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主日)                   

讀經:  25:1-30            主題:  坦然面對主再來的祕訣

鑰節:「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

提要: 主在二十五章裡說到三個比喻,頭兩個比喻是用「天國好比」來提醒門徒應當隨時預備好自己迎接主的再來。這二個比喻的內容很簡單,但意義很深長。每一個比喻都提到這些人和他們出門去的主人之間的關係。其次,指出他們所當負的責任。頭一個比喻中,眾童女等候新郎,有五個童女預備油,五個沒有預備。第二個比喻,是關乎祂的僕人當祂不在之時,對祂的事業之責任。有忠心敬業的,那領五千的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另賺了二千。那不忠於職守的,把所領的一千埋藏在地裏。如今我們可以拿這些比喻中的功課,來問自己的心,我的心哪,你和你的主關係怎樣?主再來時,我如何坦然面對?

我們如何坦然迎接主的再來:
一. 天天被聖靈充滿──作聰明童女,應及早預備、隨時預備提燈備油,切勿乾等、窮等、苦等,等到「半夜」主來時(6節),「燈滅了」(8節),「門關了」(10節)時才臨時預備,那就太晚了。我們是否天天讓聖靈充滿並浸透我們的全人?
 
二. 受神恩而忠心善用──充分運用主所賜的一切,忠於託付事神助人,切勿荒廢主所賜給的時間、機會、才能、恩賜、環境和其他資源。我們有責任好好地運用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問題並不在乎擁有多少,乃在於我們怎樣運用我們所擁有的。

* 英國的戚伯門弟兄(Robert Chapman),愛心捨己聞名,影響戴德生等人遠赴中國。他常為主奔波,身上僅有車費。一次他與同伴分座,會合後同伴追問,才知他已把路費,送給身體不適的老婆婆。戚說「我們的天父知道一切」。果然,神奇妙地差一人,在車站特意等候,送上一筆供應。另一次戚弟兄收到朋友一件新大衣,他很快轉贈窮人。 朋友問起,他坦然引用聖經:「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戚弟兄近98歲仍講道,一講1小時15分鐘, 活力充沛,99歲仍不住寫信,鼓勵各地的聖徒。1902年離世,歸天家前,滿有平安,說:「神是非常溫柔,非常慈愛地對待我。」又說:「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衪,因為必得見衪的真體。」

默想: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無用」,是因「不用」;「不用」遲早會變成「沒有用」。讓我算一算,按照目前的情況,我每天做了些甚麼﹖做了多少﹖主再來時,我會如何坦然面對?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常儆醒,天天被聖靈充滿。靠你量給我的恩典與恩賜服事人、服事你。使我帶著歡歡喜喜的心迎接你的再來,以致最後可以享受你的快樂。


218(週一)                   

讀經:  25:31-46     主題:  曾否善待他人?

鑰節: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

提要:  綿羊和山羊的比喻的重點,是敘述人子降臨後,萬民要聚集在他的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31~32)。這個比喻:

一、  綿羊豫表義人,因善待主的小弟兄,而承受那創世以來所豫備的國,進到永生的領域裏面(34~4046節下)

二、  山羊豫表惡人,因對主的小弟兄缺乏愛心,而進入為魔鬼和牠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接受永刑(41~46節上)

40節這裡所指的「弟兄」,引起了許多的爭論,有人說是猶太人,另一些說是所有信徒,又有人說是各處受苦的人。這類爭論就如昔日律法師質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路10:29)。這個比喻的重點不在「誰」,而在「作」──哪裡有需要服事的人,就去那裡服事。另一面,這比喻所針對的是──我們曾否對他人有愛心?主說:「我餓了渴了我作客旅我赤身露體我病了我在監裏 (35~36) 這裏的『我』和使徒行傳九章四節的『我』一樣,包括了一切神的兒女,也包括了猶太人在內。因主看一個最小弟兄的難處就是祂的難處,他的需要就是主的需要。不管是對猶太人、對弟兄、對落難貧困的人,原則都一樣。所以今天人如何對待別人,將來就成了分別好和壞的根據。我們對每天所遭遇的人(有的人也許一生只遇見一次),不可隨意輕忽(參來十三2)。我們作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當我們看見肢體有需要時,不應只在言語上表示愛他們,也要在金錢上、時間上,以及其他可能的範圍內給予適切的援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善待他人,儘管是一些小小的愛心舉動,在永世裡卻都蒙主記念。

