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週一)

讀經: 11:1-18       重點:今天主要用你!

馬可福音十一章說到主上耶路撒冷是為著豫備祂是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可十45)

  1. 一.    騎驢駒進城 (1~10) ── 應當謙卑,歡迎主進來作王。我們一生最光榮的事,是在生活中乘載萬王之王,把祂帶到人間。

  2. 二.    咒詛無花果樹 (11~14) ── 應當結果,供主享受。我們若不結果,在主眼中,恐怕只是虛有其表無,而無法叫祂得著滿足。

  3. 三.     潔淨聖殿 (15~18──應該放手,讓主進來清理。當祂進來時,我們裏面一切的污穢、摻雜、罪惡,都要被祂清理乾淨。

 

鑰節: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作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可十一3

提要:  主像先知所預言的,騎著驢駒,如溫柔和平的君王進入耶路撒冷(參亞9:9)。在今天的鑰節中,我們作主僕人的要學習四個功課:

一,    讓主騎(2) 。這個驢駒是從來沒有給人使用過的,也就是說牠還沒有經過訓練;因牠是尚未長成的幼驢,所以還不能作工,也不會作工。感謝主,我們的主能騎一匹「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也就是說,無論我們有沒有經驗,主都能使用我們。只要在主的手中,並不在乎他我們有多少,主就能成就大事。

二,    被解開牽來(2)。這一匹驢駒原來拴在那裏,豫表我們原來是在這世界的主人手下,被生活、家庭、工作等『拴』住;但有一天,我們被帶到主的面前,祂將我們從世界和罪惡裏釋放出來。而我們得著釋放,必須被帶到主這裏來(「解開牽來」),祂才能使用我們。主拯救我們的目的,乃是盼望我們得救以後,奉獻自己歸祂使用,來成就祂的職事。

三,    歸主使用(3)。而這個驢駒子只歸給主所用,牠不為別的事情來用,因為主明明說的「主要用他」。被主使用實在有福,世上再沒有第二匹驢駒像這匹那樣光榮地進入聖城。

四,    立時答應 (3) 。驢駒的主人一聽主要用牠們,那人「立時」就答應;我們信徒一聽到主的話,也當「立時」順服。

  【傳道人的條件】

v      某教會對差派到國外的傳道人都有三項要求:要有駱駝的膝蓋,會禱告;要有驢的背,挑重擔;要有豬的胃,甚麼都吃。主人要從駝背卸貨時,牠前腿必先跪下;跪下表示禱告,也表示在神和在人面前謙卑。驢很安靜,任由你牽,或供人騎,或負重擔,牠都甘願,默默耕耘(參可十一1~3)。傳道人工作地方偏遠,所以生活條件很差,若沒有豬的胃甚麼都能吃,怕很難待下去了。

默想:我們的身體、智力、財物等,都是屬於主的,當主要徵用時,應當「立時」歡喜獻上。

禱告:主啊,求你使用我,讓我的生命能活出你謙卑、溫柔、和平的樣式。


 318 (週二)

讀經 11:19-33     重點:祂無所不服!

這段經文所記的事件,發生在門徒們發現耶穌所咒詛的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以後。這些事件馬太記載的比較詳盡。主藉無花果樹枯乾之事教導門徒信心與禱告(19~26) 。然後,主答覆猶太教領袖有關權柄的質問(27~33)

鑰節:「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十一24

提要:  主在此提醒我們禱告得答應的祕訣,乃是「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這裏有兩個『得著』,一個是『是得著』,一個是『必得著』;先是在信心中已經得著了,然後才看見事實中的必得著。先是裏面有了「信」,外面就必成就。信心和禱告是信徒的一對翅膀。帶著信心的禱告,是推動神大能的手;藉著禱告的信心,乃是使神的應許成就。何謂真正的信心呢?信心就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就是相信祂已垂聽;信心就是抓住祂能;信心就是交給祂;信心就是以讚美來等候;信心就是支取神所應許的一切。所以只有信心的禱告,才能成就一切不可能的事。弟兄姊妹們,今天你可能正在難處中,正有許多重擔壓在心頭,請藉著多方的禱告、祈求,憑著信心,完全信託父神吧!又藉著「信是得著」,不斷以讚美來領受神的答應。

