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9月10日(林後 一)~   9月14日(林 後 五)


910 (週三)

讀經林後 1       主題信實的父神、堅固的主、內住的聖靈

重點: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在許多事上對付哥林多的教會,並且責備和定罪他們,使受攪擾並迷惑的他們轉向並注重基督和祂的釘十字架;《哥林多後書》是保羅的見證、安慰和鼓勵,帶領他們經歷並享受基督。因此,後書比前書更重經歷,更主觀且更深入。提多(或者加上提摩太)已將哥林多教會收到第一封信以後的情形告訴保羅。他們所提到的事使保羅深感不安,於是他再寫後書安慰、勸勉他們。第一章,保羅在序言(1~11) ,先為著遭遇患難而感謝賜各樣安慰的神。這段聖經三次提到患難,三次苦楚、苦難、死亡,但提到安慰有十次之多。在這裡他講到自己在以弗所受逼迫的事,主要的歷史背景記載在使徒行傳第19章。保羅講到他受苦的種種經歷,一方面安慰他們,一方面表明他自己在苦難中所學習的功課。12~24節,他同時也向那些對他還有疑問的哥林多人,解明他為甚麼本來想先到他們那裡,後來卻先到了馬其頓去。本章,保羅見證他經歷的三一神是:

一、  信實的父神——賜各樣的安慰 (3~7) ,叫死人復活 (8~11)

二、  堅固的主——在祂裏都是是的,也都是實在的(20~21)

三、  內住的聖靈——『膏』、『印』、『質』(21~22)

鑰節: 「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原文是質)。」(另譯)【林後一21~22

提要 「膏了我們的乃是神」是講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分別為聖的工作,使我們得以有新的生活和新的事奉。「祂又用印印了我們」,意指使我們成為祂的所有物,我們是屬於祂的,祂是我們的主;印記也含有刻上形像的意思,聖靈的印記,使我們成為神的形像。而聖靈就是神賜給我們的憑據,保證神是屬於我們的基業,我們是屬神的產業。有聖靈在我們裏面,作我們將來必得著一切屬天福分的憑質和保證。而這三件事實際是一件事的三方面︰膏使我們得著聖靈的能力(參徒一8),得以在生活和事奉上完成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印使我們屬神,有神的形像、能彰顯神;『質』使我們享受神是我們的基業。願我們的生活以聖靈受膏、蓋印和作質為中心

【木頭上的鎚印】

v     以弗所人對於聖靈「作印記」的事,比我們領會得更有滋味,因為他們那地方是作木頭生意的。以弗所地方是鄰近海口的,木頭都是從山上伐了,放在溪流裏流到他們那地方的。我曾讀過一本書,講到以弗所地方,常有許多客人,到它那裏買木頭。他們每一個人都帶一顆不同的鐵印,像一個鐵鎚一般。他們估定了價錢,商量妥了,每一個人就把他所買的木頭,用自己那一個「鎚印」在每一根上都打了一個印,就回去了。無論是過了三月、五月,都不要緊。因為他們並不立刻就用這些木頭。當他們要用時,就派親信的人帶從前的「鎚印」來取。他們只要將木頭上的印記與自己的「鎚印」相比較,凡是相同的,就是他們的,就可取去。這樣作一點也不會弄錯。神不只用聖靈作「印記」,在我們裏面蓋了印,表明我們現在是屬乎祂的,並且告訴我們,我們這樣的受了印記,乃是一直等到我們得贖的日子。―― 倪柝聲《聖靈的印記》

【聖靈作質是預付定錢】

v     聖靈是給我們作「質」的,作「定錢」的。這「質」在原文裏的意思是:()定錢;()樣品。{甚麼叫「定錢」呢?比方說,我買一塊地,講好了二千元,我先付定錢一百元。這個意思是說賣主先收一百元,其餘的後來我都必給他;我是先付給他一部分,後來要付給他全部分。我若是信實的,就我在將來必定應當將所剩下的一千九百元全給他。神也是這樣,祂紿我們聖靈作質,是先把天上福氣的一部分給我們,來保證將來祂要將天上全部的基業都給我們。毛羅(Philip Mauro)先生說:「定錢像甚麼呢?像定親的戒指。」意思就是你丈夫現在給你一小部分,將來到你出嫁的那一天,他所有的也都是你的。所以神把聖靈給我們作「質」,就是表明祂天上所有的,都要給我們。―― 倪柝聲《聖靈的印記》

