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7月27日(徒二十一)~   8月4日(徒廿八)


727 (主日)

讀經 21

主題 遵主旨到路終,莫問前程吉與凶!

重點:本章(徒二十一1~39節)可分成二部份:

一、  保羅定意上耶路撒冷(1~16) ――保羅與以弗所教會話別之後,就乘船往敘利亞去,在推羅上岸(1~3) 。推羅的門徒勸阻他不要往耶路撒冷去未果(4~6) 。過了這幾天,他們從推羅經多利買到該撒利亞(7~9) 。在腓利家裡,亞迦布預言保羅會受捆鎖(10~11) 。由於去耶路撒冷是在『靈裏定規』(徒十九21) 的事,保羅絕非一意孤行。所以他不顧他們的勸阻要往耶路撒冷去(11~16) 。眾人似乎已經認識到他的行動乃是出於神的帶領,就一同說「願主旨意成就」。

二、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17~40) ――保羅見到雅各和耶路撒冷眾長老們,向他們述說他在外邦人中間傳道的事(17~19) 。他們勸保羅帶人遵行條規以示他循規蹈矩(20~26) 。結果在聖殿裏保羅被捕((27~30) ,而暴動的猶太人擬將他置諸死地(31) 。由於神的主宰,藉著羅馬千夫長的干預(32~39) ,保羅就得著機會對耶路撒冷的百姓作見證(徒二一40~二二21節)。

鑰節:「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廿一13

提要: 首先推羅的門徒被聖靈感動而勸阻保羅不要往耶路撒冷去(4);過了幾天,先知亞迦布該撒利亞也預言他將在耶路撒冷被人捆綁(10~11)。而該撒利亞的聖徒們為保羅此去耶路撒冷的前程擔心,甚至出聲痛哭,雖然充分流露了弟兄相愛之情,但只能加重保羅的為難。對保羅而言,面對前面的道路,有那麼多的聲音,實在不容易選擇。當時保羅並沒有說他們的預言不是出于聖靈,相反的,正是印證聖靈給他同樣的一再指示。所以他選擇了為主受苦,甘於捆鎖,是為要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肢體的關心誠然可貴,但順服神的引導更為重要。保羅遵主旨到路終,不問前程吉與凶。這是何等的心志!從本章以後我們看到,保羅成為主被囚的使徒;根據他自己書信中所說的,這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乃是一條捆綁之路,最終導致了神福音的廣傳。  

【為主走上不歸路】

v     倪柝聲弟兄的經歷,與保羅早已知道將會遭遇捆鎖與患難的過程很相似。一九五二年,倪弟兄在香港,當時很多人都勸他,不要再回大陸。但是他一生所思所想就是他所愛的主,和他主兒女的一切權益。他明知在前面是一個很重的十字架,他卻甘心樂意的回上海為主作工,與弟兄姊妹一同受苦,迎接神所給他的苦難。他很清楚神為他所定的道路,不是被提,就是殉道。他回大陸不久後即被捕,一九五六年夏被控訴為資本家,判了十五年監禁。到了一九六七年四月,他服滿了十五年徒刑,但他卻遭遇到各種壓力,被強迫否認他的神,或放棄他的信仰。然而他對他的主由始至終都是至誠的,因他的主是比他的自由更寶貴的。這樣,他的刑期就再延長了五年,至終他並沒有得著釋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他在勞改營逝世前時,留下了一張紙在枕頭下面,那是他在心臟病發作的極端痛苦中用非常顫抖的手,寫在一張從筆記本上撕下來的紙上,上面寫的是: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為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這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事實。我信基督而死。

默想:神的旨意不是以多數決定。門徒、先知、同工、大家的感覺和意見,固然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神的引導,但千萬要注意的是,不宜傾聽人的聲音過於神在裏面的聲音。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看得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並全心順服。


728 (週一)

讀經 22

主題: 保羅如何為主作見證

重點:本章(徒二十二130節)記載保羅藉著受迫害對耶路撒冷的百姓作見證(1—21節),而眾人卻喧嚷要除滅他(22~23) 。接着千夫長吩咐手下帶保羅進營樓準備拷問(24) ,他得知保羅是羅馬人就不敢鞭打保羅 (25~29) 。次日千夫長叫齊全公會的人查問實情(30) 。從保羅的見證中,我們學到的功課是,一個被主得著,被完全改變的人,他的經歷本身比一切辯論都更具說服力。保羅為主作見證可以分為三重的宣告:

一.  昔日的景況(25) ――從前種種與眾人一樣,雄心夢想事奉神,反而成了逼迫神的真兒女!

二.  悔改的經過  (6-16)   ――榮耀救主的顯現,認識主的自己,扭轉了存在的意義!

三.  信主後的呼召及改變(1721) ――接受主託付的使命,向萬人作見證,為不朽的事業奮鬥而奔走!

