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週一)   讀經: 22:1-22

主題:     穿禮服赴筵

鑰節:「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豫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太廿二4

提要:    二十二章一至十四節的娶親筵席比喻非常有意義。但它並不是一個比喻,而是兩個;如果我們把它們分開來看,可能更容易和較全面的把握住其意義。

. 有沒有赴席?──是得救的問題 (1~10) 本段有三班人竟然拒絕天國的福音:

1.   不肯來的人(3節):有分於筵席與否,全在於被邀的人『肯不肯』來;求主給我們一顆『肯』的心,因為這是享受屬靈豐富的先決條件。如尚未得救,現在肯不肯領受基督的救恩?

2.   不理的忙人(5節):忙到田裏去從事農耕,忙做買賣,忙讀書,忙打球……。忙不是壞事,但若因忙而忽略永恆,這損失何等大。

3.   反對的惡人(6節):定意背叛,不但不理天國的邀請,更動手凌辱、殺害這些帶著愛的使命的僕人。這是歷代迫害基督徒的一班人。 

二.  有沒有穿禮服?──是得勝的問題 (11~14) 11節裏面的「沒有穿禮服」,和12節裏面的「不穿禮服」,原文不相同。文生(Vincent)解釋,在希臘文中頭一個「沒」有穿,是指一件事的事實,而這裏第二個「不」穿,是出於他的決定,是明知的不穿。『沒有穿禮服』的人,乃是指失敗的基督徒,行事為人沒有與蒙召的恩相稱(參弗四1),也就是沒有『披戴基督』(羅十三14;加三27)。由於將來國度的喜樂和榮耀,是為得勝的基督徒豫備的;而失敗的基督徒因沒有憑著基督過得勝的生活,在千年國沒有資格享受那個婚筵,以致暫時要在外面的黑暗裏受管教(13節)。蒙恩之後,我們有否純潔自己?有沒有披戴基督的救恩?

「帶要後悔,不帶也後悔」據說,多年之前,有兩個人經過一個大沙漠,看見兩句希奇古怪的話:『帶去的人要後悔,不帶去的人也以後悔。』二人弄得莫明其妙,如同墜入五里霧中。一個說:「走罷,一點意義也沒有。管他的,帶的人要後侮,那末我就不帶了;帶些沙粒有什麼用處呢?』二人仍舊繼續前行,左思右想,要求出一個所以然來。帶沙的人說:『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順手掏出他帶的一把沙來,回家仔細一看,卻是一些金鋼石。他的同伴說:「我希望也有一些。我真後悔沒帶一些回來。』那一個人也面帶懊喪的表情說:「是呀,我也後悔,為什麼不多帶一些呢!」到那日信主的人要後悔信得太遲,沒有好好為主作工;未信主的人要後悔未信以致沉淪。

默想:千呼萬喚不出來”,可是現代人回應神的態度嗎?

禱告:親愛的主,你在十架作成救恩,使我靠恩得以到父面前,享受豐盛的筵席。幫助我不僅僅被召,同時也因披戴救恩,一直不斷的在主的裡面成長,而成為更加承受豐盛的人。


 212(週二)    讀經:  22:23-46

主題:  人生最大問題──耶穌是誰,與我何干?

鑰節: 「『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祂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太廿二42

提要: 馬太二十一章23節至二十二章46節是一系列的圖畫,我們看見主用無比的智慧,看穿了一切反對人的惡意,拆穿了他們的試探,堵住了他們的口。反對祂的有四組人,他們竭力用難解、詭詐的問題來陷害祂。在反對祂的勢力中,第一是不信的祭司長和長老官長們作代表,問祂關於權柄的問題(太21:23節);第二是以基要派的法利賽人和熱心政冶的希律黨人為代表,問祂關於納稅問題;第三是以摩登派的撒都該人作代表,提出復活的問題;最後是律法師,問祂關於律法的問題。祂回答了他們一切的問題後,就用大衛與基督的關係反問了法利賽人,他們卻全都閉口無言,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祂甚麼 (46)。他們的緘默說出一個事實:他們關心許多問題譬如宗教、政治、信仰和律法等 ,卻不關心基督;雖熟悉聖經,但對祂簡直毫無認識。『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42) 是問中之問,這是人生最大的問題。願主也來向你我每一個人發問。

人生問題的答案:

一.  政冶問題(15~22) ── 屬神和屬人、屬靈和屬世的物應該分別清楚,不可以彼此混淆。在此也應思想,我大部份的時間、生命、力量、才幹、恩賜、金錢……是歸給凱撒或是歸給神?

