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2月9日 (猶大書)


129 (週二)

讀經:  主題: 持守真道

重點:猶大書為一封極富挑戰性的書卷,向歷代的信徒發出為真理竭力爭辯的挑戰。本書中「保守」二字共出現三次(12124節),以耶穌基督的「保守」作為開始,也以獨一之神的「保守」作為結束。故本書的信息是:耶穌基督的保守,防備假師傅,保守純正信仰,為真道竭力爭辯,在多人離經背道時,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神能我們保守不至失腳,在祂榮耀之前,歡喜站立得穩。本書共二十五節,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段如下:

一、  耶穌基督的保守   (12節)

二、  異端的危險  516節)

三、  保守在神愛中的仰望 (1723)

四、  獨一之神的保守  2425節)

鑰節:「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提要:今天我們也正處身在離經背道,邪惡的世代裡。雖然公開傳講異端的人已不多,但很多傳道人卻視隨從私慾而行,盡力鼓吹自己的意見、生活方式和錯誤的行為,以致敗壞聖徒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降低聖經是唯一真道的標準並破壞教會的合一。我們如何才能免受這些異端邪說和世俗潮流的沖擊呢?猶大書不僅指出為何要持守真道的原因(119節),也積極地教導我們如何蒙保守的秘訣(20~25):

(一)   「在真道上得造就」(20) ――記念使徒彼得所講過的話(17) ,熟讀聖經(提後二15;來五12),且實行神的話,在真道上造就自己(20) 。畢加靈說:『真道模塑人的品格,而不是人的品格造出真道。』

(二)   「在聖靈裏禱告」(20) ――支取聖靈的力量,照聖靈負擔不住的禱告(羅八26)。馬丁路德說:『如果有一天我忽略禱告,我將失去信心之火。』

(三)   「保守常在神的愛中」(21) ) ――建立與神之間愛的關係,與神有親密的交通,留在神愛的領域中。勞倫斯說:『讓神得著最大榮耀的,就是絕對不信我們自己的力量,將我們完全交托給神,讓祂來保守我們。』

(四)   「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21) ――認識自己的軟弱,時時單單仰望主,以主為人生目標,專心依賴靠主行事為人。邁爾說:『神啊!求你在我裏面堅定我,在我外面保護我,在我下面扶持我,在我前面領導我,更在我後面使我不致搖擺後退。』

(五)   「熱心搶救別人」(22~23) ――以主的愛憐憫人:幫助有疑心的人;搶救那些被各種異教、異端、極端受騙的人;但面對落在淫情欲中的淫亂的人,應有懼怕與厭惡,以迫切代禱求神施憐憫(加六1~2)。西黎說:『教會一旦失去了喚回喪失的人的力量,它就不再是教會了。』

默想:根據上述蒙保守的秘訣來檢核自己靈命的狀態,並針對所察覺的屬靈的缺口,求神賜力量來修補。

【不沾塵的白花】

v      在一個煤礦的進口甬道旁邊,長了一株白花的植物。參觀礦坑的人都很希奇,何以在這滿布煤灰之處,這株植物仍能保持如此純凈呢?一個礦工隨手抓了一把煤灰,撒在花上,但是沒有一點污垢能夠沾住,每粒灰塵都滾落了。因為這株植物表面有層磁質,能使細塵滾落,不至沾留。神既能保守那花一塵不染,豈不也能照樣保守我們不沾世俗嗎?「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幷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門(猶大書24~25

【讀完猶大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猶大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你是否能說出猶大的勸勉(20~25)共有幾項要點?

三、    根據本書的教導,你是否能說出應如何幫助信心較弱的肢體?對受迷惑的人應抱什麼態度?

《附記》

整本聖經中,猶大書最特別亦較難懂的地方,就是它引用猶太民間的傳說和偽經的一些記載。如第9節「天使長米迦勒……」和第14節「亞當的七世孫以諾……」,它是出自猶太民間所流傳的「摩西升天記」和偽經「以諾書」中的資料。也許我們會懷疑猶大所提及的這些故事真實性如何﹖因為聖經並無記載這兩件事,但就真理的表達上,猶大所提到的兩個例子,實在很貼切地將假使徒的傲慢、狂妄,以及他們應受的刑罰描述和闡明。不管這兩件事的真實性如何,它都無損於聖經的權威。


 猶大書──持守真道

題示:在研讀這一課之煎,請先將本書讀完兩遍讀之時,試將與彼得後書比照對讀

一、作者與對象:本書作者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1)。這猶大自非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更非賣主的加略人猶大(路六:16),而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也就是雅各的弟弟(太十三:55;可六:3)。他與雅各一樣,本來不信主,並且還譏笑過主(約七:15),想必在主復活後才悔改得救,且蒙召成為主的僕人。本書對象是給蒙召、蒙愛並蒙保守的人(1),沒有特定的範圍,但照書中之猶太氣味,主要是給散居各地的猶太信徒。

二、寫作時地/時間:本書約於主後6569年間,大概著於耶路撒冷,其對象沒有指明寫給何人,但從本書背景與內容看來,係與彼得後書二章所提到的相似,書中引證了許多舊約的史實,可知是給諳熟舊約聖經的人,必然是指猶太信徒,再從彼後三1節的口吻,似可看出這些收信人的教會,也就是分散小亞西亞一帶的教會(彼前一1)。

