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1月24日(彼前一)~   11月28日( 彼前五)


 1124 (週一)

讀經彼前一   主題神完備的救恩及我們的正確反應

重點:這封書信是彼得在生命將近終了時所寫的,大約在主後六十五年。在四福音書中,我們看到彼得衝動不定,勇敢又膽怯,甚至發咒不認他的主!但在彼得前書中,我們見到一個被主改變的人,他成為一個忍耐、安定、有愛心、信心,並有被聖靈潔淨過的勇敢與力量。本書的主題乃是在「活的盼望」中勸勉那些為主大遭逼迫而分散各地的信徒靠主的恩典勝過苦難,教導他們應如何行事為人,直到主來。

第一章,彼得以感謝神完備的救恩開始(16),闡明我們因重生,而有了(或作帶進)活的盼望。這個寶貴奇妙的盼望的解釋是在下面的幾節裡(578111321等)。事實上,這盼望就是得著不能朽壞、不能沾污、不能衰殘之天上的基業。這基業包含了第一章59節魂的救恩和13節主顯現時我們所要得著的恩。為了回應這麼的救恩,彼得囑咐我們要過聖潔(14-16)、敬畏(17-21)和彼此相愛的生活(22)。而這樣的生活都是與我們對「活潑的道」(一22-二3)的正確反應有關。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在盼望中而活(1-12) ──原來父神苦心經營,籌畫我們的過去未來,我們豈能不喜樂?

二.    過聖潔的生活(13-21) ──得著這麼大的救恩,我們豈敢不聖潔、敬畏和彼此相愛?

鑰節: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彼前一1~2

 

提要:  聖靈用彼得寫了兩封書信,這兩封書信都是說到神的行政。神的行政是宇宙的,要對付祂一切的造物,好得著一個清潔、純淨的宇宙(彼後三13)以彰顯祂自己。在新約時代,這對付特別是從祂所揀選,分散、客居在列國、外邦人中,作祂見證的寄居者起首(彼前四17)。而彼得前書,出現最多的詞是「順服」(彼前一2,二1318,三15,五5)。為甚麼這一詞在彼得前書出現了這麼多次呢?這與是我們蒙神揀選(彼前一2,二9,五13,彼後一10),經歷神完備的救恩有關。我們既是神所揀選的族類,是神所選上的,就需要看見我們所遭遇的任何事、一切事,無論是逼迫,或是別樣的試煉和苦難(彼前一6,五9),都是神行政寶貴對付的一部分,使我們天天在經歷「魂的救恩」(彼前一9)。所以不論在怎樣的光景和環境裡,「順服」神在我們的身上的帶領,不逃避各種難處,接受祂的兒子所作成的救恩,好使我們過喜樂(彼前一6)、聖潔(彼前一14-16)、敬畏(彼前一17-21)和彼此相愛的生活(彼前一22)。

 

默想:「活潑的盼望」和「活潑的道」与我的生活有甚麼關係呢?

「信、望、愛」

v      歐洲有一座教堂;大門入口處有三塊大理石鋪在地上。第一塊刻上「信心」,第二塊刻上「盼望」,第三塊刻上「愛」心’。這是新約書信三大作者的特點:保羅書信的重點是「信」;彼得書信的重點是「望」;約翰書信的重點是「愛」。信、望、愛三者是基督徒信仰的三大基礎。信心是在耶穌基督裏的(西一4),當我們愈認識基督,我們就愈有信心!盼望既然是從神而來的(彼前一2),當我們愈信靠神,就愈有盼望;愛心既然是從聖靈而來的(西一8;加五22),當我們愈被聖靈充滿,就愈有愛心。讓我們一同追求認識基督、信靠神、被聖靈充滿,在信、望、愛三樣要素上平衡發展!


