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 (週一)

讀經:   19:1-24   主題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

19章裏,從1-16節,記載主受彼拉多審問;從17-37節,記載主釘十字架的故事38-42節,是說到主耶穌身體的安葬。然後在20章和21章裏我們看到的是復活的主耶穌。主耶穌從半夜開始,短短六、七小時,受了六次不合理、不合法、不公義的審判,急迫匆促的被判死刑,執行死刑,為什麼?!

    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賽五三4-6

    祂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五8-9     

    無罪的祂替我們成為罪 ──林後五21               

鑰節: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十九17

提要: 十字架是詛咒、刑罰、羞辱、痛苦、棄絕的記號,如今變成祝福、赦免、榮耀、喜樂、和好的記號。因為有一個人─耶穌為我們嚐盡十字架的咒詛、刑罰、羞辱、痛苦與棄絕。主耶穌所背的十字架,明明是替我們背的,但是聖經卻說是祂自己的──「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這是因為愛的緣故,祂不認為是別人的十字架,反覺得是自己的十字架。「衪出來」,背著祂自己的十字架。是說出衪那無限的愛,使祂甘心背負我們的十字架,替我們付了罪的代價,卻沒有一點感覺是冤屈替我們背的。哦,這樣的大愛,我們怎能不永遠感激!

【近十架

  求主使我近十架!在此有一寶泉,醫治活水,無代價,流自加略山巔。

(副)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誇耀!等我被提到天家,仍是我的倚靠!

  前我戰兢就十架,得蒙愛憐、寬饒;明亮晨星的光華,在此仍將我照。

  哦,主,當我近十架,示我以其情景;在你十架蔭庇下,天天助我前行。

  就近十架而儆醒,時時信靠、瞻仰;直到被提得上升,永遠見主面光。

這首詩(《聖徒詩歌》第78首)是美國盲女詩人芬尼克罗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所寫的优美的詩歌之一。它的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是我們在聚會經常唱頌的短歌。它是先由多恩(W· Doane 1832-1916)譜好了曲調,再請她作詞。詞曲配合的很好,所以把調名稱為《親近十架(NEAR THE CROSS)》。

默想:為我的緣故祂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

禱告:親愛的主:你受羞辱,受苦害,受鞭傷,受死亡都是為叫你的國度臨到這世上,好叫我真屬於你的國,求主幫助我棄絕我生命中所有屬地的權勢,不再抵擋拒絕你,真實降服於你。


624 (週二)

讀經 19:25-42重點:成了!

今天的經文記載的是主耶穌的被釘死十字架(25~37)和祂尊貴的埋葬(38~42) 。從主被扎的肋旁,流出兩樣東西:血和水(34)。主的『血』流出,說明祂洗除了人的罪(參約一29;來九22;彼前一18~19;羅三25),使人能進到神面前;而主的『水』流出,象徵祂流入人的裏面,作了人的生命(參四14;啟廿二1;詩卅六8~9)。這就是基督的十字架兩面全備的救恩。

鑰節: 「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十九30

提要: 十字架是主得勝、成功、得榮的地方,也是我們得救、同釘、誇耀、安息的地方,我們永遠高舉、歌唱、傳揚我主耶穌和祂的十字架。 因著主耶穌十字架的功勞,毀壞了撒但的權勢,贖清了人類的罪惡,完成了父神的旨意;凡是關乎我們蒙救贖的事,基督在十字架上藉著受死,都替我們作成了。祂沒有留下任何的難處,要我們自己去解決。哦,這真是一個偉大的「成了」!這是主自己最大的凱歌,這也是普世罪人最大的喜信!主耶穌說「成了」是因為:

     耶穌在世的路走完了。(約 17 4

     天父的旨意成全了。(約 18 4

     先知的預言應驗了(詩 69 2 )、(約 19 29

     舊約的預言實現了。(賽 53

     律法的要求滿足了。(加 4 5

     撒旦的權勢敗壞了。(西 3 15

     救人的大功作成了。(賽 53 11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如何安排先後次序?】

十架七言的先後次序,聖經的註釋家們均用下列安排法:

一、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章34節)

二、     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二十三章43節)

三、     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十九章2627節)

四、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二十七章46節)

五、     我渴了!(約十九章28節)

六、     成了!(約十九章30節)

七、     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二十三章40節)

默想:主耶穌說“成了”,成了甚麼?

