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週六)         

讀經:  3:1-19                     主題:  作主工人的裝備

我們在馬可三章1-19節看見主服事人的三件事:

    在安息日醫治人(16──主在這裏以具體的行動來回答安息日醫治不醫治的問題。祂主動的在會堂中醫治了一個枯乾手的人

    退到海邊醫治眾人(712節)──因法利賽人和希律一黨的人要除滅耶穌的陰謀,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繼續治病 (710) 和趕鬼(111)

    到山上揀選使徒(1319節)──祂按自己的意思叫人來(13節),設立十二個人為祂的門徒(14節)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1415)。 

鑰節:  「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三1415

提要:  耶穌為甚麼要在數以百計的跟隨者中揀選了這十二個人呢?  祂選他們不是因為他們的信心,他們的信心常常搖動不定;也不是因為他們的天賦和能力,他們也都沒有出眾的才華。祂選他們只是他們都願意順服和跟隨耶穌。但是作個好門徒必須接受下列的訓練和裝備(14~15)

一、     啟示──藉與主『同在』的交通,明白主的旨意。「同在」這個詞直接的意思是,進入與祂更密切的交往。主工人的使命,首在『常和主同在』,然後才是「傳道」──對人,『趕鬼』(15)──對鬼;我們事奉主,必須和主的關係先弄對了,才能談到對人和對鬼的問題。作為門徒必須與主形影不離,我們是否願意做主的跟隨者,先要看我們是否願意常與主在一起。

二、     託付──奉主『差遣』,從主得著特定的使命去傳道。『差』字與『使徒』屬同一個字源,前者係動詞,後者係名詞;而『使徒』一詞原來的意思是指被分別出來的人,後來才指奉差遣出去的人。傳道一詞指的是帶著一種正式的、有權威的報信者的工作。眾人都要聽,並要服從。願意做主的門徒,必須甘心情願接受傳道的使命。

三、     授權──從主得著屬靈的『權柄』。權柄是為著作主工的;只有肯接受主差遣的人,才配得著權柄。願意做主的門徒,必須接受主所賜的權柄和能力作工,因為祂是工作的主。

【事奉帶進喜樂】

v     某次一位弟兄請求傳道人把他名字從教會名單除掉,因為他覺得作基督徒沒有意思。傳道人問他每天禱告嗎?答,不會。你每天讀經嗎?答,沒有時間。你有為主作見證嗎?答,不懂。傳道人清楚他屬靈的毛病,就說:可以答應你的請求,但在除名之先,你須替我作一件事。今天下午二時,我約一位生病的弟兄,因另有約會不克前往,請你今天代勞。這位弟兄因要急於脫離教會,也勉強答應下來。傳道人為他找好了探望病人的經節,教導他禱告的話。他回家後,因係初次作這種工作,操練了一個上午,懇切禱告,求主同在。下午依時前往,病人家屬開門見來人手持聖經,歡呼傳道人來了。這位弟兄直接被引到病人床前,心裏雖然緊張,但也只好照傳道人之教導而讀經、禱告。因神施恩憐憫,病人立見好轉,舉家一致感謝、讚美,歡樂異常。他帶著非常興奮的心情回到傳道人辦公室,不再要求除名了,因他經歷了一次事奉的喜樂。

默想:這十二個人真棒,他們一定有甚麼過人之處吧?我怎樣才有資格蒙選上呢?我預備好了與祂同工嗎?

禱告:主啊,我願意跟隨你,藉著更多的親近你,領受啟示和託付,得著權柄和恩膏,與你一起生活作工。


32(主日)                     

讀經:  可三:20-35   主題:  認清四大挑戰

我們在馬可三章20~35節看見主按神的旨意來服事人時,所遇到的難處、反對與打岔。祂所見的有四個挑戰:

一.  優先次序的挑戰(20節)──生活重心應以事奉優先。主耶穌為人忙碌到一個地步,連最合法的享受都犧牲了──「連飯也顧不得吃」。你我事奉主的態度,是否也先顧別人,後才顧自己呢?