鑰節: 「我說:『主啊,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徒廿二10

提要: 「主阿!我當作甚麼?」保羅說這句話,意思就是對主說:「主阿!我現在認你為主了,我現在自己不出主意了,我現在不走自己的道路了,我現在作你的奴隸,你可以支配我的一生。主阿!請你告訴我:我應當作甚麼?」但主卻對他說:「你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來告訴你。」

為甚麼主在那一天沒有直接行使祂的主權呢?為甚麼主在那一天不直接作主,而是間接的作主呢?我們要看見這是一件大事。如果那一天主在異象中,直接的告訴保羅,要揀選他作主的器皿,要他為主在外邦人和以色列人中作見證,你知道像保羅這樣的人,他會馬上起來願意作這個器皿;他會不顧一切的對猶太人,也對外邦人作見證。但是弟兄姊妹!這樣就會在保羅的身上,產生一個難處。他會變成一個單槍匹馬獨來獨往的人。像保羅這樣有才幹,有恩賜的人,那是最容易看不起別人,而成為一個單獨的人。在大馬色的異象中,主並沒有直接的告訴保羅說:我要怎樣怎樣的用你。主是把祂的旨意間接的藉著另外一個肢體告訴他。這就是主要保羅在一開始跟從祂的時候,就學的一個很厲害的功課。主要保羅一開頭就不走單獨的路,而是學習在這一個宇宙的大人裏面作肢體。―― 江守道《地方教會――元首權柄與豐富的傳遞者》

【孫大信被神的大愛所得著】

v     印度有一青年在錫克教中長大,他在基督教學校讀書,極其痛恨基督教。有一天,他把新約聖經撕碎;他的心實在空虛;但神仍然愛他,當晚,他不能入睡,因心不安;忽然高聲喊叫:「神啊,如果你是真神,向我顯明吧!若不向我顯明,我明天就跳火車自殺。」神向他顯明,把手向他顯明。這青年就是孫大信,他的整個生命向神的大愛降服,他真正見到神的大愛。從此,他過著極樸素的生活,他的父母想盡辦法要扭轉他,甚至要殺他;他富有的舅父接待他,答應如果他放棄信耶穌,要把女兒並許多財物給他。孫大信說:「我已見到主的大愛,怎能歸向這些物質?」他經常帶著聖經,衣著簡單樸素,到阿富汗、尼泊爾,西藏傳講耶穌福音。他是印度第一位宣教士把福音傳入別的國家,在雪花紛飛的喜瑪拉雅山上,滿印他血跡的腳蹤,他是一位腳步流血使徒。一九二九年他40歲,他重返西藏作第二次宣教,他出發之後,沒有人再見到他,他是否在冰天雪地高山峭壁中滑倒而死,或被人殺害,不得而知,他因基督的大愛成為愛的奴隸。

默想:保羅三段式的見證:一是信主前,二是信主經過,三是信主以後的情形,很值得我們參考。我如何向人作信主得救的見證?

禱告:親愛的主,教導我常作準備,與別人分享我信主的見證。


729 (週二)

讀經 23

主題: 有主在身旁,一切放心罷!

重點:本章(徒二十三1~35節)可分成三部份:

一.        保羅的勇敢與智慧(1~10) ――這段是記載保羅知道如何勇敢的與猶太公會交鋒,主也賜他智慧脫離困境。保羅在公會前分訴,但他剛開口,就被大祭司吩咐人辱打(1~5) 。他憑智慧,引起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為死人復活而起爭論(6~9) ,接著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10節)。我們有足夠的的勇敢與智慧面對因傳福音而有的困境嗎﹖

二.        主站在保羅旁邊(11) ――當時保羅的處境,沒有人想要幫助他,甚至教會也沒有伸手援助他。但當夜主向他顯現,告訴他「放心罷!」這是何等的安慰和鼓勵。主並應許他要在羅馬為主作見證(11)。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31)

三.        主的作為和保守(12~35) ――這段是記載保羅如何因著主的奇妙安排和照顧,順利的到該撒利亞去的經過。由於心中的仇恨,這些的狂熱猶太人起誓要暗殺他(12~15) 。他們的被陰謀保羅的外甥聽見,而去報知千夫長(16~21) 。接著千夫長連夜派兵護送保羅到該撒利亞(22~24) ,又寫信給巡撫腓力斯(25—32節)。結果如何呢?,保羅被「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裏。」(33~35) 。這一切不都是主精心安排設計的嗎﹖

鑰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廿三11

提要:   這裏主並沒有說過半句批評責備保羅的話,既未譴責他不該前來耶路撒冷,也未指責他言語不當,反而讚賞他在耶路撒冷忠心作見證。主在此指出保羅在耶路撒冷所言和所行的,乃是為主作了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這句話一面是主的一個應許,表明保羅會照著他的心願(參徒十九21),被平安無事地帶到羅馬去,一面也是一個啟發性的暗示,給保羅指出一條脫困的路:上告於該撒(徒廿五11)。我們觀察保羅後來在該撒利亞至少被囚二年以上的經歷,就可以看見主的這一句話「放心罷」得到了證實。至於最後一句話,「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則在使徒行傳的末了部分應驗了。這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    

一、  主的鼓勵――山雨欲來!  主的安慰乃是患難中得力的泉源(林後一4~6)

二、  主的稱許――處處為難,人人作對!  主若喜悅,我們便可放心 (徒廿三11)

三、 主的保證――主的話使人有信心、確據和方向!我們的前途,被握在主的右手中(啟一1720;二1)