【彼得前書】內容大綱

背景: 當時信徒散居各地,處境非常困難,生活貧窮而又常受反對者毀謗、誣控和迫害(12;三16)。初時,迫害多半由於猶太人的仇視和嫉恨。由於反對者惡意造謠,羅馬政府殘酷的逼害基督徒。彼得寫這封信時,剛好是暴君尼祿皇帝開始迫害整個羅馬帝國的基督徒之時。歷史學家瑟弗留(Sulipicus Severus) 所著的編年史(chronicle),均有記述。正如本書所描述:他們身處百般的試煉中(一:6);信徒被毀謗,被誣告為作惡者(三:16);有火煉的試驗臨到(四:12);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五:8)。彼得寫這書就是以神的恩典和將來的榮耀來勸勉、堅固信徒,好使他們站立得住(五:1012);又將基督受苦的榜樣擺在他們面前,勉勵他們存順服的態度,學習與基督一同受苦(四:12)。      

主題: 本書的主題乃是在「望」中勸勉信徒在一個受苦的世代中應如何行事為人。在充滿逼迫及火煉的試煉中,信徒當持定那榮耀的盼望,效法基督為義受苦,過客旅的生活,以達到魂的救恩(魂的得救),好在祂顯現時,能有份於祂榮耀的國度。

分段: 本書主要信息為三大段勸勉的話: (1)信徒因得著基督的完備救恩(過去、現今、將來),而有活潑榮耀的盼望(一3467131621;二91520;三11132;四13;五4),這樣便能行事為人合主的樣式;(2)以主受苦的榜樣激發信徒在受苦難中仍能喜樂,聖潔,行善,過榮耀神的生活;(3)因基督榮耀的再來的「盼望」,信徒忍耐、等候、儆醒、謹守,過爭戰得勝的生活。本書共五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大段如下

一.          因主完備的救恩而有的聖潔的生活 (11210)

二.          以主受苦的榜樣而有的榮耀神的生活(211312

三.          因主榮耀的再來而有的爭戰得勝的生活(313514

本書注意要點

1.        本書的主題乃是在「望」中勸勉信徒在一個受苦的世代中應如何行事為人。彼得將這封寶貴的書信,留給所有面臨逼迫試煉的基督徒,在這短短的書信中一共用了14次「受苦」,他提到基督的受苦,以及基督徒跟著祂受苦。但更奇妙的是,彼得在這書信中,至少有26次講到喜樂和榮耀,並且4次提到「盼望」。可見他深知受苦、喜樂、榮耀與盼望之間的關係。

2.        彼得對「恩典」有深刻的體會,他在性格上因有許多缺點,所以主特別的雕琢,造就他,甚至容許他經過失敗,為要堅固、成全他。從這一切經歷中,他體會到主有加倍的恩典(一2)、生命的恩典(三7)、諸般的恩典(五10)和真實的恩典(五12)。

3.        本書論到我們所領受的救恩,為舊約先知,和天使,早已詳細的尋求考查(一912),提到基督的寶血,全部聖經只此一次(一19),論到基督是活石,信徒像石頭,建造成靈宮(二48),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四1719),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五8)等等,皆為本書獨特的描寫。

4.        本書多次提到「活潑」和「活」(原文同一字):「活潑的盼望」(一3),「活潑常存的道」(一23),「活石」(二45)。我們蒙了重生是因神活的話,因這重生使我們有了(或作帶進)活的盼望-得著不能朽壞、不能沾污、不能衰殘之天上的基業(一34);重生的結果還使我們成為活石,要被建造成為靈宮(二5),也就是教會的建造。

5.        本書給我們看見,神的救恩乃是一個呼召:呼召我們過聖潔的生活(一1516);宣揚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美德(二9);為基督受苦(二21);彼此體恤、相愛、好承受福氣(三89);暫受苦難,為得享永遠的榮耀(五:10)。

6.        本書對於遭受苦難的信徒,一面以活潑的盼望和永遠的榮耀,鼓勵他們過客旅的生活(二1217);另一面以基督的受苦作榜樣,來面對火煉的試驗。本書每一章都題到基督的受苦(一11,二42124,三18,四13,五1),祂在肉身受苦時,是如何忍耐、順服、將自己交託神,結果成為人的祝福,自己更被神高舉,得著權柄和榮耀。這是一條先受苦而後得榮的路(一6711,四1213,五14610),盼我們都學習順服,並過聖潔的生活。


1125 (週二)

讀經彼前二   主題長大、建造、彰顯主!