默想:面對人生的各種抉擇難題,我們應該像保羅,不靠人的眼光、智慧、手段、辦法,只靠信實的父神、堅固的主、內住的聖靈。

禱告:親愛的主,叫我能每日經歷受膏、印記、作質的屬靈實際。


「哥林多林後書簡介」

主題: 本書主要是講到教會中的屬靈執事,在生命里的實際經歷,以及生命在工作中的流露。保羅在自身經驗中證明神的能力顯在軟弱的人身上,如同寶貝在瓦器裡。藉在各樣的患難中經歷基督死而復活的大能,成為新約的執事,完成了新約的職事。

特點: 本書中含有一些美好的隱喻,其意義較深,而含有寶貴的教訓,須留意查考,思想領會。(1) 神應許保證的印記,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原文作質,一22);(2) 馨香之氣(1416);(3) 心中的帕子(1418)(4) 寶貝放在瓦器裡 (7~18)(5) 地上的帳棚(12) (6)堅固的營壘(1~5)(7) 貞洁的童女(十一2~3)(8) (十二7)和夠用的恩典(十二9)。

分段: 本書所論是關於承當新約的執事,該有的特質,經歷和該學習的功課。本書共十三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大段:(1) 保羅生活的見證(一至五章);(2)  保羅的勉勵(六章節至九章); (3) 保羅作使徒的憑据(十至十三章)。所以,我們可以說整卷書的結構:第一段(一~五章)是解釋;第二段(六~九章) 是勸勉;第三段(十~十三章)是辯證。第一段保羅見證他是神的僕人(6,四1);第二段講他是父親(13);第三段證實他是使徒(十一5,十二1112)


911 (週四)

讀經: 林後 主題:顯揚基督香氣的執事

重點:哥林多後書第二章1~4節,這段話說明了保羅改變行程的理由,動機,和方法。為此,保羅在愛的激勵下寫了上封信。而這封書信應不是《哥林多前書》,而是《前書》與《後書》之間的一封失傳的信(49)。保羅曾在哥林多前書第五章嚴厲責備哥林多的教會容許罪惡,盼望他們盡快作出處理。接着5~11節,當那位弟兄受到眾人的責罰後而悔改,於是保羅說,要恢復他,赦免他,愛他,帶他回來,免得他憂愁太過,使他中了撒但的詭計而沉淪了。12~13節,保羅提到他雖未先到哥林多而先去了特羅亞(往馬其頓必經之地),因他忠於神的引領(參徒十六610節)為着福音的事工。他雖然延遲到哥林多,他的心卻一直掛念他們,甚至急著想遇見提多,好得知哥林多教會的消息。從第二章14節到第六章,我們可以看見保羅生活的見證,就是在他的生活中有個非常寶貝的屬靈生活操練。這生活操練的原則乃是是顯明基督,在各處都能供應基督,并且是多方面的叫人遇見基督。保羅表明了他不是一個為自己活的人,也不為自己屬地的利益而作工,他是「由于誠實,由于神,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說話〕。」(二17節)好讓神藉著他們去「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顯揚基督香氣的執事(二14節)。

鑰節: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二14)

提要本節保羅借用羅馬軍隊凱旋歸來時的遊行情景例來說明他到處為主作見證。羅馬人燒香夾道歡迎凱旋的隊伍,在隊伍中除了百戰得胜歸來的大軍以外,還有戰利品与戰俘的行列。凱旋游行過了以後,有些被征服的仇敵要被處死;對他們而言,香的氣味是死的香氣叫他們死;對其餘留下的人而言,是活的香氣叫他們活。保羅表明他的心意,他已被基督征服,成了祂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從一處到另一處,散放基督的馨香之氣。因此他必須操練把自己放在神的權柄下生活,在主的路上走,他方能發出基督的香氣,這香氣使順從基督的人得著更多屬靈的豐富,也叫不揀選主的人受大虧損。要使自己的道路帶著馨香之氣,我們必須揀選主的心意,跟上主的安排。什麼時候隨從自己,什麼時候就失去基督的馨香,什麼時候體貼自己,什麼時候就不再供應基督的生命。

【摩根夫人傳道用生命與行為】

v     摩根博士是個有名的傳道人;他的兒子們也跟隨他的腳蹤而行,作傳道的工夫,不失父風。一天,有位朋友前來看望他們,談話之間,他就問說:『你們這些傳道人中間,誰是最偉大的?』不約而同幾個兒子的眼睛都望著父親---摩根博士。惟有一個年紀最輕的,他的眼睛不望著父親,他不以他的父親是最偉大的傳道人;他的眼睛卻望著他的母親---摩根夫人,以他的母親是最偉大的傳道人。眾人纔都覺悟,皆以為是,且深受感。是的,摩根博士多數在講臺上傳道;摩根夫人日夜在家裏傳道。摩根博士傳道有時間的限制;摩根夫人傳道沒有時間的限制。摩根博士傳道用口多;摩根夫人傳道用生命與行為多。

默想:到處顯揚基督的香氣是什麼意思?應用在我們身上是指怎麼回事?

