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約翰壹、貳、參書 (12月2日~12月8日)


122 (週二)

讀經: 約壹一  主題: 生命帶進了交通

重點:約翰壹書的中心是生命的「交通」(和合本「相交」的原文「koinonia」,英文「fellowship」,在此翻為「交通」──原文的意思是「一同參與」,「共同分享」,「合夥經營」)。本書的第一個主題——「神就是光」(一至二章)。第一章論到我們在光中與神交通。約翰首先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開始這封信(1-4節),交通他所見所聞那豐盛的生命。「生命」是約翰書信的一個的重要字,共出現二十四次。這生命帶進了交通先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交通(36節),以此再延伸到跟弟兄姊妹之間的交通(37節)。接著約翰見證神的一個重要屬性──「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5) 。所以我們要保守自己常在光明中行(6節),就會有兩項結果:彼此交通和寶血洗淨(7節)。接下他指出第一個攔阻我們與神「交通」的就是罪(7~10節)。「罪」字在本書信中共出現27次,是全書中一個重要的字眼。有時我們會為過犯所勝,固然不會失去作神兒女的身份與地位,卻會影響與神、與人交通的關係。要回復交通,就必須知罪、認罪,和接受神兒子血的洗淨,而經歷赦罪之恩(8~10)。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三段:

一、 交通的根源(1~3) ──可經歷的生命,帶進與主和神兒女的交通。

二、 交通的結果(4~7) ──喜樂充足,行在光中。

三、恢復交通的路(8~10) ──謙卑認罪,寶血洗淨。

鑰節:「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提要: 在這一節聖經裏,給我們看見一個條件,兩個結果。有了一個條件,就必定得到兩個結果。甚麼是這裏的條件呢?就是「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這意思是說,我們──基督人若是行在光明中,或者說行在亮光裏,就是不行在黑暗裏,不犯罪,有光明的行為,沒有黑暗犯罪的行為。那麼是行在那一種光明裏呢?或說光明到甚麼程度呢?這裏說光明到「如同神在光明中」。按第五節說:「神就是光,」並且是毫無黑暗的那種光。這樣行,就是行在神的亮光裏,就必定得到底下的兩個結果:第一,就是「我們就彼此相交(原文)」,這就是在主裏的弟兄姊妹彼此的交通。有了上面的一個條件,就彼此能交得通。如果交不通的話,就必定在上面的條件上出了事。不只如此,還要得到第二個結果,就是「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意思就是有了「行在光明中」的條件,就寶血對於我們的罪,也要發生洗淨的功效。現在我們看清楚了,「彼此交通」,與「寶血洗罪」,都是跟著「行在光中」的條件而來的。如果基督人沒有「行在光中」,就必定失去「彼此交通」與「罪得洗淨」的益處。反過來說:要有交通,要血洗罪,就得行在光中,不然就是要交也不會通,要洗也不可能了。

第一個結果──交通──是看得見的,是在地上能經歷的,並且是在人面前的。第二個結果寶血洗罪──是看不見的,是在天上的事實,並且是在神面前的,但是在地上看得見的如何是事實,在天上看不見的也照樣是事實。在人的面前如何是事實,在神的面前也照樣是事實。所以如果你這一個犯罪的信徒,在地上不能頂自然地與其他的信徒有交通,看見主裏的弟兄姊妹巴不得要躲開,不願意見面,我就頂嚴重地對你說,你這犯罪行在黑暗裏的人,你甚麼時候失去了與信徒的交通,在天上神的面前,寶血洗罪的功效也臨不到你身上。第一個結果怎樣因著「不行在光中」失去了,照樣第二個結果也定規得不著。雖然在你的口裏認過罪,但寶血從來沒有洗你這個罪。這並不是寶血失去潔淨罪的能力,乃是因為你的情形──不行在光中──不合寶血洗罪的條件。洗罪的條件是「行在光中」,但你一直犯罪,一直行在黑暗裏,所以寶血不能洗你的罪,寶血只能洗「行在光中」的人的罪。―― 倪柝聲