二.  人攻擊的挑戰(2130節)──只管跟隨主,不要在意人的中傷與批評。人既辱罵、褻瀆我們的主,我們就不能盼望人對我們有好的待遇。當我們每次被人誤會、逼迫、輕看時,我們要想到人如何待我們的主。

三.  邪靈界的挑戰(27節)── 生活是連串屬靈戰役勝利非憑勇力,乃靠主和神的大能摧毀撒但及其黑暗的國度!

四.  家庭的挑戰(3135節)──親情非永久,家人信主,關係才完全並永存;家庭不應攔阻事奉; 聖徒是主的家人,須相愛且永遠聯繫。

鑰節: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三35

提要:  對許多基督徒來說,事奉主最大的挑戰是家庭。這個挑戰有三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能否真正體會到在神家裏彼此的關係,並不是建立在血緣的關係上。除非家人能信主,否則這樣的關係,不能完全、不能永恆。

第二部分是不要讓家庭成為事奉的攔阻。我們與主之間的屬靈關係尤勝血緣的關係。我們對於自己的家人雖有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但更應把遵行神的旨意放在首位。

第三部分是認識到凡遵行天父的旨意的人,就是活在神國實際裏面的人,就是主耶穌的家人。所以,我們須愛神給我們的屬靈家人。在教會中,讓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家人、小組、教會,都能成為幫助祂的『弟兄』,同情祂的『姊妹』,溫柔愛祂的『母親』。也讓我們在父的家中,更多遵行神的旨意,並且彼此切實相愛。

【我們是弟兄從英國來】

v     在第一次歐戰結束的時候,有幾個在英國的弟兄到德國去,參加基督徒特別大會。在大會中,一位弟兄起來介紹說:『現在戰爭已經結束了,有英國的弟兄來探望我們,我們非常的歡迎。』介紹完了之後,有一位英國弟兄就站起來說:『我們不是英國的弟兄,我們是弟兄從英國來。』這話實在好。教會中沒有英國的弟弟,美國的哥哥,法國的妹妹,義大利的姐姐。我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山東來,我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上海來,我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美國來,我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英國來。在基督裏,我們都是弟兄,不過分住在世界各處罷了!

默想:耶穌看所有遵行神旨意的人都是祂的家人,我怎樣看待神家的人呢?

禱告:親愛的主,是你讓我成為你的弟兄(姊妹),也是你賜給我這麼多弟兄和姊妹,求你讓我的家人也能遵行神的旨意 相信你,而成為你的家人,也求你讓我更多體會你的心,遵行神的旨意,作你親愛的家人。


 33(週一)         

讀經: 4:1-29          重點:神國的比喻

這段經文的主題是主以各种比喻教訓了神國的奧秘(2,11) 而每個比喻都是一幅屬靈成長的寫照:

一,撒種的比喻(1~20) ──是提醒我們對神的話應有的反應,使生命長大。

二,點燈和量器的比喻(21~25) ──是提醒我們要彰顯、供應生命,使生命度量擴大。

三,種子長大的比喻(26~29) ──是提醒我們要活在生命的規律,使生命成熟。

鑰節: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可四28~29

提要: 只有馬可福音記載了這個種子長大的比喻。馬可福音四章三至八節撒種的比喻表明人心對種子生長的重要性;廿六至廿九節撒種的比喻表明種子如何生長,全在於神的能力。主用這比喻告訴我們,生命固然需要我們去栽種、澆灌,也需要我們去除掉一切妨礙它生長的東西,但惟有神能夠叫它生長(參林前三6)。因此,我們沒有甚麼值得驕傲,只要安靜地憑著信心,把生命交託在叫它生長的神手中。在自然界的現象,人撒種在地,種子就自然的發芽長大成熟結穗,照樣神的國在我們心中也是這樣。看植物的生長,我們便會更明白靈命成長的真理:植物生長雖然緩慢,卻每天都在不斷地長大。屬靈的成長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因此我們只需活在生命的規律中,經過時日,生命能漸漸地長大,步向成熟,最後達到圓滿。

v     【生命長進不可缺少的】一個健康的人不可缺少吃飯、呼吸、運動、休息。讀經即吃飯,禱告即呼吸,作見證即運動,信而順服即休息。

 

v     【事奉是成長的路】生長的英文是GROW==Go Right On Working, and you will grow. 『一直作工,自然就長大。』事奉就會grow