【向神支取應許的忠僕】

v     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 1805~1898)是位信心的巨人,他單單憑著信心、靠著禱告,仰望神的供應;他一生撫育了一萬多名孤兒。慕勒一生以禱告和信靠,完成神的託付。從他留存的日記、文稿中,得知他一生神總共垂聽、應允他,超過五萬個祈禱。其中有好幾千個禱告,是在他還沒有禱告完之前,神就答應了。他在世的日子93年,共有三萬三千多個日子,平均一天神垂聽、應允了他兩個禱告,這是何等驚人的數字阿!我們可以說,他真是一位善於向神支取應許的忠僕。親愛的,信心就是藉著禱告向神支取祂為你預備的一切。

默想:這是一項重要的屬靈定律,也是主親自的應許──『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十一24)。

禱告:親愛的主阿!感謝你時時為我不足的信心代求。願我的禱告蒙你垂聽,使我憑著信來支取你所應許的一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319 (週三)

讀經 12:1-27       重點:           相信祂!歸給祂!認識祂! 

馬可福音 12:1~12節記載了主耶穌以兇惡園戶的比喻,揭露不信的宗教領袖要殺祂的陰謀,並警告他們,神必懲治他們的罪。當時的祭司長、文士及猶太人能看出主所說的比喻是針對他們的,於是他們離開祂走了(12節)。然後, 我們看到祂開始面對著一重又一重的挑戰 (13-37) 。首先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想用繳稅的難題(13~17) 來陷害祂,因為無論祂答,都會使祂陷入困境。不過祂不但識破他們的假意,反而指出更重要的真理:神的物當歸給神。接著, 撒都該人製造了一個故事,用復活的問題來問耶穌 (18~27) 。主耶穌說他們對於神的話(聖經)和神的大能都不明白。祂引用出埃及記36節來證實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而屬神的人在神面前是永活的。  

鑰節: 「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可十二27

提要: 撒都該人對於來生、復活、和屬靈的生命之真實性存有很大的疑問。他們虛構了一個故事,目的是想要藉此問題,使復活的事顯得荒唐無稽。主耶穌指出他們錯了,一則因為他們「不明白聖經」,所以就誤解了聖經上的話;二則因為他們「不曉得神的大能」,所以認為神不能使死人復活。祂提醒他們,在他們所研讀的聖經裏,神宣告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然後說,「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這話徹底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已死了,可是神在摩西面前提到他們的時候,說祂是這三個人的神,表示祂與他們三人仍舊保持密切的關係,而他們仍然活著。「神乃是活人的神,」這句話說出:(1)祂是生命的主,死亡不能拘禁祂(徒三15)(2)祂是『活』的源頭,惟有多多親近祂、享受祂,才能活著。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根據今天人有限的所作所為,小看了神和錯看了神。

﹝聖經背景﹞撒都該人是當時一個猶太黨派,成員多屬上層富裕階級人士,其名稱源於所羅門時代的大祭司撒督(參王上四4),他們反對法利賽人只講熱心而忽略道德行為,所以他們非常注重道德行為,卻因此而趨於另一個極端,亦即只重行為而忽略了信仰。他們不信復活,認為人死了完全消滅,故無鬼,亦無天使;他們只接受摩西五經,不看重先知書,也不接受古人的遺傳。他們在政治上很有地位,當時的大祭司亞拿、該亞法等都是屬於撒都該人一黨。