【馬丁路得受審】

v           路得馬丁批評公教會的謬誤,教皇就在一五二一年下令在沃司木司城開國會,要審判路得。路得住在一個修道院裏,在花園中一面散步,一面唱美詩,滿心快樂。院長見他這樣,就問他說:『你難道沒有聽見這不幸的消息麼?』路得問道:『甚麼消息?』院長說:『教皇已把你從教會裏革除。皇帝也下令說,等你護照期滿後,再有供給你居住飲食的,決定處以死刑;所以護照期滿時,也就是你的死亡日期了。』路得說:『我已聽說,但這是基督的事,與我無干。若果基督讓人推翻自己的王位,窘迫祂自己的教會,我這樣微小的人,怎能干涉呢?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必定能保守祂的教會和祂微小的僕人。』

默想:回顧以往,生活是主精心設計的。再環顧四周,充滿著迷惑混亂。環境是沒有盼望的,人也無法相助。但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便可放心!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在保羅最需要安慰時,與他同在,並且鼓勵他,還應許他要繼續為你作見證。幫助我在各種情況下,能確信你的同在,使我有負擔及信心傳揚福音。


730 (週三)

讀經 24

主題: 無虧良心的見證!

重點:本章(徒二十四127節)主要是記載保羅在巡撫腓力斯前的見證(121節),以及腓力斯的處置(2227節)。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  大祭司僱請辯士控告保羅(19節)――猶太人的領袖來到凱撒利亞,僱請職業辯士(律師)帖土羅(1),對保羅提出控訴(1~2)。帖土羅首先對腓力斯阿諛奉承一番,以期得到良好的印象(24節)。接着他惡意的誣告保羅(5~9) :說他到處擾亂治安,又鼓動天下生亂;是非法組織『拿撒勒教黨』的領袖之一;並且觸犯猶太人的宗教法律,污穢聖殿。我是否想過誣告的話比奉承的話還要可怕?

二、  保羅的分辯(1021節)――保羅得到腓力斯示意,便作出分辯:指明他們所告的事無法證實(10~13) ;並承認自己按著『那道』事奉神(14~16) ;在聖殿裏被捉拿時他並未犯法(17~20) ;他與猶太人間的糾紛,完全是為死人復活的信仰而受審(21) 。我是否能把握任何機會來見證基督,把自己受羞辱的機會轉變為榮耀基督的機會?

三、  腓力斯的處置(2227節)――腓力斯至此明白了事件的真相。但他不立即審斷,吩咐人寬待保羅(22~23) 。他與家人聽保羅講道,可惜聽到有關「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甚覺恐懼(24~25) 他期望受賄,又因要討猶太人的喜歡而把保羅拘監兩年(26~27)。當面對別人的詭詐時,我是否仍能忠心傳講﹖

鑰節:「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廿四16

提要 因此保羅說,為了傳這道,他在各樣的事上,勉勵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這一點由他對以弗所長老的最後忠告中,表露無遺。向著人,他白白傳福音予人,不累著教會,不貪取任何名利,不保留任何教訓。他作工比別人更勞苦,所受的災難比別人更多,並且多多為教會掛心(參林後十一23-33)。向著神,他竭力將福音思考得透澈,傳講得明白,對聖靈的引導敏感順服,讓神將諸般的恩賜充份彰顯在他身上,用真理建造教會,並且他個人在患難上與基督認同。他不但是耶穌的好僕人,也是耶穌的好朋友。他是以全生命來體貼耶穌的一位。因此他可以說是『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保羅雖然一介不取(並不是說他不接受教會的幫助與供應,而是不同於當時的遊走猶太教師,要求別人的供應與尊銜),但他卻能顧念別人的需要,因此他帶著給本國的捐項上耶路撒冷,為要濟助當地的窮人。另一方面,面對腓力斯日後索賄的暗示,他卻無動於衷。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保羅的價值觀,是一個以神國為念的價值觀,是一個超越世俗的價值觀,有這樣的價值觀,是因為他有一顆向神向人無虧的良心。――每日靈修

【腓力斯是什麽人?】

v     腓力斯(Felix)于公元52 59/60年出任猶太第四位巡撫。現存的文獻均指出這位腓力斯是非常殘暴和不道德的。腓力斯的上任是很特殊,他是奴隸出身,因兄弟巴拉斯(Pallus)是尼祿王的親信才冒出頭,先成為自由民(freeman),后跟三個貴族婦人結婚,第三位是猶太女子土西拉(Drusilla),她是希律亞基帕王一世的女兒,本來是嫁給敘利亞的一個王,名叫Azizus,腓力斯卻用不正當的方法引誘她離開Azizus,改嫁給他。他是歷史上第一個由奴隸而作到羅馬一省巡撫的。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Tacitus)對他的性格有極深的剖析:「他天性殘暴,任意妄為以一種奴隸的靈,去行使君王的權柄。」(plunging into every form of cruelty and lust , he exercised the power of a king with the spirit of a slave。)他一方面殘暴為虐,一方面道德腐敗。他當時與土西拉有姦情,並且公開與她共出入,聽保羅談論。他同時又是一個貪婪的人,想從保羅身上搾取賄賂,因為他知道保羅此行,是帶著捐項而來。最後,他也是一個沒有原則的人,最擅長拖延戰策。他拖延保羅的案子,一直懸而未決。在公元59年,因為腓力斯因處理該撒利亞的種族動亂事件不當,而被羅馬當局革職召回,巡撫一職由非斯都(Porcius Festus) 繼任。

默想:為福音的緣故,我是否有一顆無虧的良心呢﹖

禱告: 親愛的主,幫助我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把握任何機會來見證你。


731 (週四)

讀經 25

主題: 一台好戲,誰正為主傾力演出?

