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 (主日)

讀經 5:1-29  主題 你要不要得痊癒呢?

今天的經文記載的是在逾越節將近的時候,祂來到耶路撒冷過節。在畢士大池旁邊,祂醫好了一個患病三十八年的人(1~18)。因祂在安息日治病和表明自己是與父同等的,遭到猶太人的惱怒,甚至想要殺害祂。於是主耶穌再次回答他們,祂所作的正是父所作的。父的工作是一直在進行,父所作的子也照樣作,這個工作就是『叫人得生命』(19~29)

鑰節: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五8-9

提要:  約翰福音第五章記載主耶穌醫好了一個患病三十八年的人。這位病了三十八年的可憐病患,雖然他天天在池邊,極其盼望病得痊癒。無奈「沒有人」把他「放」在池子裏。三十八年真不是短的日子,也許是在那人半生的年日裏,天天都在忍受肉身的折磨,忍受精神上的空虛和痛苦。三十八年過去了,他仍然躺在那痛苦的盼望裏,很可能他永遠不會得著他所希望的。這不單是他的病況的寫照,也是人的生命殘缺的寫照。人不能解決生命上的難處,人自己也不能救自己,歷世歷代的人都對自己存著希望,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理想的等待中,但是每一個都不例外的,全是帶同他自己的希望與理想進到墳墓裏去。

但當他心中的期望幾乎絕望之時,主耶穌「看見」了他,祂「知道」他病了許久,祂就主動採取了行動。祂看見他躺著,就說,「你要痊癒麼?」這看似多餘的問題,其實隱含著主耶穌極大的關懷與慈愛,是祂主動介入到這位病人的生命當中,使他從一切人、事、物轉向這位偉大的醫生。

祂先帶他面對他最深的需要,渴望被醫治。今天不是主耶穌能不能醫治,是他要不要痊癒。我們的主並不是在問他是否已下決心,決定要得痊癒。這不是一個意志的問題,而是一個願望的問題。「你要不要得痊癒呢?」主耶穌知道這是他最大的心願,但祂同時也想聽到他親口承認自己是多麼的無助,並渴望得到醫治。就如救恩一樣,主知道我們是多麼的需要拯救,但祂也等著聽到我們親口承認自己走迷了路,並且願接納祂作我們的救主。接受救恩的第一要素就是我們要一個有強烈的願望。主耶穌來對我們說:「你真的要改變嗎?」如果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滿足於現狀,就不會有改變臨到我們身上。

接著主簡潔有力地給他三重命令,「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對於一個躺了三十八年的病人,是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的,但主的命令帶著權柄與能力,主的醫治是立刻而完全的。當這人相信耶穌的話,完全順服祂的命令去行時,奇蹟就發生了。新生命和能力便湧進那病人身上。他立時得到痊愈。那多年無用、虛弱的手腳一下子充滿力量,他立刻聽從主的話,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當主耶穌進到他的生命中時,就有了一種榮耀的結果。開頭他的褥子是他的主人,末了他是他褥子的主人了。開頭他完全是依靠別人,他所有的力量都離開了他自己,末了在他裏面有一個力量使他能夠站立起來,並且不僅是行走,照著希臘文的語態乃是『不斷的行走』或『一直行走』。

親愛的,你覺得瘸腿不能行走嗎?你常因看不能行善而感覺失望嗎?你曾一再的嘗試一再的失敗嗎?你是否因生活中的困難或挫折失去盼望呢?你千瘡百孔的內心,誰能修補呢?沒有一個辦法能醫治你,也沒有一種努力能醫治你,只有這一位生命的救主能。當你失意時,惟有祂「知道」你內心深處的需要。所以不論你感到多麼無助,只要轉向這位全能者,和祂有活的關聯,經歷祂生命醫治的大能,祂能叫你勝過一切的軟弱和無能。