默想:我是對罪有高度的敏銳﹖若為過犯所勝,我能立刻向神認罪嗎﹖

「你是否清楚知道?」

v      一個女傳道在院中遇見一位受浸八年的弟兄,就問他:「你是否清楚知道你裏面有了主的生命」?他說:「清楚知道我有主的生命,因為我信主已八年了」。那女傳道說:「我們看見你常來聚會,常捐錢,但是我們不放心,因為看見你的生活沒有長進」。他很生氣就走了。可是一面走,一面有聲音說:「受浸八年,得救不清楚,我到底如何?」他禱告一點鐘,神光照他。他哥哥還沒有信主,分家的時候,大哥哥得多一畝地,並得多三十餘元。他和長兄相罵。三年不和他說話。聖靈對他說:「你是主的人,怎能這樣?三十塊錢和一畝地算甚麼?為甚麼弟兄三年不說話?你哥哥病你就說:死了還好。信主的人罵人死,你怎能叫人信?」再者,一次在人的西瓜地偷了人兩個瓜。他信主八年,那是頭一次禱告一兩點鐘。禱告後心裏就平安。第二天,主對他說:「你光是向我認罪不行,你要向你哥哥認罪啊。」他心裏說,這是一件難事。他出門看見哥哥回家,他求神加他力量,於是對他哥哥說:「哥哥,你回來了嗎」?哥哥說:「是的,我回來了」。他心很快樂!主對他說:「光是叫他不夠;要向他認罪」。於是他請人幫忙他禱告。二人同到哥哥面前。他向哥哥叩一個頭,又向嫂嫂叩一個頭。他說:「嫂嫂到我家裏二十年,我沒有叫過一聲嫂嫂,真是對不起」。嫂嫂快樂得很,一天她走到會所大聲叫說:「我來聚會,我小叔給主改變了,我也要來聽主的道……」。


【約翰壹書】簡介:

約翰壹書為一本「與主交通的手冊」。本書特別指出神的兒女既得著神永遠的生命,便有分於這生命的交通,就是與父和祂兒子耶穌基督並神眾兒女的交通。因著生命的交通,神的兒女就能活出光、義、愛的生活,其結果是喜樂充足(一:4)、行在光中(一:57)、住在主裏(二:2427)、坦然見主(二:28)、不至犯罪(三:6)、守神命令(三:20)、彼此相愛(四:721)和勝過世界、死、罪、鬼魔和偶像(五:421)。本書共五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大段如下:

(一)神就是光-相交        (一至二章)

(二)神就是愛-相愛        (三至四章)

(三)神就是生命-相信    (五章)

本書注意要點

(一)   本書與約翰福音內容要點和用詞上,例如道與生命(一12;五12;約一14;廿31),彼此相愛(三11;四711;約十三34),住在祂裡面(四131516;約十七23),中保,真理的靈(二1;四6;約十四1617;十六713;中保與保惠,原文同字),一條新命令(二8;約十三34),以及光與黑暗(一56;二811;約一45;八12;十二46)等等,不勝枚舉。比較起來,約翰所寫的福音書,是要叫我們可以得生命(約20:31),約翰壹書是要叫我們知道自己有生命(約壹5:13)。福音書是啟示基督的神性生命,本書指出我們也可以經歷這神聖的生命。福音書所記載的是我們信心的基礎,本書所寫的是我們生活的基礎。福音書是要領我們進入神的家,本書是教導我們怎樣在神的家中與主和的神兒女交通,並且勉勵我們要愛神、愛人,並且彼此相愛。

(二)   約翰壹書是寫給所有從神而生的基督徒的,他說我們不單在信仰上要像一個基督徒,在行為上也要像一個基督徒。在全書中有40餘次題到「知道」,他寫這信給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他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約翰在此書信讓我們知道神是光、是愛、是公義、是生命,約翰一再的向我們見證這位神。

(三)   約翰壹書信是專論「愛」的書信。其中滿了愛的稱呼和愛的行動,包括神對人,人對神和人與人之間的愛;而親愛的弟兄這一稱呼一共出現了10次。有人稱它為舊約的雅歌(歌中之歌),滿了愛的交通。本書三次討論「愛」的信息。第一次在二:7-11論愛弟兄是行在光明中之表現。第二次在三:10-18論愛弟兄是神兒女與世人分別的表徵。第三次就在四:7-21論彼此相愛是神兒女應有的生活表現。

(四)   約翰壹書為一本「與主交通手的冊」。本書的中心是生命的「交通」(和合本「相交」的原文「koinonia」,英文「fellowship」,在此翻為「交通」──原文的意思是「一同參與」,「共同分享」,「合夥經營」)。本書特別指出生命交通的重要、根據、路徑、目的和結果。這交通是根據神的生命,信徒是先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交通,以此為基礎,再延伸到與信徒之間的交通。生命的交通也就是生命的流出,從父和子那生命的源頭流到神兒女們中間,其結果是喜樂充足(一:4)、行在光中(一:57)、住在主裏(二:2427)、坦然見主(二:28)、不至犯罪(三:6)、守神命令(三:20)、彼此相愛(四:721)、勝過世界、死、罪、鬼魔和偶像(五:421),這些都是神兒女因藉著交通享用神聖生命的豐富而帶進光、義、愛的生活。