默想:五穀在不知不覺中生長,我屬靈的生命也在成長中吧?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把生命的種子撒在我的裏面;教導我活在你裏面,除掉一切妨礙生命成長的事物,好讓我能漸漸地長大成熟。


34(週二)                     

 讀經:  4:30-41       重點:           【這到底是誰?】

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經文包含了兩部分:

一,  芥菜種的比喻(30~32) ──得勝秘訣是守住地位,自甘卑小!

二,  平靜風和海的實例(35~41) ──人生風浪中認識【這到底是誰】

鑰節: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可四41

提要:  那天晚上,門徒照著主的吩咐,渡船到海的另一邊時,聖經上說,海上「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要滿了水」。門徒中間有不少是漁夫,他們當然非常熟悉加利利海。不過,狂風巨浪似乎令他們全都驚恐萬狀,最後不得不大聲呼救叫醒主。主斥責風浪,風浪就立刻止住,從而顯明祂是大自然的創造者和掌管者。雖然兩千年已經過去了,從某些意義上看,我們知道的比門徒多,但我們仍然不得不問,「這到底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安息的祕訣。在人生旅途中,風浪固不可免,有時是狂風巨浪,彷彿要吞噬人生一切的美好。但不管如何,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祂,我們就必安息。有同在,雖然在風浪中,我們仍可以唱出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祂是天天率領我們在人生旅程中乘風破浪,使我們得勝有餘的主。人生一切的苦難使我們更深一層的認識「這到底是誰?」

    一、祂是引導路程的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35)

    二、祂是與人同在的主──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36)

    三、祂是試驗門徒的主──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37~38節上)

    四、祂是有求必應的主──門徒叫醒了祂,斥責風,然後平靜海 (38節下~39)

    五、祂是教導門徒的主──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40)

    六、祂是天地萬有的主──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41)

「神未曾應許」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副歌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

v     本詩(《聖徒詩歌》505)的作者傅安妮(Annie Johnson Flint,1866~1932)一生坎坷, 三歲喪母,遭寄養家庭苛待,經鄰居告發後,被傅氏夫婦領養。安妮在八歲時信主,九歲時開始寫詩,少女時曾作曲、演奏鋼琴。廿歲時養父母雙亡,不久她因關節炎發作而不能教書,陷于貧病交迫、無人照顧之困境。以後四十年,她一直生活在痛苦中,肢體變形,手指關節毀損,艱辛地握筆在打字機上打下詩句。安妮的基督徒朋友力勸她憑信心求神醫治。經專心的讀經禱告後,她的結論是「神可以醫治,但祂對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旨意,而神要以她的軟弱來榮耀祂,並確信神的恩典是夠她用的。」因此她順服。安妮的詩引用神的真理加上她切身的體驗,因此廣受讀者的歡迎;她的詩常被印在賀卡和牆飾上

默想:主耶穌大有能力,這是我知道的,可是,在每次遇到困難時,我卻……

禱告:親愛的主,讚美你,因你是平靜風浪的主,是掌管萬有的神。求你今天也來掌管我,平靜我心中和我週圍一切的風浪,使我可以昂首與你同行。


35(週三)             

讀經:  5:1-24                     重點:           傳揚何等大的事

馬可詳細記述這件趕鬼事。耶穌在格拉森遇見一個被鬼附著的人,主來此地的目的,似乎就為了這件事情,因為主在此只停留幾小時,然而已足夠將他從撒但的勢力中拯救出來。耶穌到格拉森時遇到一個被鬼附的人,離去時卻留下一個福音使者。因著主的能力與恩典,這個被鬼附的人得著釋放,過著一個嶄新的生活。

一,    絕望的人生,受盡鬼的折磨(1~5)──多少人失控自殘,實受罪惡的捆綁;終日與死亡、黑暗、污穢為伍,以墳塋為家!

