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週五)  讀經:   17:1-13

主題:     高峰的經歷──「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

鑰節: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17:8)

提要:   馬太福音17:1-13節這一段話記載耶穌帶著祂最親密的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上了「高山」,然後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祂山上的變形,乃是將來國度的豫顯。現在讓我們來思想,變像這件事所傳遞給我們的信息。

1.   「只有耶穌」(2節):只有主「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2節),但彼得見了摩西與以利亞的出現(3節),他就建議主讓他搭三座棚:一座為耶穌,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立意雖佳,卻不合神的心意。律法和先知(摩西和以利亞) 都是為引導人認識基督而存在的,他們雖然都非常重要,但都不能與主自己爭輝。我們必須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

 

2.   「只聽耶穌」(5節):摩西──律法的聲音,以利亞──先知的聲音,都是見證耶穌的。律法與先知的聲音要與神的聲音一同印證「你們要聽祂」(5節)。在新約時代,不是聽從外面的規條和遺傳(律法),也不是聽從屬靈的偉人(先知),而是要聽從那住在我們裏面的主。願我們的耳只聽耶穌。

 

3.  「只見耶穌」(8節):一切屬靈的人事物,只不過幫助我們尋見基督,它們本身並無永存的價值。我們屬靈的長進,乃在於的眼目逐漸從主之外的人事物轉向,而單單注目於祂!願我們的眼睛如鴿子眼,不見一人(包括我們所傾慕的人),只見耶穌。

默想:十二門徒對主都有經歷,惟獨彼得、雅各、約翰,因愛主有高峰的經歷。求主使我愛祂更深。

禱告:求主使我「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讓我「當轉眼仰望耶穌,注目仰望你的慈容,所有事物在你榮耀光中,都要次第變色成朦朧。」(聖徒詩歌509首)

2月2日(週六)                  讀經:  太 17:14-27

主題:     上山裝備,下山爭戰

鑰節: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17:20)

提要:   再美好的山上的經歷,也不能使我們逃避山下的責任與挑戰。山上的親近神與專一的禱告是我們面對山下挑戰所必須有的經常操練。現在讓我們來思想,主如何帶領門徒下山實習: 

第一題──門徒如何醫治這孩子呢﹖ 正確答案:憑信取用國度的權柄。

(1)  在山下現實的生活裏,有黑暗權勢的困擾 (14~18) 。耶穌和門徒下了山,被鬼附的孩子的父親來訴說門徒無法醫治他的兒子。就在那時,從祂的心中發出這沉痛的悲嘆,「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17節)這種不信與悖謬甚至滲透在門徒的心。祂所悲嘆的是,人們需要甚麼,纔能相信,在思想、感覺、和行動上纔能行正路?人們還需要甚麼,纔能點燃活潑的信心?祂對那個父親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片刻之間,祂就使他痊癒,將他交還他的父親。

(2)     門徒因憑著自己,趕鬼遭遇失敗主說失敗的原因乃在他們的『不信』(19) 如果這些人將這問題帶到某某教會年會中討論,也許會獲致完全不同的結論。他們可能會將他們不能趕鬼的原因,諉之於環境的困難,認為四圍充滿了批評的氣氛。或者他們要說,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個案,遠比他們曾處理過的要複雜而微妙。然而耶穌的回答是,「因你們的信心小。」他們因為不信,故不能與主聯合為一,支取祂的權柄。

(3)     堅定不移的信心和迫切禁食的禱告,是對付撒但攻擊的唯一利器 (20~21)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20) 我們的信心雖小,卻能調動國度的權能,因此就沒有一件事是不能作,沒有一個難處是不能勝過的。「若不禱告禁食,就不能趕出。」(21) 『禱告』是信靠神;『禁食』是捨棄自己合理合法的權利,付上代價,以表示完全信靠神的決心。『禁食』所以有功效,並不是因為禁食的行為,而是因為『禁食』的存心與態度(參六16~18)