﹝心靈被誰治理】

v     奧古斯丁是第四世紀的神學家,在他著的「忏悔錄」中,記述他少年時的一個夢。原來當他在作律師時,很佩服西色洛的學說,所以他一切的言語行動都是西色洛化。他夢見他死了,靈魂來到天堂門口,守門的天使問他說:「你是誰?來作什么?」他回答說:「我是一個基督徒,是米蘭地的奧古斯丁。」守門的天使說:「不是!你是一個西色洛徒。」奧氏大吃一惊,求他解釋。天使說:「一切靈魂在世界被誰治理,他便成為什么。你的里面充滿的不是基督,乃是羅馬的西色洛。所以你不能進去。」奧氏一惊而醒,從此,他的生活、思想、心靈,完全讓基督治理。惟有在今世生活中,以基督為王的人,才可進入基督為王的國度。

默想:千瘡百孔的內心,誰去修補?耶穌問你“你要痊愈嗎?”,我的回應是……

禱告:親愛的主,你的憐憫是這次醫治發動的契機,然而有時我卻輕忽你的恩典。幫助我不斷地心存感恩,敞開自己,經歷你在我生命各層面的醫治。


526 (週一)

讀經:   5:30-47   主題 四大見證!

約翰五章整章都是記載耶穌該上耶路撒冷守節時發生的事,肇因是耶穌在安息日醫治癱子。接下來5:30-47節這段經文主要是針對猶太人否認他與父的關係而作的辯駁。祂在此提到四個見證,來見證祂與父的關係:

一.父神和父神的道(31~3237~38) ──為主作了最強力的見證:祂是父神的愛子。

二.施洗約翰的宣佈(33~35) ──再三見證衪是神的兒子,神的羔羊,是用聖靈施洗的一位。

三.耶穌的所行所作(36) ──祂所傳的道、所醫的病、所行的神蹟、所成的救恩,使人認出祂是從父那裏差來的。

四.聖經給主作見證(39~47)──全本舊約就是為耶穌作見證啊!

鑰節:「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節】

提要:    整段的意思就是指責猶太人並不真正明白舊約。而不明白舊約卻又以舊約為誇口,以他們的宗教為誇口,使得他們益發不能認識耶穌。他們不認識,就不信,不信就得不著生命。猶太人並非不知道讀聖經不僅是研究字句,更重要的乃是尋求其中的「永生」;可惜他們沒有進一步的認識,在他們面前的這位耶穌,就是永生的實際,所以查考聖經仍是枉然。同樣的,我們讀聖經,如果不過只是要透過字句而尋求其中屬靈的亮光,和生命的供應,還是不夠;必須更進一步認識,一切正確的亮光、真實的供應,就是基督自己。只有以基督為讀經惟一的目標,自然就會有亮光、有供應。同樣的,聖經既是為基督作見證,所以我們千萬不要把聖經和基督分開對待;我們每一次翻開聖經,要存著來朝見基督的態度和心情。所以不要像猶太人為查經而查經,查經主要目的是認識耶穌,並到主面前得生命(不是為得聖經知識)。如果我們不過是要透過字句,而尋求主耶穌的指示,得著其中屬靈的亮光和生命的供應,還是不夠的,必須更進一步,認識基督的權柄,凡事尊他為主;認識他是我們生命的源頭,在愛中與他相交,與他同行。並且認識基督是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所以,只有以認識基督為讀經唯一的目標,自然就會有更多亮光及供應。因為聖經乃是專一的「為我(基督)作見證」( 39節)。

【讀經不僅是為著認識神,也是為著接觸、享受神】

v     你到飯館去,侍者拿來一張菜單給你看,你是去讀菜單呢?還是去吃飯?但是今天許多基督徒到屬靈的餐館裏是讀菜單。你光把主耶穌當作話來認識,卻沒有把主耶穌當作靈來接觸,來享受,來經歷。

默想:聖經話語,你好像知道很多,也明白了很多,只是不曉得我看它是一堆知識還是……

禱告:主啊!在閱讀你的話語時,幫助我找到你,並接受你是我生命的主宰。


527 (週二)

讀經 6:1-21重點:兩件神蹟

今天的經文記載的主是耶穌的行兩個神蹟──『記號』。在約翰的寫作順序中,第五個記號乃是給五千人吃飽;第六個記號是平靜風浪。本段有二件事值得我們思想:

一.    餵飽五千人(1~15)──救恩帶來內心的滿足,顯明祂是生命之糧的記號。

二.    平靜風和浪) (16~21)──救恩帶來超然的平安,顯明祂超越萬有,生命的存續乃在於祂。

五餅二魚這個神蹟看來非常重要,因為四卷福音書均有記載(參太十四1321;可六3044;路九1017),但是約翰福音是以『主耶穌才是生命的糧』的角度來敘述這個神蹟,約翰很詳細解釋其屬靈意義(參六2465)。

鑰節:「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約六9

提要:  許多人的盼望不是放在主的祝福上,乃是集于他們資源的多寡,就是那幾個微不足道的小餅,在我們手中所有的是少得如此可憐,而我們仍不斷的加以數算。但我們越是數算,那展望便越是暗淡。親愛的朋友,神跡是由主的祝福而來的!由於那裡有主的祝福,幾千人便得吃飽。若沒有主的祝福,就是比二十兩銀子更多的餅,也是不夠的。認識這個事實,我們在工作上,就會見到大轉變!再不需要人手的籌畫,再不需要躲閃和回避,也無須再求助於屬人的打算,或那些誇大虛空的言詞。我們只要倚靠神,並等候祂的神跡就行了。甚至當我們已將事情弄糟,我們也會發現一切都會妥善。一點點的祝福,就可以帶領我們度過許多的難關。――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要向上仰望】

v     在大海洋中,一隻大船在風浪翻騰中起伏不定。船上熟練的水手,受命爬上桅桿工作。在狂風中他勇敢地往上爬,由於船搖晃得太厲害,稍微不小心,就有被摔下來葬身魚腹的可能。工作完成後,他偶然地往下看怒濤狂風,注視傾斜的甲板,他覺得頭暈,好像握緊著的手失去了力量,於是大喊說:『哇!糟了!快掉下去了!』,『喂!你為甚麼往下看?往上看!』水手們在甲板上呼喊著。那桅桿上的水手舉目望天,平心靜氣地得了自信,平安地下到甲板來。這是個偉大的教訓,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責任,是努力工作,但心思要常向上仰望。在困難與沮喪時舉目向上,父神隨時會向我們施以援手。―― 川部金四郎《清晨心路》

默想:我可以在每次神的作為中更認識祂,並正確的反應嗎﹖或者我的興趣停留在事情的表面﹖

禱告:親愛的主,你作了神的作為,為要叫人信你是父差來的,且因信得生命。而人們的興趣仍停留在神蹟的表象上,幫助今天你的教會尊重你的作為,明白你作為的目的,不叫我們只為吃餅得飽。


528 (週三)

讀經 6:22-40重點:   我就是生命的糧

這一段中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22-25節,在不久之前,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他們逼祂作王不成。今天他們就翻山越嶺、下船渡海去找祂。然而這些人僅停留在經歷神帶給他們的各項好處之上。他們的心態是『吃餅得飽』。第二部分是從26-34節,記載祂如何責備他們只為必壞的食物勞力,而不是為永生的主及永生的食物。第三部分是從35-40節,使我們看見主耶穌由天上道成肉身來世上,就是最大神蹟。祂是人天天需要的真糧(32節)、生命糧(35節)、神的糧(33節),這樣的糧不必也不須「求」,是父神賜的(32節)。我們所需要的作是:「到」主這裏來(3537節)和「信」主(3540節)。