【不要作個餅乾乳酪的基督徒】

v     多年前有個蘇格蘭人來到利物浦,準備乘船往美國去。在他數點過錢包中的銀幣後,決定要以最節儉的方法,來解決他在船上的日常兩餐,以致在抵達美國後有較大的數目存用。因此在出發前,他先到一店鋪買了些乳酪和餅乾,作為拯個航程的食糧。可是清涼的海風令他倍感飢餓,加上潮濕的空氣使他的餅乾變軟,乳酪變硬。一天,一個侍應生托著一盤香氣撲鼻的食物,經過他身旁。他抵受不了這些誘惑,便決定多花點錢,好好吃一餐。當侍應生再次經過他的時候,這位蘇格蘭人問他在餐廳中吃晚餐的消費多少。侍應生卻問他有沒有購買船票。當這人出示船票時,侍應生便告訴他,一切參費都已包括在船票之內。這可憐的人原來可省掉買餅乾和乳酪的錢,又可每天嘗到餐廳的食物。今天,不少信徒就是過著『餅乾和乳酪』般的生活。他們雖然靠神的恩典得到救恩,但在每天生活中,卻沒有享用基督裏屬於他們的後福。何等可憐﹗靠著在基督裏的新生命,平安喜樂、與神相和、公義和很多其他的福氣,都是我們隨手可得。讓我們去得著自己已擁有的吧﹗

默想:要好好讀聖經來相信祂!歸給祂!認識祂!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使我對你更有認識,生命更有長進。


320 (週四)

讀經:    12:27-44                重點:人在做,天在看 -- 主看窮寡婦奉獻

在馬可十一章二十七節至十二章三十四節,主耶穌受五班人查問:

一,  宗教領袖──不信祂,甚至要殺害祂(1~12)

二,  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不懷好意設下圈套,抓把柄要來陷害祂(13~17)

三,  撒都該人──用自己所能想出來的故事,來刁難祂(18~27)

四,  文士 (律法師)──用繁瑣的條文,來考問祂(28~34)

在這些問題中,我們看到主耶穌不但沒有陷入他們的圈套,祂的答覆反而使反對祂的人啞口無言。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衪甚麼(34)。整個過程後,我們的主提出了一個有關基督的問題 (35~37),然而卻沒有人能回答祂的問題。這件事以後,主警告人要防備文士的假冒為善。(38~40) 。接著祂離開聖殿的內院,來到外院,就在那裏觀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主看到了貧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被她的奉獻所感動,就向門徒稱讚她 (41~44)

鑰節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可十二43

提要 這一個窮寡婦以她的身分而言,只要她不埋怨、不求救濟已經夠好了,誰能指責她不奉獻呢?她並沒有奉獻出錢的必要。而她也原可以獻一個,留一個,無需全部獻出,但.她卻「往裏投了兩個小錢」(42) ,「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44)。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出她奉獻的態度是如何的絕對。雖然這個窮寡婦奉獻得最少,但是在主耶穌眼中,她所獻的比任何人都多。主所看的,和人所看的不一樣。人是看看得見的,主是看看不見的;人看的是那看得見的錢財,我們奉獻了多少?主卻看那看不見的東西,就是我們愛主的心,到了甚麼地步?人所看的是數量多少,看投入的有多少,越多越好;主所看的是保留多少,看那該奉獻而沒有奉獻的有多少,越少越好。願神用這故事的優美和動人的力量,改變我們奉獻的態度。今天主也在等我們,為神家投上餘生!

「站在奉獻盤上」

v     在一個大聚會中,釋放往外傳福音的信息,許多人听了很受感動。于是開始奉獻財物,作為國外布道之用。執事們拿著奉獻盤子,收納各人的奉獻。獻畢,執事們退至听眾的后面。這時,有個十歲左右的小孩,名叫亞力山大達福,也在會中,深受感動,但他沒有錢奉獻。于是他就离座,走到拿奉獻盤的執事面前,請他將盤子放在地上。執事莫名其妙,但依他所言,將盤子放在地上。達福竟站在盤子上說:神啊,我奉獻我自己。他自那時起,沒有退后,沒有改變,后來果然成為傳道人。保羅說:我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神的旨意乃是要我們先把自己獻給主。

默想:主並不看重我們奉獻的數目,乃是看重我們奉獻的心;當我們把錢投在奉獻箱裏時,我們的心是否也隨著投入呢?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看到我愛你的心到了甚麼地步;主阿!讓我能愛你更深。


321 (週五)

讀經 13:1-13       重點: 啟示錄濃縮版,人子近了!

