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9月29日(弗 一)~   10月4日( 弗六)


929 ()

讀經 1   主題: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重點:以弗所書雖然不是保羅書信中最長的一卷,但卻被認為是最深的一卷。在保羅的心裏有一個負擔,願意把他從神所領受的啟示,關於教會的奧秘,藉本書信予以解明,使以弗所的聖徒(一:1節)能認識神對教會的計劃和目的,亦即清楚明白教會的來源、性質和見證等。第一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    引言(12) ——對以弗所教會的怀念与稱贊。

二.    因各樣屬靈的福份而頌贊神(314)——  (1) 父神的揀選和豫定(3~6) (2) 子的救贖和基業(7~12) (3) 聖靈的印記和憑質(13~14)

三.    為屬靈的看見而禱告 (1523) —— (1) 真知道神(17節);(2) 知道恩召的指望(18節上);(3) 知道豐盛的基業(18節下);(4) 知道浩大的能力(19~21節);(5) 知道教會是基督的身體(22~23節)。

鑰節: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提要:    基督要教會成為祂的身體,有多面的意義。我們只能列舉幾點:

(一) 身體是一個人生命的器皿。一個生命需要一個身體來盛裝,生命若沒有身體就不能生存,身體若沒有生命就成了屍體。一個嬰兒剛生下來,他的生命就需要一個小小的身體來盛裝,才能繼續生長。生命是借著身體而存在,身體乃是生命的器皿,照樣,教會乃是基督生命的器皿。

(二) 身體乃是生命的發表。人的身體把人的所有表現出來,憑人身體的外表,就能認識這個人,以及這個人生命的光景。一個人的身體把人的生命、性情等等實際的顯明出來。基督的生命和豐富需要教會來發表。

(三) 生命乃是在身體中生活行動。一個強的生命需要一個強的身體來配合,活出強而有力的生活來。基督的生命需要教會來配合,把祂實際的活在地上,並繼續祂在地上的工作。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來成為人,有神的生命在祂裏面,但祂需要一個身體來承受、來表現、來行動。這個肉身的身體與神的兒子配合,把神向人類表明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乃是父懷中的獨生子把祂表明出來。主耶穌的身體,就實際的把神顯明給世人看。神借著馬利亞給主耶穌一個身體,主可以用這個身體在地上講道、醫病、趕鬼、行神跡奇事,末了並將罪釘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救贖的工作。主死而復活、升上高天,賜下聖靈住在教會中,借著這個屬靈的身體,在地上繼續作基督的見證。主當日如何需要一個肉身的身體,讓祂能在地上生活、工作、行事;照樣,主今天需要一個屬靈的身體(教會)來彰顯祂元首的豐滿。請問我們今天是否能讓主透過我們而自由的工作行動?我們有沒有給主限制,給主為難?上了年紀的人與生病的人,都有一個感覺,覺得他們的身體不管用,使他們受到身體的限制與為難,常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非常羡慕青年人有一個強壯好用的身體。實在說來,今天教會不知給我們的主多大的限制,多大的為難,雖然我們是主的身體,主也需要一個身體繼續在地上工作行動,可惜,我們沒有與元首搭配得好,不能好好彰顯主的榮耀。

 我們是不是教會,就看我們是否能與主配合;不是道理的問題,不是名字招牌的問題,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乃是一個實際的問題。主今天需要一個身體,在地上能夠行動與工作;沒有任何的限制,也沒有任何的難處,可以自由的彰顯元首的豐富。――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

【教會的原文字義】

v      在聖經中,譯作「教會」的希臘文是「ekklesia」,它由「出來」和「呼召」兩個字根組成,故合起來有「呼召出來」的意思。這個希臘字在新約裏首先被主耶穌提起(太十六18),然後被祂的門徒們在行傳和書信中普遍地應用。希臘文「ekklesia」這個字原被「七十士譯本」用來翻譯舊約希伯來文的「qahal」,它在舊約中出現123次;所源自的字根意思是「聚在一起」;中文聖經譯作「全會眾」(民十四5)、「大會」(申九10)、「會」(士二十2)等;英文譯作「congregation」或「assembly」。這個字特別用在神的選民──以色列人──受到呼召聚集在一起朝見神之時(申四10;十八16;卅一30)。所以司提反在論到「曠野會中」(徒七38)時,也用了這個字。教會不是一群呆板、安靜、被動、溫馴地坐在教堂的長椅上的會眾;教會是一群蒙神救贖並呼召,從世界(埃及所豫表的)裏出來,成為「曠野的會」,滿了活力,不斷向前追隨主的屬神的子民(參林後六14~18)。基於新舊約希臘文、希伯來文的原文字義和典故,我們可以總括地給教會下一個定義:「教會是神從世界裏呼召出來,聚集在祂面前,恭聆祂,事奉祂,追求祂,並且豫備迎接主再來的神兒女的總合。」