重點:彼得在第一章的最後幾節告訴我們,我們是如何藉著神「活潑的道」重生,並進入神的家。來到第二章,他便繼續告訴我們如何靠著靈奶的滋養,以致在神的家中成長和事奉(二110)。接著第十一節,彼得教導我們如何過寄居的生活(二1217),活出基督的生命;跟著好僕人的生活(二1825),順服主人像順服基督一樣。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 二110

1.   靠話奶的餧養長大,以致完全得救 13

2.   變化被建成屬靈的殿,作神的居所,成為事奉神的聖別祭司體系 48

3.   宣揚呼召者的美德 910

二.彰顯主的基督徒生活  1125

1.   在外邦人中作寄居者 二1117

2.   僕人對主人 二1820

3.   基督的榜樣 二2125

 

鑰節:「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4~5

 

提要: 你還記得主耶穌替原名西門(太四18)的彼得取新的名字嗎?在約翰福音一章42節,基督叫彼得作「磯法」,「磯法」就是石頭的意思。 回想彼得一生中的里程碑:

§         從泥土到石頭──蒙恩得救

§         從頑石到活石──受主訓練

§         從活石到柱子──宣揚福音、建造與牧養教會

§         從柱子到寶石──生命變化、成熟

彼得一個凡夫,不學無術的人,一生夾雜著偉大的事蹟和嚴重的失敗。他原本是一塊頑石,後來受主的訓練,經歷了許多的磨練,跌倒之後,再站起來,屢敗屢戰,鍥而不捨,最終成為建造教會靈宮的活石。彼得是使徒行傳前半部的重要人物,又寫了兩封寶貴的書信。他的書信裡,在那裡你會看見在四福音書裡的彼得,已經成為一個穩重、成熟、有美德、有盼望、注重生命、與神合一、活在神裡的人。

彼得在彼前二4~5中,不單用了「活石」這個字詞來形容基督,還用它來形容我們這些基督徒。當彼得用「活石」來形容基督,不禁令我們聯想到祂的信實不變。昔日主做在彼得身上的作為,可以同樣做在每個信徒的生命之中。祂怎樣愛彼得,怎樣教導他,琢磨他,改變他,祂也同樣教導、琢磨、改變我們,將我們這一塊無用的石頭變成活石。另一面我們原是用泥土造的(羅九21),但在重生時,得著了神聖生命的種子(彼前一23),所以我們只須享受靈奶的滋養,這種子會在我們裡面會長大(彼前二2),而且來到祂面前,我們就會變化成為建造教會的活石(彼前二5)。

默想:我們每一個人在跟從主的道路上,都有軟弱、抱負、希望和失敗,像一塊頑石始終不舍自己的劣根性。我們怎麼能像活石呢?

【神裝備祂的工人】

v      四千餘年來,駱駝在中東沙漠替人類運貨載客,不辭艱辛,忠心工作。沙漠十分炎熱,水源缺乏,暴風此起彼落。有時一個駱駝隊一天要走五十公里路,在烈日下忍渴一星期。為使牠能在那樣惡劣氣候與環境中生存下去,同時又能好好幫助人,神造牠一個很特別的身體,例如背上隆起一個肉峰(也有雙峰的),峰裏聚合全身皮下脂肪,餓時這脂肪會化成體力;胃旁有五、六十個儲水小囊,使牠不致渴死;睫毛很長很密,像掛著窗簾,使飛沙無法吹進眼睛。

想到信徒的事奉,人若有願意的心,神必賜他所需的智慧和能力。無論是教師、音樂、探訪、招待、文字、美工或講道,神必會裝備他,使他越事奉越甘甜,越事奉越完全(林前十二28)


1126 (週三)

讀經彼前三  主題榮耀神的生活!