二,    釋放的人生,成為福音使者(6~20)──耶穌知人苦情,專程來搶救;使人得著釋放,回家向眾人作見證!

鑰節:「那人就走了,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可五20

提要:  這個曾被大群污鬼附身的人,後來得到主拯救、釋放,坐在耶穌腳前。雖然眾人因為害怕要求祂離開,他卻希望和改變他生命的主同在,服事祂,為祂所用。主卻吩咐他到自己的親屬那裡,告訴他們主在他身上所行的大事 。從這件事,我們看見主對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有相同的託付:要回到自己的家中、親友、同事、同學當中,見證祂在我們身上所行的是「何等大的事」──祂如何改變我們,救我們脫離撒但的權勢和罪惡的捆綁,并我們如何得到救恩的平安、喜樂。傳揚福音固然需要有更多裝備,但對家人親友作見證,是我們的第一步。昔日那人因認識、經歷了主在他身上的作為,不但照著主的託付到自己家中、親友那裡,且在低加波利以親身的經歷,忠心傳揚「何等大的事」。如經上說:「眾人就都希奇。」試問,我們如何回應主的託付呢?

v      【搶救母親靈魂】一位姊妹作了搶救她母親靈魂的見證。她說,某次,她母親染了霍亂,衆醫束手。父親和哥哥都在樓下商量後事,獨她一人,伏在母親床邊。因她母親尚未得救,在此生死關頭,她急要搶救母親的靈魂。她一面禱告,一面頻呼母親快信耶穌。她看見許多鬼,拿著煉條,在玻璃窗外廊之上,鬼鬼祟祟,欲進又退,想入房內拘她母親的靈魂。她在房內一面懇切禱告,攔阻它們入房,一面更加迫切呼求母親快信耶穌;否則鬼就會來抓她靈魂。忽然母親點頭表示,願意接受主耶穌作她救主。即時房中滿了榮光,衆鬼也就逃遁,消除滅跡了。她的母親臨危得救,病也霍然而癒,後來大發熱心服事主。

 

v      【雪夜呼救聲】有一個人,住在海邊。一夜大風大雪,極其寒冷,隱約听見有人呼叫救命聲音。他因怕冷,沒有起來。第二天,他出去一看,原來他的弟弟凍死海邊。后來他因此得了神經病,每夜只是听見呼救聲音,不久便死去。親愛的弟兄們!你的家人在牌桌上的喊叫,一如呼叫救命。你是否袖手旁觀?

默想: 有耶穌的生命,像詩,也像歌……我的生命呢?我喜歡與人分享嗎?若我們得救已久,但還未向家人傳福音見證主的作為,那我就是虧欠主的託付。

禱告:親愛的主,我既蒙了你的大恩和託付,求你的大能充滿我,使我放膽去傳揚你的名,並靠你的名釋放一切被擄的人,奉主耶穌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36(週四)         

讀經:    5:25-43      重點:信心的接觸

耶穌在海那邊醫治格拉森人后,再次回到了加利利和迦百農,然后他在那里

一、     醫治血漏女人(25~34) ──12年的血漏,生命在不潔中消耗枯萎!卻因信心一摸,摸出最偉大能力,肯試下嗎?

二、     叫睚魯的女兒復活(21~2435~43)── 睚魯絕望,然而主的話帶來信、望、愛   (363941) !今投靠祂罷,「只要信,不要怕」,何必喪氣灰心 !

鑰節: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5

提要:  聖經沒有記載這位用信心觸摸耶穌,血漏因而得著醫治女人的名字。不過根據初代教會的傳說,她名叫維洛尼卡(Veronica),是該撒利亞腓立比人。在那個時代,按照所規定的法律,患了血漏症的人必須離開丈夫,不能留在家中。她必須被趕離社會,不能和以前的老朋友接觸,也不可以參加會堂中的一切活動,更不可以進入聖殿的婦女之院。她曾經是一個美麗的少女,卻因為患了血漏不潔之症,十二年之久,她經歷了心靈、肉體、精神的痛苦。她傾家蕩產,想要恢復健康,都沒有用。馬可很直截的寫道,她「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雖然如此,在一連串不幸與失望當中,她仍帶著一種決心,就是希望得醫治。因此當她得知耶穌的事蹟時,願意千里迢迢來尋求耶穌。她得醫治的故事非常的奇妙。