第二.──耶穌這位神的兒子該付神的殿稅嗎﹖正確答案:凡事先向主求問,憑信遵行主的話。

(1)  彼得沒有問主,就回答收丁稅的人說『納』(24~25節上) 彼得忘了剛剛在山上的異象中所學到的三件事──「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

(2) 主問彼得『君王是否向自己的兒子徵稅』(25節下) 。如果主是神的兒子,主就不該付殿稅,因為沒有一個君王向自己的兒子收稅。如果主需要付稅,那主就不是神的兒子。主耶穌既是父神的兒子,因此可以免向神繳稅了。

(3) 主命彼得釣魚得一塊錢以繳稅。說不該納丁稅的是祂,說拿去作稅銀的也是祂。主說不作,我們就不作;主說作,我們就作。這件神蹟是彼得自己一個人去體驗去經歷──一切都在於『聽』祂。

默想:多少時候,信徒會沉醉在屬靈的敬拜中,享受山上那屬天的福份,認為「我們在這裏真好!」而忘了山下廣大的需要。其實山上的裝備,是為了山下的爭戰。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激發我內在熱切祈禱的靈,帶著信心恆切的禱告,瓦解撒但的營壘。使我能「再唱信心的歌!無論夜如何黑;我若讚美,神要工作,使我所信能得,使我所信能得。」(聖徒詩歌430首)

 23(主日)      讀經:   18:1-20

主題:     天國奇聞──小子最大!

鑰節: 「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

提要:  主看見祂的十字架正日漸臨近,因此祂開始專注於對門徒的教導。本章把天國裏國民的性情與品格寫出來。

  1. 回轉變成小孩(3節)──大回轉

  2. 謙卑像小孩(4節)──大美德

  3. 為主名接待小孩(5節)──大接待

  4. 不絆倒一個小子(6節)──大絆倒

  5. 不可輕看小子的一個(10節)──大警告

  6. 不願小子失喪一個(14節)──大盼望

  7. 得弟兄(15節)──大挽回

  8. 彼此同心(19節)──大同在

  9. 彼此饒恕──大自由

主證明天國裏誰為最大的時候,祂就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當中,指著他的單純和謙卑說:「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什麼樣的人能進天國呢?很希奇,不是高傲驕奢如同地上的王孫公子,乃是像小孩子的人。在另一處,主也指著小孩子說:「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小孩子有什麼長處呢?

一、 主在這裡特別提到「謙卑」。我們一遇到大人,就覺得在大人裡面有驕傲、虛偽,不容易接近,尤其是有一點才能、本領,取得什麼名利、地位的人,更有驕傲自滿的氣概,令人感到不易接近。而小孩子卻天真,自然,沒有什麼架子,很容易與別人合在一起。所以在天國裡,沒有驕傲的人,只有謙卑像小孩子的人。越謙卑越受到歡迎和尊敬,而驕傲的人卻被人厭惡。我們不是等到進天國以後才謙卑,才變作小孩子的樣式,乃是現在就回轉變作小孩子的樣式,像小孩子那樣的謙卑,為此我們要除去那驕傲的心,以及能使我們驕傲的事。應當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不要自視勝過別人,高過別人,使自己有可以驕傲的根據。其實驕傲的人心中沒有安息,很怕失去他可以自誇的東西,而謙卑的人則十分平安、知足、喜樂、滿意。更重要的是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所以應當甘心樂意作一個小孩子,受人的輕視,只討神喜悅就夠了(太112529)。

二、其次是小孩子的單純。小孩子身上的一切事都是最基本的。他們還沒有變得複雜。他們裏面的一切是那樣單純,自由,自然地表達出來,沒有絲毫詭詐。單純並不等於思想簡單,單純乃是找到了可信靠的對象,毫無保留的依從他。

三、最後是小孩子的可塑性,也就是順服。有一個羅馬天主教修道院的院長曾這樣說,將孩子們交給我,讓我教導他們到七歲,七歲以後隨便你怎麼教導他們都無關緊要了。這句話完全正確。一個孩子還小的時候,他有充分的可塑性。可能在天性的裏面,承受了很多罪的傾向,但幼年的孩子是柔順的,可以加以塑造。 

