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週一)                   

讀經: 28:11-20主題:     大使命──要去、施浸、教導

鑰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或作給他們施浸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廿八19

提要: 馬太28:11-15節記載耶穌的復活在耶路撒冷引起了很大的騷動,那群婦女急忙穿街過巷找耶穌的門徒,告訴他們耶穌復活這個令人驚訝的消息。同時,宗教領袖正在籌算怎樣去掩蓋這個復活的消息。但謠言並不能改變主復活的史實。今天復活的信息仍然強烈地激動我們,人仍只有兩個選擇──1)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2)掩蓋、否認、漠視、託詞避開這個真理。

在馬太28:1620節裏,主耶穌宣告天國大使命的根基、任務和應許:

  一、大使命的根基──『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18) 臣服於主,順命於祂!無堅不摧的王權,是我們後盾!

  二、大使命的三重任務──王命在身,去嬴取人的靈魂罷!(19~20)

1.要去──『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19節上) 我們要去,到鄰居中或是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作主的見證人(參徒一8),叫人信服耶穌基督。

2.施浸──『給他們施浸,使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19節下) 使人藉著與主同死、同復活(參羅六3~8),與三一神有生命的聯結。

3.教導──『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20) 使人在主的話裏,得著造就、生命成長,作討神喜悅的兒女。

  三、大使命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0節下) 有這樣的主與我們同在,我們豈可畏難退縮、豈可懼怕仇敵、豈可於國度未完成,主道未完全得勝,就自滿呢?我們今天接受了主的託負,因此,我們要奉祂權柄的使命,靠祂無窮的能力,並祂不住的同在,帶領更多人歸信主。我有沒有忽略了主所託負我的使命?

「讀完了整卷書,你印象中的主耶穌是怎樣的?」

馬太福音是一本王的傳記──祂來了!為要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進入祂的國度;祂證實祂是王了!但卻被人棄絕了;祂被人殺了!為要救贖那些屬祂的人;祂卻復活了!為要賜權柄和能力,要我們在地上繼續推展祂的國度。願我們的一生也是王的傳記 !所以,我們必須讓耶穌作我們生命的王,勝過所有罪惡,忠心地事奉這位與我們同在的王。

默想:大使命──有沒有我的份兒?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藉著死裡復活,勝過仇敵一切的權勢,也勝過死亡。謝謝你將國度的福音托負教會,要教會去使萬民作你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們施洗,教訓一切你所吩咐的,你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天國完全顯出來,你在榮耀中顯現你的王權。


226(週二)                   

 讀經:  1:1-20                     重點:           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一、祂被推薦的起頭──先鋒施洗約翰只傳祂(1) ,只為祂 (2~4) ,只誇祂(5~7) ,只知祂(8)

二、祂受浸蒙悅納的起頭── 遵行神旨意,先盡諸般義,蒙父神喜悅(9~11)

三、祂受試探得勝的起頭── 有得勝的生活,勝過撒但的試探(12~13)

四、祂傳福音的起頭── 主工作的開始,傳神國近了,人當悔改信福音(14~15)

五、祂呼召人的起頭── 呼召門徒成為得人的漁夫,開展福音的工作(16~20)

鑰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一1

提要:   馬可福音是一部行動的、迅速的、活潑的、生動的福音書。本書主要信息是神的兒子以僕人的身份來作人的救主。馬可福音所描繪的主耶穌像「牛」(啟示錄四章第二個像牛犢的活物),牛有兩面的功用,其一是「生為耕种」;另一是「死為獻祭」。馬可福音前十章給我們看見祂像牛在地上耕种,目的是以神的僕人身份而服事眾人;後六章給我們看見祂為世人的罪獻祭,捨命在十字架上,後復活和升天,完成了救贖的工作。

本書的主題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而本書的鑰字就是「福音」。「福音」一詞的意思是甚麼?希腊文的這一個字是用來指好消息本身。「福音」一詞帶有音樂,帶有盼望,帶有安慰,帶有歡喜。這是一首可以振奮人心,鼓舞勇氣的歌;福音就是好消息。然而不管這一首永恒的音樂,是由多少不同音符所組成的和音,總是以祂為中心,以祂為依歸。馬可在他的福音書1:1節上嚴肅地宣告了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像創世記1:1節一樣,它有莊嚴而深遠的意義。創世記1:1節宣告了神要開始創造宇宙万物;馬可福音1:1節宣告偉大的福音工作就要開始,而耶穌則是這福音的創造者。沒有祂,雖然我們能看到祂管理宇宙的能力,但我們仍是失喪的。沒有祂,不管人如何對我們述說神的奇妙和奧秘,我們仍然無法了解神。馬可福音吸引人之處,在於通過它,我們可以跟隨耶穌,与祂同行,看祂的手勢,看祂的心路歷程,看祂對待那些親近祂的人的態度,看祂怎樣藉此啟示祂自己。所以,我們若思想祂,就可以認識這「福音」是甚麼。

「祂是一切最親」

一、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二、  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三、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v     我們的一生曾經歷多少喜、怒、哀、樂、愛、恨!多少年過去了,儘管我不再年輕力壯,不再天真浪漫,但我仍要像第三節那樣見證說:「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我為什麼對主如此有把握?因為是經歷主信實的多年累積,使我唱出這寶貝的每一個字:「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祂」是我人生真正的滿足,「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默想:神的福音是甚麼?

