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 (主日)

讀經 1     主題 復活的主與我們同在、同行、同工!

重點:使徒行傳一章主要是說到復活升天的主耶穌基督與門徒同在、同行、同工,豫備得著父所應許的─聖靈的浸。本章記載了五個主要事件—— (1) 復活之主的顯現與教訓 (1~3) (2) 聖靈降臨的應許與作主見證的使命(4~8) (3) 基督升天的異象和主再來的盼望(9~11) (4) 同心合意的禱告(12~14) (5) 使徒位分的填補(21~26)

鑰節 「提阿非羅阿,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祂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徒一1~2

提要:  使徒行傳從一章一節看來,可說是路加福音的後書(路一13)。本書在十六章以前,路加(請參考《石頭還在呼喊》(新約篇)的《路加 - 第一流的史學家》)所寫的事,都是以第三者身份,作客觀的記述。但從十六章十節起,使徒行傳大部份則是他的親身經歷,記載的題裁改成了『我們』。

路加記述了主耶穌復活升天後三十年間所發生的事,主要以一章8節為主軸,配合二個主要人物——彼得、保羅,二個主要教會——耶路撒冷和安提阿,說明、描述福音是如何傳到各地直至羅馬帝國的首都,教會是如何產生、建立和擴展起來。

使徒行傳對於研讀新約聖經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珍寶,不單只是記載初代教會的歷史而已,更要緊的是注意聖靈偉大的工作。當明白一切事奉的能力,和人們奇妙的改變,都是聖靈工作的結果。若能將書中有關聖靈的經文標示出來,你將會對聖靈有更深的認識,所有在福音書中有關聖靈的應許,在使徒的經歷中全部應驗出來了。『聖靈』(pneumatos hagiou),這是第一次出現在《使徒行傳》,全書用了將近50次。所以我們也可稱《使徒行傳》為《聖靈行傳》。

路加福音是關於主耶穌「開頭」所行所教訓的;這卷書是關於祂「繼續」所行所教訓的。『行』和『教訓』在原文都是現在式,還在繼續的不定動詞,意味著復活升天的主耶穌基督,藉著聖靈,通過使徒們(在教會裏),繼續祂開頭所行所教訓的,「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祂作見證(徒一8)。本書共廿八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大段如下:

一、    在耶路撒冷的見證 (一至七章)

二、    在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的見證(八至十二章)

三、    從安提阿起直到地極的見證(十三至廿八章)

【不要那種山上的經驗】

v      某人告訴慕迪說:『我在一個山上足足過了五年。』慕迪沒有等他說完。就問他說:『你在這五年當中引了多少人信基督呢?』那人有些遲疑,回答不出來,末了只得承認說:『我記不起引了什麽人信主。』於是慕迪正言厲色的說:『我們不要那種山上的經驗。』弟兄姊妹,你在某某地方已經住過多少年,你在某某地方已經作事多少年,請問你為主作見嗎?為祂 引了多少人歸向基督呢?

默想:《信徒行傳》是一本還沒有結束的書,你和我是怎樣寫《信徒行傳》的續篇呢?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明白你的心意,以聖靈來充滿我,願意接受你的差遣,在不同的崗位上見證你。


630 (週一)

讀經 2   主題教會歷史的起點!

重點:本章讓我們看見教會的產生與見證:

一.    聖靈的降臨(113節)――聖靈是使徒傳福音的原動力。沒有聖靈就沒有教會。

二.    彼得的見證(第一篇講道) (14~40) ――三段舊約經文分別印證了聖靈的降臨、主的受死復活及主的升天。

三.    初期教會生活的見證(4247節)――好嚮往的一個天天同心合意而天天又增長的教會。

鑰節: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247

提要: 我們對這段經文可能已熟悉到能倒背如流的地步。為了更加可以全心投入及建立我們的教會生活,我們現在來探討以下教會生活的特質:

一、    學習的教會――留心諦聽並領受使徒的教訓(41~42) 。我們肯「恆心遵守」主的教訓嗎?

二、    交通的教會――彼此交接,信的人都在一處,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424446) 。我們有團契生活嗎?

三、    禱告的教會――祈禱,讚美神(4247) 。禱告是我們生活的點綴或是生活的主調?

四、    敬虔的教會――眾人都懼怕(敬畏神),敬虔度日(43) 。我們有敬畏神的經歷嗎?

五、    滿有神作為的教會――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43) 。我們的教會是滿有能力嗎?

六、    分享的教會――凡物公用,照各人所需的分給各人(44~45) 。我們常與人分享嗎?