重點:章,彼得首先討論婚姻的關係(17)。他特別強調在主裡的姊妹作妻子的,要注重內在的美德過於外表的華貴。在家中,因妻子的順服,可使不信的丈夫受感化而肯來信從基督。而作丈夫的,應當珍賞妻子的寶貴、貴重的價值,與她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使禱告沒有阻礙。接著彼得教導衆人(8-12),在教會中,要同心和諧、同情體恤、彼此相愛、慈怜謙卑、祝福別人。彼得在指導我們如何應盡基督徒的本分後,接着話題又轉回「受苦」一事(13-18)。本段相當重視效法基督的「受苦」,而勝過各種苦難。本章給我們看到,神經已給我們定下一個最高和不變的生活目標——就是不論在家中、在教會中、在苦難中,要在凡事上榮耀神。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三段:

 . 婚姻生活以主為大(1-7) ── 彼此珍賞,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教會生活以主為重(8-12) ── 彼此同心,一同進入身體的實際!

艱困生活以主為聖(13-18) ──為義受苦,一同順服神的旨意!

鑰節:「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7

 

提要 這裏很明白地告訴我們,夫妻之間錯誤的關係對禱告是一種攔阻。夫婦關係太重要了,它預表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假如夫婦的關係有了問題,有了裂痕,那就相對的證明神人之間的關係有了裂痕,所以一個蒙恩的家庭,夫妻兩個人都必須活在神的面前。特別是有孩子的父母,要在一起有屬靈的交通的時間,為家庭的需要在一起禱告。然而從我們的經驗告知,有二個通病會阻礙我們一起禱告:

第一,太繁忙的生活會將禱告的時間擠走。我們可能生活忙碌,卻沒有時間或只有很少時間留下來專心禱告。

第二,屬靈追求上的疏懶,以致停止禱告,失去禱告的興趣,甚至認為無必要禱告。

我們若沒有一起禱告的生活,夫妻就常會有隔膜,也不容易協調。正如某首詩歌所說:「多少平安屢屢喪失,多少痛苦無須受;無非我們未將萬事,到主面前去祈求。」我們怎能叫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呢?

第一,每日劃出固定的時間一起禱告。我們必須肯花時間,竭力維持這段時間,把它看為重要和寶貴。讓我們一同經歷「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 吧!

第二,學習將我們所得的恩一起感謝神。例如每天我們當感謝神所的衣、食、住、行、健康、聰明、工作力量、工作機會,並所愛的和愛我們的親人等。讓我們一同經歷「神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吧!

 

默想:

「夫婦箴言」

夫婦成為一體是基督和教會的象徵,

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是夫婦間的榮耀。

同心禱告、同讀主話是每日的需要,

婦順夫愛是一切生活的原則,

彼此敬重、互相體恤是愛的表顯,

敬愛對方的親人是蒙福的本份。

謝謝和對不起是該常說的話,

因為熟而失禮是失和的開端。

第一次的失和是撒但的門戶,

對別人說對方的短處是給撒但作工的機會,

計算對方的短處是接受撒但的提議,

不讓自己成為對方的十字架,

常常接受對方為自己的十字架是得勝的秘訣。

──倪柝聲


1127 (週四)

讀經彼前四  主題在火煉的試驗中過爭戰得勝的生活!

