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0月27日(提後一)~   10月30日( 提後四)


1027 (週一)

讀經提後 1    主題:   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重點: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臨殉道最後的一封書信,囑咐親愛的兒子提摩太經歷基督精兵的種種爭戰。本書主要信息就是論到要為主福音忍受苦難,作基督精兵,為善道而爭戰,如何在末世悖謬不信,背道行惡的時代中,盡職忠心傳道,作一個無愧的工人,得將來的賞賜(一8;二315;三18;四2578)。

本書第一章中,論到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為福音受苦,不以為恥,要用在基督裡的信心和愛心,靠著聖靈,常守純正話語的規範與善道。保羅是因著神的旨意,照著在基督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且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一:13)。他宣稱神救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著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如今藉著救主耶穌的顯現才表明。祂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保羅為這福音被派作傳道者、使徒和教師,為此他受苦難,但不以為恥,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所託付的,直到那日(一:912)。基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憑著他裏面已擁有無偽的信;神所已給的恩賜和不膽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與祂為福音同受苦難,不以給主作見證為恥(一:58)。並要在信和愛裏持守那純正的話語;在聖靈裏牢牢守住所交託給他的善道(一:1314)。

鑰節: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

提要 在荒涼末世,患難重重之中,為主作見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保羅囑咐提摩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為什麼能不以為恥呢?惟一的路,就是更多來認識我們所信的是『誰』!我們信主之後,到主二次再來以前,可能遭遇許多艱難、痛苦,本身也會有許多軟弱、失敗。但是我們可以放心,因為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哦,這個豐滿無限的『誰』,真需要我們竭力的來『知道』祂!我們知道祂更多,就能安息於祂更多。

『保守』原是軍用名詞,是崗衛、把守、看守等意思。我們所信的這位主,乃是信實、可靠的,祂必負責保守我們的一切,直到祂再來的那日,這是何等的安慰!『信託』交託的希臘文原意就是交託給銀行或某人一筆存款,妥為保管。在原則上就是將來必須原物歸還,或原封不動的交回物主。願我們將自己的生命以及所擁有的一切,都交在主的手中,讓祂來掌管、運用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提摩太後書」內容大綱

本書是保羅所寫最後的一封絕筆書。重要內容係記述保羅為提摩太感謝,記念與代禱,不以福音為恥,受苦傳道的責任,作基督精兵和無愧的工人,作貴重聖潔的器皿,溫和的勸戒,末世的危險,背道的惡行,遭遇的苦難,聖經的益處,臨別的忠言,盡職的勸勉,得勝的見證,私務的交託,以及最後問安等事,全書所論,是在注重事奉主的人,如何忍受苦難,剛強起來,盡職傳道,作無愧的工人。本書共四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大段如下:

  1. 作主的見證人 一章         
  2. 作無愧的工人 二章
  3. 敬虔的代價    三章         
  4. 最後的託付    四章

《提前》和《提後》的比較

寫《前書》時的教會是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寫《後書》時的教會成了大戶人家,內中有了貴重和卑賤器皿的分別(提後二20)。寫《前書》時環境順利,沒有阻礙逼迫,所以注重工人建造教會;寫《後書》時有逼迫患難,所以注重工人自身的忠心守道。寫《前書》時教會內部問題不多,且仍在醞釀階段;寫《後書》時教會問題叢生,多人離棄保羅(提後一15;三101416),好些人的信心受到敗壞(提後二17~18)

《前書》注重教會的長老、執事;《後書》注重個別忠心的人。《前書》預言教會的敗壞;《後書》有敗壞的事實。《前書》說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後書》說凡敬虔度日的人都要遭遇逼迫。《前書》強調工人的權柄叫人順服;《後書》是工人用溫柔的心勸勉眾人。


 1028 (週二)

讀經提後 2     主題:   作貴重的器皿

重點: 提摩太後書第二章中,保羅勉勵提摩太當在恩典上剛強、如基督的精兵、得冠冕的競賽者、勞力的農夫(二:34);又當作無愧的工人,按正意(或正確、正直)分解真理的道(二:15);還要自潔、脫離卑賤的事,作貴重的器皿;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愛、和平(二:2022)。本章論及合乎主用的人的七個特徵:

一.  作主的好管家(12──啟示從主來!

二.  作精銳的部隊(34──無纏累!

三.  作出色運動員(5──有節制,按規矩得勝!

四.  作勞力的農夫(67── 勞苦耕耘,盼豐收!

五.  作無愧的工人(1418── 熟讀主話,按正意分解真理!

六.  作珍貴的器皿(1922──自潔,追求!

七.  作忠勇的奴僕(2326──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鑰節:「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221

提要: 在神的家裡,也有貴重和卑賤的器皿之別,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些人抱怨神沒有看重他,使用他,使他有光彩,而是將他丟在一邊,不加理睬,不甚愛惜,而對另外一些人卻愛護備至,極為重視,十分重用,給以尊榮,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問題乃在於自己是什麼樣的器皿,就受到什麼樣的待遇。如果將木器瓦器放在華美的台子上,盛高貴的香膏,是很不相宜的。照樣,將金器銀器丟在牆角下,盛粗劣之物也很不合適,所以不能怪神怎樣對待自己,只要自己改變,並且有質的改變。