馬可福音 13:1~2節記載了門徒問聖殿將何時被毀,主耶穌便向他們預言聖殿被毀的情景。接著主耶穌沒有按時序預言快將發生的事和末後的事。主耶穌特別清楚的指示門徒(3~13),在末期還沒有到之前,必然有許多事情發生(7節),而他們也將受到逼迫,甚至被殺殉道。然而在這個大逼迫的過程中有三件事會發生就是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10節),聖靈和他們同在(11節),和他們也必然得救(13節)。這一段話在歷史上已經完全應驗了。

鑰節: 「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可十三10

提要 馬可福音第十三章是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所講的豫言和勸戒。解經學家把這部分話語稱為啟示錄的濃縮版(The Little Apocalypse) 。主穌告訴門徒將來要發生的事,預先警告他們,好叫他們可以學習現在好好地活在神面前,時刻準備好隨時見主。究竟末世預兆是甚麼呢?過去二千多年至少有件事已發生,就是福音傳給萬民(10節)。福音的傳遍天下,是結束這世代的先決條件(參太廿四14)。換句話說,將福音傳遍有人的每一個角落,可以加速促成末期的來到。我們在末世首先要盡什麼使命呢?試試無論得時不得時傳福音吧!而最好的行動就是向你的鄰居傳講主耶穌吧!

【怎能空手見主】

v      有一青年女子,因為犯罪的緣故,生了肺病,躺在醫院中,快要死了。有位年老的仆人前去和她談道,勸她接受耶穌作她的救主。后來,她接受了主,得救了,心里十分平安快樂。過了几天,那年老的仆人再去看她,見她滿面愁容,十分懮傷,就很希奇,問她為了什么?她很傷心的回答說:我的年日將完,立刻就要死了。但是當我站在主面前時,主說我是得救了,但是我有什么帶去給他呢?我說我的手是空的啊!我怎能空手去見我的主呢?所以那位姊妹十二分的難受。那位老仆就對她說:姊妹,不要緊,我現在就用你這句話當題目,在你床邊作一首詩,鼓勵人去布道。但愿什么人因著這首詩歌,出外布道得著人,賞賜都歸給你。這就是主若今日接我靈魂,我能坦然見主否?那首歌。很多的人受了這詩的感動,出外布道。真的!主若今天就收我們回去,你有什么帶給他呢?你有沒有救過一個靈魂呢?所以趁我們還有今天,就去搶救靈魂吧!

默想:如果我知道未後的事情,我會如何過目前的日子?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使用我,在普世的傳福音事工中,讓我有份投入參與,並且盡心竭力至死忠心,謝謝你。


322 (週六)

讀經:              13:14-37    主題要儆醒!

馬可第十三章記錄了有四個門徒對耶路撒冷和聖殿的豫言(1-3節)提出了問題──「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4節)接著主回答了這一個三重的問題。第一段(5-8節)記載了祂豫言災難起頭的豫兆(3~13),接著祂講到大災難涵括了自耶路撒冷被毀一直到今天的歷史。最後祂論到了第二次再臨審判的事件(24-32) 。在講論過這個最嚴肅而又不可少的預言後,祂就用這一個最簡短的命令,「要儆醒」(33-37) 總括了跟隨祂的人應有的一切責任。

鑰節「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可十三37

提要: 賓路易師母說:『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日起就是儆醒。』。『儆醒』的定義是『保持清醒狀態,不斷地戒備』;主在本段話裏頭共提到四次『儆醒』(33343537):

一,  「你們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33) ──『儆醒祈禱』意即一方面在禱告中要保持警戒的狀態,另一方面又以禱告來保持儆醒。

二,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作的工,又吩咐看門的儆醒。」(34) ──在神的家中,我們都是主的「僕人」,所以天天都要「儆醒」看守,防備撒但的攻擊和世界、罪惡的侵襲。

三,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35) ──沒有人能根據經文或科學知識,推算出主何時來到。所以我們不必推測主回來的日子,只要好好準備迎見祂。