默想:教會是甚麼?為甚麼要有教會?我們是不是教會?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承認,直到現在我們對你和你的教會認識並不深。主,求你賜下亮光和啟示,讓我們真能知道你和你榮耀的計劃。求你把你的心情放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注意你所注意的,留心你所留心的,好使我們能完整的明白你的心意,而投身在其中


「以弗所書簡介」

主題: 教會的奧秘——在基督裡的身體。

作者及對象: 使徒保羅,寫給在以弗所的聖徒(一:1)。

寫作時地: 約在主後6163年間,寫於羅馬監獄(1;四1;六20);與腓利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共稱『監獄書信』,打發推基古送信(弗六21;西四7)

重點:本書的題目為『教會』(22;三21;五32)

(一) 神對教會的計劃和目的:以弗所書的三大主題-神的旨意、基督和教會之間的關係:神的旨意關乎基督,而神對基督的旨意需要教會來完成,教會是完成神永遠旨意的器皿!本書啟示了神在這世代中的心意,乃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在榮耀中的教會』。

(二) 教會的功用: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豐滿(一:23,四:13);一個新人(團體的新人,二:15);神的國,神的家人(二:19);神的居所(二:2122);基督的新婦(五:2425);戰士(六:1013)等。

(三) 教會的建造:神在此時代中心的工作,就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是為了產生教會(五:25);賜下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人和教師,是為了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四:1112);更要教會倚靠神的大能,作剛強的人,穿上神所賜全副軍裝,以抵擋仇敵,成就神的旨意和計劃(六:1020)。

架構: 『在基督裡』在新約中共出現過一百三十次,在本書信中共用了二十五次。因此,本書的架構可分為二部分:

(一)       教會在基督裡的福氣-蒙召的恩惠(一至三章)。本書頭三章說到教會在基督裡的福氣。

(二)       教會在基督裡的生活-相稱的行事為人(四至六章)。本書後三章則說到教會在基督裡的生活。

分段: 本書共六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九大段如下:

(一)      引言(弗一1~2)

(二)      教會在基督裏所得的福分(弗一3~14)

(三)      教會在基督裏所得的看見(弗一15~23)

(四)      教會在基督裏所得的新地位和關係(弗二1~22)

(五)      教會基督的奧秘 (弗三1~13)

(六)      教會如何實化基督的豐富 (弗三14~21)

(七)      基督對教會的建造(弗四1~32)

(八)      基督在教會裏的彰顯(弗五1~弗六20)

(九)      結語(弗六21~24)


930 (週二)

讀經 2       主題我們原是祂的傑作

重點:以弗所二章主要的乃是說到我們在基督裡的新地位--神的傑作;並看見我們在基督裡的新關系--新人、神的國民、神的家人和神的居所。本章可分成二部份:

一.    在基督裡新地位 (110) --我們未得救以前,真是不堪回首(1~3) ,「然而神」的憐憫與大愛臨到我們,使我們與基督同活、同復活、同坐天上,靠著恩典,藉著信,我們成為神的傑作 (4~10)

二.    在基督裡新關系1122) --原是沒有指望、沒有神,如今憑著基督的血和而十字架的工作(11~13) ,使我們與神、與人均和好(14~15) ,且成為新人(15~16) ,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19~20) ,而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 (21~22)

