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週一)

讀經: 7:24-37         重點:祂所作的事都好!

這一段經文所記載的是主在外邦人中的服事 ,而祂所的這二個事蹟顯示出,祂是那位滿有智慧、憐憫的大能醫治者:

一、趕出希利尼婦人的女兒身上的鬼(24~30)──只用一句話,超過空間的距離,就趕出那邪靈。

二、醫治耳聾舌結的人(31~37)──憑『領、探、吐、抹、望、歎、和說』等程序,醫治那人。

「祂所作的事都好!」(37) ,這句話恰當的作為主服事人的結論。

鑰節: 【耶穌領他離開家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罷」。】【可七33~34

提要:   這一件奇事只有馬可有記載,並且形容得很生動。這個人既聾又啞,自己聽不見主的話,也不能開口求主,還好有人帶他來見耶穌。在主對他的治療過程中,有幾個特點值得注意:

一, 「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主先領我們帶離開群眾,在安寧中與主單獨相會。在人群中難免有倚靠別人,仰望別人的危機;但主最後好的工作每是在我們與祂單獨面對面的時候作的。

二,  「用指頭探入耳朵」──『探入』的希臘字,或作『插入』。意即主先開通我們的耳朵,使我們能聽見主的話。

三,  「吐唾沫抹舌頭」──『唾沫』象徵主口裏所出的話。主藉著祂的話向我們發表祂自己的意念,和轉送祂自己的能力。

四, 「望天嘆息」──『望天』表明父神是醫治權能的來源;『歎息』表明祂心靈深處的同情和憐憫。

五,    「說開了吧」──當我們聽主說話的聲音,主的話就會滲透我們全人,接著我們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求主開通我們的耳朵,使我們對祂的話不是充耳不聞,因為信道由聽道而來,讓我們先有神的話語存入心中,然後才有能力傳揚基督。

【驗与歷】

v      某傳道人前往看望一位老年姊妹,見她在虔誠讀圣經,圣經旁邊或寫一個「驗」字,或寫一個「歷」字。傳道人覺得十分奇异,就再仔細翻看那本圣經,發現那本圣經從頭到尾,几乎每頁邊上都寫有「驗」或「歷」字。傳道人就問那位老年姊妹,這是什么意思?老年姊妹滿面歡容答道:「凡我寫有「驗」字的,表示這句圣經我已親自試驗過,知其所言确實;凡我寫有「歷」字的,表示此句圣經是我親自閱歷過,知其确是這樣。」今日讀經的人很多,可是活在圣經之中的人太少了。

默想:在主細心憐憫的治療過程,這個人的眼睛、耳朵與舌頭得著醫治,我是否發現主的每個動作背後的屬靈教導?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是如此的愛我,求你今天全然的醫治我,開通我的耳朵,助我更多安靜聆聽你的恩言。


 311 (週二) 

讀經8:1-21                                 重點:           你們還是不明白麼?

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經文包含了主帶著門徒的服事與訓練的三部分:

一、    七餅數魚餵飽四千人(1~9)

二、    拒顯神蹟給法利賽人看(10~13)

三、    囑門徒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14~21)

鑰節: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麼?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你們有眼睛,看不見麼?有耳朵,聽不見麼?也不記得麼?』」【可八17~18

提要:  主耶穌不但重視四千人的需要,祂也關心門徒的需要。雖然門徒愚頑(17),不易明白主真正的作為和心意,但主仍把握機會,藉著不同的方式教導門徒,使他們對祂有更深的認識。我們如何才能對主有更深的認識:

一.    經歷主 (1~10)──主餵飽四千人表明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羅四17) 無論我們是多麼的有限,我們只須憑信來彰顯祂的無限。

二.   不硬心(10~13)── 不信的法利賽人,看見神蹟卻不相信神蹟,要主再從「天上」顯個神蹟;他們用種種的方式試探主。求主幫助我們棄絕法利賽人不信的硬心。

三.    防假道(14~15)──我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不被注重外表形式,假冒為善的教訓所蒙蔽(14~15節上);並要防備希律的酵(15節下) ,不被實用主義所蒙蔽,只顧愛世界和貪戀情慾的事。