禱告:親愛的主:一切都成了,在你的裡面,一切都成了。我可以領受這成了的大工。


625 (週三)

讀經 20:1-18   重點:  我已經看見了主!

約翰福音二十:1-18,這一段裏面記載了主的復活與顯現。祂死了、埋葬了,似乎失敗了。祂勝過政治的力量、宗教的力量、罪惡的力量、世界的力量、死亡的力量中,祂勝過一切!主耶穌復活的日子,好像晨光破曉,將黑暗掃除淨盡。在這一日剛破曉的時刻,抹大拉的馬利亞(1節),彼得和約翰(3節)先後看見空的墳墓(1-10節)。在第11-18節裏,我們看見這位活的主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鑰節:「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約廿18

提要 「抹大拉的馬利亞」一路跟隨主直到十字架下(參太廿七56~57),她是最末了離開十字架旁的;她是最早到墳墓那裏的(約廿1) ;她也是最後離開墳墓(參太廿七61)。馬利亞第一次的傳報,因為無知而傳報了錯誤的信息(2);現在第二次的傳報,則因為主向她顯現,親身體驗了主復活的真確,而更正自己已往的錯誤。不錯,她直覺判斷錯了(2節);她哭錯了(11節);她認錯了(以為耶穌是看園的;15節);她也聽錯了(15節)…。但是她愛主、要主的心是對的,所以主第一個向她顯現。

「抹大拉的馬利亞」可作一切被主吸引而愛主並追求主之人的代表。她那一分最好的,就是她的戀慕主。這乃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應當羨慕追求的。但願神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心願,叫我們羨慕神的兒子,專一的愛祂。

【愛的力量】

 

v     一位神的僕人,走在路上,遇見一位十三歲的孩子,坐在路旁,幫他父親錘石子,態度艱苦勉強;他就教他,要為愛神作這樣的工作。二年之後,他再見他,他正在為了愛神幫他父親錘石子,態度安靜喜樂。

v     有一位愛主的姊妹說:『愛不知道甚麼叫作『不可能』;因為有了愛,一切都可能,都通過了。』我們若是有了愛,一切為了愛神而作,那麼再艱辛,在煩瑣的事,也會看作輕鬆可喜樂的事了。你看,抹大拉的馬利亞不過是一軟弱的女子,竟敢在天還黑的時候,跑到墳墓那裏去找主;這不是別的,乃是愛的力量。

默想:.「我已經看見了主。」這是馬利亞忠心的見證。我是否也能作同樣的見證﹖在我的信心中,在我的生命中,是否也曾看見主的榮耀﹖經歷主的大能﹖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雖然不那麼認識你,但只要不見你,我們都會惶惑不已,主,向我們啟示復活的你自己。


626 (週四)

讀經 20:19-31重點:願你們平安!

約翰福音二十章,第1-23節記載了第一天早上(1~18)和晚上(19~23)發生的事情;而第八的事情是記載在第14~29節。第30~31節這兩節經文,是全書的結論,說出約翰寫福音書的目的乃是叫人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而得生命。

鑰節「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約廿19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廿21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約廿26

 

提要 在約翰福音二十章,主連續兩次主日向門徒顯現,三次用「願你們平安!」來向他們問安。主三次平安的祝福與我們生命 (19) ,工作 (21) 和生活有關 (26)

一.        祂的顯現給我們平安 (19) ——祂的同在除去我們心中的憂愁、恐懼、不安。因主的出現,最後門徒由恐懼轉為喜樂,由無助轉而領受託付。主耶穌說:「願你們平安!」這是安慰與祝福的說話,有主的同在是最大的安慰和祝福。不要忘記,主復活後三次都在聚會中帶來平安與喜樂。盼望每次聚會時,我們都能親身親身體驗復活的主站在我們中間。我正身處驚惶嗎

二.        祂的託付帶來平安(21)——祂的平安乃是要我們重新體認祂託付在我們身上的責任。主耶穌向門徒作了三件事,一是差遣他們,二是吹氣賜聖靈給他們,三是賜權柄給他們,為著他們蒙召所要作的工。我正迷惘無路嗎?  

三.        祂的話語展示平安  (26) ——   不知為何多馬在第一次主日的聚會中,不在場,所以失去了一次看見主顯現的機會(24) 。為了多馬的緣故,八天之後主再次向門徒顯現。多馬確是一個多疑的人,他忘了主耶穌早先說過祂將受難復活的話。對於多馬的疑惑和不信,主用包容、體恤和饒恕來幫助他,親自向他顯現,讓他經歷復活的榮耀。主的愛何等細膩,主叮嚀他︰「不要疑惑、只要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我正不信退後嗎?