  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曾抱起一可憐、污穢的大麻瘋,後來看見那臉變成基督的臉。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把自己的衣服割成兩半,一半給凍壞的乞丐穿,當晚他做夢,夢見主耶穌在天上穿著那半件衣服。

 名牧司布真(Spurgeon)對戚伯門(Robert Chapman)的記述:「他雖然不為人知,默然服事,但謙卑地關心別人, 深深影響戴德生、達秘和我因他的仁慈和憐恤,智慧和愛心,影響及於世界各地。戚弟兄的名言是『我的事業就是愛人,但從不望別人以愛回報』。他一生的事蹟,挑戰神的子民去更深地奉獻給基督,且無私地去愛別人。」

默想:我無錢、無地位,那麼多有需要的人,我可以幫助誰?

禱告:親愛的主,我何等渴望我的生命藉著順服你的話而被改變,成為有你生命樣式的人。幫助我操練與你聯合,在愛中服事每一個人,從對別人的愛中反映出你的愛,使你得著榮耀。


219(週二)                              

讀經:  26:1-25        主題:  機會不再來,愛主趁現在!

鑰節: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太廿六7

提要:  廿六章有兩幕景色。一幕是1~2節主在祂的門徒中,告訴他們,兩天之後祂將被釘十字架;另一幕是3~5節記載官長們這時候在大祭司的院裏,正在密商怎樣用詭計捉拿耶穌。兩者相距之遠,如同天堂與地獄,愛與恨,是和非,光明磊落的行動和鬼魅陰霾的欺騙之間的分野。接著有兩件事發生。6~13節是祂在伯大尼晚餐時發生的美麗故事;但是14-16節中,我們看見一件醜事,猶大為三十塊錢而出賣主。最後17~25節記載了主把逾越節和人子的釘死擺在一起,啟示祂的釘死是逾越節的應驗。

本段有三班人,他們都在找時機:一群人在找殺主的時機,馬利亞抓住最好膏主的時機,猶大尋找賣主、交主的時機。他們對主所作的事反應出他們對祂的態度。

一、  一件惡事(3~5)──祭司長、長老應是事奉神、服事人的人,可惜因著恨主耶穌,卻淪落為最可恥的殺人犯。

二、  一件美事(6~13)──膏主的馬利亞(12:3),因愛而作,蒙主記念。主稱讚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10節),因為她曉得把握時機,為著祂的埋葬,先以香膏膏祂。香膏的價值雖然昂貴,然而沒有一件為主作的事是不值得的,也沒有一塊錢為主花的是枉費的。其實直到今天,主仍不斷在尋找像馬利亞般愛主的信徒──因被主的愛所摸著,而不顧一切的將燦爛的前途、崇高的地位以及寶貴的性命都『枉費』(8節)在祂身上。我們一生的機會與生命,稍縱即逝,所以應把握此刻全傾於主!

三、  一件醜事(14-16)──賣主的猶大,一念之轉,棄主賣主,萬劫不復。猶大出賣耶穌的動機,可能是出於貪婪;也可能是出於對耶穌的失望。他的失敗,足以成為我們的鑑戒。而在逾越節的席間,耶穌表明有人出賣祂。門徒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祂說:「主,是我嗎?」(23節)在賣主的事上,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獨有猶大才可能。每一個門徒一面憂愁主要被賣,一面憂愁自己亦有賣主的可能性。人對主不正確的估價,往往會導致錯誤的抉擇。

【主如此說    在德國某教堂內,有一碑銘如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對我們如此說:

        你稱我為主,可是并不盼望得著。你稱我為全智,可是并不跟隨我。

        你稱我為美好,可是并不親愛我。你稱我為全丰,可是并不祈求我。

        你稱我為永生,可是并不尋求我。你稱我為仁慈,可是并不倚靠我。

        你稱我為尊貴,可是并不事奉我。你稱我為全能,可是并不尊敬我。

        你稱我為公義,可是并不敬畏我。我若是定你的不是,可是你不要怪我。

默想:馬利亞是「抓住機會」把自己奉獻給了主;猶大是「找機會」出賣了他自己的靈魂。我現在找什麼機會?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寶貴你超過寶貴一切,且能抓住機會,為你擺上一切。求你保守我,信你、愛你、事奉你,直到見你面。


220(週三)                   