(五)   約翰壹書可視為一封家書,是一封慈父寄給兒女的信。書中多次稱受書人為「小子」(2:1,12,13,18,28; 3:7,18;4:4; 5:21),本書也題到家中有少年人和父老(二:1214)。本書啟示我們是從神生的,是祂的兒女,祂是我們的父(三:1,五:1)。凡是神的兒女應有神的屬性,因為神是光,他們便要發光,不能活在黑暗中;神是義,他們就不要犯罪,要藉著行義來顯出神的屬性;神是圣洁的 ,他們也須圣洁;神是愛,他們就要彼此相愛,不要恨,因為行愛就是顯出生命的「神性」;神是永生,他們就不要不曉得自己有永生,胜過世界的,就顯出有永生。

(六)   約翰壹書是由七個連續性的比對來組成的。而且還有一個特征,就是每逢這些比對出現之時,總有一句短短的話—「要叫你們知道」、「從此我們就知道」——同出現。以下就這書信的真理原則以七個明顯的比對表達出來:

 

鑰句—「從此我們知道」

七個比對

(1) 光与黑暗的比對(5~二11)

(2) 父与世界的比對(1217)

(3) 基督与敵基督的比對(1828)

(4) 行義的与犯罪的比對(29~三24)

(5) 圣靈与謬妄的靈的比對(16)

(6) 真愛假愛的比對(721)

(7) 從神生的与從人生的比對(121)


123 (週三)

讀經: 約壹二  主題: 住在主裡面

重點:第二章繼續論到在光中與神交通,就是住在主裡面。本章,約翰首先聲明,他說這些話目的是要叫我們不犯罪 (1)。如果我們還是犯了罪,基督為中保,是義者,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2)。接著他轉入另一主題――住在主裏面的試驗:(1) 是不是順從神的旨意(4) (2) 是不是效法基督而照祂而行(6) (3) 是不是愛弟兄(9)(4) 是不是愛父而不愛世界(15) (5) 是不是結出基督公義的果子(29) 。本章第二段,約翰提醒我們「敵基督」威脅到我們與神的交通(18-23節)。所以我們要按照這恩膏的教訓,而繼續不斷地「住在主裡面」,對付一切的困擾(24-27節)。這樣當主顯現時,我們才能無愧並坦然無懼的見主(28-29節)。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三段:

一.       光中與神交通結果――「不犯罪」(12)。

二.       住在主裏面的試驗――遵守主命;照祂而行;彼此相愛;不愛世界;結出基督公義的果子(31729)。

三.       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對付一切的困擾(1829)

鑰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

提要:在約翰福音及約翰書信中,「世界」─詞共用了上百次之多。本節「世界」的用法,據1617節,是指著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神造人在地上生活,是為了完成祂的定旨。但神的仇敵撒但為了霸佔神所造的人,就藉著人墮落的性情,在情慾、宴樂、追求,甚至對食衣住行等生活所需的放縱上,用宗教、文化、教育、工業、商業、娛樂等將人系統起來,在地上形成一個反對神的世界系統。如今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壹519),撒但成了世界的神(林後44)。所以我們所接触、生活的世界 ,不管是政治、教育、社會或宗教,都是叫我們愛世界而不愛神。

為什麼許多基督徒,信主之後,非常的熱心,也參與服事,但是慢慢的越來越冷淡?所有問題的發生,都是因貪愛世界。愛神和愛世界是不能並存的。這就是許多人難作的抉擇, 並不是不想要愛神。但卻捨不得世界,想二者兼得,但又不可能。

有一位聖徒說過這樣的話:『神給我們一個心是最大的心,大到一個地步,只有神能補滿牠。』我們想我們的心小,但是,凡是嘗過神的人,就要見證說,神給我們的心是大的,是大到比神小一點的東西不能補滿的,只有神能補滿牠!弟兄姊妹們哪,你的心對於神到底渴慕得如何呢?只有當我們的心被基督充滿時,我們就無心也不會專注於世上的垃圾了。

 

默想:所有霸占我們的心,使我們不愛神、疏離神的人事物,都是世界。在此時此地,什麼是我的世界?這把世界上的是分成三大類─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那一方面最近常困擾我與神的關係?

【什麼是愛世界?

v     到中國西藏傳福音的孫大信,曾用喜馬拉雅山裏迷人的花,對世界作了一個最好的說明。他說:「在喜馬拉雅山裏,有的地方長著很美麗的花,人在那兒徘徊久了,就會昏迷的睡去,像死一樣;所以居民每逢行經那地,總得先嗅一種別的草,藉以抵抗它的毒氣。一次,他到了那裏,他們就警告他,把這事說給他聽。他以為這些花一定有毒,他們告訴他說,這些花的本身並非真正有毒,因為凡受這些花影響的,常到十二天以後才死。而且已經證明,並非花可直接致人於死,乃是由於神智麻木,令人饑渴而死。照樣,在這世界,許多東西,它的本身雖是好的,不是壞的,卻能攔阻人對靈性饑渴的感覺,因而致人靈性於死。幸而還有一種別的草,它的氣味可以使人行經花中不致入睡。信徒禱告也是如此,能使我們脫離世界的引誘,不至受它的毒害。」