鑰節: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

提要 約翰福音一共記載了七個耶穌用神自稱的「我是 I AM」為開頭的稱號:(1)我是生命的糧。(六 35)(2)我是世界的光。(八 12)(3)我是門。(十 9)(4)我是好牧人。(十 1114)(5)我是復活和生命。(十一 25)(6)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十四 6)(7)我是真葡萄樹。(十五 15)每一個宣告都代表耶穌事奉和救恩的一個重要內容。 當世人為了吃餅得飽來跟隨耶穌時,耶穌提醒他們當為永生的食物勞力,這食物就是祂自己。其實人類最深處的饑餓乃是屬靈的飢餓,唯有主耶穌才能滿足人類的飢渴。因此主向世人宣告,祂是從天上降下生命的糧。祂用嗎哪來比喻自己,當那物質的嗎哪在曠野停止之後,耶穌這位「真嗎哪」,能滿足我們至深的飢餓,能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祂出生的地方是伯利恆,意思是「糧倉」(或餅房),祂出生的目的是要作「神的糧、生命的糧」。在起初的亞當因為犯罪必需「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糊口原文作吃餅)(創三19),而末後的亞當基督卻成為世人「生命的糧」滿足世人的飢渴。何等奇妙!這位從天上降下生命的糧,因為祂是人,所以祂知道世人的需要;也因為祂是神,所以祂能滿足世人一切的需要。「餅」是麥子磨碎成粉,經過搓揉烘烤而來的,正如以賽亞所說︰「作餅的糧食是用磨磨碎。」(賽廿八28)因此當主說︰「我是生命的糧」時,也預示祂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孽受鞭傷與磨碎,好使我們吃祂的肉,喝祂的血,藉著祂的死得到生命。聖徒阿!醒悟吧,不要再浪費了許多光陰精力為著「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627

【他所需要的就是基督】

v     一次,宣信旅行了一千哩路,到芝加哥慕迪先生那裏,參加同工退修大會。那天晚上六時,他到達那裏,赴第一個聚會。他並沒有聽慕迪講甚麼,卻有一位又簡單又熱誠的傳道士站起來,面帶笑容說:『我來此地,想得到慕迪先生幫助我。但是昨夜,我看見主耶穌,我一直注目瞻仰祂。我就感覺今後一生,除主以外,我也無求,我亦無望。』接著他就大聲說:『阿利路亞!讚美主!』有一句話,立刻感動宣信的心,『你所需要的,就是耶穌,你到祂那裏就好了。』那晚,他未等到那個特別聚會結束,就離開芝加哥,搭火車回家去。他到了他的的聚會處辦公室內,關上門,跪在主前,直到祂來充滿他的心。感謝神,祂使他高唱:『我已經看見耶穌,我心平安喜樂;我已經看見耶穌,一切得了供給,我已經看見耶穌,我已心滿意足;以主作我一切。』這給宣信很清楚地啟示,基督在他裏面,供給他,作他的一切。他所需要的,就是耶穌。

默想:我是否用盡時間精力在今生的事上,而甚至每天抽不出半小時為永生的食物勞力?

禱告:親愛的主,求主開啟我的心,使我不但能明白主寶貴的應許,也能進入並享受主又奧秘又寶貴的應許中。


 529 (週四)

讀經 6:41-71重點:我們還歸從誰呢?

這段經文記載了主耶穌所作的生命之糧的談論所引起的爭論 (41~59節)和人們對祂是生命之糧的反應(60~71節)。本章記載了各種不同的人值得我們思想:

    一、因看見神蹟而跟隨主(2)

    二、因看見神蹟而稱讚主(14)

    三、因吃餅得飽而尋找主(26)

    四、因只在外面看見主的作為,而對主仍舊不信(36)

    五、因只認識主的肉身,而對主的身分議論(41~42)

    六、因不明白主的話,而彼此爭論是非(52)

    七、因聽不進主的話,而中途退去(6066)

    八、因持定主的話,而不動搖(68)

    九、因不信主的話,而被魔鬼利用(6470~71)

鑰節 「從此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約六66

提要 他們吃了餅和魚之後,你看他們是何等熱心追求主,他們不辭辛苦,不怕路遠,要來尋求主。但是,當主指出他們追求的存心不過是為著吃餅得飽的時候,當主說出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十字架生命之道的時候,當主沒有照著他們的心願成全的時候,當主叫他們的盼望落空的時候,從此祂門徒中就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了。如果追求的目的不是主自己,而是在主以外的甚麼,這種人都是經不起試驗的,都是要被淘汰的。在主的道路上,不知道已經有多少人因著懼怕,因著驕傲、自誇,因著愛惜自己性命,因著貪愛世界,因著主的靜默,因著患難、痛苦...而被淘汰了。親愛的旅伴,你站不住了麼?你甘心被淘汰麼?雖然蒙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但願我們不是退後的人,乃是有信心奔那前面道路的人。──