讀經: 26:26-50     主題:  只照天父意思

鑰節: 「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

提要:  馬太二十六記載了兩個筵席:逾越節的筵席(17~25節)和主的筵席(26~29節)。這一段經文是一幅圖畫,寫明了主設立祂的筵席(新約),來取代逾越節的筵席(舊約) 。主藉著設立筵席(或稱擘餅、聖餐),乃是要門徒記念祂的死和祂再來的應許。從此,【咒詛祂受,祝福我享; 苦杯祂飲,愛筵我嘗!】(《聖徒詩歌》197首)

在吃過逾越節的晚餐後,耶穌和門徒就出來往橄欖山去(30節)。首先我們看到基督在預備祂的門徒面對那即將臨到的事。主清楚他們的軟弱、失敗、不忠,祂預言他們要跌倒的事實(31節)。然而,祂並不只說最壞的一面,祂積極的應許他們在祂復活以後,要聚集分散了的羊,並且帶領他們往加利利去(32節)。其次,我們看見彼得愛心和無知的抗議。他堅定地向耶穌保證不會因祂的緣故跌倒。彼得如此(33節),眾門徒也是如此(35節)。祂並沒有斥責他們,仍然以柔愛對待祂的門徒。感謝主,我們縱然失信、失敗,祂仍然可信的(參提後二13)。
在客西馬尼園內,我們看見一幅孤單和凄涼的畫像:
  一、祂獨自憂傷(37~38節)──祂感到被棄絕的孤單,然而門徒不能領會十字架的苦難(這杯) 。
  二、祂獨自禱告(39節)──門徒都因軟弱,不能同祂儆醒禱告。
  三、祂尋問這杯與父神旨意的關係(39節)──只求父旨意的成全。
  四、祂三次禱告(39、 42、44節)──直到清楚明白父神的旨意。
  五、祂坦然面對即將來臨的事(45~46節)──因為清楚明白父神的旨意。            

祂在客西馬尼園為甚麼禱告?祂乃是祈求神旨意的成就。在十架道路有「我的意思」、「我的盼望」、「我的禱告」,但我們一定以「神的意思」、「神的盼望」來代替「我的意思」、「我的盼望」。每一次「我的意思」的出現,都以「神的意思」來取代。這是祂要我們在一生中竭力追求的目標。

「是否站在神一邊」

  美國南北戰爭時,一位虔誠的信徒對林肯總統說:「林肯總統!神与我們同在。在這慘烈的戰爭中,神确實站在我們這一邊。」林肯說:「朋友啊!我不很介意神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我卻是十分關心我們是否站在神一邊。」基督徒應該順從神的旨意,站在神的一邊,不應該勉強神來照著我們的心意,站在我們這一邊。

默想: 一.  面對巨大黑暗和危難  -- 我們有像主那樣俯伏尋求神嗎?   
            二.  眾叛親離且眾人皆睡  -- 我們仍願把自己交在父的美意中?
 

禱告:親愛的主,你在面對苦杯時,將自己交在天父的旨意裡。我不知道在你的旨意中,有多少是我當與你一同受苦的成份,幫助我明白這個真理,以致這杯臨到時,不逃避你的旨意,能與你一同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21(週四)                   

讀經:    26:51-75                   主題:  想起耶穌所說的話

鑰節:「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廿六75

提要:  馬太二十六4756記載了耶穌園在中被捕。耶穌和門徒在面對危難時的態度完全不同:前者表現極度的鎮定和勇敢,而後者卻是衝動與怯弱。耶穌的表現,是基於他已決心遵行父神的旨意,因此雖強敵當前而毫不畏縮;門徒既連警醒禱告也做不來,又怎能在考驗中站立得穩?

57-68節這一段經文給我們看見主受審並遭辱的景象。站在公會那裡,人不住在那裡用假見證控告祂,祂不為自己辯白(62節)。然而為了神的見證,祂卻是非常堅強的宣告(63節) ──祂是神的兒子;祂要升到權能者的右邊,至終祂要再降臨,將祂自己顯明出來(64節)。他們隨即用各樣方法凌辱和戲弄耶穌。聖潔無罪的主,為要拯救你和我的緣故,甘願忍受諸般痛苦與折磨;面對主這樣偉大的愛,我們豈能不愛祂?