禱告:親愛的主,願我愈來愈多浸透在你裡,教我學習無論到那裡——在家、在辦公室、在朋友中,總是帶著基督的香氣,基督的甜美。


912 (週五)

讀經林後 主題: 新約的執事

重點:在哥林多前書裡我們看見哥林多信徒滿了恩賜,卻仍是屬肉體的,分門別類,不但不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反而引起混亂和分爭。但在本書中,我們看見保羅不單有恩賜,並且他的恩賜使他承擔了新約的職事。職事則指所承擔的工作或服事,而執事是指服事的人。在第三章中,保羅見證他承當『新約的執事』(6節)的特點

一、  新約執事的憑證(1~3)──基督的活信。讓神的靈刻寫我心,把生命傾注於人,使人成為我們的薦信。

二、  新約執事的憑藉(4~6)──是聖靈不是字句。能力出於全能者,憑靈承擔事奉才持久。

三、  新約執事的性質(7~11)──叫人活的、屬靈的、稱義的、有極大且長存的榮光。

四、  新約執事的操練(12~16)──存超越的盼望,無保留地向主敞開。

五、  新約執事的目標(17~18)──主就是那靈,衪能使我們變化成主的形像,榮上加榮(17~18)

鑰節: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果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718)

提要: 神原來是按自己的形像造人,但人墮落了,失去神的形像,神所造的新人是帶著祂的形像的(弗424;西310),然而並不是每個信徒都已穿上新人,完全脫去了舊人,甚至仍然像亞當而不像基督。這就不能使神滿意。神所預定的是叫我們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羅829)。將來在神的國裡,在神面前,願意看到每一個作神兒女的人都像神的長子基督一樣,那才能使神得榮耀,討神的喜悅。我們將來的榮耀是根據像基督有多少,這是神所定的標竿,是我們一直要向之奔跑的(腓31314)。保羅一生的努力就是效法基督(林前111)。凡事與主相同,達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14)。怎能達到這地步呢?那不止是外面的效法,更是裡面的改變,以基督為生命,讓祂在裡面活著(加220;西33;加424),成形在裡面,外面就會顯出基督的形像來。這裡提到一個途徑,使我們能直接變成主的形狀,那就是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如同從鏡子裡反照,就可以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多親近主,面對面地仰望主,一直看見祂,就會將祂的形像印在我們裡面,從我們反照出來,這當然是聖靈的工作,需要不住地隨從聖靈而行,就不住地將我們改變了。

【在裏面等你】

v     有一姊妹,名叫凱塞林,曾有六個星期之久,一直覺得神遠離了她,神的恩典、憐憫似乎向她斷絕了,心中十分難過。一天,神對她說﹕“凱塞林,你一直在外面的感覺上尋找我,所以找不著;這六個星期中,我卻在裏面等你,你當回到靈中的內室來找我,因為我在那裏。”

默想:基督徒最終的盼望,就是『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

禱告:親愛的主,我願常常轉向你,注意你,完全地向你敞開,好讓你的榮光照亮我,使我反照你的榮光,讓別人從我身上看見你。


913 (週六)

讀經林後 4    主題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

重點:第四章保羅繼續講到他如何盡新約的職事。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一、  盡職事的態度(1~6)—— 有榮耀的托付!不喪膽(1),不謬講神的道理(2),不蒙蔽福音(3~4),只將真理表明出來(5~6)

二、  盡職事的苦難(7~12) ——有大能的寶貝!欣然迎接一切遭遇,顯明復活的生命與大能。

三、  盡職事的信心(13~15) ——有前瞻的信心!信心產生見證(13),因知必與耶穌一同復活(14),好叫凡事益人榮神(15)

四、  盡職事的盼望(13~18) ——有終極的目標! 天天接受生命的更新與豐富(16) ,顧念所不見的榮耀 (17~18)

鑰節: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其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7-10

提要: 我們如果在神面前好好的讀哥林多後書這一本書,就自然而然的會看見,好像有兩個人在這本書裹面,一面你看見保羅自己,另一面也看見在基督裹面的那一位保羅,你如果從第一章一直讀到第十三章,你看見他所說的事都是一樣的,都是一個原則。我們如果用幾個字來包括保羅在這一本書裏面所提起的事,就是四章裏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這句話。在第一章裏,你看見是這寶貝放在這瓦器裏。從三章一直到末了一章,一面給我們看見瓦器,另一面給我們看見寶貝。在這裏我們遇見一個瓦器。