四.    要開竅(16~21)── 我們對所看見、所經歷的事,應當存在心裏,反復思想(路二19),才能「省悟」、「明白」。

【認識神有三件事】

v      有一個少年人,從小就認識神。他認識神有三件事:() 他認識神是有耳朵的,會垂聽人的禱告;() 他認識神有口會說話,聖經就是神所說的話;() 他認識神有手會作事,因為神怎樣說,就怎樣行出來,完全照著應許而行。那時這位少年人手中只有十英鎊,他把它存在銀行裏,作為開展神事工之用。因他認識神,信靠神,所以他那十鎊後來成為五千萬英鎊,這些錢全都用在中國內地佈道事工上。這位少年人,就是戴德生先生。

默想:一般人常犯的毛病乃是:『視若無睹』、『聽而不進』、『轉身即忘』。我是否也缺乏屬靈的領悟力?

禱告:親愛的主,我是多麼的無知和閉塞,但是你沒有放棄我。主啊,開我屬靈的竅,叫我更多的經歷你的所是和所作,明白你的心意,並看重你所看重的。


312(週三)

讀經8:22-38       重點:           認識基督!跟從基督!

馬可福音第八章的16~21節,我們看到門徒的屬靈的竅沒有打開,他們對主的認識仍是含糊。因此,第八章的后半部繼續記述了主訓練門徒認識「祂是誰」和「祂要作什麼」:

一,    醫治伯賽大的瞎子(22~26) ──要被主的話(唾沫)所塗抹和浸透,清楚看見屬靈的事物。

二,    對主的認識不可含糊 (27~29) ── 要隨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在啟示裏認識祂是『基督』。

三,    第一次豫言將要死而復活(30~33) ──主受苦、受難乃是為遵行神的旨意,完成救贖大工。在此我們看見,彼得責勸主,主也責備彼得,告訴他「要體貼神的意思,不要體貼人的意思」。

四,    激勵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從(34~38) ── 要捨己,緊緊跟從主;顧念永世的,不顧念今生的。

鑰節:「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

提要:  馬可福音這段話可視為主與門徒接觸的高峰。主清楚的告訴我們人生的兩大福:

一,      最偉大的發現──認識基督!

二,      最崇高的目標──跟從基督!

許多人在主日會去聚會,但是其中真正地認識基督是誰的有多少人呢?更何況捨己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主的門徒又有多少人呢?認識主是我們撇棄一切,竭力追求得著基督的起點(參腓三8~12),但要跟隨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真正跟隨主的人必須拒絕自己,不再以自己為生命和生活行事的中心。因我們的『己』乃是人跟從主的大患,『捨己』才能無條件的順服主的帶領,走主的道路。而要捨己,就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因十字架最終所要治死的,就是己和魂生命。我們如何經歷捨己、背十字架呢?而是經歷失去老我,不給他活動的經歷,因我們的己與主同釘(羅六6) ,向著世界,我們的己是死的(加六14)

【不怕教皇怕自己】

v      路得馬丁被關在監牢里的時候,寫了一封信,給羅馬教中一個很有權柄的人說:你或者會想我現在是無能的了,皇上很容易的禁止我這個可怜的修道士的呼求。但是,你應當知道,為著基督愛心所加在我身上的本分,我必定會盡忠,我一點都不怕陰府的權勢,更不要說到教皇和他的主教們。但是當他在神的亮光中看見他自己的時候,這一位極勇敢的弟兄,只得呼喊說:我更怕我自己的心,過于教皇,并他所有的主教。在我里面有一個頂大的教皇己!

默想:「主耶穌是誰?」「主耶穌作什麼?」「跟從祂的人要怎麼跟?」我能清楚的回答這三個問題嗎?

禱告:親愛的主,開我的眼,讓我看見你的榮耀和永生的尊貴,使我選擇跟隨並事奉你。


313 (週四)

讀經:   9:1-22                                重點:登峰嘗榮耀,下山服事人!