69-75節是彼得在使女前三次否認主。關於彼得,有幾件事我們必須留意:

1.  彼得遠遠的跟著(58節)──與主疏離是跌倒的前奏。凡是「遠遠的跟著耶穌」,保持距離,觀看情勢的人,最終必要被環境所逼,棄主而逃。

2.  彼得和差役同坐,旁觀這事(58節)──彼得所走的是下坡路,他漸站罪人的道路,坐褻慢人的座位(參詩一1)。

3.  不承認(70節):裝作不知道來轉換話題,來想轉移別人對他的注意。

4.  起誓的不認(72節)──彼得想開溜(71節),沒想到被另一個使女攔住。他現在不裝糊塗,卻「起誓」不認得主。人開頭時的墮落,常是微小而不自覺的,但一次小小的失敗,會引進更大、更嚴重的失敗,我們能不警惕?

5.  發咒起誓的否認(74節)──人的失敗是漸漸的,但最後連自己都會驚奇,怎會一敗塗地?失敗、跌倒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6. 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他就出去痛哭(75節)──我們難免失敗跌倒,最要緊的乃是要在失敗的環境遭遇(「雞叫」)中,學習認識主的話(「想起耶穌所說的話」),被主的話摸著,從心裏憂傷痛悔(「出去痛哭」),如此,才能在主裏繼續往前。

  中國的彼得──王明道(1900~1991)十四歲時信主,二十歲開始傳道,二十七歲創辦《靈食季刊》。1955年,王明道拒絕放棄信仰而被捕入獄。在刑訊利誘下,他一度軟弱,签了悔過書。出狱后,他心裡不平安,又帶著太太重新走回監獄,儘管這一次等待著他们的是無期徒刑。20年後,1977年,王太太獲釋出獄,王明道卻死也不肯走出牢門,直到兩年後官方將他騙了出來。平反後住在上海,直到見主面。他晚年的信息重點就是,要多多認識神、倚靠神和等候神;這是王明道弟兄給我們最重要的訓誨!王明道弟兄一生忠心於主的真理,在動盪的中國作時代的先知,傳講福音真理、堅守教會立場、正確解明神的道,實在是中國基督徒的榜樣。他的軟弱與剛強、受苦與復興,充分見證神的大能作為。

默想:揣摩彼得出去痛哭的意義。

禱告:親愛的主,我愛你,你知我的軟弱,我所有的缺點、殘缺都在你的愛之中,暴露無餘。但我知那是在你愛的眼神之中。你沒有恨我、怨我,對我沒有更高的期待。你知道我,你扶持了我,在我生命黑暗的時刻,甚至這個黑暗是向你發出的。謝謝你,我的主。


222(週五)                   

讀經:  27:1-31         主題:  人們對主的待遇

鑰節: 「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太廿七26

提要:    馬太廿七1~31節敘述了人們對主的待遇

一、  反對祂的宗教領袖們 (1~2) ──定意要治死耶穌,策劃並煽動這一幕醜劇,犯下了最黑暗的大罪。

二、  出賣祂的猶大 (3~10) ──甘心被魔鬼利用,賣了無辜之人的血,充滿了罪惡感,但無法逆轉失喪之靈魂的恐怖

三、  良心麻痺的彼拉多 (11~26) ──顛倒是非,罔顧公理,只因群眾壓力,討人歡喜,選擇放棄救主,失去了永生!

四、  盲目的群眾(25節)──自甘承當血債,從那時候起,帶來世世代代慘痛的悲劇。

五 、 戲弄的祂兵丁 (27~31) ──極盡戲弄凌辱,給主戴荊棘冠冕,以紅袍葦子作王袍權杖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但耶穌忍受諸多凌辱

         和痛苦,為要完成救贖世人的使命,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十三5)

 

  有一位芝加哥的漫畫家,畫了一張寓意深長的畫。他所畫的是一個人在他的辦公室內,正倚桌書寫,不時核對著他的賬。他辦公室門外,基督正站在那裏叩門,但那門是鎖著的,祂無法進去。在那人身旁站著魔鬼──不是中古時期青面獠牙,頭上有角的樣子,而是舉止優雅,服飾入時的紳士,正在以黃金誘他。魔鬼在那裏幹甚麼?他在那裏照著那人所要的付給他,只要他開口,魔鬼就如數照給,目的只為將基督關在門外。這幅漫畫真是生動,也真是可怕,但它何其真實!魔鬼的任務是將人所要的任何東西給人,惟一的條件是要人將基督關在門外。然而在「得到」和「賺到」之間是有分別的。一個人從出賣基督所得到的,在永恆裏面是不通用的,而且至終他的靈魂要像猶大一樣,進到黑暗之中。他要將歷年所得到的都拋在聖殿的院落之中,像猶大一樣,既失去了基督,又失去了所得到的三十塊錢。