默想:在「心志」上要作大人,但在心靈上要保持「童心」、「赤子之心」。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光照我,使我能認識自己的本相,從自滿和驕傲的景況中回轉。賜給我童心,使我能更謙卑投靠你。

 24(週一)       讀經:     18:21-35

主題:     無限的饒恕

鑰節: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太十八33)

提要:  根據猶太拉比的教訓,一個人應當饒恕他的弟兄三次。因此,彼得那饒恕一個連續犯錯七次的人的建議,已經表現出極大的寬容和忍耐的態度;然而,耶穌的答覆卻是要無限的饒恕。「七十個七次」(或作七十七次)是無數次的意思,表示要無限量地從心裏饒恕得罪自己的人。

隨後祂用一個比喻作說明,那是一幅很美妙的圖畫。這個人欠王多少?一千萬銀子。這個人在全國各地借債,欠了王至少一千萬銀子,王免了他的債,使他自由。他出來以後,遇見一個同伴,只欠他十兩銀子。這個人欠王一千萬銀子,王放他走,現在他竟為了十兩銀子而掐住他同伴的喉嚨!主在此何所指?別人已經免了你所欠的無數的債,你就沒有權利這樣對待只欠你十兩銀子的同伴,因為你只要寬限他一段時期,他必如數還清。要特別注意基督末了的話,「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那原先得了釋放的人又被逮捕,並被下在監裏,不是因為他所欠的債,那債已經被免去了,他被下監是因為他以殘忍對待他的同伴。 

耶穌藉這比喻來說明,我們既已蒙天父白白赦免彌天的罪債,也應寬大地饒恕得罪自己的肢體。這個比喻本身就是教訓。一個經歷憐憫的人,應當讓這憐憫透過我們湧流出去,通過了生命的憐憫,是真正湧有憐憫。通過生命的赦免,才是自己真正的經歷赦免。

有一次,衛斯理與一位將軍一同旅行,看見將軍向他的僕人發怒。僕人立即向他懇求赦免。但將軍說,我從來不赦免人。衛斯理就對他說:「將軍,我盼望你從來不犯罪。』信徒需要彼此饒恕,如同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只有我們免了人的債,才能向神求免我們的債。

默想:饒恕帶給自己、也帶給別人心靈的自由。

禱告:親愛的主啊,求你助我以愛代替仇恨,以饒恕代替積怨。

 25(週二)                  讀經:     19:1-15

主題: 修補這世代的兩大漏洞  --尊重婚姻和關懷孩子

鑰節:「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6

提要 我們今天活在一個漠視婚姻關係和忽略栽培小孩信仰的世代,是因人的墮落把神起初的定規全打亂了。十九章裡提及兩件生活上很具體的事,從事情的表面去領會,好像是處理那些事情的指導。事實上,卻是叫人去領會神起初的定規與目的。

尊重婚姻  (十九1~12)

婚姻是神設立的,人尊重婚姻就是對神的尊重。但隨著年日過去,這美好的婚姻被魔鬼及墮落的人性破壞得面目全非。神的本意是要人藉著婚姻結為一體,永不分離;然而,人的罪惡本性令離婚變得無可避免。所以我們應回到神創立婚姻的「起初」,持守真理的原則,成為這污穢世代中的聖潔見證。

一.    天作之合(4節):神在起初造人的時候,又造男人又造女人(創一27;五2),神的用意是要男女結合,故婚姻是神親自設立的。

二.    成為一體(5~6節):「一體」表示最深的合一,而同床異夢是可悲的。夫婦在生理、心理、心靈上都應追求並經歷那奧妙的合一。

三.    不可分開(6節):夫妻關係,至死方休, 一生一世一條心!神設計的婚姻是永久性的,是不能拆散的,因此夫婦應該致力共同生活,而不是用個性不合,情感不諧等藉口,想盡辨法離開對方。

關懷孩子 (十九13~15)