主耶穌帶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在那里顯出祂屬天榮美的一部分。主仿佛揭開帘幕的一角,把神國的大能和主自己的榮耀向他們顯明(1~8)。下山的時候,祂回答門徒有關以利亞的問題。主說,「以利亞早就來過了,他來預備人的心,把人帶回神的光中來歸向神。」祂是指著施浸約翰來說的(9~13)。然後,主示範並教導門徒趕逐污鬼(14~29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作主僕人的要學習兩個功課:

一、    上山聚焦於耶穌 (1-13) ──我們當跟隨祂登山,留心只看祂,專心只聽祂,用心與祂的話共嗚!

二、    下山憑信心勞苦(14-29) ──我們當付一切代價,接受生活挑戰,以神的同在來來解救每一個遇見的人,來動搖黑暗權勢的根基!

鑰節: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提要 在這一段經文中,最重要的真理就是主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位可憐的父親把孩子帶到主那裏,他請門徒趕鬼,但他們無法醫治這孩子(18節)。耶穌看出不論是門徒和那孩子的父親都需要主的幫助(19節)。這位焦急、切盼、又絕望的父親,對主說:「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22) 這是多麼不恰當呀!然而主憐憫地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主的意思是說:『問題不是我的能不能,乃是你能不能信的問題。』他立刻明白,那加添信心給人的主必能幫助他,因此他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3節)這是何等簡潔、真切、有力的禱告阿!我們多少的禱告得不著答應,是因我們的信心不足。所以要先求主幫助加增我們的信心,然後才能求主幫助解決我們的難處。今天我們也來求主賜給充足的信心,堅定的信心,因為主喜悅我們有信心,因為在信的人 凡事都能!

「實驗憑信能成何等事」

v      百多年前,英國有一憑信心生活的人,名叫喬治慕勒先生。他為要向世人見證神是一位又真又活听禱告的神,特意收容父母雙亡的孤儿,給他們有衣穿,有飯吃,有房子住,還給他們教育。此外他還開辨義務學校百所,共有九千學生。每年印發布道單張四百余万張,圣經數千本。供給百余位傳教士的費用,分往各處傳道。一切需用從不募捐,絕不借債,沒有基金,也無人作他后台老板;只憑信心,凡事禱告,直接告訴神,單單仰望神的供給。一八三二年開始創辦孤儿院,起初只有孤儿二三十人,后來竟有宏偉的孤儿院五所,孤儿最多之時約有二千余名,親自先后教養孤儿万余名,先后六十五年,經費用去三千余万鎊。晚年又在何希里當地方建筑了孤儿院數處,容納孤儿二千除人。一八九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慕氏在世的日子滿了,就把他的任務交給他的女婿。他自己寫下的話,可以代表他生平的抱負『我已經樂意獻上我的身心一切,為要寶驗憑信心祈禱神能成就何等的事。』

默想:「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我經歷過當中的甘美嗎?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賜給我活的信心,好讓我能彰顯你的能力,使你得榮耀,使人得釋放。


314 (週五)

讀經9:23-50       重點:     最偉大的工作,最深度的服事!

馬可9:23-50節敘述了四件事:

一、第二次豫言主將要受難(30~32) ── 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

二、彼此謙卑服事(33~37) ──凡承認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降卑自己服事他人的,才是真正的屬靈領袖。

三、彼此接納(38~50) ──不畫小圈子,排斥別人;而是像主的包容:不反對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所以我們應該彼此包容在『作法上』和在『同工的人中間』的有所不同。

四、彼此和睦(49~50) ──我們活在地上當以彰顯基督為職志,不求自己的益處,因此就不會與人相爭,當然也就會「彼此和睦」。

鑰節:「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九50

提要 主曾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在此主提醒我們兩件事:一是防備鹽失了味。鹽能防腐又能調和,但鹽經過化學作用之後就會失了味。主耶穌說,鹽若失了味,就沒有辦法叫他再鹹了。今天我們若貪愛世界的財富,也會漸漸被世界同化、侵襲、敗壞,隨流失去鹽的味道(功用)。