【要有繼續航行的信心與決心】

v     當哥倫布初次航行大西洋探尋印度時,每天在他私人航海日記上記下一句話:「今天我們繼續航行。」當時他正在極度絕望的情况中,他們共有三艘船,其中有一艘已失了舵,船上的水手已萌起叛亂之心...,但他卻能堅持其信心,寫下「今天我們繼續航行」。這是多麼偉大的信心與決心!今天的基督徒也該有這種决心,不管在任何艱困的環境中,仍有「今天繼續航行」的信心,永不灰心,絕不氣餒的走完人生旅程,因為那忍耐到底的必然成功。

默想:信仰道上,困難時出,你看門徒也離開耶穌,那麼我也想過離開主嗎?

禱告:親愛的主,你有永生之道,我還歸從誰呢﹖幫助我的信心,對準你自己,領受你的道,也領受你向我所說新鮮的話語,叫我的生命活過來。


530 (週五)

讀經 7:1-36     重點:更深認識主!

雖然耶穌絕大部分時間停留在加利利,祂卻在住棚節時打破了慣例,回到了耶路撒冷。整個第7章都是說到這住棚節的事。今天的經文有四部分:

1.      猶太人在住棚節的背景下,想要殺祂(1~2)

2.      祂的肉身弟兄不信祂,激祂在節期中顯揚自己(3~10)

3.      猶太人憑外貌斷定是非,希奇祂在節期中的教訓(11~24)

4.      眾人不知道祂的源頭(25~36)

鑰節:「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七17

提要 要曉得神的旨意,有一個先決的條件:就是為的要遵行。神從來不願意把祂的旨意給一個不準備遵行祂旨意的人知道。許多人尋求真理,不是為的要順服;許多人要知道主的道路,不是豫備要走;許多人要明白神的旨意,卻無心要遵守。因此,一生一世在那裏向著空氣鬥拳,跑無定向的路。還有人把他頭腦裏所領會的一點真理、道路和神的旨意,作了他屬靈的裝飾品,唱著屬靈的高調。唉!朋友,如果你要作一個討神喜悅、合乎神心意的人,你必須下一個決心,願出任何代價,來答應神的要求。因為只有一個受苦的心志,纔能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只有獻上身體當作活祭,纔能察驗出甚麼是神的旨意。─

【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v      耶穌在此所說的『我的時候還沒有到』是指的什麼樣的『時候』。主耶穌這話表明,祂行事不憑自己的意思,而尋求神旨意的引導(17~18)希臘文有兩個不同的字彙是用以指時間的,一個是 chronos ,指延續的時間;另一個是 kairos ,指一個特定的時刻或是一個機會。本段經文所用的便是後者,對耶穌而言,跟隨祂的兄弟去過節並不是合適的時間,祂有自己所定的時間,祂的時間不是掌握在人的手裏,而是在神的手中。後來耶穌自己上去過節(10),這並不表示與前段經文有矛盾之處,乃是祂會在合適的時間,把握機會作合宜的事情而已。

默想:我人一生的行程及所作的每一件事,是否是按神所定最美好的計劃,最合適的時間來行事呢?

禱告:主啊,我不按自己的意思選擇個人的道路,乃是聽從你的心意,行主所喜悅的事。


531 (週六)

讀經 7:37-52    主題:       渴者來喝,信者暢飲 

福音第七章記載了『住棚節』末日所發生的事。耶穌站著高聲說:

一.  乾渴的世界((37節)──住棚節借古喻今,世間快樂有終結,提醒人生覓覓尋尋,內心永難滿足!