124 (週四)

讀經: 約壹三  主題: 神的兒女

重點:本書第二個主題——「神就是愛」(三至四章)。第三章的重點乃是我們與是「愛」的神交通。約翰首先告訴我們是神的兒女:(1) 是父的慈愛,使我們成為衪的兒女   (1-3) (2) 是主為我們死, 使我們的罪得清理,除滅了魔鬼的作為 (4-8)(3) 是聖靈住我們裡,使我們不犯罪,也不能犯罪,且能愛神愛人(9-10) 。接著約翰清楚告訴我們如何分別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1) 潔淨自己而行義的  (310) (2) 愛弟兄的 (1121) (3) 遵守主命的 (2224)。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神兒女的地位和將來(1-2)

(二)     神的兒女與世人的分別(324)

鑰節:「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提要:愛是天上和人間最寶貴的,沒有愛,世界就如同沙漠。人生沒有愛也變得非常空虛、乾渴。基督徒最大的快樂和幸福,乃在於得到基督那永遠不變、越久越深的愛,以及在主裡面弟兄姊妹的愛。然而不是我們先愛祂,才使祂愛我們,也不是我們有什麼可愛,乃是神先奇妙地愛了我們。根源是出於神就是愛,祂是愛的源頭,祂愛祂所創造的人,祂甚至將獨生子捨了,來顯明祂的愛(約三:16),祂更使我們作祂的兒女,這是何等的大愛(約壹三:1)。愛叫主為我們捨命,這樣叫我們才知道何為愛,且活在這個愛中。

愛不僅是一個權利,也是一個責任。照樣,我們享受主的愛,也應當愛主;享受弟兄姊妹的愛,也當愛弟兄姊妹。然而愛不只是一種感覺,實際上,愛是一項選擇,一項行動(林前十三: 4-7)。所以愛不是空洞的,乃是有所行動的。愛真正的表現是在無私的捨棄。也只有愛會使我們為別人有所捨棄,有所犧牲,不但願意捨棄財物,也願意捨去其他快樂,甚至捨去性命,使我們服事別人而不望回報。 

默想:我知道為何去愛,怎樣去愛、何時去愛、愛誰呢?

【為孫子搖籃】

v     一位礦工,年老目盲,似乎已經不能再作甚麼。一位弟兄教他,可用愛神的動機搖他小孫睡覺。搖籃每一搖動,都是愛神的行為。其後數年,連添了幾個孫兒。這位礦工托人告訴那位弟兄一個好消息說:『他仍以愛神的動機滿有喜樂地為孫兒搖籃催眠。』。


125 (週五)

讀經: 約壹四  主題: 神就是愛

重點:第四章的主題是論到對於靈的認識與神是愛的啟示。第一段(1-6節),約翰再次提出警告,要防備、拒絕歪曲真理的假教師和謬妄的靈。我們如何辨別謬妄的靈呢? 有兩大測驗:() 承認耶穌基督乃是道成肉身和() 樂意聽從使徒們的話語。第二段(7-21節),約翰勸勉我們要認識、領會神是愛和神的兒子顯明了神就是愛,而彼此相愛是我們應有的生活表現。然而我們的愛是否完全呢? 有兩個明證: () 是否可以向神坦然無懼,沒有懼怕? () 是否有愛人的實際? 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點:

一.       試驗諸靈是出於神的不是(1-6

二.       認識和彰顯神就是愛(7-21

鑰節:「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四:16

提要: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生活中最需要的;是人際相處最寶貴的;是內心平安的保障;是喜樂泉湧的源頭;也是我們一生所追尋的人生意義。什麼是真正的愛呢? 請記得,愛絕對是神的恩典所賜給人的一份禮物。愛不是一种靠人的力量能達到的成就,乃是得自于天上的恩賜;愛不是一种人性的美德,乃是一种神圣的恩典;愛不是人努力去鍛練成的,也不是我們很痛苦地學習來的,而是由神的生命供應在我們里面的特性,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約壹四7)。最深的愛來自於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16)。所以我們必須願意去接受這种愛,否則神就不能分賜這种愛給我們。

然而問題是我們應當如何去得到神的愛呢? 要想得著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讓神本人住進我們的心中,并且讓祂和我們的生命有一种實際的聯合,然后祂將會在我們里面活出祂的生命以及祂的愛。這就是愛的屬天秘訣。我們從神得著的那一個新的生命,就是愛的生命。這愛的生命會使我們能自然流露祂的愛,去愛我們周圍的人。在我們基督徒人生的道路上,或是陽光燦爛,或是風雨交加,但令我們不落寞、不懼怕的原因是我們心中有愛。愛是神擺在我們生命中的最佳恩典與賞賜。神的愛是永不會改變,永不會止息的,是祂的愛改變了我們的一生。

默想:神的愛是否改變我的一生呢? 我是否願意活出神的愛去愛我周圍的人呢?