二.  信仰的問題 (23~33)── 來世的事切勿靠猜測、假設,聖經才是唯一的標準答案。祂「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32) ,有衪我能面對死亡,因主活著,我也要活著。

三.  誡命的問題 (37~40)── 愛是律法的總綱,律法的原則乃是愛的恩典。人雖然遵行了律法中一切的誡命,也明白了先知一切的道理,卻沒有愛,就仍是虛空、枉然(參林前十三章)。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神和愛人如己 ,這是我的人生態度嗎?

四.  基督的問題 (41~45) ── 人生一切的問題,都在基督裏面消失無蹤;祂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祂是那位『我就是我是』(約八58『就有了我』原文);我們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今天我對於這一位奇妙又全備的基督,是否也有足夠的認識呢?

*在高登先生所著之『聖工默談』上有一段話,記載一位婦人,惠心信耶穌,記得許多聖經節,有一節她最寶貴而記在心裏的,就是『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  晚年快要離世的時後,漸漸就忘去一半,只記得『我所交付祂的』,至終到了邊界時,(這世界和靈界的)她的親人圍繞她,見她嘴唇微動,只能背誦一個字,『祂!祂!祂!』!(她把全部聖經全忘掉啦,只留下一個字,但藉這個字,就有了全部聖經的效力)

默想:論到基督,我的意見如何?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讓我與你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使我能對你有更深的認識。


213(週三)                    讀經: 23:1-22

主題:     勿重虛名,切實承擔 

鑰節:「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太廿三8

提要:  在二十三章的1~12節記載裡,主耶穌很嚴厲的責備法利賽人,因為他們只有外表的造作,卻沒有裡面的實意。法利賽人是一群猶太教的特別門派,約在主前一百七十五年開始出現。他們極端熱心律法及傳統,在他們身上有很多很嚴重的信仰生活的偏差。他們的問題徵結是能說不能行 (1~4) 和過度喜愛顯揚、高位和尊稱 (5~7) 。看到他們敗德劣行時,我們不要以為是在研究歷史上一群特別壞的人。其實他們所犯的錯誤,今天可能同樣會成為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攔阻。若我們的事奉也淪落在表演的作風裡;或對聖經的認識沾沾自喜;或掉入虛名的漩渦裡──「高位」、「問安」、「拉比」、「父」、「師尊」,而輕忽了內在的敬虔,則我們將比他們更可憐。

主指出了法利賽人的愚昧以後,接著積極的教導祂的門徒學習:

一.  勿重虛名(8~10) ──在神家中,沒有人的權威。切勿對任何人存崇拜心,因為我們只有一位「拉比」──老師,就是主;我們惟一的根源就是天上的「父」;我們也只受一個「師尊」──帶領者,就是基督。

二.  切實承擔(11~12) ──在服事中,不在乎地位、名稱,而在乎看重神的喜悅,甘願謙卑服事委身!      

「夸耀角美活活被捉」有一只鹿,在池邊飲水,看見自己的影子,就自言自語道:啊,我原來是這樣漂亮的,尤其這一對美麗的角,更是值得驕傲。正在這時,被一獵人看見,立即向它追捕。它就立刻逃命,一會儿跑到很遠的樹林中躲藏起來。可是它那美麗的角卻給樹枝叉住,纏在一起,雖然用力掙扎,也掙不脫。獵人追上來,活活把它抓去。它嘆息說:我這值得驕傲的美麗的角,竟成了我的致命傷啊!每一個人都有一些值得驕傲的天生技能和特長,這些若不一一對付,反而以此夸口的話,結果不單不能幫助人,不能在事奉上有用處,反而常會斷送自己屬靈的前途。

默想:天國裡看重的是承擔,不是虛名。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愛慕你,因你的話語精純可喜,甦醒我心。幫助我看重你的話,超過人的意見。也幫助我在服事之中,看重你的驗中,遠超人的標榜貶抑。


 214(週四)      讀經:    23:23-39

主題:  我願意!