三、背景: 猶大原想寫一封關於信徒同得救恩的信(3),但因當時在教會中有異端和假弟兄的出現,他們抗拒信仰,誘惑信徒,放縱情慾,敗壞自己,另一面不承認獨一的主宰--主耶穌基督(4),陷教會於可怕的危險,以致猶大不得不取消原意,就火速發出這一封激昂嚴重的警告書,勸勉信徒要保守純正的信仰,常在神的愛中,仰望基督的憐憫,並為所交付的真道竭力爭辯(321)。

四、主題: 為著所交付聖徒的真道(信仰)竭力爭辯;在至聖的真道(信)上建造自己、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五、特點:

(一)   本書是新約聖經中唯一引用舊約旁經的書卷。(914節分別引用摩西升天記以諾書這些書不是舊約的正典,不是神的默示,乃是猶太人民間的作品,但為猶太信徒所熟悉,本書作者大概用來加強所引述的事件,以提高信徒的警覺)也許有人會懷疑猶大所提及的這些故事真實性如何﹖因為聖經並無記載這兩件事,但就真理的表達上,猶大所提到的兩個例子,實在很貼切地將假使徒的傲慢、狂妄,以及他們應受的刑罰描述和闡明。不管這兩件事的真實性如何,它都無損於聖經的權威。

(二)   本書內容有若干部分彼得後書第二章所記的十分雷同,參下簡表:

4

2:1~3

7

2:6

8

2:10

9

2:11

10

2:12

16

2:18

我們在比較這兩章的時候也許體會不出他們的不同,那是因為中文聖經看不出時態。彼得後書常用未來式預言假師傅、假先知的出現;而猶大書則用現在式來描述離經背道的事均成史實。

(三)   書中特別使用了三行詩格体裁,包括三樣的祝福(2);三個審判的史例 57);三個背叛的人(11);頌讚神的三個時期(25)。2425是新約中偉大的讚美頌。

(四)   在聖靈的主宰下,本書也是引入下卷(啟示錄)的橋梁,這含示其中的信息對於預備主的再來是極為重要的;從預表來說,使徒行傳收錄了教會歷史的開端,而本書則指出教會時代的末了所要發生的事和信徒當有的態度。

(五)   「篇幅虽短,但满有能力,诚然是属天的恩典。 」~俄利根

六、重點:

(一)   猶太書是一封簡短、有力而滿了嚴厲話語的信,針對當前離經背道的事,作者呼籲聖徒要為真道竭力抗辨。這真道是指我們的信仰,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所有真理,亦即是全本聖經,是已經一次交付給聖徒了。這指明在聖經以外,再沒有其他新的真理和啟示了,可是現在已受到歪曲、否定和破壞。為此猶大向信徒發出緊迫的呼聲:親愛的,我盡心竭力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共享之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那一次永遠交付聖徒的信仰竭力爭辯3節另譯)。我們每一位都有責任為真道爭辯,以維護神話語的純正和主的見證。

(二)   本書對末世假師傅的言行描述得極其詳盡,揭露背道者的真相並其結局。他先指出他們是一班偷偷混進教會的人,他們不承認兩件事:(1)不承認神的恩,反以之為放縱情慾的機會;(2)不承認獨一的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34)。跟著,他以舊約三個被神審判的歷史例證來說明他們悲慘的收場:(1)埃及,(2)不守位的天使,(3)所多瑪、蛾摩拉,作為鑑戒(57)。接著,他又舉出古時三個臭名的人物:(1)該隱(2)巴蘭(3)可拉,他們的錯謬和背叛(811)。最後,他把他們的偽善完全暴露出來,撕破他們的假面具,揭出六個可怕的真相:(1)礁石(或作暗礁)-險惡;(2)自私的牧人-只顧自己不關心別人;(3)無雨的雲彩-空虛,不能滿足人;(4)沒有果子的枯樹-無生命,不能滿足人;(5)海裡的狂浪-毫無節制的湧出可恥的泡沫;(6)流蕩的星-反覆無常的教師,他們的結局是永遠黑暗的幽冥(1216)。

(三)   本書不僅指出要為真道爭辯的原因(116);也指引為真道爭辯的路(1723)。首先要知道使徒們早已預告末世必有這些好譏誚,不敬虔隨己慾而行,引人結黨,屬血氣,沒有靈的人要出現;其次是信徒本身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持守生命;第三,要憐憫那些存疑心(疑惑不定)的人,把他們從火中搶救出來;最後要當心自己不受沾污,當存畏懼被罪所傳染的心,當憎惡被情慾所污穢的衣服。

(四)   本書以讚美作為結束。作者雖囑咐信徒要為真道竭力爭辯,又要存憐憫的心搶救被迷惑的人,更當謹慎保守自己不離本位。但是他也指明唯有神能保守他們不失腳,並使他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的站在祂榮耀之前。祂是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歸給祂,從萬古之前(已過的永遠);並現今(當前的世代);直到永永遠遠(將來的永遠),阿們(2425)。

七、鑰字/鑰節

鑰字:(一)保守(12124);    (二)爭辯(39)。

鑰節:(一)3節, (二)2021節,   (三)2425節。

八、鑰義/分段: 本書中「保守」二字共出現三次(12124節),以耶穌基督的「保守」作為開始,也以獨一之神的「保守」作為結束。故本書的信息是:耶穌基督的保守,防備假師傅,保守純正信仰,為真道竭力爭辯,在多人離經背道時,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神能我們保守不至失腳,在祂榮耀之前,歡喜站立得穩。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段如下:

(一)耶穌基督的保守            (12節)

(二)異端的危險                  516節)

(三)保守在神愛中的仰望 (1723)

(四)獨一之神的保守          2425節)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