力』。人的努力在聖經中並未被否定,但人努力的背後,他所信任的是神的賜福,還是自己的營謀。心在地上的人,心在錢財,因為錢財僅用於今生,但是心在天上的人,在世上賺財、惜財、用財,而不被錢財綁住。

 

二.        你的眼光在?6:22~23──你能用屬天的眼光看世事嗎?屬天的眼光是指能夠清楚知道神要我們所做的事,從神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恢復屬靈視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服事神。

 

三.        你的老闆在?6:24──你的心是否被擄,事奉瑪門嗎?世間一切都很吸引,但我們不要沉醉於所擁有的東西中,否則就成了這些東西的奴隸。財物對我們變得太重要時,我們就要降低它在我們心中的地位。主呼召我們作一個決定,這決定讓我們選擇永恆的東西,讓我們豐豐足足地生活。

 

四.        你的安息在?6:25~34──你有尋求神的道路,脫離萬事繞心頭的轄制,享忘憂的自由嗎?為明天計劃是善用時間,為明天憂慮卻是浪費時間,有時這兩者的分別真是難以判斷。謹慎計劃是預先思考目標、步驟和進程,並且信靠神的引導;預備得好,會幫助我們減輕憂慮。常常憂慮的人卻充滿恐懼,覺得難以信靠神,他們容讓自己的計劃影響與神的關係。不要容讓對明天的憂慮影響你今天與神的關係。

 

默想:我每天總在埋頭苦幹,在計劃著甚麼?

 

禱告:親愛的主,釋放我由屬地的轄制與憂慮中出來,賜我真正的自由,享受屬天的喜樂。幫助我每天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 ,讓你在我的生命中居首位。


112──國度子民當有的態度( 7:1-12)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

 

你是否因著基督的律法對你的要求而感到畏懼?要祈求,尋找,並叩門。你當知道那傾聽你話的就是你的天父。耶穌說,你們可以從你們本身的父性中學習認識父神的崇高。你們的孩子求餅時,你們不會拿石頭給他們。世上沒有這樣荒謬的事。這樣強烈的對比最有力量。我們生活在眾人之中,怎能作到又有分辨力,而又不論斷人呢?「祈求,尋找,叩門。」守門的不是僕人,是你們的天父。王已經將我們帶到一切真實生活能力的泉源,祂已經把我們帶到車輪的中心,不過,發出能力的不是車輪中心的轂,而是一顆心。一切公義的無限大能都是從神無限憐憫的心中發出的。「祈求,……尋找,……叩門……你們在天上的父。」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他的宗教也有類似教訓人『不要作』的消極哲語;但主耶穌的吩咐「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七12) 卻是積極的,祂要我們主動的去『如此作』。主的教訓與世上一切宗教、哲學不同之處。祂的吩咐不是約束自己不加害於人,乃是去使人得益。不單是你不可向人掠取,你應當對人賜予。不單是你不可以殺人,你還應當愛人。因此我們的主,祂是親自成全,使它成為最終的金律。我們可能出於自私的動機而尊重自己,不加害鄰人,但超過這一點,去實行更高的事,就無能為力了。我們不能持續遵行主的吩咐,照著我們所願意人對待我們的去對待人;我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去祈求,尋找並叩門,知道我們的父保證要賜給我們這樣行的能力。

 

默想:我對尋求神的國度認真(以為真實存在),並且迫切(非要不可)嗎﹖

 

禱告:親愛的主,我迫切的祈求你,使我不斷操練的態度,作一個對的人,每天在地上活出天國的實際。


113──實踐所聽的道(7:13-29)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7:24

 

最後這一段經文是藉著三幅圖畫,很清晰的把各等人對於主的教訓不同之處分別出來。

 

第一幅圖畫是寬路與窄路,這表明跟隨主的小群和群眾傾向滅亡的分別。

 

第二幅圖畫是主門徒中真假的分別,真先知與假先知的分別,好樹與壞樹的分別。稱呼主名者,與遵行主旨者的分別。雖然表面上很可觀,也很有相當成績,但真假的分別是在於聖潔、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信實、節制、信心的果子。這些事沒有律法可以禁止的!

 

第三幅圖畫是最後的一個試驗。審判的風要吹過磐石上,與沙土上的房屋,搖撼牠們的根基,把一切虛偽的倚靠和盼望都吹散,惟有建立在基督磐石上的盼望站立得住。凡建於基督磐石上的,必定要完全遵行主的教訓。

 

讓我們留心聽那滿有盼望的信息,這穩固的根基,是為供我們在其上建立,並知道所建立的將得以長存。此外也讓我們受嚴肅的警戒,單有知識,但在狂風驟雨,洪水怒濤之日,我們仍不足存立,因單有知識是沒有價值的。但願神賜我們恩典,使我們不單單聽道,並且遵行主的命令。

 

默想:人生的考驗  ──雨淋、水沖、風吹是命定,只有實踐祂的話,立於永恆根基而渡難關

 

禱告:親愛的主,今天我定準我的生命於你這永恆的根基之上,使我在人生種種的風暴中,迄立不搖受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