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0月5日(腓 一)~   10月8日( 腓四)


105 (主日)

讀經腓一   主題: 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重點: 以弗所書為我們帶來最高的啟示,把我們帶到天上認識神永遠的定旨,啟示我們關於教會的奧秘。腓立比書接著引導我們進入最深的生活-活著就是基督。本書多處講述保羅的遭遇和經歷,無論在什麼環境,或捆鎖或自由,是生是死,他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因他活著就是基督,並且他丟棄万事看作糞土,為要更多得著基督,又竭力追求,努力向前,為要得著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保羅乃是要從完全達到完全,不僅得救,還要得冠冕。

腓立比書第一章的鑰節是二十一節:「我活著就是基督」。這一章所論的每一點都是以這節為中心——基督是每一個信徒的生命。本章可分為四大段:

一.    為教會的感謝與代禱(1~11) ——腓立比教會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一個肯傳福音的教會,必是一個興旺的教會。福音若不傳,試問教會如何興旺呢?

二.    在捆鎖中仍以興旺福音為念(12~18) ——保羅身繫囹圄,失去自由,反而叫福音更加興旺。你我是否誰肯出代價為基督作見證呢?

三.    在肉身活著是為彰顯基督(19~26) ——保羅在此表明人生最高的目的:就是不論生死,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你我能夠這樣說麼?

四.    同為基督的福音而爭戰 (27~30) ——保羅一生為傳揚福音而爭戰。而你我是否也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鑰節: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

提要 人生觀各有不同,有的是為吃喝、玩樂﹔也有的人略勝一籌為別人或某種理想、事業、本分﹔許多則是得過且過,過一天算一天。但不管怎樣,這些人的生活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為自己打算。保羅在這裡提到基督徒的人生觀:

一.    活著為基督——我們人生的目的已經換了目標,不再為自己有快樂和所得而活,那是高舉基督,傳揚基督。再沒有別的事物比基督更可珍貴,祂就是我們人生的指引、意義和一切!

二.    活著是基督——我們憑裏面基督的生命而活,自然就在外面活出基督。所以我們的人生必須完全被基督佔有、管理,讓祂在我們裹面擴充,在外面顯大!

【活的主活在我裏面管理我】

v      曾有一位四十多歲的姊妹,她很愛主,也很熱心事奉主。但是有好多年,每逢她禱告的時候,就感覺自己有罪,覺得她還沒有將自己完全交給主。她說,我得救以前,一切都是我自己作主。如今我得救了,有一位活的主活在我裏面,我就必須讓祂完全管理我。這就是她碰著了活神,活神也碰著了她。她不單是自己禱告,乃是活神帶著她禱告,叫她覺得有罪,叫她愛神,叫她覺得這一位活神是管理她的,該把主權讓給祂。

默想:人生可以成為目標的東西可真多。真多?真多!我追求的是什麼?

禱告:親愛的主,使我活出你的生命,生活中常常能見證、榮耀你。


「腓立比書」內容大綱

基督是我們一切的一切,這是本書的中心啟示。每一章的鑰節,代表那章的鑰義,第一章的鑰節是二十一節:「我活著就是基督」」,第二章的鑰節是第五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原文是心思),第三章的鑰節是第十節:「使我認識基督」,第四章的鑰節是第十三節:「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對信徒的經歷來說,這四方面的鑰義是何等丰盛,重要的。請再清楚的記在心中:

v      第一章:經歷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v      第二章:經歷基督是我們的榜樣。

v      第三章:經歷基督是我們的目標。

v      第四章:經歷基督是我們的力量。


106 (週一)

讀經腓二   主題: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重點 第二章的鑰節是第五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一章所論的每一點都是以這一節為中心——基督是我們的心(原文是是指「心思」或是「心意」)。本章保羅提出了具體積極的榜樣,勸勉我們都要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因而謙卑、同心地過肢體的生活。本章可分為六大段:

一.          神家中的標誌(1~4) ——有勸勉、安慰、交通,且心思、愛心、意念都相同。我如何在教會裹經歷同心合意呢?

二.          神兒子的榜樣(5~11) ——因謙卑、順服、捨己(5~8節)而高升(9~11) 。我怎麼可以讓基督的心思成為我的心思呢?

三.          神兒女的見證(12~16) ——對神:順服神在心裏的運行(12~13) ;對人:不發怨言,不起爭論,行為無可指摘(14~15) ;對己:誠實無偽,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16) 。我怎麼可以作成得救的工夫,好像明光照耀呢?

四.          神僕人保羅的榜樣(17~18) ——甘心樂意為教會傾倒出(「澆奠」)他的生命。我是否甘願犧牲,但求他人得福呢?

五.          神僕人提摩太的榜樣(19~24) ——「同心」20);「挂慮你們的事」(20);「求耶穌的事」、「同勞」(22)。我有沒有掛念教會和眾聖徒的事?有沒有為興旺福音而勞苦呢?

六.          神僕人以巴弗提的榜樣(25~30) ——謙卑自己,服事別人(25);關怀別人(26);忘記自己(30)。在服事主的事上,我有沒有一心一意的為主拼上?在服事弟兄的事上,我有沒有不為自己留下一點呢?