【愛的使徒】

v     主曾給約翰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可三17)。想必他原來是脾氣急燥,沒有愛心,容易得罪人,但後來他卻成為主耶穌所愛的門徒,正如約翰這個名字的意思:「耶和華所喜愛的。」他的一生受主的愛所感化、教導和引領,至終他的性情改變了,變得十分溫柔而親切,成為眾人的榜樣。到年老時,從他所寫的福音書以及書信,強調「彼此相愛」的重要性,怪不得後人稱他為「愛的使徒」。約翰是使徒中活得最老最後離世的,大概活了一百多歲。約在主後九十年他寫下了約翰一、二、三書,當時他大概住在以弗所。傳說他年老時已不能講道,人將他扶到講台上,他只能微弱地講一句︰「小子們哪!你們要彼此相愛。」約翰的書信讀來十分親切,書信的內容就是愛。若你能將約翰一二三書中有關愛的經節,用色筆劃出來,你將會得著極大的祝福。    


126 (週六)

讀經: 約壹五  主題: 因信支取主的得勝

重點:本書的最後一個主題——「神就是生命」。第五章論到我們在「生命」中與神交通。約翰強調我們因信「知道」自己有生命。並因信而支取主的得勝,勝過世界、死、罪、鬼魔和偶像。本章約翰首先告訴我們因信得著新的生命(1節)。這生命是愛的生命,我們怎能不彼此相愛(13節)?因為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能勝過的生命,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45節),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運用我們的信;而勝過世界的乃是耶穌基督(林前十五57;約十六33)。我們在信心中領受了聖靈、水、血的見證。這三樣都歸於一,見證了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也是我們的生命(612節)。有了這樣的真理基礎,約翰要我們看見因信而有的五個確知(13-20)。在結束此書信時,約翰再次強調:要保守自己常在基督耶穌裏面,不要容讓任何人或事取代與神的交通。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點:

一、  因信得著(1-12)——因信(1)得生(45節),(2) 得勝(45節)和(3) 領受神為祂兒子所作的見證(612節)。

二、  因信得知(13-21)—— (1) 自己有生命(13節),(2) 合神旨意的禱告必蒙應允(1417節),(3) 我們必蒙神保守(18節),(4) 我們是屬神的(19節)和(5) 基督賜智慧給我們認識永生神(20節)。

鑰節:「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住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壹五:2021

提要:約翰寫作的目的是要我們知道自己有永生(13) 。這個「知道」在希臘文中,是使用「裏面的知道」的「知道」,就是「主觀的知道」,或是「有把握的知道」。而這個「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是神兒子的生命,是神的兒子來作我們的生命。本書開頭以「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約壹一1)為起始,現在以「永遠的生命」(約壹五20)為終。世人只能在蒙昧、渺茫之中度暫短的一生,對於宇宙的真諦,人生的真意和永世,仍然在黑暗之中。感謝神,生命的交通叫我們更多的認識神的兒子,使我們因信能以認識獨一的真神和耶穌基督(約173),並且「裏面的知道」衪作了我們的生命,而我們在子的生命中與神聯合。我們既有了「永遠的生命」,就要謹慎自守,在光明中,彼此相愛,並且遠避偶像,拒絕異端,持守真道(21),這是約翰最末了的勸勉。最後一句的「遠避偶像」,不只是說外面有形體的偶像和各式的異端學說我們要遠避,更指著佔據在我們心中取代神地位的無形偶像,那代替主的人,事,物。甚麼時候我們看見主的地位在我們裏面減低了,定然是有別的事物在那裏代替主。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能對付一切心中的偶像(有形的和無形的)。這樣我們也就蒙保守繼續停留在與主交通的光景中。

默想:我對神兒子耶穌基督的信心,足以叫我勝過世界、死、罪、鬼魔和偶像嗎?

【逐漸與環境認同】

v     如果把一隻青蛙放入熱水中,青蛙立即跳起來;但若放入冷水中用慢火加熱,青蛙逐漸適應水的溫度直到被煮熟沒有知覺。我們是否也是這樣,和四周圍環境逐漸認同,價值觀迷失了,優先次序混亂了,方向改變了,若有人說我們世俗化,我們還會加以否認。但是,我們若與祂有交通,就頂容易分辨什麼是我們心中的偶像,就不會讓代替主的人,事,物進來攪擾我們的心思。 

【讀完約翰壹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約翰壹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你對神是光、愛、生命等,有什麼新體會?