一、  奇妙的行動:由於她的病是那麼難以在公開場合啟口,而眾人又擁擠耶穌,使她心中興起一個奇妙的想法,作了一個奇妙的決定:「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摸」這個字事實上的意思並不是很仔細的摸,而是在絕望的情況之下「抓」一把。其實當時雖然眾人「擁擠」耶穌,卻只有這個女人用信心摸到主。「擁擠」只是熱情的衝動,「摸」必須用信心的手。試問,我們對主是「擁擠」,還是「摸」呢?

二、 奇妙的能力:她一摸了主,主就發覺從祂身上有能力出去(希臘文意義是Dynamite從身上出來)。主耶穌充滿了豐富的生命,有了任何接觸的機會,就立刻流出來。正如高高在天的太陽,它的光線無疑的是射到任何黑巷暗室,一有敞開的窗戶,它就射進去。照樣主的能力是可以隨時射出來,祂正等待著我們伸出信心的手,來向祂支取能力。

三、 奇妙的問題:主問了一個奇妙的問題:「誰摸我的衣裳?」祂既知道有能力從自己的身上出去,當然祂也會知道是誰摸祂,因為祂是無所不知的。群眾出於好奇的擁擠,和有需要的人痛苦的觸摸,耶穌能分辨得清清楚楚。祂所以問這句話,乃是這個婦人的痛苦和需要摸到了祂。今天,祂仍然能分別誰是真的對祂有興趣。祂永遠會發出同樣的問題,「誰摸我?」無論何時,一個人在絕望中,來到祂面前摸著祂,祂可以感受得到,也一定會立刻回應。

四、 奇妙的真理:「你的信救了你!」無線電的收音機和播音機必須安在相同的電波上,我們的信心也要照樣與神接觸,就可以從生命的主支取治療的能力。所以「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八十一10)

「神從來沒有一次不聽我的禱告!」

v      有一個船長,是基督徒,當他途經紐芬蘭海岸時,曾對一位乘客作了下列一個見證:「上次,我經過此地,是在五星期前,在我們的乘客中間有一位慕勒先生。那時因為霧大,輪船已經停頓了二十四小時,慕勒來對我說:「船長,我來告訴你,星期六下午我是一定到桂拜城(Quebec)的。」我說:「這是不可能的事。」他說:「很好,如果你的船不能叫我按時到達,神有別的方法的。五十七年以來,我從未對人失過約。讓我們下去禱告。」我呆望著這位傳道人,心中在想,這個人不知道是從哪一家瘋人院里出來的?我從來沒有听見過這樣的話。我就對他說:「慕勒先生,你知不知道霧是多么厚?」他答道:「不,我的眼睛并不看霧的厚薄。我的眼睛只看活的神,他是管理我一生的環境的。」于是他跪下來作了一個很簡單的禱告。當他作完了禱告,我正想接下去禱告的時候,他放他的手在我的肩上,叫我不要作。他說:「第一,你不相信神會答應你;第二,我相信神已經答應了,用不著你再求了。」我呆呆的望著他。他對我說:「船長,我已經認識我的主有五十七年了,在這五十七年中,神從來沒有一次不聽我的禱告。起來,船長,把門打開,你要看見霧已全消了。」我立起身來,霧果然已經全消了。于是星期六下午慕勒如約到了桂拜城。」

默想:我雖然也讀聖經、唱詩歌、敬拜主,有沒有摸著祂?今天我是否也經歷這位奇妙的主?

禱告:親愛的主,跟隨你是何等美好的事,因為常常都有奇妙的事發生。主啊,我今天也要用信心來摸你,使你的能力可以臨到我和我周圍的人,使你得榮耀。


37(週五)                     

讀經:  6:1-29      重點:     受神差遣!