鑰節: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廿三37

提要:  主耶穌不單只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惡行,也為他們的失敗感到悲傷。祂在這種沉痛與悲哀的氣氛中,共述法利賽人的八禍。希臘文的「禍」,不但包含怒氣,也包含憂傷。

1.      第一禍──天國的止路牌,因自己不入,卻阻擋人進入天國(13節)

2.      第二禍──成聖的假冒牌,因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14)

3.      第三禍──地獄的指路牌,因勾引人入教,卻使他們作地獄之子(15)

4.      第四禍──真理的倒置牌,因瞎眼領路,本末倒置(16~22)

5.      第五禍──律法的糊塗牌,因捨本逐末,而漠視律法上更重要的公義、憐憫、信實(23~24)

6.      第六禍──聖潔的虛飾牌,因注重外表的乾淨,裏面卻不乾淨(25~26)

7.      第七禍──粉飾的墳墓牌,因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27~28)

8.      第八禍──殺人之正字招牌,因記念已死的先知,卻殺害活著的先知(29~36)

接著在祂偉大的呼喚中指出:

1.      呼喚的對象:常殺害先知的耶路撒冷(37節)。

2.      愛的行動:多次願意聚集,如同母雞聚集小雞(39節)。

3.      可惡的拒絕:只是你們不願意(37節)。

4.      硬心的結局:你們的家成為荒場(38節)。

5.      悲劇的轉機:稱頌奉主名來的(39節)。

「只是你們不願意!」這種態度必然招來難逃的後果。這裏所說的,與從未聽見過祂信息的人無關,也和從未與這位萬王之王,神的基督謀面過的人無關,卻和我們息息相關。我們當站立在這位教師,這位主的跟前,切實的明白並牢記,任何假冒為善必招致祂的審判,此外絕無其它的結果。倘若我們聽見了祂口中所說「有福了」的條件,卻不願順從,那就是我們執意揀選自己的道路,朝著祂所說的「有禍了」之結局直奔,絕無退路可逃。

默想:主耶穌的傷痛我感覺得到嗎?我有沒有主當日的心懷?

禱告:親愛的主,開恩憐憫我,叫我答應你愛的呼喚,救我脫離外面的虛假,讓你的自己充滿我的裡面。


215(週五)      讀經: 24:1-28

主題:  主必再來!

鑰節:「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太廿四3

提要:  門徒的問題有三:(一)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二)主的降臨有甚麼預兆;(三)世界末了有甚麼預兆。三個問題不可混在一起講。當時在門徒的心目中,顯然以為這三件事將同時發生,故合併在一起來發問「什麼時候有這些事?」(3節);而主的回答卻遠超過他們所問的範圍:

一、  災難的起頭(1-14) ── 一般性發生在全世界的災劫: 假基督、打仗、饑荒、地震、逼迫、陷害、假先知、不法。

二、  災難的後繼(15-28) ── 特別針對猶太人而言。15節緊接著說到大災難(21節)的開始,就是敵基督要顯在聖殿裏,並有假基督、假先知以大神蹟、奇事迷惑選民。

三、  災難的終局(29-35) ── 主必然來臨到地上,也突然來,澄清天下。                                

除啟示錄外,馬太福音第廿四和二十五章為近世最重要有關主再來之預言。啟示錄講細則,馬太福音是講原則。因背景不同,歷來對馬太這二章聖經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所以我們不詳述各派講法,以及猜測諸豫言可能的應驗,但我們應注意的是應當有的預備與態度。

一、    留意預言的三大範圍,隨時對照新聞 : (1) 以色列國局勢(太24:1-44節),(2) 基督教趨勢(太24:45-25:30節),和(3) 國際形勢 (太25:31-46節)。      