三、    約翰壹書有那七個比對?

四、    你是否能說出「世界」的定義和本質?你如何「勝過世界」?

五、    你能否分別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呢?

六、    約翰在5:18-21多次提到「知道 ...... 」,這些確知如何能幫助你過得勝的基督徒生呢?


127 (主日)

讀經: 約貳   主題: 持守「真理」與「愛」的見證

重點:約翰貳書是寫給蒙揀選的太太(可能是指教會)和她的兒女。真理和愛是本書信的基本結構。約翰勸勉我們一方面要持守真理,另一方面要彼此相愛。教會偏廢任何一方面都會失去神的祝福。在異端充斥,假教師當道的時代,約翰不厭其煩地吩咐我們要拒絕錯誤的教訓,不應接待傳講這些教訓的人,不能有分他們的惡行(異端)。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二點:

(一)                        在真理上彼此相愛(1~6節)――神的家不能沒有愛,但更不能錯愛、亂愛、溺愛、痴愛!

(二)                        抵擋敵基督的教訓(7~13節)――基督的身位和工作,是信仰的核心,要有見識能分辨傳異端者!

 

鑰節:「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約貳3

提要:年紀老邁的使徒約翰,當時已是十二使徒中唯一僅存的,他以顫抖的手寫下這封書信,雖然他的權柄在當時的教會中倍受尊重,但他仍極其謙卑的稱自己為「長老」。這封信的主題是稱讚信徒對真理的忠心,慰勉他們繼續在基督的愛中彼此相愛,並且能抵擋末日將來臨的假教師。

在他問安的祝福中,我們發現約翰一生所強調的兩個主題,「真理」和「愛心」仍然被提出;因為他相信,我們若認識真理、持守真理、教導真理、傳揚真理,就能叫異端的教訓和假教師的錯謬顯露;我們若能彼此相愛,就能成為堅固的圍牆,攔阻那迷惑人的入侵教會。真理的教導固然重要,而愛心的實踐更是不可少的。懇求聖靈幫助我們,不要落入法利賽人那種假冒偽善、冷酷無情的虛偽敬虔中,也不要陷入滿口愛心,目無法紀和秩序的濫情和假愛中。

默想:真理與愛心兩者有何關係?我如何才可保持平衡?『異端』與『真理』之間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何謂『異端』】

v      所謂「異端」,乃是指一些自稱基督教,或類似基督教的信仰,但與正統教會所解釋的聖經真理有所矛盾的。我們可以說,「異端」就是指某些宗教團體,雖宣稱擁有基督和聖經的權威,卻忽略或歪曲福音,或以新啟示,或捨本逐末地,使救主和聖經的中心信息變質。這些從基督教中崛起的異端,大致認為整個基督教會已變成叛教者,而神另外賜給他們新的啟示,所以他們必須與歷史的基督教和它的信仰劃分界線。撒爾雅(James Sire)在《曲解聖經》(Scripture Twisting)一書的分析很對,他認為「異端」邪派都是拿聖經作根據,卻產生不同而又矛盾的解釋,原因是他們不單斷章取義,並且將聖經抽離了原本的歷史、文化、宗教背景,把自己個人的「世界觀」(World Views)套入聖經裏面,作為解釋聖經的原則,因而創出一些與聖經原意不同的教義。我們往往發現,很多「異端」邪派把聖經解釋得頭頭是道,處處都有聖經支持,可是千萬不要給他們弄糊塗了,因為「找聖經來替自己說話」,總比「替聖經說話」得心應手得多。

【讀完約翰貳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約翰貳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真理与愛心是本書的鑰詞,兩者有何關系?你如何才可保持平衡?

三、     為何「彼此相愛」在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中占了如此重要的地位?你應如何致力實踐這命令?


【約翰貳書簡介】

一、作者與對象

作者:本書未指明作者名字,但以長老自稱。學者多認為是使徒約翰所寫,因根據歷史,約翰晚年在以弗所照顧亞西亞的眾教會,所以擔負了以弗所教會的長老的職分。

對象:一位蒙神揀選的太太和她的兒女。(太太希臘文為‘Kuria’可利亞,意為女主人),有人認為她是住在以弗所附近一位很特出的姊妹。也有人認為太太是指教會而說。

二、寫作時地

時間:在約翰壹書之後,約主後9095年之間。

地點:應是以弗所。

三、背景

在最早的兩個世紀裏,福音是藉著旅行的傳福者和教師逐處傳開的,信徒習慣接待這些神的工人到自己家中,並供應他們旅途的需要。由於異端教師也循這種方式傳道,因此約翰就寫這書信,題醒信徒要小心,要分辨,以免無意中接待傳異端者而在他們的惡行上有分(811)。