重點:「受苦」二字在彼得前書中一共出現12次。本書每一章都題到基督的受苦(一11,二42124,三18,四13,五1),祂在肉身受苦時,是如何忍耐、順服將自己交託神,結果成為人的祝福,自己更被神高舉,得著權柄和榮耀。這是一條先受苦而後得榮的路(一6711,四1213,五14610)。第四章,彼得首先題到基督如何先經過受苦而得勝,也盼我們有基督受苦時的心志,以勝過罪惡(四16)。接著他提到基督榮耀的再來的「盼望」,鼓勵我們「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和「彼此服事」,好叫神在凡事上得榮耀(四711)。接着彼得告訴我們,為主受苦倒要歡喜?因為我們不是單獨面對,而是與基督一同受苦(四13)。當我們為祂名受苦時,聖靈在我們身上,與我們一同經歷苦難,幫助我們在苦難中榮耀神(四1416)。接下去彼得提醒我們,審判先從神的教會開始(1718),無論是誰都要在那審判死人活人的主面前交帳(5)。所以我們應照著神的旨意來受苦,將自己交在信實的造化之主手中,信靠祂的保守((19)。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勸勉我們如何在火煉的試驗中過爭戰得勝的生活,可分為四段:

一.          要有受苦的心志(1-6

二.          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7-11

三.          為主受苦而歡喜(12-16

四.          活出神的旨意(17-19

鑰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前四7~9

提要: 彼得說此話已過去將近兩千年,但這句話對當時與現在都一樣的真實。彼得使我們認清現況,並知道「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生活充滿盼望是因為基督要來。所以,為了預備迎見祂,我們應該活出在凡事上叫神得榮耀(四711)。﹔

在個人方面,我們當積極的「謹慎自守」和「儆醒禱告」。謹慎或可譯為「神智清明」,自守或可譯為「端莊沉着」,意思是我們要過著積極負責任的生活,而非無所事事,得過且過。這是為了保持警戒,持守禱告的生活,使我們更多尋求神,活在與神的交通裡,過爭戰得勝的生活。

在團體方面,我們當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而且是「彼此切實相愛」。值得注意的是:此處的愛在希臘文中可以翻譯為恒久不渝,歷久彌堅的意思;另外,這字也有如運動員奮力作最後衝刺的意思。基督徒的愛應恒久不渝,歷久彌堅,而因為這「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們如何相愛呢? 彼得提出很實際的方法,就是「互相款待」(四9)和「彼此服事」(四10)。

默想:萬物結局近了,我今天該怎樣為主而活?

 

【把我們的談話記下來】

v     從前有一個人被請赴一位大官家裏喫飯。飯後,他和那位大官坐在沙發上談話。他看見有兩個人坐在客廳的那邊書寫;可是他不知道他們在寫些甚麼。他們談了許久。最後當這客人要走之時,大官說道:『每逢客人到我家裏,和我談及重要的事,我都吩咐我的兩位書記,把我們的談話記下來,你且聽他們唸給我們聽。』客人聽了很不舒服,因他知道自己很多地方說錯了話。如果早知道這是要記下來,他便早會小心自己所說的;可是現在已經太遲了。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當主再來時,我們都要在祂的台前受審判。那時我們所行所為的都有案件可查,都要像影片一樣照出來;我們所說的話都要像錄音機放出來。主說:『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十二36);連我們的隱情意念都要顯明出來,『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林前四5)。故此『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彼後三11)


  1128 (週五)

讀經彼前五   主題: 基督徒生活的秘訣

重點:彼得前書的最後一章,內容主要是勸勉和問候。首先是彼得勸勉長老,要按着神的旨意照管群羊(14)。接下去就提到在教會中的學習,衆人要以謙卑順服的態度彼此相待(56)。此外要將一切的懮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7)。彼得接着轉向「爭戰」的主題。一面讓我們看見仇敵是誰-「如同吼叫的獅子」,另一面描述了牠的工作-「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8)。在這種光景底下,彼得提醒我們,一定「要用堅固的信心去抵擋牠」(9)。在結尾中彼得提及我們所信的神是怎樣的神-「賜諸般恩典的神」,和祂呼召我們的目的-「得享祂永遠的榮耀」(10)。是祂選召了我們,是祂允許難處臨到我們,也是祂要親自成全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11)。這封信最後以問安和平安的祝福結束(1214)。本章彼得的勸勉可總結如下:

一.          牧養群羊的秘訣 --作基督受苦的見證,甘心作衆人的榜樣  (1-4)

二.          教會生活的秘訣 -- 謙卑束腰,彼此順服  (5-6)

三.          勝過憂慮的秘訣 -- 全然交托 (7)

四.          扺擋魔鬼的秘訣 --謹守警醒,用堅固的信心來抵擋 (8-9)

五.          經歷苦難的秘訣 --仰賴神的救恩,在恩典上站立得住(7-14)

 

鑰節:「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后,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五10~11

 

提要: 當我們讀到這封書信的末了,我們會發現彼得的勸勉有一個非常鮮明的主題是: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魔鬼用苦難來傷害人,神卻用苦難成全我們。對外邦人來說,苦難是路的盡頭, 沒有盼望,完了;對基督徒來說,經歷苦難是有神的美意, 只要我們能謹守警醒,苦難之后,神要「成全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 「為我們立定根基」(中文聖經譯漏了這一項)

一.  「成全」(katartisei,英文是restoreperfect) 是一個醫學用詞,是接駁斷了的骨頭的意思。經歷苦難之后,神把有缺陷的變得完美,就如他用刀將一塊石頭雕塑成一件美麗的藝術品。馬可福音一章十九節中補網便是用這個字。有彌補缺口,修補的意思。

二.  「堅固」(原文是sterixei,英文是confirm, establish),意思是經過苦難的煎熬后,神把軟弱的人變得堅固穩定,如花崗岩一般堅硬。身體的苦痛,心靈的煎熬會產生下述兩個後果的其中一項:苦難若不是使他倒地不起,便是使他有更堅強的性格,這訓練是沒有辦法從他處獲得的。如果他不斷以信靠基督的心志面對一切苦難,他便如經火鍊過的鋼鐵一般精純、堅強。

三.  「賜力量」( 原文是sthenosei,英文是 strengthen),意思是使人變得堅強。一個沒有挑戰,沒有自律的生命,必定是一個淡薄無味的生命。一個人對信仰的態度,只有看他是否願意為之拋頭顱,灑熱血而定。信仰要透過痛苦,煎熬及無數的挫折才可達到理想的境地。輕風可以吹滅一盞微弱的燈火;但卻可使旺火變成烈焰。信心的成長也是如此。

四.  「立定根基」-- (原文是themeliosei,英文是settle)。苦難與煎熬使我們扎根於信心穩固的根基上,到那個景況時,我們才曉得甚麼是牢靠與膚淺。只有在試煉中,我們才會體悟人生的真諦。

默想:神呼召我們,不是要我們受苦,而是要領我們進榮耀裡。面對一切所臨到我們的難處,學習接受神的安排,順服祂主宰的權柄,不再問「為甚麼」。

【神用患難造就我們】

v      一名觀光客在義大利很好奇地注意著一個木材工人,他偶爾提起很銳利的鐵鉤在木材上猛刺一下,接著就把它另放一處。觀光客請教他這是為了甚麼要這樣做時,工人告訴他說:「這些順著山溪流下來的木材,在你看來都差不多,其實它們當中有一部份是不同的。那些我放過它們的木材,是生長在低谷地區的下材,它們沒有經過暴風雨的鍛鍊,質地粗糙;至於我用鐵鉤猛刺之後另置一邊的木材,則是生長在高山上,從小就經歷風雨的侵襲,質地較佳,屬於上材,把它們當普通木材使用,就糟塌了。」朋友,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有人不是勸我們不要和那些沒有遭遇患難的人作朋友嗎?神並不是用患難傷害我們,而是造就我們,好使我們能擔負更大的重任。


【讀完彼得前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彼得前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你是否能說出對「活潑的盼望」(一3)、「活潑的道」(一23)和「活石」(二4)的正確反應?

三、    基督徒如何強化婚姻關係(三17)?

四、    讀完彼得前書,你對苦難有何新的領受?面對苦難,你的態度會如何?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