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0月13日(帖前一)~   10月17日( 帖前五)


1013 (週一)

讀經帖前一   主題: 信、愛、望的教會生活

重點 因主耶穌要在榮耀中再來,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一方面稱許他們的信心和工作,一方面解除他們心中的疑難;同時鼓勵、指導他們怎樣在聖潔生活中,等候主的再來。本章可分成五部份:

. 教會的範疇(1) ──在父神和基督裏,享恩惠得平安

. 教會的美德(2~3) ──信心中作工,愛心中勞苦,盼望中忍耐  

. 教會的命運(4~6) ──神揀選!神深愛!                                          

. 教會的見證(8) ──廣傳主道,大有信心  

. 教會的歷程(9~16) ── 離偶像、歸向神、服事神、等主來          

鑰節: 「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23

提要 雖然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只有三個禮拜的時間,然而這個教會卻帶給保羅極大的安慰。在帖撒羅尼前後書中,我們可以找出14次保羅為他們的禱告,其中的主題大多是為他們感謝神,讚美他們在靈性上的成熟,並且鼓勵他們在基督的真道上繼續進深。

今日的鑰節正是保羅為他們禱告的重心,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信徒的生活感謝三件事:(1)因信心所作的工夫;(2)因愛心所受的勞苦;(3)因盼望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這裡的信信心指明工作的性質和力量;愛心指明勞苦的動機和特徵;盼望指明忍耐的源頭。這描述真基督徒生活的結構,是由信、愛、望所構成。(林前十三13)這樣的生活不是源於信徒天然人的才能,乃是源於他們所相信之神所是的注入。這種生活乃是藉著他們(對那施愛的主,就是愛他們,為他們捨了自己的,並對主的肢體,就是祂在愛裡藉著死所救贖的,)犧牲的愛而有的。這種生活因著盼望的維持能力,得以持續不變:這盼望就是期盼他們所愛的主;祂曾應許要來接他們到祂自己那裡。這樣的生活,乃是本書信的內容。


「帖撒羅尼迦前書」內容大綱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一封仰望、儆醒、等候的書信;因主再來的日子是隨時隨地的,我們的儆醒与等候也是每時每辰的,在這極悖謬的世代中,信徒唯一的盼望乃是被提,只有被提的盼望,才能催促我們在這末后的日子中努力作工。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在大患難中仍有信心的工夫,愛心的勞苦,盼望的忍耐,這樣的見證是何等動人,然而我們處在太平盛世,丰足享受的日子中,卻反將信心擱在一邊,只愛世界,放縱私欲,沾染污穢,不愛主的再來,糊里糊涂過日子,使主何等的傷痛。但愿我們這些离棄了偶像,歸向真神的人,在信望愛方面都蒙主悅納。本書共五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五大段如下:

1.        主的再來是信徒的盼望和拯救 (帖前一110)

2.        主的再來是信徒的賞賜(帖前二120)

3.        主的再來是關乎信徒的成聖(帖前三1~四12)

4.        主的再來是關乎信徒的復活與被提(帖前四1318)

5.        主的再來是關乎信徒今天的預備和將來的成全(帖前128)。

 

特點

一.          帖撒羅尼迦前書最特別的地方是,每章結束時都提到主的再來(910;二1920;三13;四13─18;五2324)。保羅特別以「基督再來」貫穿整卷書。這說明著者保羅是生活工作在主的再來跟前,以此為吸引、鼓勵、目標並警惕。他不僅自己這樣作,也以此勉勵所帶領的信徒。

二.          聖經講到耶穌受死,有一百九十五次;講到耶穌復活,有一百零四次;唯有講到主必再來,有三百十八次之多,可見聖經的重點是放在耶穌再來。全體聖經所豫言的,一樣一樣,每一點都應驗了,惟獨最後這個豫言──耶穌一定要再來──直到如今還沒有應驗,因為以往的豫言都一一應驗了,所以就給我們增加信心,相信這末了一個,還沒有實現的豫言,也必會按著神的時候實現,完全應驗,絕不落空,這是我們所堅信的。

三.          有一次,有人問名解經家陶雷博士說,主耶穌再來時,是得救的人被提,或是得勝的人被提?他回答說,為了安全起見,我願作得勝的人。


1014 (週二)

讀經帖前二   主題: 無悔的人生

重點保羅無悔的人生──為討神喜悅而生活,為乳養弟兄姊妹而作工:

一.    純正的動機(1~8) ──放膽傳講(1~2) ;討神喜悅(3~5;如母乳養(6~8)

二.    剛強的見證9~12) ──晝夜作工(9~10) ;如父待兒(11~12) 不住感謝(13)

三.    為道受迫害 (14~20) ──雖因反對者的惡行(14~16) ,不得已離開,卻極願再訪(17~18)

四.    無悔的目標(19~20) ──以弟兄姊妹為榮耀和喜樂。

鑰節: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27~8

提要 保羅述說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帖撒羅尼迦人,疼愛他們到達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了,保羅辛苦勞碌,晝夜工作,不叫一人受累,向他們信主的人,是何等的聖潔,公義,無可指責(二2810),如此赤膽忠勤,真情愛心之流露,高尚品格之表現,令人感動深思效法。(參林前十一1;羅十五5)。罗怎样牧养主的羊群呢?「存心温柔」牧养他们。「温柔」原文eepios,含友善柔和的意思。「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本句說明保羅的溫柔是怎樣的一种溫柔。母親乳養孩子是很細心的,無論是換衣服、喂奶、沐浴,每個動作都很小心,唯恐她的孩子受到傷害。牧養主的羊群也需要這樣的細心。


 1015 (週三)

讀經帖前三   主題:   牧者心,弟兄情 ---- 血肉相連的教會生活:

重點:   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    堅固 (1~5) ──關懷教會, 深愛聖徒!