【榮耀歸與你】

一.         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

              天使身穿白衣,輥開墳墓石,憑著你的空墓,你復活啟示。

二.         看!復活基督,與我們相見,祂那可愛問安,驅盡懼與暗;

              但願教會歡樂,高唱得勝詩,因主現在活著,死已失權勢。

三.          不再懷疑你,榮耀生命王,無你,就無生命,有你,勝死亡;

               使我得勝有餘,靠復活大能,直到進入國度,不再有戰爭。

副歌:   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

v     基督的空墳已經成為教會的搖籃。The empty tomb of Christ has been the cradle of the church.   —— W. Robertson Nicoll

v     耶穌的復活要的不是我們的喝采而是我們的效忠,不是我們的恭維而是我們的降服。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 demands not our applause but our allegiance, not our compliments but our capitulation.

v     我們的主不只是在書上,而是在每一片春天的葉子上寫下復活的應許。Our Lord has written the promise of the resurrection, not in books alone, but in every leaf in springtime. —— Martin Luther

默想:.「願你們平安!」這是主復活後給一切信祂的人最大的祝福。在祂裡面必有平安,因為祂已勝了世界。(約十六33

禱告:親愛的主,你的同在是我的喜樂,我真的不能沒有你。主啊,對於我的軟弱、懼怕、失敗,你一點也沒有責備我;卻仍向我顯現,你的平安恢復了我。


627 (週五)

讀經 21:1-14  重點:主向門徒第三次顯現

 

顯然的,約翰福音第廿一章乃是一篇後記。因為關於整卷書的主要敘述已經結束在二十章的三十和三十一節。在本章同樣的字「顯現」(1-2) 說了兩次,其意思仍是照耀出來,顯明。顯明祂自己是瞭解這一章裏面每件事的關鍵。本章經文可以分成五小段:

一、彼得與其他門徒去打魚,一夜沒打著什么( 1-3 節)。

二、主耶穌向他們顯現,指引他們,結果打了滿船的魚 (4~6)

三、疲乏飢餓的門徒們上岸,耶穌為他們預備好了早餐( 9-14節)。

四、主恢復彼得愛主的心及重新付託,預言以後道路( 15-23節)。

五、全書結語(24~25)

鑰節:「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喫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約廿一5

凡一片魚都沒有的,就是憑著自己整夜在海裏打魚的。那一夜他們七個人在海裏打魚,卻一條魚都沒有得著。他們回到老路去,卻一條魚都沒有得著。我們要記得,當我們自己沒有喫的,也沒有可以給主喫的時候,我們就是走在主的道路之外,我們所作的事就是在主命定的旨意之外,不然,不至於連一片燒魚都沒有。所以,凡沒有魚的,沒有甚麼可以奉獻的,沒有甚麼可以滿足主的,必定是因為他要先滿足他自己的心,要隨著他自己的意思行。隨著己意的勞碌,要叫人連一片的魚都沒有,連他自己也不能得著滿足。但是,當人知道他是悖逆神,在所走的路上沒有滿足主的心,就放下已往的一切,停止錯誤的腳步的時候,雖然他沒有甚麼可以給主的,主卻有許多給他。他雖然沒有甚麼給主,主卻就在這樣的光景中,有魚也有餅為他豫備著,主要使著他得著飽足。所以弟兄們,讓我們回頭!雖然你的已往是錯誤的,但是,今天可以停止你的腳步,今天你可以對主說,主,我回頭了。你回到主面前來,主要滿足你!你雖然不好,但是,祂有恩典,祂要供給你、充滿你、安慰你。——本文摘自倪柝聲弟兄《十二籃(第一輯)

【主向門徒第三次顯現】

v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約廿一14】「這是第三次」是以本書所載的為根據(參廿1924)。按全部新約聖經,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的詳情如下:(1)向馬利亞顯現(11~18節;可十六9~11)(2)向別的婦女們顯現(參太廿八9~10)(3)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參可十六12~13;路廿四13~35)(4)向西門彼得顯現(參路廿四34;林前十五5)(5)向多馬以外的十個使徒顯現(參廿19~23;路廿四36~43)(6)向十一個使徒顯現(參廿24~29;可十六14)(7)在加利利顯現(參太廿八16~20)(8)在提比哩亞海邊顯現(1~23)(9)四十天之久多次多方顯現——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參徒一3;林前十五6~7)(10)在橄欖山升天前顯現(參路廿四50~51;徒一6~12)(11) 最後向使徒保羅顯現(參林前十五8)