有關懷小孩子的人,帶小孩子到耶穌面前來,門徒一定忘記了耶穌曾經說過的有關小孩子的話(18:4-6節)。祂對小孩子的態度是歡迎和祝福,像常人對待小孩那樣純粹出於一種單純、溫暖的感情。祂祝福他們,是的,不只是伸出兩手觸摸而已,祂以雙臂將他們環抱,為他們祝福,那是熱愛的擁抱。感謝神,這位偉大的基督,祂的膀臂是為每一個嬰孩預備的。

將小孩子帶到主跟前的行動,是出於作父母的關懷,證明他們對祂的信任。今日人們還是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這是何等的美好!教會與基督徒家長,若對小孩的信仰,心存偏見,就會忽略小孩的信仰栽培,這樣的偏見與忽略造成小孩蒙恩得救最大的攔阻,這是得罪神的。

默想:一. 我是以神的觀點,來看待 婚姻 嗎?   . 我有從主的眼光,來教養 孩童 嗎? 

禱告:親愛的主,祝福我的婚姻和兒女, 讓我的家成為合你心意的家庭。 

  26(週三)                  讀經:     19:16-30

主題:     我不能,神能!

鑰節:「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太太十九26)

提要:  馬太福音記載在此『一個少年人』來見耶穌,如果參考路加十八18,我們得知他是一個『官』。雖然少年官知道何者為他所應當的,心中也甚愛慕天國,但他卻揀選了世人的道路,結果憂憂愁愁的走了。我們可以從少年官身上看進入天國的攔阻與途徑。

一、進入天國的攔阻

1.        「靠我」的攔阻(16節):對於少年財主官而言,他羨慕天國,追求永生;但他盼望「靠我」做什麼善事才得永生,他不願放下「我」,單單「靠主」。另外他在金錢的使用上只願「為我」,而不願「為別人」。

2.        「錢財」的攔阻(2223節):每一個進天國的攔阻都不盡相同,這位少年財主所須要的是要把錢財的攔阻挪開。財富本身並不是一種罪惡,但它卻會把人的心束縛在今生的事上。我們若看重物質的享受過於靈命的追求,至終只會失去更有價值的永恒福氣。

3.        「在人」的攔阻(26節):我們的主不是說,「對人」這是不能的,「對神」凡事都能。祂所用的前置詞「在」字,有特殊的價值。「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一個人若單單活在人的境界中,與神毫無接觸,甚至不承認有神,也就不能得救。但「在神」,那就是人的生命與神相連,無論他是財主或窮人,都能得救進入神的國。

二、進入天國的途徑

1.        變賣所有(21節):不從心裡撇下屬地的,就不能得著屬天的。要得著屬天的,必須先撇下屬地的。屬地的阻擋了人看見屬天的,所以必須先挪開屬地的,好使人看見屬天的。

2.        在神凡事都能(26當「我」全然放下,完全靠主時,進入天國是自然而然的事。所以我們得救了以後,還要依靠神的『凡事都能』去行善(參弗二10),才能真正活在天國的實際裏面(參彼後一10~11)

00七年是馬禮遜從英國來中國傳福音二百週年,在二百年前,他不能直接從英國到中國,必須先到美國然後才能到中國。當他在美國西岸上船時,船長看到這個大概二十來歲的青年人,就與他交談。當船長知道馬禮遜要去中國傳福音時,就以為他在開玩笑,說:「就憑你這個年輕人,能夠到古老、偏見、拜偶像的中國麼?你能夠改變那裡的情形麼?」馬禮遜回答說:「我不能,神能!」

默想:變賣所有,好像要求太高了一點;如果神真的要我這樣做,我會……

禱告:親愛的主,在我不能,在你凡事都能!開恩憐憫我,時刻校正我的人生目標,除去我所有的攔阻,叫我活在天國的實際裏。

27(週四)      讀經:   20:1-16

主題:     雖只剩「一小時」把握最後機會!