 

 彼拉多是羅馬所任命的總督,於主後二十六至三十五年間,作該撒提比留在猶太地(巴勒斯坦)的地方官。他不公正的將主耶穌交給人釘十字架後不久,他的統治突告結束。他被放逐並且自殺了。

默想:思念主的受苦及主的大愛。

禱告:感謝主,因著你的被「交」,我這罪的死囚才得以「釋放」;因你受的「鞭」傷,我才得醫治。


223(週六)                   

讀經:  27:32-66     主題:  無心或者有心?

鑰節:  「有好些婦女在那裏,遠遠的觀看;她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祂的;」【太廿七55

提要:    馬太廿七:32-66節啟示主如何受審判、被釘十字架並埋葬。主在十字架上受苦六小時。前三小時,祂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被人迫害;後三小時,他是為我們完成救贖,受神審判。讓我們從三方面來默想這一段。

一、  主的態度──承擔。主忍受了十字架的羞辱和承擔了死的刑罰 (32~50)

1.  「祂嘗了苦膽調和的酒,就不肯喝」(34) 意即祂願意承當罪之刑罰的痛苦,一直到死(參詩六十九21)

2.  「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42) 是譏誚的話,但這話卻說出救贖恩典中極重要的真理。主「不能」不是「沒有能力」,而是「不願意」救自己;祂能救自己,但祂為救我們,所以祂不肯救自己。神的旨意乃是要藉著十字架的死,達成祂救贖的計劃。感謝主,我們都是祂拯救的罪人。

二、  神的態度──審判。主耶穌一生時刻都與神同在,只有三個鐘頭被神離棄(45~50)。神因著我們的罪棄絕了祂,因此,遍地都黑暗了(45)。我們的罪性、罪行、和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在十字架那裏受了對付,所以祂才如此大聲慘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46) 此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由於是站在罪人的地位上 (參彼前三18),擔當我們的罪(參彼前二24;賽五十三6),並且替我們成為罪(參林後五21),故公義的神不能不離棄祂(參詩廿二19)

三、 人的態度──無心或者有心 (3466) ?

1.      無心的人

(1)   有意無心──拿苦膽調和的酒給主的兵丁(34) 。有意減輕主痛苦,卻讓祂受苦。

(2)   有眼無心──拈鬮分主衣服又看守祂的兵丁們(35~36) 。有眼看守愛他們的主,卻不感謝敬拜愛他們的主(36節)。

(3)   有筆無心──寫主罪狀的彼拉多(37) 。這個罪狀的牌子,乃是一種的譏誚嘲弄(參約十九21),但也說出了祂正是為此而被釘十字架。

(4)   有口無心──譏誚主的各種人(38~44) 。所有譏誚主的話,背後都有撒但的陰謀。透過從那經過的人(40節):「從十架上下來吧!」透過祭司長、文士(42節):「現在可以從十架上下來吧!」 透過強盜(44節):「從十架下來吧!」這許多的話都有一個共同的內容,就是要主離開十字架。

(5)   有守無心──兵丁把守墳墓(62~66) 6466節中,三次提到把守妥當──祭司長、法利賽人、彼拉多,他們齊心把耶穌的墳墓把守妥當。但祂奇妙地復活了,兵丁無心力把守。

2.      有心的人

(1)   勉強有心──被勉強背主十字架的西門(32) 古利奈人西門即魯孚的父親(參可十五21),全家人竟因他背主的十字架而蒙恩得救(參羅十六13)。信徒背十字架的經歷,乃是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被「勉強」的,但這個『勉強』卻是蒙福的道路。

(2)   跟隨有心──跟隨到十字架下的婦女們(55~56) 。這些婦女代表平常、軟弱、被人輕看的信徒,素日默默地跟隨並服事主,當其他的門徒棄主而逃(參廿六56)時,她們仍一直跟隨主到十字架下,也就是跟隨主直到死地,所以她們能作基督死而復活的見證(參徒三15)。但願我們跟隨主到底。

(3)   奉獻有心──約瑟把主葬在新墳裏(57~61) 。約瑟是暗暗的的作主門徒,因被主十字架替死的愛所摸著,現在卻勇敢地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並且把祂埋葬了。他的奉獻新墳與亞馬利亞獻香膏相互輝映。我對主奉獻什麼?