七、    紀念主的教會――在殿裏擘餅(46) 。我們在擘餅記念主的事上,恆切地持守嗎?

八、    喜樂的教會――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46) 。我們享受教會生活――彼此分享、彼此分擔、同心禱告、同心敬拜、同心事奉、同心喜樂嗎?

九、    可愛的教會――得眾民的喜愛(47) 。我們的教會是一個神與人都喜悅的教會嗎﹖

十、    增長的教會――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47) 。我們的教會是健康地生長和增長嗎

【要問我能為教會作甚麼?】

v      美國故總統甘迺迪有一句出名的銘言︰『每一個美國公民不是要求美國國家可以給他甚麼,乃是當問我能給國家甚麼?』我們是神家中的人,不應一直要求教會給我作甚麼?乃應問我能為教會作甚麼?』

默想:『我們當怎樣行呢?』【徒二37】,使教會能吸引人到基督那裡呢?

禱告:求主使我們天天同心合意,好讓你把得救人數天天加給我們。


71 (週二)

讀經 重點:有耶穌基督的名就夠了!

重點:這一章記載了使徒彼得第一個醫病的神跡(1~11)。他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一個瘸腿者得醫治。從12節開始到第26節,路加記載了彼得的第二篇講道。彼得見證主是生命的王,生命的元首、君王和創始者。惟祂勝過人間種種死亡!

當彼得開始傳道的時候,真是一無所有,無錢、無勢,沒有任何可以吸引人的地方。但他另外有一樣,能夠給人的,遠超過金銀的能力,那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人起來行走。何等希奇,有耶穌基督的名就夠了,勝過金銀財寶,以及人間的一切權勢,傳道不是靠金錢、才能、勢力,乃是靠主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10);奉祂的名可以傳道、趕鬼、行異能(可1617;路2447;徒41012),叫萬膝跪拜,萬口承認,歸順基督(太2819;西317;太1818~20)。

鑰節:「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三6

提要: 請思想一下,彼得對坐在美門門口那位瘸腿的人所說的話:「奉……耶穌基督的名。」很清楚的,再也沒有別的名,(當然彼得自己的名是毫無用處)能夠帶進那同樣戲劇性的果效。讓我給你一個簡單的例證:不久以前,我的一位同工寫信給我,要我寄一點錢給他。我讀完了他的信,按著他所要求的預備妥當,然後將那筆款交付信差。我這樣做,對嗎?對的,一定是對的。因那封信有我朋友的親筆簽名,這個簽名對我已經很足夠了。我是否應該還要查詢那信差的姓名,年齡、職業、籍貫等等,也許因著不滿意他的身份而打發他空手回去?不,絕對不,因他是奉我朋友的名前來的,而我則是尊重我朋友的名字。

神注視著祂那位在榮耀中的兒子,而不是注視我們這些在地上的人。祂尊重祂兒子的名字。那天在美門門口所發生的,完全是從耶穌這名字的效力所引致的。祂的僕人所以能夠與眾不同,乃是因為他們有權去運用這全能的聖名。――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v      本節【徒三6】聖經曾產生一段出名的故事:羅馬天主教奉彼得為首任教皇,到了十三世紀初業,教皇的權勢達於顛峰。據說著名的神學家多馬亞圭那(Thomas Aquinas1225~1274) 曾到教廷覲見教皇,當時教皇正在數點一筆巨額金錢,就有感而發地對他說:『教會不必再像彼得那般地說「金銀我都沒有」的話了。』亞圭那卻回答說:『當然,可惜教會現在也不能像彼得那樣地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的話了。』

默想:有耶穌,就有一切。有耶穌的人,「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我是否寧願有耶穌,勝過金銀《聖徒詩歌 332首》…?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能將我所擁有的『給』出去。


72 (週三)

讀經重點:   被聖靈充滿

重點:使徒行傳第四章中,教會的增長不但是迅速的,也是必然的,當天信主的「男丁」就有五千(5),因此撒但也竭盡所能用種種不同的策略來逼迫教會。本章我們要來看教會面臨的第一個逼迫。使徒們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而被捕(1~4) 。接著彼得等人受到審問(512節),這些逼迫者包括了當時不同宗教、政治、社會的各種力量。但他們所能做到的,是給予使徒另一次機會,為基督作見證!政治及宗教領袖商議後,結果使用「恃權恐嚇」的手段 (13~18) ,然而彼得他們拒絕公會的恐嚇(1920節)。教會知道彼得等人獲釋的前因後果後,第一個反應便是同心合意讚美、禱告神,放膽講論神的道(23~31)。接下去他們被聖靈充滿之後,再建立了彼此凡物公用的關係(32~37)