聖經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可以作貴重的器皿」。因為人常作卑賤的事,常與卑賤的東西混在一起,就使自己成為卑賤了,不但行事,就是多聽、多看、多想那些事,也會使自己成為卑賤。這些卑賤的事進入他裡面與他結合在一起了。什麼是卑賤的事呢?按本處上下文,也可以看出,勸勉人要離開不義(19節)逃避少年人的私慾(22節)無知的辯論(23節)與人爭競(24節)等,那也就是說一切屬肉體、情欲、世俗、不義的,都是卑賤的事。什麼是貴重的事呢?這裡提到熱心禱告,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都是貴重的事,那也是神的事,屬靈的事,像主的事是貴重的事。

如果能脫離卑賤的事,不看不聽,不想不作,而專追求聖潔敬虔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不但在今世,也在來世,神的國裡得尊榮。


1029 (週三)

讀經提後 主題: 信從聖經

重點: 提摩太後書第三章中,論到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狂傲自誇,違背父母,忘恩負義,無親情,不解怨,性情兇暴,任意妄為,愛宴樂不愛神,這些現象,實為今日世界人心光景的寫照,但在最後的教訓,是要學習聖經,能使人因信基督有得救的智慧,能使人歸正學義,得以完全,行各樣的善事,為未信者與信者,同當儆醒自守和讀習的課題。本章可分成二部份:

一.        知道必有危險的來到(1~9) ──事奉要裝備,生命要追求,逼迫要忍受!

二.        如何對抗危險的日子(10~17) ──當尋找美好的榜樣,信從聖經!

鑰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5~16)

提要: 本節肯定聖經的無誤與權威,聖經乃是神的呼出(或‘神的吹氣’-原文),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或:在義中的管教),都是有益的。『教訓』指從正面教導人,使人認識神和神的心意;『督責』指從反面責備人,使人明白是非;『使人歸正』指使出軌的人回到正道上;『教導人學義』指由淺入深、按部就班學習公義;『都是有益的』指具有功效。聖經不僅使人因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還叫那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裝備齊全行各樣的善工(三:1517)。同時也是末世危險艱難的日子,教會中離道反教、敗落情形的抗毒劑(三:113)。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原文是『聖經是神的呼出』。意指聖經不是出于人的思想,乃是神將祂的意思,將祂的話語,借著祂的靈,呼到寫聖經的人里面,再從他們里面呼出來。因此聖經里面有神的成分和味道。我們作基督徒最大的快樂,或者說最大的福氣,就是天天能藉著神所呼出來的話,而接觸神自己,嘗到神自己。


1030 (週四)

讀經提後  4 主題美滿的結局

重點:  提摩太後書第四章中,論到務要專心傳道,凡事謹慎,忍受苦難,盡到職分。保羅以他年老一生為主盡職之身,明作見證,他已打完了美好的仗,跑盡了所走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從此以後,有公義冠冕為他存留,到主來臨審判之日,也要賜給凡愛慕他的人,這是極為美好而激奮人心盼望的一章,為信徒與主僕所要常以自勉的。本章看到一個作主精兵的人的的一生:

. 隨時準備,傳遞永恆福音(1-5) ──勝利的呼喊,有頭有尾,跑完當跑的路!

. 隨時預備,離世得主賞賜 (6-18) ──美滿的結局,歸宿是冠冕、榮耀!   

鑰節: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417~18)

提要:今日的經文乃是保羅在羅馬監獄裏,等候殉道時所留下最後的話語。由於羅馬政府對基督徒的逼迫非常厲害,以致於無人敢幫助這位忠心直言的使徒,他只能孤單地為自己在法庭上申訴。保羅為此深感失望,覺得被眾人棄絕;然而,主卻站在他旁邊,加給他力量,使他不致跌倒(提後四1517)。

保羅為的一生,從世人的標準來看,顯然是悲慘而失敗的,卅年來,他為基督丟棄萬事,得到的不過是同胞的逼迫和憎惡。他所建立的教會,有不少人背離了他和使徒的真道(提後一15)。而今卻在羅馬監獄中等死,除了路加之外,所有的朋友都離他而去(提後四1116),從當時的情況判斷,他對外邦人的使命好像明顯失敗了;然而在內心深處,他確信自己的事奉蒙主悅納,他從沒有後悔自己忠心的跟隨(提後四68)。

果然兩千年後的今天,保羅對福音的影響已經遠遠超過神國度中的任何人;這位禱告的勇士,一生都在為別人禱告,包括他的朋友、教會、眾信徒、神的國度,甚至是他的敵人。像基督與司提反一樣,保羅求主善待這些苦待他的人(提後四16),他深信「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18)面對死亡,他的心仍舊充滿讚美,他的靈早已得勝並且安息在主裏面了。親愛的,保羅的祈禱對你有什麼啟示沒有?深願那感動啟示保羅的聖靈,同樣能感動啟示你。


默想

1.     保羅在寫他最後一封書信時,正面臨孤單和死亡,然而從信中,我們發現,他只想到別人,而忘了自己,在這短短幾章的親密分享中,他提到23個人的名字,你能找出他們的名字,他們跟保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你能仔細查考,這些人都是他福音佳美腳蹤的見證人,在保羅到過的三十幾個地點,向多少萬人傳過福音﹖作過見證﹖主啊!保羅晚景雖寂寞,但滿有聖靈的同在永不孤單,他的心中充滿對人的關懷。我們願效法保羅一生忠心跟隨主。

2.     本書信記載有很多集體性的失敗實例,包括顯著的偏离真道和真理。這些怎樣影響信徒個人呢?我們是否因此要找藉口,不持守真理和不過敬虔的生活呢?提摩太后書堅決的答案是:不!「你當竭力在神面前。」

3.     將提摩太後書中的金句背誦下來,這些必能成為你屬靈的珍愛。例如︰提後一58─14;二3131521;三15─17;四2578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