鑰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提要 以上經文的第一句話,亦可翻作「我們原是祂的傑作。」教會是神以大能所產生的最美傑作,她絕不能再加改善。我們舉目環顧,所見到處破敗荒涼,我們不禁驚問:「教會怎能達到那完美境地呢?我告訴你,她不是要去達到什麼,她乃是已經達到了。我們不用向前去發現她的目標,我們只要回頭一看創世以前,神在基督裡早已達到了祂的目的,便可知道了。當我們在那永遠事實的亮光中與主同行時,我們現今就能見證這一榮耀事實的漸進彰顯。在羅馬書第八章卅節裡,保羅告訴我們,那些神所預先定下的人,祂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所以在神的心意中、一切屬乎祂的人,都已經在基督裡得著榮耀了!由於在基督裡那完美的目標早已達到,所以教會在屬靈實際上也早已被帶進榮耀中了。――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我要它得到榮耀】

v      在美國有一個黑人工程師,他在一艘航行河道的渡船上。這艘船已經很破舊了,不過他毫不在意;機器積滿了污垢,也沒有好好的照顧。他要完全的改變它。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回到他的渡船上,擦他的機器,直到機器的每一部份都閃閃發光,像鏡子一般。有一個常乘渡船的搭客盛讚它的改變。他問這工程師說,『甚麼東西驅使你清理擦亮你的這些古舊機器?』這工程師回答說,『先生,我要它得到榮耀。』這正是基督為人所做的。祂要給人得到榮耀。為了達成這一個目的,神用上了祂的智慧,用上了祂的能力,也用上了祂的生命,使罪人轉變成為教會。

默想:我們都是神的傑作?我像嗎?他那副德行也算?

禱告:親愛的主,教會是神精心製作的藝術品,是嘔心的傑作。叫我們能體會神的心意,願與神同心,讓神的傑作得以顯明。


 101 (週三)

讀經 3       主題基督的奧祕

重點:以弗所三章主要的乃是說到教會是基督的奧秘 (弗三1~13) 和教會當有的經歷(弗三14~21) 。保羅蒙恩受了託付和啟示,盡【基督的奧秘】的執事(1~3)。保羅所說的「奧秘」究竟是什么呢(4~11)

一、   奧祕的性質(4~5)──「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是歷代所隱藏的,今聖靈樂意啟示我們!

二、   奧祕的內容(6)──同為後嗣、同為一体、同蒙應許,何等福份!

三、   奧祕的賜給(7~9)── 照神運行的大能,傳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使眾人都明白!

四、   奧祕的目的(10~11)──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何等榮耀!

就在這麼震撼的主題之下,保羅因信放膽來到神面前(12~13),為教會當有的經歷而屈膝禱告(14~21)

一、    叫我們裏面的人要剛強起來(16)

二、    叫我們在愛裏扎根立基(17),以領會基督之愛於我們是何等無限無量(18)

三、    叫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我們(19~20)

四、    叫神在教會中並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 (21)

鑰節: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6)

提要 以弗所書三章四至六節告訴我們,保羅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從前的世代一直是隱藏著的,從前的人並不知道神藉著保羅所說出來的奧祕是甚麼。這個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得以成為一個新人,就是團體的基督,也就是教會。三章六節是很寶貝的一節聖經,這裏提到「三同」就是基督奧秘的內容:

第一個「同」是「同為後嗣」,這是我們與神正常關係的恢復,得了兒子的名分,有權利承受父的產業。

第二個「同」是「同為一體」,就是我們一同成為基督奧秘的身體,就是教會。

第三個「同」是「同蒙應許」,這是指我們進入神在基督裏所應許給教會的各種的屬靈福氣。

這是何等福份!所以我們不要老是為教會的光景嘆息、為教會的荒涼搖頭、為教會的問題灰心,要積極的與弟兄姊妹一同進入神的計劃,共同享用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

【神的計劃是最適合我們需要的】

v      在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城外,有座美輪美奐的教堂,數百年以來,西班牙的國王都埋葬在那兒。設計這建築物的建築師建了一道拱門。當時的國王恐怕中央沒有足夠的支撐,故下令建一支柱來支持拱門的中央部分。建築師強烈反對,認為沒有必要。但國王卻堅持要辦,結果,那支柱建成了。多年後,國王去世了。建築師揭露了這附加的支柱比拱門低了四分之一吋,而拱門本身卻從沒有板點鬆馳和下陷的跡象。今天,這座教堂成了旅遊勝地;導遊們會帶遊客經過這拱門,證明建築師設計的準確和智慧。