四,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37) ──神在聖經上所有的話,也都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所以我們要預備好自己,天天讀神的話,按著神的教導生活,等候主再來。

【我求主在今天就來】

v      西國某姊妹是一等候基督再來的人。當一九二五年年底的那日,倪弟兄同她一同禱告。她禱告說,神阿,你真的要讓一九二五年過去麼?難道你真的要等到一九二六年再來麼?但是,在這未了一天,我還求主在今天就來。幾個月後,倪弟兄在路上遇見她。她拉著倪弟兄的手說,弟兄,真希奇,為何等到今天,他還沒有來。弟兄姊妹,但願你對主的再來也有這樣的切慕。使徒保羅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她顯現的人。』(提摩太后書四章八節)今日愛慕她的顯現,來日必得冠冕。

默想:甚麼事會教你花上很多時間去預備?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已經給我一個很明確的提醒,求你帶領我餘下的日子,謹慎地面對各樣的環境,也在各樣的環境中時刻儆醒,使我能預備迎見你再來。禱告感謝,奉主的名,阿門。


323 (主日)

讀經:   14:1-26                   主題 心中有愛,就生美事;心中不信,則生惡事。

這段經文的主要中心是兩次愛的筵席。第一次在伯大尼的筵席,主耶穌是客人,愛主的馬利亞傾倒一切在祂身上。第二次是逾越節的筵席,祂是主人;愛我們的主設立了祂的桌子(新約) 。從這時候開始,『咒詛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飲,,愛筵我嘗。』在本段經文中,我們要來看人們和主之間的不同故事:

一、    祭司長和文士──要以詭計捉拿並殺害耶穌(1~2)

二、    馬利亞──抓住機會在主身上作一件美事(3~9)

三、    猶大──尋思如何把耶穌交給祭司長(10~11)

四、    不知名的家主人──為主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12~16)

五、    門徒──與主同坐席,喫餅喝杯享受永遠救贖的生命之約(17~26)

鑰節: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十四9

提要:  這段話十分寶貴,因為普天之下,無論福音傳到那,這美事要被紀念。但願這美事在教會裡仍然繼續不停止的發生。

一、  趁著耶穌坐席的時候(3)── 人一生匆匆,風裡微塵,要抓住機會愛主。

二、  將至貴的香膏澆在主的頭上(3)── 生命如同貴重香膏,切莫浪費在無聊虛幻的人、事、物中,還是把最心愛的獻給主吧!

三、  招致別人的批評指責(4~5)── 我們的事奉應只顧主的喜悅,不必過分在意別人的看法如何,更不需在乎別人的冷言冷語。

四、  是作在主的身上(6)── 被主愛摸著,沒有一件事是不值得為祂作的,也沒有一塊錢是為祂白花的。

五、  蒙主稱讚是一件美事(6)──主知道人的心意和動機,祂會親自為我們表白一切。

六、  寶愛主自己過於記念窮人(7)── 不可為著「窮人」而忙得不可開交,卻將主自己給忽略了。愛主要過於一切。

七、  為主的安葬而作(8)──馬利亞是趁著主未死之前盡她所能,但在今天——今天我們為主做了些什麼?

八、  每逢傳福音也要述說她所行的(9)── 福音的目的乃是要叫人成為主的情人,而讓主得到滿足。

【神成全慕迪奉獻的心願】

v     某一次慕迪(D.L. Moody) 聽到一篇信息說,神要用的是完全奉獻的人,不一定是有學問、有才幹的人。他感受極深,從會場出來,一路上對神說:「你若要用一個完全奉獻的人,我就是有這樣意願的一個人。」他立時經歷了一個特殊的靈命經歷,成了千萬蒙神賜福的管道。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過一個完全擺上、不再收回的人生。

默想:我是否愛衪,為主傾倒「枉費」,使主的榮耀充滿神家?

禱告:親愛的主,讚美你無比的榮耀和美麗,我願獻上我的心給你,使你在我心中顯為至大至尊、至美至寶。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