重點:本章(徒二十五1~27節)主要是記載保羅在巡撫非斯都前的見證。腓力斯因著保羅不曾送賄,而將他留置在監裡兩年之久,直到他離任(徒二十四27節)。大約主後59年,當非斯都接任巡撫,猶太宗教領袖對他舊事重提 (1~3)。非斯都叫他們下該撒利亞去告保羅(4~5) 。於是非斯都在該撒利亞聽審保羅的案件(6) 。猶太人的控訴與上次一樣(7),保羅亦如前般的分訴(8) 。保羅為避免在耶路撒冷受審,就上告於該撒(9~11) 。腓斯都與該撒利亞的議會商議之後,就決定送保羅往羅馬去(12節)。此時正好亞基帕王二世拜訪非都斯(13),非斯都向他提說保羅的案件(14~21) 。亞基帕王想要親自聽保羅的辯論,因此兩人會審保羅(22~23) 。非斯都向亞基帕王宣稱保羅原無罪,但因他上告於該撒,只好預備將他解去羅馬(24~27)

鑰節:「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祂是活著的。」【徒廿五19

提要 保羅的遭遇,應驗了他自已所說的「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本章(徒廿五)給我們看見那編排歷史的導演正執導一台好戲。劇本內容則是以「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19節)為中心。猶太領袖、王公、大臣、貴婦都不過是配角,一切是為主角保羅往羅馬作見證而舖路。

一.  不擇手段的猶太領袖(1~3節) ――雖然過了兩年,他們仍然扮演反派角色,繼續說謊話捏造事實,設法想殺害保羅。但因神多次的干預,使他們的計謀都成空!

二.  權貴一場空的腓斯都(4~1224~27節)――他外表勤政愛民,又秉公辦事(14~5) ,但實際是兩面討好,敷衍塞責(9121625~27);知法卻不守法 (181025),全為保護自己利益;對屬靈的事完全無知(19)。在處理保羅的案件事上,他應可被算為最差的男配角。史載他兩年後便死於任內!

三.  虛榮的亞基帕王(22~23) ――他『大張威勢而來』到非斯都巡撫的殿堂,好像是來表演一場壓軸秀。但他虛張聲勢,得了人心,失去神心!

四.  全力以赴的保羅(10-12) ―― 觀眾雖都頑劣無心,但既有舞台,他就藉著每一個機會為至寶耶穌作見證;且上告于該撒(11)是為向羅馬出發而舖路。他可是最佳男主角,為主正傾力而演出!

【讓我們安心於神的計劃】

v     加爾文說,有些人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神像個在戰爭時坐在瞭望塔上的人,焦急地等待著,要看那些人或國家所作的,是否符合祂的計劃和心意。然而,聖經的真理遠遠超越過這個,在列國有行動以先,神早已在工作;祂從開始就決定了這些國家的歷史進程。

既知道神是至高無上的,我們就可以安心﹗凡相信祂的人,在祂神聖的憐皿下,雖然活在這越來越動盪的世界,也能在祂的恩典和計劃中,找到保障。

默想:不管我們擁有什麼身份或地位,人生本是一臺好戲,就看我們如何演繹 。而我是否正為主傾力演出呢?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存積極的心,尋求機會來為你作見證每一次作見證都是全力以赴!


81 (週五)

讀經 26

主題: 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重點:保羅有三次為自己分訴。首先在在公會前(徒二十三1~10節),接着在非斯都面前(徒二五68節),然後在亞基帕王面前(徒二六129) 。本章(徒二十六132節)主要是記載保羅在在亞基帕王前的見證(1-29節),以及亞基帕王的裁定(30~32節)。首先亞基帕王准保羅為自己辯明(1) 。保羅一開始是用禮貌的言辭,承認亞基帕對猶太事物的熟悉,並要求他耐心聽下去(2~3)。他自承原屬嚴謹的法利賽教門(4~5) ,如今卻為復活的指望而受審(6~8) 。從前他極力逼迫耶穌的門徒(9~11) ,卻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12~15) ,以致他完全的改變。接着他見證自己如何蒙主的託付,開始盡他傳福音職事(16~18) 。保羅講完自己的經歷,他的結論是『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19) 。正因如此,才導至猶太人的迫害及控訴 (20~23) 。非斯都忍耐不住,他認為保羅學問太大,令他癲狂;然而保羅沒有因此發怒,反而放膽直言 (25~27)。保羅分辨至此,已從分辯演變成為傳福音。而亞基帕王也以為保羅想勸他作基督徒(28) ,保羅回答說他不單要勸亞基帕王信,亦要勸在座的所有人都像他一樣信 (29)。這次審判有了定論,亞基帕王和巡撫決議保羅是無罪的 (30~32) 。只因保羅上告于該撒,於是開始第四次的行程――在捆鎖下前往羅馬(徒二七1~二八31節)。