神的計劃用不著人來支持。有時候,神的旨意會與我們的理想相違,又或許會叫我們有限的視野模糊。我們企圖在祂的計劃中加上我們的小小支柱,但神有自己的方法讓這些支柱顯為不足,以致最後,我們會看見祂的計劃多完美,並且,祂的設計是最適合我們的。

默想:我有享受「三同」的經歷嗎?若無,屈膝禱告吧!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實在是蒙了特別的憐憫,你把歷代所隱藏的救恩向我們顯明了,而我們怎能私藏起來,不努力去傳福音,使別人也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呢


102 (週四)

讀經 4     主題: 與蒙召的恩相稱

重點:以弗所前三章是講在基督裡「蒙召的恩」,後三章講在基督裡該有的生活與職責,就是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四:1)。以弗所書先是啟示神為我們作了甚麼,然後才勸勉我們應作甚麼。到了四至六章則教導我們,在教會裏要合一的建造,個人生活要聖潔,在家裏要和諧,在工作上主僕(上司和下屬)關係要正確,並要站住抵擋神的仇敵。第四章前半段二至十六節說到,我們對教會、基督的身體當如何,而後半段十七至三十二節則說到,我們的言行當如同。本章可分成二部份:

一.    合一的建造(2~16)——要竭力保守那靈的合一(2~6) ;要各盡其職成全聖徒(7~114) ;要在愛與真理中建造基督的身體(15~16)

二.    新人的生活(17~31)——不要再像外邦人行事(17~19)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20~24) ;一切言行不要叫聖靈擔憂(25~32)

鑰節: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

提要 我們既看見了教會的榮耀,就當切切實實的照著神所啟示的原則,進入實際的操練,真實的活出基督身體的見證來。而進入建立基督身體的見證,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不付代價的結果,就是停留在身體的見證以外。我們為了體貼父神的心意,所付出的一切代價,都要積蓄在基督裏,閃耀在新耶路撒冷裏。

所以在進入實際的開始,聖靈就提醒神的兒女,要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實際來,就是付很大的代價也要活。活出來是必須的,計算要付多少代價是不必的。保羅付出了坐監牢的代價,他沒有後悔,反倒更強有力的勸勉弟兄們,要將神給的恩典活出來。神所給我們的恩典實在是太大了,接受這樣恩典的人,若是不把它活出來,那就虧欠更大了。事實上,神並不是把重擔加給我們,只不過是要我們把所已經得了的恩典活出來就是了;神也不要我們多活,只要「相稱」也就夠了,不必活出我們所沒有的,只是把我們從神手中所接過來的透過我們的生活顯出來就對了。這就是「相稱」。不「相稱」就是虧欠。── 王國顯《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讀經劄記》

【與蒙召的恩相稱】

v      戴德生去澳洲領會,主席介紹時說:「今晚在我們中間講道的是一位尊貴的客人(honored guest)。」戴德生安安靜靜地站起來,向會衆看了一會,誠摯地說:「親愛的朋友,我只是尊貴主人的小僕人。」生命愈豐富的聖徒,內心愈謙卑,因為他深知自己無論作什麼都是藉著神作的。

默想:我行事為人可以與蒙召的恩相稱嗎?別人是否能從我身上看到基督呢?

禱告:親愛的主,願我的言行、脾氣、工作態度、存心,能與蒙召的恩相稱,不要讓聖靈在我裹面擔憂。


103 (週五)

讀經 5    主題: 要被聖靈充滿

重點以弗所第五章主要是說到在基督裡該有的個人生活(1~21) 和家庭生活(22~33) 。首先保羅延續第四章,再度勸勉我們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因此應活出新人的生活

一、 像蒙愛的兒女(1~7)──憑愛心行事,言行合乎聖徒的体統;

二、 像光明的子女(8~14) ──結出良善、公義、誠實的果子;