禱告:親愛的主,你是歷久常新的主,讓我經歷「你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227(週三)       

 讀經:  1:21-45       重點:           主的榜樣

一、祂的教訓和權能──傳講信息像有權柄的人(21~22) 連污鬼也聽從祂(23~28)

二、祂的服事與憐憫──不分時地醫治人,從西門家開始(29~31) ,合城的人(32~34) ,到加利利全地(36~39)

三、祂繁忙中的安靜──禱告親近神,重新得力,校準事奉的方向(35節)。

四、祂服事人的範例──潔淨大痲瘋(40~45)

鑰節: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可一35

提要:  馬可福音所描述的主耶穌這位神的僕人,乃是極其勤勞、忙碌的。從早到晚不停地工作,天晚日落了,還是忙著醫治病人(32),直到深夜。祂很少有歇息的時間,甚至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20;六31),以致祂的親屬都說祂是癲狂了(21)。但四福音書中,你能發現主耶穌愈是忙碌,祂愈重視禱告,愈大的爭戰,祂禱告得愈迫切。通常,我們會因著工作太多而忙亂、因著忙亂而要休息,但是主在這裏樹立了一個在百忙之中尋求得力的榜樣。今日的經文告訴我們,當安息日主在迦百農醫病趕鬼,渡過一個忙碌勞累的日子(路四3144);然而祂竟然在次日「天未亮的時候」(35節),獨自退到曠野,在那裏禱告。祂藉著與父神親密的交通重新得力,祂透過禱告使祂靈裏得滋潤活潑,禱告也成為祂休息的一種方式。清早是禱告最好的時刻,在未進入世界俗事之前,先來到主施恩座前得指引添力量。此外,我們可以看到禱告與能力之間的關係。祂清晨禱告,接下去是這禱告所帶來的後果(40~45)。其實基督徒每日生活的成功失敗,完全在乎我們在禱告上所下的工夫,越重大的事情越需要在神面前安靜,越繁忙的時刻越需要禱告。

「先見神的面」

v      神在英國大用的僕人司布真,一生非常看重早晨与主交通。他說:「熱心愛主的人,都很重視早晨与主交通,他們有一規律,沒有看見神的面,決不先見人的面。」

v      又有一位主的僕人說,每天最早的三十分鐘,是個別与主交通的時候。在我尚未听到別人聲音之前,必須先听到主的聲音,就是我所愛的妻子,也是不能例外。當然我更不能先將我的腦子裝滿無線電收音机聲,或新聞報紙之后,才再進到神的面前。同時一天之中,只有這一次的禱告是不夠的,須在一天之中時時回到主前,不過清晨的三十分鐘乃是全天最好的時間,最易与神交通。

默想:我從主的身上學到什麼?多少清晨我是在密室中與主親近?一天約花多少時間在禱告上?

禱告:主啊,在忙亂的世代中,讓我能安靜在你面前,每天從新得力。


228(週四)       

讀經:    2:1-12                                重點:  同心合力見神蹟

今天我們讀的這件事包含了兩部分。一部分是一個有關癱子蒙恩的真理,另一部分則是對人子主耶穌正確的認識。

一.  祂赦免了那癱子的罪,藉著這樣表明了靈裏的潔淨和身體的健康兩者之間的關係。罪是人基本的難處,故先對付罪是人得醫治的條件。

二.  祂是「人子」 (10) 帶著神聖權柄,赦免患病之人的罪,釋放人脫離撒但的壓制。

鑰節: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5

提要:  癱子被四個人抬來見耶穌(3節),這是因為他們相信耶穌能醫治癱子。他們排除各樣困難,甚至拆了房頂(4節),為的是要把癱子帶到主耶穌面前。「拆了房頂」幾個字翻譯得不太達意。這個字的意思是,他們打破了房頂,拆掉了上面的東西,把那個人連同所躺臥的褥子都縋到耶穌面前。這四位朋友的信心當然叫耶穌大為感動。祂不單沒有因為他們的打擾而不快,反而被他們的信心和同心所感動。祂看見癱子從屋頂縋下,便非常樂意地做了兩件事。首先,祂對那人說,他的罪被赦免了。接著,祂便吩咐他起來行走。那人依從耶穌的話去做,立即就得醫治了!