第二乃是我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要注意其中的兩個句子,「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和「彼此和睦」,這是互相關聯的啟示。首先是產生和睦的鹽,其次是鹽所產生的和睦。在馬可九章四十九節說,『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這鹽又像火能消殺人的野心、慾望並煉淨我們的生命。先有潔淨,纔有和睦。自從亞當墮落之後,全人類都過著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相吞相咬的生活。而只有以這鹽先來潔淨我們,我們纔能在與人相處時實行饒恕、包容、接納、和睦的生活。求主幫助我們這些「鹽」,真的永遠有味道,永遠彼此接納,彼此欣賞,彼此和睦。

【高飛窒死老鼠】

v    一位飛机師正在飛行之中,听見老鼠咬物聲音,知道机中有了老鼠,若是任憑老鼠咬嚙,勢必破坏机件,為害之大,不堪設想。但他那時因顧飛行,無法一舉找到老鼠,將它殺滅。正在兩難之間,忽然想到老鼠到了相當高度,便會呼吸困難而致窒死。于是他就駕机直上空中,愈飛愈高,而作最高度飛行。后來安全到達目的地。降陸之后不久,就在机中找到死鼠。對付罪惡,世界,肉體,不在自己掙扎努力,乃在活在天上。

默想:只是一點點私心、一點點妒忌罷了,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禱告:主,我願像你,從心中卑微,求父神的榮耀,作眾人的僕人,求主悅納並成全。


315 (週六)

讀經:              10:1-27      主題 衡量生活的標準

馬可第十章1-27節記錄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法利賽人來見耶穌,問到關於離婚的問題,以及耶穌的回答。第二件事是有人把小孩子帶到祂面前,以及耶穌接待他們的情形。第三件事是那位少年官來問耶穌關於永生的事,以及耶穌勸他變賣所有,跟從主。

在這段經文,我們看見衡量生活的三種標準:

一.    與配偶的關係(1-12) : ──合二為一。婚姻由神配合,不可分開!

二.     與父神的關係 (13-16): ── 回轉像小孩。我們此刻單純、渴慕、清心嗎?

三.     與主的關係  (17-27): ──變賣所有,跟從主。今日我們是否願意為祂撇所有嗎?

鑰節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可十21

提要 馬可生動的描述了少年官來問耶穌關於永生的事。首先他是「跑」著來的,這暗示他的熱誠和敬意,接著他「跪」在主面前,說明他的謙卑和真切。他甚至用一個極不尋常的稱謂「良善的夫子」來稱呼主耶穌,他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當作甚麼,才以承受永生?首先主告訴他既然稱呼祂是良善的,就必定要相信倚靠承認祂是神。耶穌講了那些話以後,就對他提出衡量生活的標準包括了十誡中關於人際關係的全部條例(參出廿12~17;申五16~21)。這個人很有自信的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知道他是一個以己為中心的人,不會跟從祂,但仍然向他表達真摯的愛,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變賣所有的,來跟從主。可惜面對他龐大的財富,他的臉色變了,就憂憂愁愁地走了。雖然這故事的記載至此告終,也許那青年人的事並未就此結束。他的結局可能有兩個:一個是他終於有一日回轉,歸向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因此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不然就是他因為不肯放棄那短暫有限的物,因而失去了永恒喜樂的生命,憂憂愁愁的痛苦過一生。

【一切全獻上】

我將一切全獻基督, 全獻恩主心甘願;  我要永遠愛主,隨主,天天活在主面前。

(副) 一切全奉獻! 一切全奉獻! 我的恩主, 向你我願一切全奉獻!

v      我們問一個人給了多少;基督問一個人為自己保留了多少。──慕安得烈 

v      努力工作,少許開銷,多點給予──全部都歸基督。──Anthony Norris Groves

v      當我們將我們自己及一切所有交給神時,我們只是將屬於祂的交還給祂。──William S. Plumer

默想:主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在我的生命中,是否也缺少一件?有甚麼障礙(任何人、事、物在我心中的份量超過神的)使我不能夠把生命交給基督呢?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更深的得著我,使你的大能臨到我,掌管我,一生跟從你,為你而活。


316 (主日)

讀經:  10:28-52                 主題 我要能看見!