馬可6:1-29節敘述了三件事:

一、        祂被自己家鄉的人厭棄(1~6) ──因為他們輕看了主耶穌,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祝福

二、        差遣十二門徒出去傳天國的福音(7~13) ──作天國使者,被主所差,運用屬靈權柄,勝過一切黑暗的權勢

三、        先鋒施洗約翰被希律殺害(14~29) ──他盡了先知的本份,完成了在世上的責任。

鑰節: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可六7

提要:   從這一段話裏,我們讀到使徒們第一次奉差出去傳道是如何結束的。雖然所記都很簡短,卻很吸引人注意:

一、        受主裝備並被差遣(7) ──主的工作,乃是要得著一班人,再由他們彰顯在人群中間。

二、        互相配搭(7) ──二人一組地出去,彼此幫助,互相鼓勵。這說出我們事奉主,必須和別的弟兄姊妹互相配搭,而不宜單獨行動。

三、        得著權柄(7) ──主必負責賜給足夠的權柄、能力,使我們勝過世上一切黑暗的權勢,制伏一切的污鬼。

四、        過信心生活(8~9) ──單單依靠神的預備和引領,不靠自己的預備,不帶食物、口袋、錢等。

五、        尋找願意的人(10~11) ──應當與人建立和主的關係。遭人拒絕後,門徒會跺掉腳上的塵土,表示不再建立任何交往的關係。這說出我們不要受人影響,只須忠心、清楚地傳講福音信息。

六、        傳道叫人悔改(12) ──「叫人悔改」是一個簡短的句子,裏面卻包括了個人的確信,誠懇的話語,辯論,和呼籲。他們如此傳道,叫人應該悔改。這樣的宣告神的道,使人悔改,離開罪的轄制,轉向真神,過一個屬天的生活。

七、        工作必有果效(13)──許多鬼被趕出去,許多病人也得了醫治。

今天我們是否也願被主所差,作一個天國的使者:運用屬靈的權柄,勝過一切黑暗的權勢;單單依靠神並且為神而活,不為人的情面所捆綁,不被金錢所轄制;傳揚天國的福音,就是救人的真道,使人認識主,信從主,使神的國更大的擴展。

願我們今天也來領受神的差遣!

【薪水夠高工作不夠大】

v     美孚煤油公司將在印尼擴充營業之時,很想物色一位經理,管理該處業務。他們研究結果,認為一位宣教士最為适合。于是公司派人和他接洽,每年薪金三万美金。宣教士拒絕了。他們以為他嫌薪金太少,再予提高,仍被拒絕。最后他們說:「你自己說,你要多少,我們照給。如果你謙薪水不夠,總有辦法解決。」宣教士答道:「薪水夠高,但是工作不夠大!」

默想:別人拒絕福音,我有甚麼責任?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今天也來差遣我,使用我,讓我靠你而活,也為你而活,使你的國更大擴張,謝謝你!

 


38(週六)         

讀經:              6:30-56      主題:  主施憐憫

我們在馬可30-56節看見主服事人的三件事:

一.  憐憫沒有牧人的羊──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30~44) 。那裡有真愛和靈糧,那裡便有無限吸力,人群聚而不散!

二.  憐憫逆風中搖櫓甚苦的門徒──在海面上行走(45~52) 。人生苦海,常有風險。放心,任何境遇,祂必在現場!那裏有主安撫的慈聲,旅途中驚惶苦惱的人, 便安心前航!

三.  憐憫有病的人──在革尼撒勒地方醫治病人(53~56) 。凡來到祂面前,憑信接觸主(「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的人,都要經歷祂醫治的權能!