二、    要謹慎(4節):熟練聖經真理是避免被迷惑的良方。

三、    不驚慌(6節):不必為打仗的風聲驚慌失措。

四、    要剛強(9節):剛強面對患難、逼迫,並在患難中活出美好、得勝的見證。

五、    要相愛(10節):持定彼此相愛、彼此饒恕的命令。

六、    要忍耐(13節):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七、    傳福音(14節):在這世代結束之前,求主興起更多人,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  

 

   主耶穌在地上工作快完成時,祂預言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預言果然應驗了,殿宇全部完工才八年,羅馬將軍提多同羅馬兵丁,便把它燬壞了。猶太當時的大史家約瑟弗,極生動地描寫說:「大火掃蕩殿宇,以至毀滅,精金都鎔了,金鎔液滲入石隙間,一班羅馬兵士,因為要取得金子,便把石頭一塊一塊的撬起,直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雖然聖經的唯一豫言──「是的,我必快來」(啟廿二71220),直到如今還沒有應驗,因為以往的豫言都一一應驗了,所以我們堅信這最後一個的豫言,必按著神的時候應驗。

默想:今天已是末世的階段,耶穌基督隨時會再降臨。究竟我有否為迎接祂的再來而作好準備?

禱告: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你再來的應許,成為我每一天生活的原動力。


 216(週六)                    讀經:    24:29-51

主題:  我當如何?

鑰節:「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廿四42

提要:  門徒真正的問題是主再來究竟是什麼時候呢?但主沒有回答,卻提出祂再來的來必然性,不僅以徵兆(2934)作為證據,同時也以祂的話語而保證『天地都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35)。主耶穌降臨的時間乃是秘密的,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36節)。主在大多數的人「不知不覺」(39節)中再臨,如挪亞的時代一樣,人照常吃喝嫁娶,照樣玩樂自娛。我們當如何豫備迎接主再來呢?

一. 被取去,還是被撇下呢?(4044節)──「田」、「推磨」都不是壞事,都是我們應作的本分;兩個外表看一樣,但內心卻不一樣。這全在乎我們是否警醒生活、有否「豫備」(44節)好自己。在主眼中,我們是否貴重,吸引祂來取去呢?

二. 得讚許,還是被責備呢?(4551節)──今天無論我們責任是輕是重,將來主只問我們曾否忠心有見識?我們是否殷勤按時分糧,善待弟兄,管理主的託負呢?

「所以你們要儆醒」(42節),「儆醒」是本章的鑰字。迎接主再來首在「儆醒」;凡漠不關心的,就是不夠儆醒的。任何投機取巧的方法,以為主來最後一刻再悔改、再愛主的想法,必定是自欺欺人、自誤誤人。賓路易師母說:『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日起就是儆醒。』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愛主,對仇敵、世界、自己,要常常的儆醒。天天以等候主來的態度生活工作,一舉一動、所思所念,都是為著迎見主、討祂喜悅。

【你在做什麼?】曾經有個路人看到三個砌牆工人正分頭在砌一面牆,一時好奇就問第一個工人:「你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回答說:「你沒有看到我在砌磚嗎?」接著,又問第二個工人:「你在做什麼?」第二個工人回答說:「我正在賺錢養家,要維持一家溫飽是很辛苦的。」最後,再問第三個工人:「你在做什麼?」第三個工人回答說:「我們在蓋一座會所。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將會所蓋好後,人們就有一間美侖美奐的會所可以使用了。許多人可以來這裡聚會敬拜神,得到神的祝福」。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最大考驗的地方是「參與的瑣碎事情,執行的普通任務」。同樣一件事,有人把當成討厭的、無奈的工作,有人把它看成神所託付的神聖使命。你怎樣看你所做的事,怎樣思想,便有怎樣的生活。

默想:主必再來,我是否儆醒認真面對這再來的信息並作回應﹖我是否豫備好﹖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在每一方面都作好預備,對你再來的信息認真,並具此修定我的人生觀,價值觀,使我以忠於你的託負的管家心態,來渡過等候你再來的日子。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