鑰節:「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太二十6)

提要:  在此比喻中,主人一共五次僱工入葡萄園工作。有人工作了十二個小時,有人只工作了一小時,結果所有工人的工價是一樣的。從人而看的確是不公平的,然而耶穌在此強調的是事奉是神的恩典。雖然家主與清早的人講定工錢(2節),但國度獎賞的原則不是照著工作時間的長短,如同世人發給工價一般,乃是較世人更高的原則:最大的賞賜乃是為著那些不為著賞賜只為著本分與愛主的緣故而服事主的人! 葡萄園的比喻使我們看見天國的工作、工人與得國度獎賞的原則。

一、   主呼召人進天國作工(1~7)

1.  天國的工作需要人的配合 (1~2) 。葡萄園的工作需要工人,同樣天國的工作也需要工人。我們不只作「兒子」來繼承神的產業。我們也作「工人」來管理經營神的產業。

2.  為每一個人創造機會(1~7)。在巴勒斯丁的市場,人們清早就在那等人雇他去工作,下午六點是散工的時候。約在『酉初』(下午五點鐘),主看見還有閒站的人,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的回答是「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們先前未作工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機會。祂為他們創造了機會,打發他們進入祂的葡萄園工作。『酉初』就時代而言,是指恩典時代的最晚期,也就是這末世的時候,因此我們必須特別殷勤作工;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就個人而言,雖然有人在少年時期就進入葡萄園事奉,有人在青年期,有人在壯年期,亦有人到年老才進入葡萄園工作。不過晚年的人也不要後悔,雖曾閒站了一生(整天) ,只剩「一小時」,但仍得著機會有分於主的工作。主的心意要是我們每一個人把握最後機會儘早事奉。

二、   三種類型的工人(8~16)

1.  為工資而作工的工人──『清早』所雇工人。為工錢進入事奉的人,容易陷入比較、埋怨、不滿面。單為工主進入工場,心存感恩,努力工作,神不但不虧待,而且厚待這樣的人。

2.  不計較工資的工人──『巳初、午正和申初』所雇工人。我們能在教會中生活、事奉, 全是神的憐憫,非我們配得。看見別人蒙更多、更大恩典及祝福, 我們只當敬拜主,不應紅了眼(15)

3.  懷感恩的心作工的工人──『酉初』所雇工人。得國度的獎賞,不是根據事奉的長短與多寡,乃是根據事奉的存心與態度。所有工人無論早進晚進,願我們以感恩的心來事奉主。

三、   天國獎賞的原則──主「願意」(14)「作好人」(16)

主「願意」(14)「作好人」(16) 向人施恩。主的恩典並不違反祂的公義,卻超過祂的公義。對於我們每一個人,這一比喻催我們善用每一刻的機會,盡心竭力,使我們能與忠心者同得賞賜。

對於我們目前教會事奉上共通的缺點,有人作了這樣一個比方:「廿二個極需休息的橄欖球員在場上疲於奔命,另外五萬個極需要運動的觀眾在四圍等閒觀看,精彩時拍手喊加油。」

默想:我在教會有沒有事奉的決心與準備?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為我創造了事奉你的機會,幫助我儘早進入葡萄園。求你不讓我在教會裡「閒站」,讓我不計算代價的來事奉你。

28(週五)                  讀經:   20:17-34

主題:     王的道路──十架進榮耀; 主的榜樣──捨命服事人

鑰節: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0:28)

提要:   我們可以將這一段 ( 20:17-34) 分成三部分來讀。

1.預言必受難(二十1719節)啟示主的道路──被人戲弄、鞭打、釘死又復活。

2.誰應坐大位(二十2028節)啟示王的榜樣──捨命服事人,作多人的贖價。

3.瞎子得醫治(二十2934節)啟示門徒爭為大是因瞎眼,須主醫治他們。

今天的鑰節 (二十28) 可以說是本段最主要的中心句子。其中啟示了作王的道路,以及祂矯正門徒,而且告訴他們服事人的正確態度。這一段事情的肇因是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向耶穌替她的二個兒子求位。這二個兒子就是約翰與雅各。可惜他們所拜所求的對象雖然是對的,但所拜的動機、所求的內容卻是錯的。她也自以為她的兒子已經跟耶穌跟得夠久了,應得此大位。她和她的兒子所求的不如兩個瞎子所求的。在此我們也看見,其他門徒因為雅各和約翰企圖奪取高位而紛爭與惱怒。門徒撇下一切來跟隨主,受主教導三年多,可是現在心中還是充滿個人的野心、地位、成就。他們只想要得高位,卻不是想要服事人;他們想要被多人服事。可見世界、名利、地位是很難從人身上脫掉的。