三、 像智慧人一樣(15~21) ──謹慎行事,愛惜光陰,被聖靈充滿。

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五章二十一節,保羅用了八個強烈的對比來說明「新人」和「舊人」的不同。在這段經節裏,總共提到了八次的「行」(弗四: 1719,22;五: 281112 15) ,著重的講到基督徒生活的實行。最重要的兩個點乃是一切所行「不要叫聖靈擔憂」(弗四:30) ,而且「要被聖靈充滿」(: 18) 。接著保羅談的是家庭的生活原則乃是愛與順服,而美滿的婚姻應當顯出基督和教會的關係

四.    丈夫是妻的頭,正如的頭(22~24)

五.    丈夫要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25~27)

六.    丈夫要待妻子,正像基督待教會(28~30)

七.    丈夫與妻子二人成為一體,正如基督與教會一樣(31~32)

八.    丈夫要愛自己的妻子,妻子也當敬重自己的丈夫(33)

鑰節: 『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

提要 以弗所書是講論『聖靈』的書。他在開頭的頌詞:『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保羅在第一章十三節說:我們受聖靈的印記以後,說到聖靈的豐盛。在末了第五章又說:『乃要被聖靈充滿。』這叫我們知道聖靈的恩賜是無窮的,我們不可因得著聖靈的一些恩賜,便自覺滿足。甚麼叫作『被聖靈充滿』?

(1)     被聖靈充滿,自然是有聖靈各樣的恩賜、各樣的恩典、各樣的作用;那就是說:我們得著祂的豐盛。聖靈是光明的靈(日頭),祂曾照耀我們的黑暗、作我們靈裏的光、開我們靈裏的眼睛麼?祂是生命的靈(日頭),祂曾復活了我們、重生了我們,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麼?祂是聖潔的靈,祂曾潔淨我們的心,賜給我們基督的聖潔麼?祂是真理的靈,祂實在引導我們進入真理麼?祂是愛的靈,祂曾用火煉淨我們的心,使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實現在我們身上麼?祂是和平與喜樂的靈,祂曾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麼?祂是祈禱的靈,祂曾叫我們為自己祈禱,而且為別人祈禱麼?祂是全能的靈,祂曾賜我們權能,叫我們作見證救人麼?總而言之,我們接受聖靈的各樣恩賜麼?

(2)     被聖靈充滿,不但是我們充滿著聖靈,而且是聖靈充滿著我們。我們的靈與魂、身心都全被聖靈充滿了麼?我們接受了聖靈,在靈性上我們能進入神的生命麼?我們知識的生命,被聖靈潔淨、啟發而合乎主用麼?我們的身體被聖靈潔凈,各肢體、各才幹都奉獻為主作工麼?這是被聖靈充滿。

(3)     無論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甚麼環境、甚麼位置,都要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是在我們的各種倫理和各種事業中,讓祂作主。我們在事奉中、試誘中、喜樂中、得失中、家事中也是這樣;總而言之,凡事都要順服聖靈。

我們是這樣被聖靈充滿麼?我們是否時刻被聖靈充滿麼?我們是活在聖靈的空氣裏面麼?聖靈是我們的主麼?請再聽神的命令:『乃要時刻被聖靈充滿。』

神的聖靈!我羡慕被你充滿,我願意你來充滿我;今日再接受你的充滿。求你打開我的心來接受,如同我呼吸空氣一般。奉主耶穌的尊名。阿們!――摘自宣信《豐盛的生命》

【充滿我】(聖徒詩歌245首)

何等榮耀,何等福氣, 真理聖靈在我心,見證救主,啟示真理, 光照、安慰並指引。

(副)充滿我!充滿我! 願主聖靈充滿我;將我倒空,將我剝奪, 願主聖靈充滿我。

願主所說在我證實, 生命聖靈將我釋,使我脫離罪律轄制, 脫離死亡的權勢。

我如困鹿切慕溪水, 深願聖靈解我渴,使我嘗到豐滿滋味, 流出活水的江河。

願我自己被置死地, 使我充滿主聖靈;願我全人歸主管理, 使我變成主榮形。

威爾斯大復興時一篇有名的禱告詞是:「充滿我,聖靈,充滿我,完完全全充滿我,我這器皿雖小,但求一樣可以湧流。」

默想:我們要被基督充滿(弗一23),被神充滿(弗三19),被聖靈充滿(弗五18)。不只一次充滿,乃是時時刻刻被充滿。

禱告:主啊,我切慕被聖靈充滿,求你倒空我更多,使我充滿得更多。


    104 (週六)