鑰節:「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廿六19

提要:  乃是那從天上來的大光,使徒保羅一生之久將自己獻上,這順服是出自異象。雖然,凡將自己奉獻給神的,在父神的眼中都是十分珍貴的;可是盲目的奉獻,在事奉上卻不能持久。我想當我們悔改得救以後,那初步,天真和未受教導過的奉獻,與那更進一步,因為見了父神偉大計劃所產生的奉獻,是大不相同的!前者的奉獻,是基於我們個人所獲得和享受的救恩,父神不會立刻對我們有任何嚴厲的要求。但當祂敞開祂的心,將祂自己所要做的向我們啟示以後,祂便尋求我們甘心樂意的反應,從此以後,祂在我們身上的要求就逐步加深。我們是根據一個新的認識,便向祂獻上我們的心願,同時祂也接納了我們這新的奉獻。今後,我們的一生,都要進入這一個奉獻中,並且是一直的進入。――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若存得住】

v  賈艾梅(Amy Carmichael 1868~1951) 是從愛爾蘭到印度的宣教士,至死沒有離開印度。她救助異教惡風下被迫在廟里賣淫的孩子,成立著名的 Dohnavur Fellowship。許多『廟裡的孩子』偷偷投靠『艾瑪』(印度語母親),她成為眾人之母,每一個靠近她的孩子,都被她的愛所吸引。是什麼使賈艾梅如此行呢﹖那是賈艾梅十七歲時的經歷:一個週日上午聚會後,她和兩個弟弟在路上幫忙一位老婦人扛重物,遇見教堂出來的人驚異的望著他們。她很尷尬,老婦人是骯髒的,穿著破舊。她心想:「這些體面人可別想我們賈家是與這樣的可憐人來往的。」突然,神的話像雷聲,一個聲音隆隆作響:「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個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林前三12~14) 。『若存得住...』她轉身回頭,要找尋是誰正對她說話,卻只看到噴泉、潮溼的街道和帶著禮貌又驚訝眼光的面孔;除此以外,什麼都沒有。她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但她知道發生了一件事改變了她對生命價值的看法。除了永恆的事物,再沒有什麼能影響她了。這就是賈艾梅奉獻自己一生的開始-『若存得住』。她沒有違背這個異象,她用她的一生完成了一件事,就是『若存得住』的事。

默想:沒有異象,民便放肆(29:18 )  。一個人沒有異象就會隨隨便便、漫無目標,我有異象嗎?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給我天上的異象與使命。


82 (週六)

讀經: 27:1-20

主題風暴中見神的保守與恩待!

重點:本段(二十七1—20)描述保羅從該撒利亞乘船到義大利,途中遇到狂風的冒險旅程。這一段航程的全部記載是到第廿八章的15節才結束,此次航行花了大約六個月的時間。路加記載非斯都將保羅交給百夫長猶流,解赴羅馬(1)。他們的船起航不久,到達西頓,在此猶流容許保羅受朋友款待數日(2~3)。然後他們再度起行,因風不順,沿居比路島海岸行,船行緩慢,過多日才來到每拉,船上的乘客就轉搭另一條船到達佳澳(4~8)。保羅當時曾勸眾人,不要冒險行船(9~10),而船主和百夫長不信從保羅所說的,決定強行開船(11) 。他們想要開船到非尼基過冬(12~13) 。但船行不久,狂風猛撲下來,接着船被風颳去,完全不能控制,只好任船漂蕩(14~17) 。他們雖把船上的貨物、器具都拋在海裡,仍然敵不過大自然的威力,似乎『得救的指望絕了』 (18~20) 。在一段艱難的航程,我們看見神的計劃不因此風暴受攔阻,而祂又是如何出手干預。

鑰節:「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著亞西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徒廿七2

提要 這一段航程的記載中,我們似乎很難看出什麼屬靈的教訓,但是卻可以看見神對祂僕人特別的保守與恩待:

一、  得著同伴的照應(2~3) ――在此漫長的航程中,有親愛的弟兄結伴同行,甚至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支持,這是何等的美好;患難見真情,路加和亞里達古自願與保羅同行及服事他,這是弟兄相愛的表現。

二、  遇著善待他的百夫長(343) ――這必然是神使猶流如此對待保羅;這也使我們看見神安排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三、  賜給先見之明(10) ――保羅得知航程滿有危險,除了根據他在地中海有多次旅行的經驗之外,另有可能是出於他屬靈的直覺。事後證明他的看法是對的,使他在行程中極受尊重。

當我們肯為主作見證時,主就常與我們同在。主的同在一方面給我們能力,叫我們放膽地為衪作見證;另一方面主又保守我們安然經過一切的苦難,並且叫我們享受神格外豐盛的恩典。

【腳印】

v     有一個人夜裡夢見他和主在海邊散步,而生平的往事都一一的浮現,他注意到沙灘上的腳印,大多是兩行,但有時卻只有一行,而且多半是在他最不得意的時候出現,因此他就問主說:「為甚麼每次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總是不與我在一起呢?」主慈聲的回答他說:「孩子!你再詳細的看一看,你所見到只有一行的腳印時,那是我抱著你走啊!」

默想:神對服事中的人有格外恩典的供應,是為了要他們行完神所定的路程。我們願意去經歷嗎?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的手,是供應的手也是保護的手。因著你在我們身上的計劃,你叫我們享受神格外豐盛的恩典,在各樣的危難中,你保守我們。


83 (主日)

讀經27:21-44

主題屬神之人應有的見證!