但是特別的點就是有寶貝擺在這一個瓦器裏。這寶貝遮蓋了瓦器,這寶貝從瓦器裏面顯出來。在這裏有一個人,他在那裏怕,但是他又在那裏剛強。他在那裏心裏作難,但是他在那裏仰望。他在那裏是四面受敵,但是他卻不被困住。他雖然遭逼迫,但是他還不以為是被丟棄,被棄絕。看他的樣子是被打倒了,但他卻不至於死亡。你看見他軟弱,但是他說你我軟弱的時候就剛強了。你看見他身上帶著耶穌的死,但是他說,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身上。因為寶貝在瓦器裏,你看見他受苦,受試煉,但他這一個人是豐富的。──摘自倪柝聲《寶貝与瓦器》

【無價之寶的一擊】

v     多年前,在非洲礦陽中發現了一顆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金剛石。人就把它獻給英皇,作他冠冕上的飾物。英皇把它送到荷京阿姆斯特且(Amsterdam),交給一個世上最著名的寶石匠,請他膏磨。他拿起這顆無價之寶,經過好幾星期的考慮計畫,把她的性質,硬度,和裏面的裂紋,詳細加以研究,然後刻了一道深痕,拿起鐵槌,把它狠命一擊。一塊世上僅有的寶石頓時一裂為二。你說那一擊是擊錯了麼?不。這是寶石匠技術最高的表演。那一擊使那塊寶石成了世上最玲瓏,最炫耀的兩顆金剛鍛。那一擊實在是它的拯救。我們乃是神的無價之寶。神為了顯明各等寶貝,達到她榮耀的目的,也常給予我們狠命的一擊。『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七節)

默想:我的生活是否常受環境及周圍的人的變化影響呢?還是靠主生命大能,遇見甚麼事都不喪膽,活在得勝的喜樂中呢?

禱告:主啊,藉着環境與遭遇,叫我天天經歷你復活的大能,使裏面的人剛強、更新、變化!


914 (主日)

讀經林後5    主題為主而活!

點:在第三章,保羅見證他如何受了榮耀的托付,承當了『新約的執事』。第四章和第五章保羅見證他如何為主而活,盡新約的職事。第五章可分成四部份:

一.  為主而活的盼望 (1~10) ——在基督臺前得獎賞。今生一切,必顯露基督台前!此世言行動機,是否只純一愛主?

二.  為主而活的動力(11~15)——受基督之愛的激勵。是否立了志向,生死都只討主喜悅?

三.  為主而活的生活(16~17)——在基督的新造裏。從今以後,是否有新的眼光,過新造的生活,盡新的職份?

四.  為主而活的使命(18~21)──職份傳揚基督的所作,使者乃顯明基督的所是。服事是否叫人認識神、遇見神、經歷神?

鑰節: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

提要:『激勵』二字,在原文是一件東西在水上,被水沖去,就是這裏的意思。基督的愛,好像水的力量那樣把你沖去。李文司登說,如果有人為買賣黑奴的緣故來到阿非利加,難道基督的愛不能激勵一人到阿非利加麼?所以他去了。因他一人被基督的愛激勵,把自己的生命放下,不知叫多少人因此得了生命。真的,惟有基督的愛能激勵人。愛,是不能拿出給人看的。但是,你如果嘗了這愛的甘美,而不被牠沖去,乃是不可能的。『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裏的『想』,在原文是斷定的意思。基督的愛所以激勵我們,是因為我們斷定兩件事:一,基督一人死,就是替眾人死了。基督的愛,與基督的死,是分不開的;所以有基督的愛,是因基督死了。二,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是目的。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我,我沒法不為祂活,沒法站在自己的地位。多少時候,我們要對一個罪人作見證,是何等難。好像話還沒有說,臉就要紅了。我剛得救的時候,要對一個同學作見證,但是,見了面,好像真難以開口。一去再去,都覺得要開口講到耶穌二字真不容易。但是,一被基督的愛激勵了,就沒有法子不作見證。如果能不作,就可以不作了,只因為被基督的愛激勵了,就沒法不作見證了。弟兄姊妹們!但願基督的愛今天充滿我們,激勵我們。──倪柝聲

【祂為我死】

一.              祂為我死,我纔能活,我今為祂活著;我命、我愛,我都獻給那為我釘死的。

二.              祂為我死,我纔能死,脫離罪、已、俗世;哦,死何奧,哦,生何高,願我聯合倚靠!

三.              祂為我活,我纔能活,像祂那樣"無我",求主從我顯你性情,活出你的生命。

四.              祂為我活,我願一生杷祂分給眾人;讓我像主為人而活,跟隨主的領率。

副歌:   哦,耶穌我主,我救主,使我能專心跟從主;你怎樣為我而死而活,讓我照樣為你死活。

《聖徒詩歌》第407

默想:我們每天所作的,是為誰活?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我怎樣能為主活?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建立為你活的生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