讀經6     主題: 與穿上神全副的軍裝

重點:以弗所第六章可分為四大段。第一段,一至四節說到父母和兒女的關係當如何。第二段,從五至九節說到主人和僕人(上司和下屬) 的關係當如何。第三段,從十到二十節,乃是說到我們如何為神爭戰對付撒但。第四段從二十一至二十四節乃是祝福的結尾語。 本章有三個要點:第一是在家裡父母和兒女要活出愛與順服的生活,第二是在工作上要見證守地位和盡本份的生活,第三是在屬靈的爭戰裏要過得勝的生活。

鑰節: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011)

提要:  以弗所書第六章啟示教會是團體的戰士(六:1020),表明我們的人生是一個爭戰的人生。因此,從認識仇敵的詭計到披戴屬靈的全副軍裝,保羅提出信徒致勝之道。這裏使徒指明魔鬼的詭計是甚麼。但既是詭計,當然是變化多端,並且使人難以提防的。例如撒但常常藉著外面的人、事、物,使我們沒有時間禱告。就是在禱告的時候,撒但也常會控告我們的軟弱,使我們感覺自己的不配、無能,對主失去信靠,我們就無心禱告了。

面對魔鬼用盡心思的詭計,我們要倚靠神的大能,作剛強的人,穿上神所賜全副軍裝:

一.          真理束腰──以神話語約束自己(14節上;彼前一13)

二.          公義護心──以神公義保守心境(14節下;箴四23)

三.          穿平安鞋──為給人福音而奔波(15節;羅十15)

四.          信德籐牌──以堅固信心抵擋試探(16節;路十八8)

五.          救恩頭盔──以神救恩保護思想(17節上;伯十九25)

六.          聖靈寶劍──倚靠聖靈用聖經攻敵(17節下;來四12)

七.          禱告祈求──靠聖靈多元式代禱(18~20節;提前二1)

除了前五項-真理束腰、公義遮胸、平安福音的鞋、信心的盾牌、救恩的頭盔,末了兩項尤具決定性,是不可或缺的憑藉-靈的寶劍(神的話)和在靈裡多方禱求並儆醒,才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成就一切,站立得住(六:1020)。

【馬丁路得戰勝魔鬼】

v      一次,魔鬼帶一大卷的紙來見路得,兩面滿了字句。路得問說:『這是什麽?』撒但回答:『這是你犯罪的記錄。」路得仔細查考這卷,所記確是真的,凡是自己所忘的罪,也都寫在上面;他不能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路得再問他說:『一切都在這裏麽?」撒但顯出很有權柄的說:『不只這些,還有呢!」『去,快去拿來!『路得喊起來。一會見魔鬼又帶著一大卷紙來給他,都是指證馬丁路得犯了許多的罪,意思是要控告他,像他這樣的人不配爲神作工,使他軟弱灰心。路得翻開之後又問:『還有麽?』撒但回答:『有,還有一卷。』撒但就去拿了第三卷來。路得從容的說:『是的,這都是我的罪狀。還有麽?都拿來,」撒但得意的說:『沒有了,都在這兒。』路得很鎮靜的走近書台,用筆醮了紅墨水,翻開一切卷子,寫著說:『神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洗淨了我一切的罪。』魔鬼立即失敗退去。『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啓示錄十二章十一節)

默想:在我的生活中,我能否體驗到魔鬼無所不用其極的詭計?我有怎樣爭戰得勝或跌倒再起的經驗,請分享。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深知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從惡者來的攻擊,若不靠著你無法我們無法過儆醒、爭戰的生活。感謝你,靠神所的全副軍裝,我們足能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讀完以弗所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1、   你能說出以弗所書的主旨和大綱嗎

2、   你知道教會是甚麼?為甚麼要有教會?教會應是怎樣的光景?

3、   你能說出保羅的兩個重大和高深禱告和內容

4、   你能「新人」和「舊人」的不同嗎?如何運用新人的生活到教會裏,家裏,和在工作上

5、   你能納全副屬靈軍裝的配備著此軍裝涵蓋了信徒生活的每個層面,你自覺一環需要加強?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