鑰節:  「祂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可六31

馬可六章三十節告訴我們說,『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他們所作的是可喜樂的事。(參閱可六7,路十17。)主聽門徒述說他們所作的事,以後如何表示呢?祂知道這些人疲倦了,於是祂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這樣作,是使他們得安息。但我們如何把工作放到一旁去?條件是甚麼呢?我們必須親身前往曠野和祂一同去。 多少時候,我們一個人暗暗的去曠野歇一歇,常是因為心裏不痛快,心裏煩悶,只好一個人去到曠野歇在那裏。但是這樣行,往往回來的時候心情比去的時候更不好。我們的主沒有對門徒說,你們去曠野裏歇一歇。祂是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就在我們和祂一同休息的時候,我們心靈中一切的皺紋都得到了舒坦,我們的心靈就可以伸張,有彈性,恢復活力,就像路旁的小草被踐踏以後重新得到舒展,就像樹葉被壓碎以後重新變得翠綠。主的同在要使我們得著甜美的安息,也要使我們重新得力。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有個朋友去京都的時候, 偶然進了一家店, 他說因為坐在隔壁桌的人講的話實在太有趣了, 所以就不知不覺聽了起來。他們談的是養殖小鰤魚的事。鰤魚是養在架在海裡的四方形網裡, 小鰤魚會在網裡繞圈圈的游來游去, 養殖的

人讓魚充分的環游, 並不斷餵食,讓魚長大。可是有一天,那位坐在隔壁桌的人, 也就是從事養殖小鰤魚業的老先生一看網裡,卻發現網的四個角落竟然有偷懶不游的小鰤魚, 這些魚要是不游就不會長大。 所以,他就想了個辦法, 既然四方形網的角落會讓魚躲在那裡偷懶, 乾脆架成圓形的網算了。他的構想的確很有效果, 小鰤魚果然找不到休息的地方, 只能在圓形的網裡環游, 可是問題卻發生了, 架起圓形網的數個月後, 小鰤魚全都死光了, 因為太累而累死了。

結果,他再一次架起四方形的網, 然後往養魚網裡面看, 他這次發現偷懶不游的並非特定的魚群, 而是互相輪流, 原來魚兒們都是適度的休息後再游的。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懂得同主到曠野歇一下,別太累了!

默想:同主到曠野歇一下──我聽得到這聲音嗎?

禱告:主啊,我願意為你工作,與你一起生活作工、休息。


39(主日)                     

讀經:   7:1-23                     主題:  人性真面目 --  我們的心如何

馬可七章一至二十三節有三班人──法利賽人和文士(1~13) ;一般眾人(14~16) ;以及主的門徒 (17~23)。在今日的經文中,法利賽人和文士質問主,使祂有機會論到人內心裏的真光景。

一、        真正的敬虔(七18──偉大的信仰不在禮儀和嘴唇的敬拜,而心中的敬虔才是真敬虔!

二、        真正的污穢(七923──不要注重外面,而心中的潔淨才是真潔淨!

鑰節: 「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可七23

提要:  今日這個世界極重視污染的問題,不論科學家、環境保護學家均極力研究如何防止環境污染,因為他們都不想居住在污穢和不潔的環境中;但有多少人能真正重視人內心污染的問題?傳播媒介的發展,使更多人的內心更加迅速及廣泛地被弄至污穢不堪。哦!無論我們得救多久,事奉主多久,對主有多少經歷,應重視由內心發出的污穢主耶穌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路六45)邪惡的動機(惡念)從心起,是污染的根源,最後便會腐毒毀終身!試問:若我們裡面被惡充滿,怎能不發出來污穢人呢?若然,應藉著禱告,順服聖靈的光照,靠著聖靈治死肉體的惡行,經歷基督完全的救恩。千萬不要把罪的念頭當作平常,讓罪在心中作主,敗壞自己;相反,要思想真實、可敬、公義、清潔、可愛和值得嘉許的事情(參腓4:8)。

【种一次收一次】

v     從前有一修道士,希望取得毗連修道院的一片田地,但那地主拒絕出售。經過多次勸說、協商,總算答應了;但只租給修道院种植一次,收成一次。契約訂好之后,誰知那位修道士就撒下了橡樹种子,這次的种收不是一年,而是三百年。同樣,撒但先是要求我們的心田容讓一點過犯和污穢。他告訴我們,這是一個不關緊要的罪。結果,他把种子种下去,也就永遠占了那片心田。是的,小罪的危險就在他不永遠是「小」

默想:「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禱告:求主幫助我生活中多一點真實,少一點虛假;多一點真心,少一點儀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