主矯正他們,對他們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8節)我們的主是天國的王。神立祂作天國的王不是因為祂是父懷裡的獨生子,而是因為祂肯降卑自己作了奴僕(參腓二59),存心順服,以祂完全的生命服事人,供應人。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使祂超越萬有。在引導門徒走上進入榮耀的路上時,主乃是以身作則,給我們顯出極美的榜樣。在教會裡服事也是這樣,人越降低自己,就必定在神面前升高。人若要自己爬上高處,在神面前必永遠留在低地。願我們能領會也經歷這一點,屬靈的權柄是在服事弟兄的事上顯明出來的。誰甘心作服事弟兄的人,誰就給眾人尊重。誰能甘心作供應弟兄的人,屬天的權柄就自然的從他身上流出。

默想:有一羅馬錢幣,印有一條牛、一個祭壇和一個犁,底下刻著這句話:「準備接受任何一個」。祭壇代表「為主而死」的杯,犁代表「為主而活」的杯。雅各為主殉道,走上祭壇;約翰為主而活,扶犁前行到近一百歲。犁或祭壇,我是否準備接受任何一個﹖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在十字架的路上緊緊地跟隨你,但願你所有的美麗、清潔、溫柔、與甘甜,從我身上顯現,好使我能自動並樂意的服事人。

日期:     29(週六)                  讀經:  21:1-22

主題:     王來了,我如何?

鑰節:  『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21:13)

提要 從本章開始,我們要研讀主在地上最後一週的生活。時間雖然短,但這幾天耶穌說了很多很重要的話,做了很多很重要的事。每句話、每件事與我們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應細膩的去思想、去領受。本段經文( 21:1-22) 的主題是王進入耶路撒冷。主藉著以下行動提出三個忠告:

一.   騎小驢駒  (1-11) ──宇宙君王要用你! 今天謙和順服,隨時候命罷!

當『主要用牠』(3節)時,這驢駒就成為主入耶路撒冷的座騎。「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3節),『那人』就是驢和驢駒的主人(參路十九33)。我們原來是在這世界的主人手下,被世上的事和罪惡捆綁住了,但有一天,主那權能的話臨到我們身上,我們立刻就從黑暗的權勢底下得著釋放,而歸給主用。所以不要緊緊綁住我們的驢駒、我們的兒女,甚至我們自己,總要解開;不但要解開,要牽到主那去。我們是否受事業、學業、家庭、興趣……捆綁,以致難以被主使用? 

二.   潔淨聖殿 (12-17) ──被祂清理乾淨! 與祂交通、和祂同工、讓祂得著榮耀!

這是主第二次潔淨聖殿。主在工作之起始,曾潔淨聖殿一次(約二13-17),此處為工作之結束。在第一次是「我父的殿」,主以神子的資格來潔淨;此處為「我的殿」,以王的資格來潔淨。「兌換銀錢……賣鴿子」,兌換庫幣、賣祭物,的確便利對神的敬拜。但人來聖殿是為贖罪,這些不公義的買賣則陷人於罪,使人對獻祭輕忽,以為例行公事,虛應故事一番。自然,人不但未被帶到神面前專心尋求祂─禱告,反倒沾染污穢─成了賊窩。主耶穌潔淨聖殿之舉,表明主不容許祂的殿沾染任何污穢。我們信徒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有聖靈居住在其中,我們是否容讓罪惡佔據我們的生命?