這件事有哪一點最吸引你?是那名癱子得著基督的醫治?抑或那四位朋友的信心?我們怎樣才能引領朋友或鄰居來到基督的面前?這個癱子的需要感動了他的朋友,使他們有所行動,帶他到耶穌那裡去。所以,我們必須像那四位朋友一樣,要有熱心、愛心、信心和決心,同心竭盡所能把人帶到主面前,相信主能解決人一切的困難,讓他們直接認識基督,得著祂的赦免和醫治。所以,我們可以從這件同心合力見神蹟的事學到:

.   屬靈的朋友(1~4節)──屬靈的朋友不能行神蹟,卻能把人抬到主前,經歷神蹟!疏離聖徒,便是屬靈自殺。

.   朋友的信心(5節)──主能醫治,隨時可作新事。我們要憑信心,同心為人代求嗎?

「只有叫喊沒有下水!」

v      一人坐船,失足落下水中。同船的人看見,都叫喊起來。有的喊:『救命!救命!」有的喊:『停船!停船!』更有些大聲叫:『放繩!放繩!」還有人大聲疾呼,拍著雙腿的說:『起來!起來!起來!」一片喧嘩。人人都在提倡救人,只是沒有一個人下水。因此那在水中的人,竟在眾人的呼救聲中沉淪滅亡了!在今日教會傳福音,我們要有的是:少說話,多作事;不求熱鬧,只求熱心,不靠名人,只靠聖靈。不是一人包辦,乃是大家配搭。多屈膝,多跑路。自己先下手,多与個人談道,多与個人禱告。求主复興教會,先复興我。你要人怎樣作,自己先作。

默想:我曾為誰感動過?感動以外我會有行動嗎?

禱告:主啊,求你賜我一顆愛人的心,讓我懂得引領我的朋友來到你的面前。


2月28日(週五)       

讀經:  2:13-28          重點:     生命更新

馬可 2:13-28 節敘述了三件事: (1) 主呼召了稅吏利未和與罪人同坐席(13~17節) ,(2) 主論禁食和新舊難合的比喻(18~22節) , 和(3) 門徒在安息日飢餓而吃路旁的麥穗(23~28節。這一段表明主是新時代的開始;祂很明顯地把自己比喻作:

一.  大醫生(v.17──因祂的憐憫,使我生命得醫治、得新生。

二.  那新郎(v.22──有祂的同在使我充滿喜悅、感謝和恩典。

三.  那新布(v.22──以祂作義袍使我行事為人有改變。

四.  那新酒(v.22──被聖靈充滿使我滿有生命力。

五.  安息主(v.28──以祂為中心使我得著最大的安息,滿足和祝福。

鑰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或作給他們施浸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廿八19

鑰節: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可二22

提要:   耶穌舉了新酒的比喻(22),指出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里,因新酒會發酵膨脹,而舊袋已硬化,很容易將舊皮袋脹破,因酒和皮袋都要壞。『新酒』象徵基督那復活、新鮮的生命,能使人喜樂、高昂、並有力。『舊皮袋』象徵我們的舊人,也象徵舊的傳統,表面的儀式、形式。『新皮袋』象徵我們的新人,就是我們得著重生的靈和得著更新的魂(多三5;弗四23~24;西三10;羅十二2) 。新酒須裝在新皮袋裏。新的生命,新的力量,是不能透過舊的意志、感情、習慣和性格把它表明的;凡在基督耶穌裏新造的人,不但內在生命有改變,連他的一切都應有所改變。對基督徒生活來說,最為危險的是忽略常常調整人生的目標和不斷生命的更新。若以舊皮袋的心態過著舊脾氣舊性格的生活,隨著歲月的流逝,屬靈的生命自然地必將老化,事奉當然不再有動力和激情。當舊習慣舊情緒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時,熱的會變冷,新的會變舊,年青的也會老化;若遭遇患難或逼迫,立刻就會跌倒 (參太十三21) 。所以,正常的基督徒應以「新皮袋」來承裝「新酒」,使生命不斷成長,天天更新、變化。願主今天再來更新我的生命(新皮袋),並賜下新的祝福與靈膏(新酒)來事奉祂。

【冷漠會阻擋恩典的水流】

每分鐘有五十萬噸的水沖過尼加拉瀑布。一九四八年三月廿九日瀑布突然靜止,聽慣水聲的附近居民們對這寂靜頗為訝異,大家以為這可能是世界末日的訊號。三十個小時後水流又恢復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原來伊利湖的冰被巨風吹動,成噸的冰堵住了水牛城附近尼加拉河的入口處,擋住水流,一直到冰再度漂開之後,水流才又恢復了。神在我們生活中的恩典活泉,也可能被我們的冷漠所阻擋。

默想:今天我們是否還用著那不願捨棄的老舊皮袋(舊習性、經驗、價值觀、想法....) 裝寶貝?

禱告:主啊,願你的生命在我裏面成為力量,天天助我更新、變化;在我身上天天有你新鮮的作為,使我用新心新靈來認識你和事奉你在我身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