四、主題

信徒當在真理和愛中行事,不應有分於異端者和他的工作。

五、特色

(一)   本書短短只有十三節,但卻五次題到真理,四次題到,兩次題到起初。這顯明使徒的負擔是要把蒙神揀選的信徒帶回起初那真實(真理可譯成真實實際)的愛裏,不至偏差,不走極端。

(二)   約翰一、二、三書自成一書集,就內容來看,壹書是主体,其餘兩卷可視為註腳。

六、重點

(一)   真理和愛是本書信的基本結構。使徒表達對受信者的愛,而這愛是建基在真理之上,有人以為有愛就可以不必顧到真理,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2),而且使徒用一句很不平常的話為這蒙愛的姊妹祝福: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與我們同在3)。這也就是約翰壹書所指生命的交通(流出)。

(二)    ‘你們要小心8),這是全書的焦點。這是使徒的警告!那些迷惑人的正向你們招手;這是危險的訊號,你們當留心!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7)。接著又說: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1011)。誰是那些迷惑人的呢?就是不承認耶穌基督成了肉身,當日是諾斯底派及克林妥派不承認基督以肉身來臨,否認神聖的成孕和基督的神格。今天也有不少所謂的基督教團體(即新神學的摩登派),不承認基督曾道成肉身,且有日將以榮耀的身體再來。約翰囑咐說:不要接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這是出自滿了愛心,而勸信徒彼此相愛者的口,有人認為約翰這話太過沒有愛心,與他的教訓不符。這正是本書的中心,愛與真理必須並重,相輔相承。約翰一面勸勉信徒要彼此相愛,同時也要拒絕錯誤的教訓,不應接待傳講這些教訓的人,不能有分他們的惡行(異端);這種異端對神是褻瀆的,並且像瘟疫一樣會傳染人。

(三)    ‘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裡,與你們當面談論,使我們(原文)的喜樂滿足12)。這是年邁的使徒約翰對受信者愛的關懷,渴望有更親密的交通,好使彼此有更多、更滿足的喜樂。

七、鑰字/鑰節

鑰字:(一)愛(一:1),   (二)真理(一:1)。

鑰節:(一)一:2節;  (二)45節。

八、分段

(一)在真理上彼此相愛(1~6節)

(二)抵擋敵基督的教訓(7~11節)

(三)結語與問安    1213節)


128 (週一)

讀經: 約參書  主題: 在真理和愛中接待

重點:約翰二書強調要拒絕款待假教師,而約翰三書則強調要當在真理和愛中款待作客旅的弟兄。本書信題及三個人物:一是有愛心、忠心按真理而行的該猶;一是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另一位是行善的低米丟。約翰寫信讚許熱心慷慨的該猶,因為他按真理而行愛心,在愛中接待人;約翰提醒該猶要防備只顧自己的丟特腓,因為他不接待弟兄,也攔阻別人接待;約翰也舉薦舉低米丟,藉此勉勵不要效法惡,只要行善。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點:

(一)                        對該猶的稱讚(18)-像主無限付出,愛神、愛人!  

(二)                        對丟特腓的指責(910)-驕橫狹隘忌才,無情無義!  

(三)                        對低米丟的舉薦(1115)-行善振奮人心,眾所周知

鑰節:「親愛的弟兄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

提要:年邁的約翰,當他從弟兄們的見證得知該猶在教會中良好的表現:他持守真理,又在真理中行事為人,就大大歡樂(3節)。因此寫此書信一面讚許,一面又再鼓勵他繼續忠心地在愛中接待客旅。該猶靈命的長進、豐盛,必定留給約翰很深的印象。約翰知道他的靈魂十分興盛,就祝福該猶,「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2節)。這樣的禱告是全聖經所獨有的。

「凡事興盛」可直譯為「旅途順利」;「身體健壯」可直譯為「健康無病」或「安全完好」。約翰的禱告就是盼望該猶不僅能夠順利走上救恩之路,而且還能照著神的旨意和真理而行,由此而引進蒙神祝福的身體與生活起居。因為神越使他興盛,身體健壯,他就越服事神,就越繼續用愛心接待客旅。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這與最近發展出的所謂「成功神學」(Prosperity Gopsel)不同。邁爾曾說:「我們不宜應用本節來祝福每一個朋友,因為如果他們身體的狀況與靈魂相稱,他們就會馬上病倒了。」我們是否希望自己身體的狀況,與屬靈的狀況相稱呢?基本上,我們應多留心在靈裏與神有親密的交通,魂裏的甦醒是必然的結果。我們的魂先需要被拯救,被更新,如此我們的魂就會興盛。然後願神使我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為愛神、愛人而活。

默想:讀約翰參書,看看我們像哪一個人?你像該猶一樣樂於付出?像低米丟那樣行善?還是像丟特腓那樣只顧自己呢?