鑰節:「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徒四8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31

提要 彼得原已被聖靈充滿(徒二4),如今再次被聖靈充滿(徒四8)。聖靈充滿與否,是彼得喪膽與大膽作見證的主要關鍵。如果我們研究作者路加使用『聖靈充滿』一詞的方式,我們會發現通常都與『放膽講說神的話語』有關 (徒二4,四8,31,七55),每當使徒在聖靈充滿的情況下,神的話語就源源不絕由他們口中流出,另一方面,當他們放膽見證神的道時,聖靈也就豐豐滿滿充滿他們。

  徒四31:「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在五旬節時,他們已經被聖靈充滿(徒二4);現在他們在禱告與讚美的時候,又都被充滿。可見聖靈充滿是繼續不斷的事,是多次、常常有的(徒四31;九17;十三9)。我們看見那些跟隨主的人,他們降服基督多少,在禱告裏仰望神多少,聖靈就充滿他們多少。他們在被聖靈充滿之後必然有了奇妙的改變。

【聖靈與我們的關係】

v      在新約裡聖靈與人發生關係有兩方面:(1)聖靈住在人裡面;(2)聖靈降在人身上;前者是指聖靈在人裡面的工作,後者是指聖靈在人外面的工作。前者可稱為「內住的聖靈」或「生命的聖靈」,重在生命的一面;後者稱為「穿上的聖靈」或「能力的聖靈」,重在工作的一面。本書前段一至十二章給我們看見能力的聖靈,後段十三至二十八章給我們看見生命的聖靈。

v      《使徒行傳》用了三個不同的原文字來形容『被聖靈充滿』。第一個字是pletho (徒二4;四831;九17;十三9),被動詞,指溢於外表、充沛於外;第二個字是pleres (徒六35;七55;十一24),形容詞,指裏面充滿的狀態;第三個字是pleroo (徒十三52),被動詞,指充滿裏面,此字另含有『應驗、成就』的意思。總之,聖靈的充滿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在人的身上,使人滿有聖靈的能力;一種是在人的身內,使人滿有生命之靈的質素,而活出屬靈的模樣。

默想:甚麼是被聖靈充滿?聖靈的充滿怎樣表現出來?怎樣被聖靈充滿?

禱告:親愛的主,我羡慕被被聖靈充滿,我願意今日再經歷聖靈的充滿,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夠充滿喜樂地生活,有力地事奉,在我所想、所做、所說的一切都榮耀你。


73 (週四)

讀經 5    重點:潔淨與試煉為著教會的成長

本章撒但用了二個伎倆來阻擾教會的成長:第一個是從內部作腐化的工作(1~16),和第二是藉著外面的逼迫(12~42)。不過撒但的詭計並未得逞,教會反而在重重的困難中變得更潔淨,更堅強。

本章經文中一開頭是有關教會的一個新的挑戰(1~10),和一次新的能力彰顯 (12~16)。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因被撒但所利用,在奉獻的事上欺哄聖靈,結果是神直接,迅速,施行嚴厲的審判。這事以後,「全教會……都甚懼怕」(11),外邦人都尊重,歸主的人越發增添(12~14) ,和生病的人被帶到使徒面前,並全都得了醫治(15~16)。使徒行傳5:17-42論到教會遭遇到外部的逼迫。使徒被拿收監(17~18),主要是因為大祭司及撒都該人「滿心忌恨」。然而神有奇妙的安排,使徒蒙天使營救出監,照常在殿裏教訓人(19~26) 。接著使徒被帶到公會之前受審(27~28) ,彼得面對審問時,不是為自己辯護,而是為福音作見證(29~32)。接下去33~40節記載使徒被毆打,被禁止奉耶穌的名講話,然後被釋放。接著41~42節說使徒歡喜配為主名受辱和每日不住的教訓人。

探討教會在撒但的阻擾之前後的光景,讓我們留意教會增長的四大標記:

一.          神輕慢不得―― 為甚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 3節)

二.          神權能彰顯――充滿神蹟奇事,和得醫治得釋放的人(1214節)

三.          神僕人盡職 ――「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28節)

四.          神榮耀吸引 ――人為主名受辱,但心裏充滿歡喜(41節)

 