【只見為我犧牲一切的主】

舊約古列王,一次打了勝仗,把某國國王,王后,以及太子擄了回來。古列王問那國王說:『假著,我把你釋放回去。你怎樣?」他回答說:『我要把我國的一半送給你。』』我若把你的兒子釋放。你怎樣?」『我要把全國奉送給你。』『若是我釋放你的王后。你怎樣?」『我要把我一切並自己的生命獻上給你。』古列王很喜歡他的答復,無條件把他們釋放了。他們回到途中,王問王后有沒有看見古列王的態度,人格,丰采多麼好阿!王后說:『我沒有看見別人;我只看見那為我犧牲他一切和生命的國王。』主愛我們,為我們舍己;我們也當單單愛他。

默想:我願愛主,跟主到底?

禱告:親愛的主,我何等渴望我和我的家一生一世跟隨你,服事你。


日期: 224(主日)                   

讀經:  28:1-10      主題:  祂不在這裏!

鑰節: 「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太廿八6

提要:  馬太廿八:1-10節記載了主耶穌從墳墓裏復活,表明祂戰勝了罪惡和死亡,也證明祂真是神的兒子。祂的復活,同樣成了信徒榮耀的盼望,因為我們將來也要復活。今天這位活著的主,每時每刻與我們同在,引領我們行走義路。讓我們從心裏向他發出歡呼:「哈利路亞,主復活!」

主耶穌的復活引起了很大的震動:

一、  天亮的大震動 (1)──屬天的亮光勝過黑暗。耶穌死時,遍地都黑暗(太廿七45);主復活是在「天快亮的時候」,象徵主復活的生命,衝破了黑暗的權勢,為坐在死蔭之地的人,帶來了清晨的日光(參四16;路一78~79)。主復活的大能除去人心中的黑暗,帶給人黎明的盼望。我心中天亮沒有?

二、  地大震動(2節)──震動屬地的權勢,勝過死亡。耶穌死時地震動(太廿七51);主復活時,「地」大震動,象徵復活的事實震動屬地的權勢,舊造被挪除,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參來十二27)

三、  兵丁的大震動(4)──勝過仇敵。那些兵丁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本節象徵復活的見證要使黑暗的軍兵失去能力。

四、 婦女的大震動──既驚且喜。

1.  不要害怕(410)── 復活的信息,帶給屬主的人屬天的平安(9)和安慰。

2.  祂不在這裏(6節)──墳墓不能扣留祂,死亡也不能拘禁祂(參徒二24),所以不要在死亡、絕望中尋找祂;祂活著,並與屬祂的人同在。

3.  你們來看(6節)──復活是一件事實。救主的墳墓是「空」的,給人「實」在的盼望。

4.   快去告訴門徒(7810節)──復活的見證,使屬主的人得著堅固並剛強(參林前十五58),所以我們當盡力去告訴人與別人分享。「快去告訴」,是主復活後給人的第一道命令。

5.   願你們平安(9)──復活的主帶給我們喜樂與平安。

6.   上前拜祂 (9)──只有那些真正遇見復活的主的人,才能向祂獻上由衷的敬拜。

【復活的基督】

有一位傳福音的,在北印度某村,往集市上講道,講完了就有一位回教徒說道:『先生,你講的是不錯,但是你們缺少一件』。傳道的人笑著說:『我很喜歡知道,缺少那一件』?回教徒說:『我們能到麥加朝拜聖墓,你們耶穌的墳墓,在耶路撒冷是空的』。教士答道:『這正是和別的教的不同處,穆罕默德死了,他的屍身仍在墳墓裏,各宗教家各哲學家也全在他們的墳墓裏,惟有耶穌基督不在墳墓裏,祂已經復活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完全在祂手裏,祂的國,是包括各國各族各種人類全在內,這就是我們的特色』。

默想:耶穌已經復活了,已經復活了!你知道嗎?你關心嗎?你明白嗎?

禱告:親愛的主,一想到你復活,眼淚就不禁流了下來,你是生命之主,也是復活之主,你復活得榮耀,將來我們也要像你,有榮耀復活的身體。謝謝你,我心感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