【與痲瘋童同住】

v      戴德生和同工們同行,隨行的有一位男童,身患痲瘋。同工某小姐寫:我嫌痲瘋童的鋪蓋奇臭,次日就把最臭的丟掉;但是戴氏已經和他睡在一個房間。後再見面時,他對這位小姐說:『我和你分手後,為你禱告不知有幾千次。』他雖然處處犧牲喫苦,心中卻有極大喜樂。那年(一八七九) 七月間,他寫信給母親說:『我無法對你說出我心中喜樂到何地步。現在我們已經看見主的福音傳到中國最遠的角落。這真值得我們為此而生,為此而死。』

【讀完約翰參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約翰參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約翰書信中,三卷書共同注重的信息是甚麼?可以顯明三卷書互有關聯的論題是甚麼?

三.        你有接待過弟兄姊妹嗎﹖你是否願意犧牲一點自由和時間,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約翰參書簡介】

一、作者與對象

作者:本書和約二都在信首自稱長老,未署姓名。但一般聖經學者認同本書與約一、二是同一作者,即使徒約翰。

對象:本信是寫給一位名叫該猶的弟兄(1)。該猶在當時是一個很普遍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就出現過四次(徒十九:29,二十:4;羅十六:23;林前一:14),但不能確定是其中那一位,有可能是另一位該猶。照本書信來看,他必是在教會一位熱情接待客旅的弟兄。

二、寫作時地

時間:主後9095年之間,寫於約二之後。

地點:應與一、二書同地--以弗所。

三、背景

寫書的背景也與二書類同,仍針對異端的滲透和對客旅的接待。所不同者,約二是勸告不可接待傳異端者,免得在他們的惡行上有分;本書則鼓勵以愛心接待神的工人,與他們一同為真理作工(58)。

四、主題

當在真理和愛中款待作客旅的弟兄,使能成為在真理上的同工。

五、特色

本書信題及三個人物:一是有愛心、有忠心按真理而行的該猶;一是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另一位是行善的低米丟。這些人物今天都可能出現在同一教會中。值得省察。

六、重點

(一)   年邁的約翰,當他從弟兄們的見證得知該猶在教會中良好的表現:他持守真理,又在真理中行事為人,就大大歡樂(3)。因此寫此書信一面讚許,一面又再鼓勵他繼續忠心地在愛中接待客旅,並供應和承擔(第八節的接待原文由在下拿起二詞所構成,意即承擔、支持、款待、供應)那些在真理上為神作工,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之弟兄們的需要(這是初期教會神的工人憑信心過生活的憑証)。同時,老約翰對該猶表達了至誠的愛,也禱祝他凡事興盛,身體健壯(18)。

(二)   老約翰以作長老的位分曾寫信給教會,題到那位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的惡行,他是怎樣高抬自己,擅自專權,用惡言妄論使徒們,自己不接待弟兄,還禁止別人接待,且把願意接待客旅的弟兄趕出教會。好為首是愛心的大敵,加上他的不服權柄,便成了一大獨裁者。為此約翰勸告該猶不要效惡,只要效法善(911)。

(三)   老約翰在信的末了,向該猶推荐了低米丟,因他有美好的見證,是眾所周知的(12)。他也許是一位出外為主作工的弟兄,也可能是把本書信帶給該猶的人。最後也與約翰二書一樣以願望和問安作為結束,深願親自到受信人那裡,當面談論(直譯是口對口談論),有更親密的交通(1314)。

七、鑰字/鑰節

鑰字:(一)接待(8節等5次),(二)善/行善(11節等3次)。

鑰節:(一)一:34 (二)78

八、分段

  (一)對該猶的稱讚-按真理而行;愛中的接待      18

  (二)對丟特腓的指責-不接待弟兄;攔阻別人接待   910

  (三)對低米丟的舉薦-行善的榜樣                  1115


                                分點列出約翰書信的簡介

 

日期

地點

主旨

鑰節

鑰意

約壹書

主後9095年之間

以弗所

指出得救的喜樂在乎确知得救;保持此喜樂在乎与神交通;彰顯喜樂在乎与人相愛。

交通与相愛

134

交通

約貳書

主後9095年之間

以弗所

勸戒勿因實行彼此相愛而迎納异端者進入教會,使真理受損,教會受害。

持守真理彼此相爱

23

真理和愛

約參書

主後9095年之間

以弗所

鼓勵該猶在客旅的事奉上繼續見證主愛。

接待的服事

11

接待

在約翰壹書中,提到「愛」與「生命」,在約翰貳書中,提到「愛」與「真理」,在約翰參書中,則提到「愛」與「道路」。若我們仔細思想,約翰所要顯示,正是我們的主,祂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只有在基督裏面才能得著完全的愛。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