三.   審判無花果樹 (18-22 ──恩主對你有期望! 切忌有葉無果,令耶穌發怒!

猶太人的無花果收穫有兩次,當葉子茂盛時,樹上有先熟的無花果,然後有後熟的收穫。故主才到樹前找,否則主不會去尋。可惜耶穌見到這棵樹,滿了枝葉,卻沒有果子。耶穌藉這事實,主要是責備當時的猶太人,空有宗教的儀式、節期、外表,卻毫無生命的果實。其實在現在的教會中,豈不也是充滿空有枝葉的信徒嗎?在你我身上,豈不也常空有枝葉?

默想: . 當「主要用牠」時,我的態度如何?(3節)

. 身為神的聖殿,在我裏面是否有腐敗?(13節)

. 作神栽種的樹,在我身上是否結美果?(19節)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潔淨我,並且在我的裏面作王,管理我的一切;在生活中使我能結生命的果子,使你得飽足、得安息。

210(主日)      讀經:  21:23-46

主題:     重要的轉變

鑰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2143

提要:  此事以後在馬太廿一章23~27節這一段經文裏面,我們看見 祭司長民間的長老質問主仗著甚麼權柄,教訓人並潔淨聖殿。主不正面回答他們那詭詐的問題,而以反問問題來塞住他們的口。緊接著主就說了兩個比喻來說明一個十分重要的轉變。首先,在兩個兒子的比喻中,他究察他們的生活,定罪他們言與行的問題;其次,在那個葡萄園的園戶殺了園主的兒子的比喻中,祂暴露他們真正的動機,定罪他們不結果子的問題。因著猶太教領袖棄絕主耶穌,神國的實際便轉賜給外邦教會,所留給猶太教的,只不過是神國的外表空殼罷了。我們現在要簡單的看廿一章的這兩個比喻:

一、   兩個兒子的比喻──言與行的問題(28~32)

耶穌用這比喻來指摘猶太人的不信和悖逆。比喻中的「小兒子」是指這些名為宗教領袖的祭司與法利賽人,他們只在口頭上答應遵行神的旨意,卻沒有以實際的行動來表明對神真正的順服。「大兒子」乃指稅吏和娼妓,他們原本沒有順服,後卻又順服。今天,神同樣要求我們對祂有真正的順服。我們必須小心,不要重蹈猶太領袖們的覆轍。

二、   兇惡園戶的比喻──按時交果子的問題(33~46)

這比喻特別的地方,就是在其中的每個細節,都有清楚的含意。比喻裏的「葡萄園」代表神的選民;「家主」代表栽培以色列的神;「園戶」就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僕人」就是神所差遣的眾先知;「園主的兒子」就是主自己。園戶把園主的兒子「推出葡萄園外」殺掉,指出耶穌是在耶路撒冷城外被殺的。園主要把園子「另租給那按時候交果子的園戶」,表明神要從不結果子的猶太人手中,奪回選民的地位,賜予那那願意悔改歸向耶穌的外邦人,他們就是教會。耶穌還引用了詩篇的話,暗示其中的預言已在自己身上應驗了:主自己雖然被猶太宗教領袖厭棄,卻成了寶貴的教會基石。『房角的頭塊石頭』(參詩一百十八22;徒四11),就是用以建造教會()最基本、最重要、連絡全體的房角石(賽廿八16;弗二20~21;彼前二4~7)。而這塊石頭對於不信的猶太是絆跌人的石頭(參賽八14~15;羅九32~33;林前一23;彼前二8);當主再來的時候,對於不信的列國乃是砸人的石頭(參但二34~3544~45)。接著耶穌強烈而鄭重的宣告『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就在猶太人愚昧的敵擋主的時候,外邦人就給主選上作為教會建造的主要材料。今天我們的生活,有沒有落在昔日猶太人的可憐景況中?願我們能忠心並結果子(43節)。

默想: .  口說一套,心想一套,行出來又是一套,啊,我可是這樣嗎?

   祂被誰所棄了?是我嗎?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能結果子以承受你的國。

返回主頁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