默想:當我們發覺自己沒有甚麼可以吃,也沒有甚麼可以給主吃的時候,我們必然是走在主的道路之外,我們所作的事就是在主所定的旨意以外。

禱告:主啊!感謝你天天溫暖、豐富、細膩、新鮮的供應。


628 (週六)

讀經 21:15-25  主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今天的經文(21:1-14) 可以分成三小段:

一.        主的託付——全然愛主,牧養主羊(15~17)

二.        主的呼召——全力跟從,忠信走十架道路(18~23)

三.        全書結語——全心見證,宣告主的真實與豐滿(24~25)

讀完約翰福音,我們不要忘了本書的結束是『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廿31)。約翰福音以信(12節)開始,而以信結束。整本福音的中心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是藉著信,將基督接受到我們的裏面,而與祂聯合。本書是由約翰精心挑選的八大『記號』(神蹟),以及七大宣告『我是』所組成。這八個超自然的記號不但顯示出主耶穌的神性,而且關系到神兒女与祂聯合而生命改變的見證。七大宣告『我是』是主耶穌宣告祂的所是和所作,表明祂乃是神自己來滿足人一切的需要。

鑰節: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5

提要 吃完了早飯後,現在是彼得重新面對主的時刻了。主耶穌在溫情中接納了彼得,現在他要彼得由跌倒三次否認主的陰影中走出來。

主耶穌三次重複問彼得,第一次提到『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之後二次,只說『你愛我嗎﹖』。由於原文「這些」一字可以代表陽性或死物,『這些』便有兩個不同的解釋:

一.  『你愛我比愛這些東西(指船、漁網、魚、餅、炭火等)更深麼』?『這些』是魚嗎﹖還是什麼別的人、事、物。好像主正在無聲的對彼得說:你在我受人審問的那個夜間,在炭火旁不認我;你在我隱藏起有形的同在時,就帶人去打魚謀生,而置我於不顧。你自己去找火烤,卻蒙了羞辱;你自己來打魚,卻打個虛空。現在我為你預備了炭火、餅魚,不必你花力氣,不必你作甚麼;你要烤,有炭火;要吃,有餅魚。但我要問你,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二.  『你愛我比愛這些人(指其他門徒)更深麼』?這解釋也有可能,但較少人留意。由於彼得曾經誇口說:『眾人雖然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參太廿六33;可十四29),表示他比別人更愛主,因此他作出這種驕傲的宣告,但最終卻成為謊言,他令主耶穌傷心。彼得常作出這種比較,例如當耶穌論及他的將來時,彼得也要問約翰的情況如何(2021節)。主耶穌問他的用意或許是在對付他的驕傲、自負。

在第一、二次主用Agape這個屬神最高級的愛來問彼得,而彼得謙卑、慚愧的卻以Phileo這個屬人的愛、友情的愛來回答。彼得意思是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我的愛何等可憐、何等軟弱、何等有限、何等靠不住。」主在第三次的詢問中也用了彼得一般情誼之愛Phileo來問彼得,主耶穌似乎是在告訴彼得『是的,雖然你的愛有限,但我仍接納,我就在你的有限中接納你。』

主給彼得三次機會,恢復他愛主的心,然後託付他:「你餧養我的羊」。主這話說出兩面的意思:(1) 餵養並照顧主的羊,乃是『愛我』的表現;(2) 『愛我』乃是餵養並照顧主羊的動機和依據。因主的接納和重新付託得以澄清,此後彼得全然地獻出他的愛,竭盡忠誠服事主,直到他用鮮血帶上了殉道者的冠冕。

「讀完了整卷書,你可以回答三個問题嗎?」

一.  約翰福音有何主題?那一節經文是鑰節?

二.  約翰福音有那八個記號(神蹟)?這些記號串起來帶出什么重要的意思?

三.  主耶穌多次說的「我是」;帶出那七個大主題,這些經文記于何處?

默想:如果主耶穌問我:「你真的愛我嗎?」 我會怎樣回答呢?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使我超越這一切(愛主過於炭火、魚、餅…),一無反顧的來愛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