在本段經文中,我們要來看主在上耶路撒冷的途中所發生的事:

一、    第三次豫言將要受難(32~34) ── 為主撇所有(28~30) ,仍須努力奔跑前程(31) ,堅定走十架道路(32~34)

二、    教導門徒作眾人的用人(原文為執事,管家) 和僕人(原文為奴隸) (35~45) ──謙卑服事人,莫存野心私心。

三、    醫治瞎子巴底買(46~52) ──恢復視力,跟隨耶穌。

在馬可十章末了,主以僕人身份的工作結束於醫治討飯的瞎子巴底買。第十章後主與門徒進入耶路撒冷,馬可就不再記載醫病的神蹟,因為主的服事進入另一個新的起頭,祂乃是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鑰節: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可十51

提要:  主曾三次向門徒論到祂的死,然而他們卻不能明白祂所說的是甚麼,緊接著主糾正門徒想要為大的事例之後(35~45) ,然後馬可就記載主醫治瞎子的事(46~52)。我們如果細讀十章三十五至五十二節,就會看見主向雅各、約翰與祂向巴底買發出的是同一個問題:『要我為你(們)作甚麼?』(3651節)。雅各和約翰要求坐在主的左右,但巴底買則求要能看見;雅各和約翰求錯了,巴底買卻求對了。

在路旁的瞎子巴底買一聽到是主到了耶利哥時,就立刻抓住機會呼求祂。當時有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時,聖經告訴我們,「他卻越發大聲喊著」。但是耶穌卻站住了,並且說,叫他過來。於是祂就醫治了他。最後在他得了醫治之後,就立刻跟隨了耶穌。巴底買蒙恩的原因乃是:

一、 他的呼聲(46~47)──抓住機會,不顧人攔阻,向主呼求。我們向主是否有恒心而迫切地祈求,直到蒙垂聽?

二、 他的蒙召(49~50)── 聽主召呼,就丟下衣服。我們有誰肯聞聽主的聲音,而甘願放下所有跟隨主?

三、 他的要求(51)──直言求告,要能看見。他的呼求,也是我們的呼求嗎?

四、 他的改變(52)── 真實的看見,產生真實的跟隨。今天我們有沒有得著醫治,肯甘心跟從主走十架道路嗎?

【滿天星斗】

v     有一個美國業餘星象天文專家,她的故事發人省思:當她新婚時,她的軍官丈夫接到調動命令,將派他至沙漠旁的一個基地。丈夫捨不得她前去吃苦,但她執意陪同,軍官丈夫就帶著她前去,並在營區附近的印地安部落中幫她找間木屋安頓。沙漠地帶酷熱難耐,風沙又大,而且部落中的印地安人,均不會英語,根本就找不到人溝通。過了幾個月後她寫封信給她的母親,說這樣的生活太難熬,準備要搬回去住了。過不久她母親回了封信跟她說:「有兩個囚犯,他們住同一間牢房,往同一個窗外看,一個看到的是泥巴,另一個則看到星星。」接到母親的信件後,她便對自己說:「好吧!我去把那星星找出來。」從此她改變了生活態度,積極的走進印地安人的生活裡,學習他們的文化、編織、燒陶。她還運用沙漠地帶的天優勢觀察星星,認真的研讀許多關於星象天文的書籍,並幾年後出版了幾本關星星的研究書籍,成了專家。有時我們會對眼前的環境,感到不滿,甚至發出怨言;但那裹知道打敗自己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因為看到的泥巴,而沒看到星星。多禱告、求主指引,開我們的心眼,定能發現神奇妙美好的安排;原來神所豫備的,固有酷熱難熬的沙漠,但更有滿天璀璨星斗的涼夜。

默想:今天在教會中,在小組,在肢體的關係,你知道主願意怎樣服事人嗎?你能體會主的心嗎?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今天也開我信心的眼睛,使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信靠你、跟從你,使你得榮耀、使人得建立、使我得喜樂。阿門!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