鑰節:「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徒五3

提要 每當信徒聚集時,有特殊的能力,是因為主藉著永生的聖靈在他們中間。神的工人無論有甚麼特出的恩賜與恩典,全是聖靈的緣故。所以得罪教會,就是得罪神。神的同在必施恩給那些簡單、謙卑的信徒,神賜給他們捆綁與釋放的靈,是天上認可的恩典。在彼得的背後有教會真正的頭,所以每位忠心的僕人也有元首在後支持。我們必須尊重聖靈的位格,尊祂為首,順從祂的引導。―― 邁爾《珍貴的片刻》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

一,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流蕩、隨便並冷落?然而我的犯罪和退後,未曾叫祂厭倦過。

二,   你的聖靈曾如何忍耐, 等我慢慢心轉變; 我曾如何棄絕你熱愛, 當祂為我憂心煎。

三,   你的聖靈今在我心內, 我要以祂為我主; 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     你的最小的宣佈。

四,   我們現今雖不能愛你,如你那樣愛我們;    你在我心若將火點起,  牠就不會終冷沉。

(副)求你多賜我們以聖靈,讓祂光照並焚燒,將『你』供給我們作生命,使我不住的禱告。 

賓路易師母(Jesse Penn-Lewis)在她《聖徒的爭戰》(War on the Saints)一書中曾提到真信徒被鬼附的事實。一個人得救以後,聖靈是住在他的靈裏(羅八9~11『心裏』原文都是『裏面』;林前六19),但是他的心思和肉體仍舊有可能被撒但所控制,而與聖靈為敵(林後十4~5;加五17)

默想:我能看穿、勝過撒但詭計嗎?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能夠順從聖靈而行,不叫聖靈擔憂。


74 (週五)

讀經 6    主題: 面對危機

重點:使徒行傳頭五章論及耶路撒冷教會的建立,本章我們開始看見教會的擴展。在使徒行傳六:1-7經文中,教會人數大量增加,供應飲食的人手與設備都趕不上人數的增加,因此有一部份較貧困的寡婦受到忽略(1節)。在這時仇敵製造分化的時機,但危機出現之時,也是轉機之時。結果如何呢?有七個執事被選出來管理飯食,使徒能專心祈禱、傳道,教會人數增加,更寶貴的是神的道興旺。接著使徒行傳六: 8-15記述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行大奇事和神蹟,被公會捉拿,但他神情自若,叫人肅然起敬(15節)。

鑰節:「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徒六3

 

提要 這段記載的開始,是說希臘語的信徒埋怨教會照顧貧困者不週,於是使徒們選派了七人,委任他們負責這「管理飲食」的工作。神賜智慧給使徒,使他們利用危機,化「絆腳石」為「踏腳石」。這次事件給我們學到不少功課: 

一、每當教會發生事故時(12),正是考驗教會領袖的一個機會,因為我們有可能:(1)不敢著手處理;(2)推卸責任;(3)以『處分』來代替『處理』;(4)沒有抓住問題的根源;(5)對發怨言者以「壓制」代替「挽回」。

二、在教會中被揀選作執事的人(3),必須具備相當高的屬靈份量和屬靈品格;在屬靈的事奉上,屬靈的品格比財富、社會地位與才幹要重要得多。

三、面對危機時,要更多仰望神――專心祈禱(4節上) 更多供應生命――專心傳道(4節下)。若忽略最重要的「祈禱、傳道」,將帶給教會另一種更可怕的危機。

四、教會的轉機可以從三方面表現出來(5~7節):(1)見證加強――「神的道興旺起來」;(2)人數增多――「門徒數目增加甚多」;(3)征服敵擋者――「也有許多祭司信了這道」。

【我願作煤炭】

v   在一個主日學裏,教員講給學生聽:『教會好比火車。有火車頭,有火車軌道,有燈,有笛,有坐椅,正如教會裏面有各種人才,發生各種功用,裝運屬靈豐富,供應人們的需要。請問你們願意作那一部分?』有一位小學生說:『我願意作笛。火車一到,笛就響了,遠遠叫人聽見,不至於受傷。』另有一位小學生說:『我願意作柵。我看火車穿過馬路的時候,時常傷人,作柵是最要緊的。』又有一位小學生說:『我願意作車廂。可以裝著許多豐富的物品,供應各城的需要。』有一位頂小的學生,始終不開口。教員就問他說:『你願意作甚麼?』那位小學生就說:『我願意作煤炭。』教員說:『煤炭有甚麼好處?』他說:『火車沒有煤炭就不能行動。這煤炭從爐門送進去,經火燒過之後,變成炭渣,倒在路旁,並不被人記念,但它卻在隱藏中發生了莫大的能力,推動整部火車。所以我願意作煤炭。』弟兄姊妹,今天在教會中,願意行在人前的人太多了,但是願作隱藏工作的人,是何等的少。在背後為著教會禱告,就像火車上的煤炭一樣。

默想:教會中是否有一部份人被忽略?我們這樣面對危機? 