重點:本段(二十七21-44)是繼續描述保羅被解赴羅馬途中遇到風暴時,他們對海難的反應和海中逃生的情形。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屬神之人應有的見證。在這海難的危機中,保羅是神拯救所有的人的管道。他雖然不是船長,或帶隊的軍官,但他有主的同在,從囚犯變成了一個「舵手」,因而實際上掌握了全船的命運;他在急難中所表現的鎮靜、勇氣、信心、愛心、智慧、領導力,不但自己得救,全船的人也都得救,而應驗了神的應許『一個也不失喪』(22節)。本段可分成三部份:

一、  保羅安慰眾人(2126節)――在眾人絕望之時保羅能安慰人,他預言船上每一個人都要獲救(22節),接着他見證因他己得了神的應許(23~25) 。風浪雖依舊,環境仍然惡劣,我是否能在神的話中放心呢?且能為絕望者帶來指引,為喪氣者帶來鼓舞嗎?

二、  眾人聽從保羅(2738――到了第十四天夜間,水手以為漸近旱地,卻想先行逃命,保羅告訴百夫長加以阻止,因此兵丁砍斷小船,避免水手逃跑。保羅的儆醒與小心救了全船的人。天亮時分,保羅勸大家放心吃飯(33~36) 。他的意見雖然只是普通常識,此時已贏得眾人的信任。在危難中我們是否像保羅那樣―― 鼓舞人心,呼召同心,具體關心呢?

三、  眾人得蒙拯救(3944――當船擱淺之時(37~41),百夫長不許兵丁殺死囚犯,包括保羅,結果全船二百七十六個人終於安然得救上了岸(42~44) 。這次神透過百夫長救了全船的人。我經歷神救你從身心被撒但「殺死」的危機中拯救嗎?

鑰節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325

提要: 一個囚犯卻能讓全船的人都得救,這實在是神的作為;這是神因保羅的緣故而保守與他同船的人。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從保羅在風浪和苦難中的見證學習:

一、    『我所屬、所事奉的神』(23)―― 我們既是屬於神的,祂必負我們一切的責任,所以我們在任何環境中,應當放心把自己交託給祂。

二、    『不要害怕』(24)―― 我們所遭遇的任何環境都是出於神的安排,所以應當安息於主,因為祂與我們同在。

三、    『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25) )――神的話既是腳前明燈,風平浪靜時,應當多讀、多記、多想。當有需要, 聖靈便能把應時的話賜下,成為供應、扶持、力量、指引, 使我們 走上正路。

【脫離風浪觸礁之險】

v     一八五三年九月十九日,戴德生搭了達姆福利斯號帆船,離開英國利物浦。船未開入大海之前,遇到絕大風浪,幾乎沉了下去。大風越吹越猛,成為絕大暴風,船主和大副都說,從未見過比這更大風浪。驚濤駭浪,不斷怒吼,船旁大浪如山,隨時可以將船打翻。狂風自西吹來,船向下漂流,無可抗力。船主說:『除非神來幫助我們,沒有希望!』狂風怒號,呼嘯而過,船往前沖,快得嚇人,忽而高登波濤,忽而倒沖下去,如同就要鑽入海底。戴德生下艙,讀了兩首讚美詩,幾篇詩篇,以及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至十五章,得到很多幫助,竟然睡了一小時。醒來看看,沒有多少希望,這時他想到親愛的父母、妹妹和幾位摯友,眼淚奪眶而出。

船主已經信主得救,鎮定勇敢。茶房也說,他自己一無所有,基督包羅萬有;戴德生則懇切求神,憐憫他們,拯救他們的性命,並為祂自己的榮耀,證明祂是聽禱告,答應禱告的神。他心裏突然想到一處聖經:『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五十15);也就求神將這應許應驗在他們身上;並願服從祂的旨意。

他拿出他的皮夾,將他的姓名及通訊處寫上,或者死後有人發現,可以通知他的父母。然後他將他的靈魂交托給神,並將他的父母、朋友、以及其他一切交托給神看顧。最後他禱告說:『若是可行,求你將這杯撤去』(參可十四3536)

海水變成一片白色,陸地就在前頭,船主說:『我們必須掉轉船身,以及航行方向;否則一切都完了。海水或者會將船上的一切東西沖去,然而我們必須試一試。』這時就是心最勇敢的人也要害怕發抖。船主命向外轉,卻是不能。試向內轉,蒙神賜助,這一次成功了。船離岸不過船的兩倍,正在掉轉之時,風忽吹向有利方向,而讓他們駛出海灣。如果不是主的幫助,一切努力都是徒然。真是祂的慈愛永遠可靠。『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詩一08)