二.  活水的源頭(38~39節)──主乃磐石,聖靈是活水,渴者來喝,信者暢飲 

祂說的話引起人們不同的反應(4052節)。人們因祂而起分爭(40~43) 有人接受祂是基督,有人懷疑祂的身分,有人仰慕祂說話的權柄,有人要捉拿祂(44~46) ,法利賽人堅持不信祂(47~4952) ,尼哥底母為祂辯護(50~51)   。當我們聽到耶穌的教訓時,我們的反應如何?主耶穌應許凡接受祂的人,將得著生命、喜樂和滿足。正如以賽亞說:「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賽五十八11

鑰節: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

提要: 現在請聽耶穌的呼聲。祂說了兩件事,彼此好像沒有甚麼關係,可是實際上總是有些關聯的。第一件事是,「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又來喝。」這是最希奇的事。請細心注意,「人若」,注意其普遍性。「渴了」,注意其並非特指某方面。不管這是一種甚麼樣的乾渴,是屬靈上的,是對純潔與能力的渴望,或是情感方面的渴望;祂向人類的痛苦挑戰,向人類的呼聲挑戰,向一切的乾渴挑戰。「人若渴了」──不管是甚麼樣的渴──「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祂向著宇宙性的渴挑戰,並且宣稱祂能解決這一切乾渴,不管是甚麼乾渴。請注意,在第一句話裏面,只容納了兩個人。是甚麼樣的人呢?乃是乾渴的人和耶穌。祂的「人若」這兩個字是指一個一個的人。祂周圍有許許多多的人,而祂把他們分成幾部分,並把人一個個區分出來。「若有人」,一個個的分別到祂這裏來。頭一句只能容得下兩個人,只有兩個人而已。他們是誰呢?耶穌和我。但願每個人都能為他或她自己說這句話。我渴望的是甚麼呢?甚麼是我生命深處的呼求?不管它是甚麼,基督仍然能對你說,「到我這裏來喝。」祂過去在呼喊,現在照樣在呼喊,聲明祂能解決人類一切的乾渴。

底下的話並不是純屬個人的。它完全是相對的,但又是與個人相關連的。「信我的人」──就是聽見我呼召又順服的人,就是帶著自己的乾渴來到我這裏盼望解渴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有多少人是在這一節經文的實際裏面昵?沒有人知道。假如我聽見那呼召而順服,我的乾渴解決了。然後呢?從我裏面流出江河來,而它們要流多遠?我絕無法知道。因著我飽享耶穌,而從我生命中流出的江河,會使多少人的乾渴得著解決呢?沒有人會知道。「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以西結所描述的江河,是從祭壇那裏,從門檻底下,流通到亞拉巴,那是曠野地。凡河水所到之處,就有生命。請注意這兩句話彼此的關係。我若非先經過頭一句話,就絕無法進入這一節的第二句話。只要我是個乾渴的人,我就不能供應河水來解決別人的乾渴。一個人的生命若非已經填滿又飽足了,他不可能有洋溢的生命。──《摩根解經叢書》

【住棚節】

『住棚節』是在猶太曆七月十五日開始(相當於陽曆九、十月間),一連慶祝七天。期間,時值莊稼收割完畢以後,百姓都上耶路撒冷過節,居住在以樹枝臨時搭蓋的棚內,記念他們祖先四十年飄流曠野時住在帳棚內的經歷,並感謝神厚賜一年的豐收,使生命生生不息和使人們生活快樂。在整個節期之內人們都離開他們的房屋,住在小棚裏因而得名。這期間,在房屋的天台上,在道街上,在城市的廣場中的在花園內,甚至在聖殿的庭院裏,到處都搭起小棚來。

住棚節的特殊儀式,是在節期中帶著棕樹與柳枝來到聖殿搭成棚子,祭司則以今水壺由西羅亞池盛水回來,宣讀賽十二3『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接著百姓便為神賜雨水感恩,並紀念他們在曠野時從磐石流水供他們飲用。耶穌就是在這節期的高潮,來到人群中,高聲宣告他自己就是那出水的磐石,活水的源頭,救恩的泉源。

默想:對主我們要「渴」、「來」、「喝」、「信」,這樣,聖靈的奇妙豐富必要從我們身上湧出。

禱告:主啊,求你使我得著生命的泉源與力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