禱告:求主提高教會中傳道人、長執、信徒屬靈的品質。


75 (週六)

讀經 7    主題 最震撼的講章,最偉大的人生

重點:本章經文中記載司提反受抵擋、被捉拿(徒六8~七1)之後,在議會面前作見證(徒七253),然後為主殉道(徒七5460)。司提反被誣告並指控為「不住的糟蹋聖所和律法」(徒六13)。在使徒行傳7:2-53節記述司提反的辯解。他不直接辯駁,卻藉著「歷史事實」,首先他描述先祖的歷史(216),摩西領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17~43) 以及 聖殿的歷史(44~50)。接著他譴責猶太人和他們的祖宗一樣抗拒聖靈、殺害那義者(51~53) 。當猶太人聽到「歷史真象」時,不肯「面對歷史」,卻把這位提供寶貴屬靈歷史真象的人,活活打死(54~60)。司提反是教會歷史第一個殉道者用他的血印證了他的見證,使我們看到歷代以來所流傳、所證明的一句話是何等真實:「殉道者的血跡是教會的種子。」在本章裏我們來看有關榮耀的二件事:  

.   開始於:遇見榮耀的神  /   the God of glory3節)――人生的轉機,在於神的顯現。

.   結束於:看見神的榮耀 /   the glory of God55節)――無悔的一生,作主的見証人。

 

鑰節: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徒七55

提要: 司提反的特點,是他經常被聖靈充滿。他不僅一次充滿(5),而是常常有滿溢的生命。聖靈所充滿的人,他們必常向上仰望;他們不是注意可見的事,而是那不可見的。在公會裏有人看見司提反的容貌,好似天使的面貌;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照射出神的榮耀。並且被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看見主自己,因為聖靈的工作,就是使人看見主耶穌。―― 邁爾《珍貴的片刻》

【殉道者的腳蹤】

v      伊挌那丟(Ignatius)是在安提阿聽見約翰傳福音後,信了主的。也因著在羅馬皇帝面前傳福音,而被下在監裏,被打得非常厲害。羅馬兵強迫他用手去拿火,用指頭去拿油,放在兩腿之間;還用燒紅的鉗,鉗他的肉。最後他被拋在野獸坑裏,讓野獸吃掉了。他還沒有到羅馬之前,自知必死無疑,就寫了一封信給坡旅甲說,「我沒有到羅馬以先,要與野獸爭戰,被捆綁在殘忍者中間。我待他好,他待我卻更兇惡。一天過一天,我被他們打得越來越凶。何等的盼望,能遇到野獸的口,叫死亡速速臨到我。在此我才起首學習不重視看得見的,也不重視看不見的。我只願得著基督。我願讓整個身體變得肉碎骨折,讓獅子、野獸吞噬的苦難臨到我,使我認識並得著基督。」

v      坡旅甲(Polycarp)是士每拿教會的監督,在他八十六歲那年,人來抓他,他就跑了。一天夜裏,他作夢,夢見床被火燒掉,他就知道主要他殉道了。所以當人捉到他時,都希奇他面色的寧靜與平安。他要求一個鐘頭的禱告。那些捉他的人都感懊悔,但仍將他交在總督手裏,預備在市外用木頭燒死他。人看他年事已高,不忍處死他,只要他說一聲不認識耶穌,就要放了他。但他卻說,「我不能否認祂,八十六年來主沒有改變祂的恩典,祂從來沒有虧待過我,我怎能否認祂?」那些人就點火燒他,他就在火裏讚美神。兵用槍刺他,流血很多。當他下半身已經燒焦,而他還能說話的時候,他說,「感謝神,我今天能有機會用我的生命來作見證。」

默想:有人在「埋怨歷史」中渡過一生;另有一些人終身「研究歷史」、「講解歷史」,卻對歷史毫無貢獻。司提反不但「熟悉歷史」、「明白歷史」、「洞悉歷史」、「講解歷史」,他更以生命「投身歷史」、「改變歷史」、「創造歷史」。

禱告:求主使我學習司提反的榜樣,常被聖靈充滿,有勇氣面對逼迫,無論在甚麼時候都能作見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