十二月初,船繞過好望角。一八五四年一月五日船離澳大利亞洲西岸一百二十英里;又經過東印度群島,進入太平洋。當船航行東印度洋的時候,到了新幾裏亞島以北危險的水路。船離陸地只有三十英里,急流將船帶向暗礁。時速四海裏,因為無風,無能為力。船主十分憂慮,恐在晚風未起之前,就要觸礁沉沒。船上全體船員,同心努力,想把船頭掉轉方向,使她離岸;但是毫無效力。大家佇立甲板之上。船主對戴德生說:『人力所能作的,都已作了,現在只好等候結局。』戴德生答說:『還有一件,我們沒有作。』船主問:『甚麼?』戴德生說:『船上有四位基督徒(船主,茶房,木匠和戴德生),讓我們各回自己房間,同心求主,立刻賜給我們好風;現在就給,和日落之後纔給,在神都是一樣容易。』於是四人各自退去,禱告,等候主。

戴德生經過禱告之後,覺得神已準他所求,不必再求下去。於是走上甲板,對那位未信主的大副說,請他把帆頂角的布放下。大副很不客氣地說:『那有甚麼用處?』戴德生告訴他:『我們已經向神求風,立刻就要來了。我們已近礁石,不可耽誤一點時候。』大副咒駡,驕眼鄙視著說:『我寧願看風,不要聽風。』當他正說這話的時候,他的眼睛仰看最高處,帆布角已在微風中顫動了。戴德生立刻喊了出來:『你沒有看見風來麼?請看帆頂角的布。』大副仍然不大相信,說道:『不。那不過是貓爪(一絲之氣)而已。』戴德生大聲喊說:『不管它是不是貓爪,求你把帆放下,好讓我們得到好處。』大副立刻照辦。約一分鐘後,風果然來了。數分鐘後,船在時速六、七浬中排水前進。

這樣,戴德生在到達中國之前,又得到了一次激勵。當將一切的需要,藉著禱告祈求,帶到神的面前,並且相信,祂必尊重祂獨生子的名,在我們每一個緊急的需要上幫助我們。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

默想:我們是否能有保羅那樣的見證,無論在任何處境能鼓舞人心,呼召同心,具體關心,叫人因我們的出現經歷平安?

禱告:親愛的主,因保羅的緣故,你保守與他同船的人;幫助我也學會在各樣的景況中,成為別人蒙福的關鍵。


84 (週一)

讀經 28

主題 並沒有人禁止!

重點:本章(徒廿八1~31)可分成二部份:

一、  在米利大的見證(1~10) ――保羅到了米利大島(今名『馬爾他』) 。在那裏他被毒蛇咬住,卻不受害(1~6) ,然後他醫治島長的父親和其餘的病人(7~10)

二、  在羅馬的見證(11~31) ――保羅換船安抵羅馬,結束他第四次出外盡職的行程。首先他經過敘拉古、利基翁、部丟利、亞比烏市和三館受到弟兄們迎接(11~15)。保羅蒙准租屋和看守的兵另住一處(16) 。在羅馬,他與猶太首領接觸(1722節),接著他從早到晚傳道(2331) 。保羅在羅馬足足有兩年,向所有來訪的人傳講神國的道(30~31)

使徒行傳記載了聖靈的工作都是藉着忠於基督的人。有名的如彼得、司提反、腓立、保羅等,和無名的如商人、旅客、奴隸、獄卒、教會領袖、男人、婦女、外邦人、猶太人、富人、窮人等,他們所作的生命見證變了人類的歷史,他們所傳的福音連帝王,仇敵,監獄,鎖鍊都不能阻擋。世世代代以來,許多聖徒繼續順服聖靈,把福音傳遍世界!今日,我們作為主的器皿,應當有參與其事的感覺和心胸,願主也使用我們,作祂應作的事。

鑰節: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

提要: 四福音書都有結論,因為基督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正如他在十字架上所宣告的「成了!」(約十九30),當我們讀完使徒行傳時,會驚訝於突然的結束,好像這一卷書還沒有結束。使徒行傳這一卷書是沒有結束的,因為使徒的行傳是要繼續的。第一世紀的使徒,他們的行傳也許結束了;但是,全部使徒的行傳並沒有結束。主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這告訴我們,自從撒但背叛以來,自從人墮落以來,神作事直到如今,並且主也作事。行傳是甚麼呢?行傳不單是記載保羅的工作,也不單是記載彼得或約翰的工作,行傳是記載神的工作。誰能說神在行傳二十八章之後就不作事了,誰能說神的工作到了行傳二十八章的時候就停止了呢?神的工作還要一直往前去。一直到國度,一直到新天新地。使徒行傳是沒有結束的,在二十八章以後,還有許多神的器皿在作神的工作。因為復活的主藉著聖靈通過使徒們在地上的工作還沒有結束,還有千萬個使徒要添補進去。全部的「使徒行傳」猶待在國度期間方始能夠編寫完全。但神作工的時候,祂都需要得著器皿。在使徒行傳裡,神有祂的器皿;每一次有一個屬靈的復興的時候,神都有祂的器皿。那麼,今天神的器皿在那裡?所以我們要必須拒絕天然的生命,必須在神面前深深受對付,學習順服,學習交通,叫我們有機會作神的器皿。使徒行傳沒有結束,那是因為傳福音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福音的推展都有待持續下去,主耶穌吩咐要將福音傳到地極,這是每一世代基督徒的使命。福音的火炬需要每一位神的兒女不斷往下傳遞,聖徒阿!你的事奉和生活其實就是使徒行傳的一部份,今日的教會和信徒,都活在使徒行傳之中,我們需要聖靈的澆灌、同工與能力,好讓我們成為這一個世代的見證人。求聖靈澆灌在你我身上為祂作工,且充滿我們,好讓我們繼續寫下使徒行傳的腳蹤。

