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0月18日(帖後一)~   10月20日( 帖後三)


1018 (週六)

讀經帖後一 主題:   在患難中有盼望   

重點: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中心信息均是主的再來。前書着重在聖徒的被提,勸勉我們要活出屬靈聖別的生活,切望主的再來;後書則專論工作与等候的書卷,勸勉我們在預備主再來時,應一邊工作,一邊等候。本卷書信是十分有層次的論到末日中「主的顯現」:

一.    期待主再來 --- 在苦難中,因有盼望,仍存忍耐和信心(帖後一)

二.    等候主再來 ---在誘惑中,憑神的愛得堅固,因信站穩   (帖後二)

三.    預備主再來  ---在教會中,愛裡彼此代求策勵  (帖後三)

第一章論及主再來的大盼望,使那些在大患難中的帖撒羅尼迦信徒得到安慰,并勇敢為主受苦。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          引言和感謝(1~5)

二、          給教會苦難中的安慰(6~10)

三、          為教會代禱(11~12)

鑰節:「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帖后一3~5)

提要保羅在帖撒羅尼迦逗留的時間很短,之後便被迫出境(徒十七115)。雖然沒有時間好好栽培那裏的信徒,但透過書信,我們得知保羅為他們在禱告上所下的工夫卻是影響深遠的。在今日的經節中,我們再次讀到保羅常常為他們感恩,他說:「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帖後一3)不但如此,他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帖後一4)。

第三、四節經文裏不但提及信心和愛心,也提及忍耐,而忍耐是因為有盼望,故信愛望都齊全了。信愛望乃基督徒屬靈生活的基礎,也是基督徒忍受逼迫患難的要道。『忍耐』原文由 hupo + meno ,意即「在下」 + 「停留」 --- 像主耶穌對神存信心,甘心伏在神環境安排下,留在壓力下,留在不利處境中,受神訓練,在客西馬尼,在各各他,勇氣超凡。而這字也指植物在無法生長的環境中長出來,在患難中『忍耐』不僅能幫助我們長大,也使我們更能幫助他人成長。所以『忍耐』在原文是一種積極抗拒壓迫的力量,而不是消極的忍受,這種忍耐是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而產生的(帖前一3)。這是何等可貴的事。

「帖撒羅尼迦後書」內容大綱

帖撒羅尼迦后書為專論工作与等候的書卷,信徒在等候主的再臨時,應一邊工作,一邊等候。這卷書信是十分有層次的。第一章論及主再來的大盼望,使那些在大患難中的帖撒羅尼迦信徒得到安慰,并勇敢為主受苦。第二章論及保羅糾正他們對主再來的思想,使他們明白主再來的時間和方式是怎樣的。最后第三章是保羅針對他們一些錯誤的做法,指出他們在這等候主回來的期間應該做些什么。本書共三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大段如下:

第一章主再來的安慰--闡明事實。

第二章主再來的先兆--矯正觀念。

第三章主再來的勸勉--重申囑咐。


1019 (主日)

讀經帖後二   主題:   因信站穩 

重點: 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章論及保羅糾正他們對主再來的思想,使他們明白主再來的時間和方式是怎樣的。神的兒女應當知道主快來的事,並且天天有等候的態度。相信主再來與查考主再來是一件事,然而等候主再來卻是另一件事。本章可分成二部份:

一、    認識主再來前必成的事(1~12)──雖有離道反教之事和大罪人顯露,但主必降臨審判,切勿被虛假的傳言所搖動。

二、    認識得救的目標與過程(13~17) ──以致在真道上站立得穩(13~15) ,在言行上得以堅固(16~17)

鑰節:「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 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帖后二13~15)

提要在本日的經節中包含了保羅兩個禱告,一個是感謝的禱告(帖後二1314),一個是祈求的禱告(帖後二1617)。在第一個禱告中,保羅為了神在信徒身上全部救恩的工作獻上感謝,其中包括(1)神永遠的揀選。(2)因信真道,能以得救。(3)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4)未來得享主耶穌基督的榮光。這個簡短的禱告,清楚提到信徒所蒙的恩典和應許,這個救恩是何等的完全而寶貴。

第二個禱告則強調神和耶穌基督,在信徒身上所應許的三個恩典,(1)永遠的安慰。(2)美好的盼望。(3)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我們。親愛的讀者,當知道只有從主來的安慰是永恆的,只有主所賜的盼望是完美的,也只有聖靈的幫助,才能堅固我們走在主的旨意中,祂必加添力量,引領我們行完一生的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保羅在這兩個禱告之中,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勸戒:「要站立得穩」(帖後二15),這是每一位信徒都當留意的,除非我們活在禱告之中,除非我們活在基督之中,除非我們活在聖靈之中,否則我們是無法站立得穩的。


1020 (週一)

讀經帖後三   主題:   一面等候一面工作

重點: 保羅在第二章解明大罪人顯露和基督降臨的次序,又勸勉信徒要靠主站穩之後。最後第三章是保羅的「吩咐」一共出現了四次(461012)。保羅指出他們一些錯誤的做法,吩咐他們在這等候主回來的期間應該做些什麼。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要彼此代禱(1~5) ──願主道快快行開,二願脫離惡人之手,三願主引導我們進入愛神和基督的忍耐裏!

二、生活操練(6~15) ──要按規矩而行,一面等候一面工作;對問題弟兄要勸戒 (11-12),對頑梗弟兄永不放棄(13-15)

三、問安與祝福(16~18) ──勿忘三方面同在:主賜的平安(16)、神的話語(17)、主的恩典 (18)

鑰節:「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16)

提要 在今日的經文中,我們讀到保羅向帖撒羅尼迦人告別,用禱告為他們祝福,保羅祈求那位「賜平安的主」,將「永遠的平安」賜給帖撒羅尼迦人,這種平安只有基督的內住才能產生,也只有這種平安才能使信徒走過風暴,安抵彼岸,迎見主面。保羅祈求聖徒能生活在這種完全的平安裏。 我們若能更進一步思想保羅的祈禱,就會發現這是一種雙重的平安,是隨時隨事的平安。神的僕人E.H.Hopkins說,有一種平安是與基督的掌權有關,是寶座前的平安,是我們因信基督而有的平安。另一種平安則是與基督的工作有關,是內心的平安,是因基督住在我們裏面而享有的平安。

 親愛的,讓我們隨時隨地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藉著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時刻稱頌讚美,與主建立親密無比的關係。神應許要賜給我們平安,這也是基督要賜給我們的,因為祂自己就是我們的平安。來吧!來到祂面前,安息在祂的懷抱中。


討論問題

一、帖撒羅尼迦後書這卷短短的書信,分成那三部分呢?

二、在主日子要來之前,有那兩件事必定會發生呢?

三、基督徒該怎樣預備主再來?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