二.    喜樂(6~10)──患難中得安慰,聖徒靠主站立!

三.    切望(11~13)── 一生何求?有神引領,教會在愛中增長,那日見父不蒙羞!

鑰節: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 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前312~13

提要 第一章講保羅怎樣「生」帖撒羅尼迦教會。第二章講保羅怎樣「乳養」帖撒羅尼迦教會。第三章講保羅怎樣「堅固」帖撒羅尼迦教會。保羅堅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內容:

1.        預言必受苦難(帖前34)――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果然照著使徒所預言的受逼迫,他們雖然受苦,卻沒有离開神的旨意。這是患難中信徒的安慰。在患難中,我們若确實知道所遭受的痛苦是合神旨意的,所受的痛苦是為基督而受的,那真是叫人鼓舞和安慰的事!

2.        信心增長(帖前35~10)――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信徒的長進,滿心喜樂而感謝神(帖前三9),雖然他稱讚他們在信望愛的工夫上滿有長進,然而他提醒他們這樣的增長是永無止境,不能有絲毫歇息的。 因此他在禱告中,切切的祈求,為要見他們的面,好「補滿他們信心的不足」(帖前三10),「補滿」(Perfect)有完成或更成熟的意思。帖撒羅尼迦教會在信心的工作上已經做得很好,但信心的工作原是沒有極致的,信徒必須倚靠聖靈的能力,在信心的服事上奮力前進,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3.        愛心增長、充足(帖前312)―― 不單如此,保羅也為他們能在愛心上增長代求(帖前三12),他深願他們能更加發揚因愛心所付出的勞苦,這正是今日教會所缺乏的部份,彼此相愛的心能夠不斷增長和充足,使神的愛能在這末世的時代中,浸滿祂的教會(約十三35)。在此保羅提到兩步的愛:第一步是愛弟兄姐妹,第二步是愛眾人。原文agapee(愛)在本節中只提過一次,但包括愛弟兄和愛眾人。愛的增長,先從深度開始才到寬廣。這條愛的河流要流入深處,再向兩邊溢出;先丰富后滿溢而流露。先愛常在教會里面一同事奉神的肢體,然后愛那些我們不認識的眾人。

4.        心得以堅固(帖前313)―― 「心里堅固」,「堅固」原文也有堅定、堅固的意思。信徒的心得以堅固,無可指摘,乃是出於信與愛,如前面各節所說的。這自然產生盼望,就是盼望我們所信、所愛,親愛的主回來。


1016 (週四 )

讀經帖前四  主題:   等候主再來

重點:   等候主再來所該有的生活:

一.    討神喜悅(1~2)

二.    活得聖潔(3~8)

三.    弟兄相愛(9~10

四.    行事端正(11~12)

五.    活得有知識、有盼望(13~18)

週四「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4:15~18)

提要關於基督第二次再來,帖前清楚地將這真理排列出來,()主必親自從天降臨(16)()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16)()活著的信徒被提(17)()永遠和主同在(17) 聖徒阿!當主再臨時,你是否已預備好了?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里面那三個特別的現象:「呼叫」、「聲音」、「號筒」,每一個都有特別的意義的。「呼叫」是主發出來的,「聲音」是天使長的聲音,「號筒」是稱為神的號筒。主呼叫是為叫信徒复活(在約翰福音第十一章主也曾呼叫過另外一次,就是叫拉撒路复活)。「天使長」是指以色列人有特殊的關系(但十21,十二1)。「號筒」是為審判用的,是指列國的審判(啟十二),這樣,我們看見「呼叫」、「聲音」、「號筒」,三樣分別与教會、以色列民,和列國有關。這樣戲劇性、規模龐大的神的作為,當然是超過我們所能想象的。聖經給我們何等寶貴的盼望!為此,主耶穌啊!愿你快來!


1017 (週五)

讀經帖前五  主題:   主的再來與基督徒的成聖

重點: 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為著主再來,必須儆醒謹守(1~11)

  二、在主降臨之前,與神合作以達到成聖(12~24)

  三、結語(25~28)

鑰節:「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提要神的旨意是叫我們成為聖潔(帖前437),這是祂召我們,救我們的目的,甚至要達到無瑕疵的地步(彼前115;帖後213;弗14;西122;弗526)。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這裡更提到要全然成聖,靈,魂與身子也都要達到無可指摘的地步,這要求是很高的,似乎不容易作到。然而這裡提到願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人自己作不到,神能作成,神借聖靈的感動和真理即神道來潔淨(彼前12;帖後213;約1717;弗526)。如果我們敬畏神,順服神 並且自潔,就得以成聖(林後71)。若不順服,神就要加以管教,甚至鞭打,來達到使我們聖潔的目的(來12610),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人,就與罪斷絕了(彼前41)。不過我們不必等到管教臨到,多受痛苦,還是應當自潔,順服聖靈的感動和真道的教訓,以成聖潔。這樣,不只今生有平安喜樂,與主同行,將來見主時也可以坦然無懼。


討論問題

一.    本書的主要信息是什麼?

二.    這書信對你有何意義?

三.   主若現在來,我們是否坦然無懼見祂呢?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