【活著為耶穌」

  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自動並樂意來向祂投順,這是我蒙神賜福的祕訣。

(副)耶穌我主,我救主,我將自己給你;因你為我代死時,給的是你自己;

從此,我無別的主,我心是你寶座,我的一生一世,基督,只要為你生活。

  活著為耶穌,祂為我緣故,在十字架上擔當罪與羞;這愛激勵我答應祂召呼,恭敬向著祂奉獻我所有。

  活著為耶穌,無論在何處,我為祂緣故,作成祂事務;甘願來承受捐失或痛苦,看每個試煉是十架一部。

  活著為耶穌,時間已短促,祂的笑臉是我寶貴祕密;找失喪者,祂死所救贖,帶領疲倦者享受祂安息。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52) 的作者是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 1960)。他是一個很渴慕神,很願意事奉神的人。三十六歲那年(1903)他接受按立作了衛理公會的牧師。無奈健康狀況實在太差,只做了一年牧師就不得不辭去這個職份。失去了牧師的身分以後,迫於生活,他和太太孩子搬到紐澤西州靠推銷保險來糊口。這首詩歌是他賣保險年以後寫的。從前他事奉神,站在講台上證道,在教會裡服事神的兒女;但現在他身體軟弱,神不許可他那樣服事下去,他要生活,所以他去賣保險。那麼,他有甚麼感覺呢?他覺得活著為耶穌,為主站講台,是為主活著;服事神的兒女,探望弟兄姊妹,是為主活著;現在賣保險,也是為主活著。 這是一首很美麗的詩歌,也是筆者最心愛的詩歌之一。每當我在擘餅聚會唱這首時,常深受感動淚下。因唱起來給人有一種活著為耶穌,真是美好無比的感覺。

默想:我們接續行傳,是否活著為耶穌?是否成為基督的活見證人,放膽宣揚神的國?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揀選及使用保羅,我願意同樣獻上自己的一生,聽從你的差遣,甘心被你使用。


用一個簡表來看保羅第三次傳道旅程的經過,從公元53年開始,回到耶路撒冷時約在公元57年:

保羅第三次傳道行蹤

地     點 經  文 重   要   事   項
安提阿(城)
加拉太(省)、弗呂家(省)
徒 18:22-23 1.問教會安
2.堅固眾門徒
以弗所(城) 徒 19:1-20 1.為受約翰洗禮的信徒按手得聖靈
2.在會堂 3 個月,在推喇奴學房2 年
3.醫病趕鬼、底米丟鬧事
4.寫哥林多前書
特羅亞(城)、馬其頓(省)
希臘(哥林多)
馬其頓(省)
林後 2:12
徒 20:1-3
1.提多來會合,寫哥林多後書
2.在哥林多 3 個月,寫羅馬書
腓立比(城)、特羅亞(城) 徒 20:6,9-12 在特羅亞住 7 天,使猶推古從死裡復活
亞朔、米推利尼、基阿、撒摩、米利都 徒 20:13-18 在米利都請以弗所長老來
哥士、羅底、帕大喇、
塞浦路斯、泰爾
徒 21:1-6,
11-12
在泰爾住 7 天,門徒勸他不要上耶路撒冷
多利買、凱撒利亞 徒 21:7-14 在凱撒利亞,亞迦布預言保羅被綁
耶路撒冷 徒 21:15-23:24 1.和眾長老相交
2.猶太人抓保羅,千夫長救保羅
3.保羅向百姓分訴,千夫長救保羅
4.主安慰保羅,說他會去羅馬

  請根據上表所述,用紅筆箭頭在下頁圖三中標出保羅第三次傳道的行蹤。(建議您以滑鼠左鍵點一下地圖,然後瀏覽較大的圖片。)

 保羅第三次傳道旅程


保羅這一段行程,可以用一個表來表示,他在公元57年到耶路撒冷,凱撒利亞監獄 2 ,抵達羅馬約在公元60年:

保羅第四次出外盡職的行程

地          點

經    文

重   要   事   項

耶路撒冷

21:15-23:24

1.和眾長老相交
2.猶太人抓保羅,千夫長救保羅
3.保羅向百姓分訴,千夫長救保羅
4.
主安慰保羅,說他會去羅馬

安提帕底
凱撒利亞

23:23-26:32

1.在腓力斯面前分訴
2.在監獄 2 年,後來非斯都接任
3.在非斯都面前分訴
4.
在亞基帕王面前分訴

西頓、貼塞浦路斯、基利家、旁非利亞、呂家之每拉、革尼土克里特島( 2)、撒摩尼佳澳、高大島

27:1-44

離開佳澳時,船遇險,在亞底亞海漂浮

米利大島、敘拉古、利基翁、部丟利、亞比烏、三館

28:1-10

在米利大島獲救,但被蛇咬沒死,土人尊敬保羅

羅馬()

28:11-31

傳道兩年

  請根據上表所述,用紅筆箭頭在下列地圖四中標出第四次出外盡職的行程。(建議您以滑鼠左鍵點一下地圖,然後瀏覽較大的圖片。)

第四次出外盡職的行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