鑰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二5~8)

提要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甚麼叫作基督的「心思」呢?其中最主要的是

(1) 祂的捨棄。基督為要作我們的救主,祂放棄了所應該得的神之尊榮、地位,經歷了從至高降到至低,從至尊榮下到至卑微。祂是神,有神的形像,有神的地位,與神同榮耀。但祂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不強奪,意思是不勉強、不抓牢。祂反倒虛己。虛己原文是倒空。祂不是倒空祂的神格,乃是把神的形像、榮耀、地位 完全倒空了。

(2) 祂的卑微。基督為要滿足父神的心意。祂取了奴僕的形象, 成為人的樣式。在這裏有一個何等強烈的對照。奴僕的形像是主的卑微,人的樣式是主受人的限制。奴僕的形像是和神的形像相對,人是和神相對。神是不受限制的;人卻要受空間時間、這是何等的放棄, 是一件何等大的事。對祂來說, 這是很大的卑微,祂捨棄天上所有的榮耀,取了人所有的卑微。

(3) 祂的順服。基督為要成就救贖。祂存心順服, 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的刑罰乃是一種咒詛和最羞辱的處死方式(申廿一23;加三13;來十二2)。祂為了我們的罪,竟成了神的咒詛,且死在十字架上,祂是如何的順服, 如何的捨棄。

這就是基督的心思,這心思曾活現在歷代的聖徒身上,如今也要活現在我們這一代的基督徒身上,使神的教會所充滿的是基督。

【捨己──死】

v      有一位姊妹遇見一位醫生,是弟兄會裏一位很活潑的信徒。這位醫生有學問,對於聖經也有知識,講道也很動聽。但是,這位姊妹對他說,弟兄,你講的道理不錯,你走的路錯了。他說,我是傳十字架的道,我們是應當捨己背十字架。姊妹說,不錯,但是,我看你從來沒有死過。他倒虛心求教。這位姊妹就本著聖經向他直說了。後來,他寫一封信給這位姊妹說:「你走後,我就對神說,我並不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甚麼乃作十字架的道路?甚麼叫作捨己?但是,神,我就是在這樣的不知中,把我奉獻給你,求你使我能捨己。就是這樣,我的難處就來了──我的妻子反對我,我不能忍耐時,就有聲音說,就是在這些事上捨己──死。我從前都是講十字架,講捨己,但是,我還不知到底是到那裏去死?是怎樣死法?現在,我知道了,是在實行方面來作出;我這樣講,就引起許多人反對我,醫務也有改變了。我才知道,死,就是在同人中間需要死。」

默想:我們若活在基督的心思裏,教會裏就不可能會發生不同心,不彼此相愛的事。

禱告:親愛的主,我願順服你,讓你的心思成為我的心思,好叫我在生活中常常能見證、榮耀你,使別人得福,叫自己得益處。


107 (週二)

讀經   主題: 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重點: 第三章的鑰節是第十節:「使我認識基督」,這一章以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目標為中心。保羅見證他將先前以為與自己有益的,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甚至看作糞土(原意是扔給狗的渣滓),為要得著基督,以祂為至寶(腓三1~8)。他以基督為獨一的目標,向著標竿竭力追求,不以所已經得著的為滿足(腓三9~16) 。他不以地上的事為念,專一等候救主從天降臨(腓三17~21),好得著那上好的復活(三:11原文)、和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呼召的獎賞。請留心第三章文中的几個詞:「因我」(:8),「使我」(:10),「或者我」(:11),「或者」(:12),以上四個詞在英文都是that I may。這几個重复出現的詞都是表示保羅定意要追求一個大目標。為了這個目標,他把自己整個人都投上去了。本章說出基督徒應有的正確人生

一.    喜樂的人生1~6) ——在基督裡喜樂,不靠肉體誇口。試想想我的真正喜樂是從何來?

二.    豪邁的人生7~8) ——得著至寶基督,名、利、權勢皆可棄!試想想我追求甚麼才不枉此生?

三.    目標人生7~14) ——更深的認識基督,不以為己經得著,乃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得著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試想想我有沒有把握完全程麼?

四.    盼望的人生17~21) ——等候基督的再來 ,身體得贖 ! 試想想當主顯現那刻,我擁有甚麼?

鑰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提要 保羅定意要追求一個大目標。為了這個目標,他把自己整個人都投上去了。那目標就是第十節:「使我認識基督」。基督成了信徒心中最高的理想,成了我們整個生命的目標。

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看到他一生努力的目標,指出我們追求的方向。有些年邁垂死的人會告訴你,什麼是不值得追求的,而已經離開世界之人的歷史也能告訴你,什麼是值得追求的,但有時想重新有所丟棄和追求是太晚了。

事實很簡單,凡帶不到來世去的都不值得追求,因為無論得到多少,都隨死亡而消失,到另一個世界去的時候仍是兩手空空。在那永恆的境界裡情況如何,才是值得努力的,保羅深深地認識這一點,因而將萬事丟棄看作糞土,他並沒有以為已經信主就什麼都得著了,他一直有一個心志和追求的目標,那就是要得神在基督裡召他所要得的獎賞,這獎賞不是世間人們所能想象的,乃是神所能預備最好的獎賞。它所包括的榮耀,福分,是極重無比的。如果將從古到今全世界所有的好處都加在一起,只能算作灰塵、糞土,也從來沒有任何受造者得到過。為得此獎賞必須向標竿直跑,以求達到這標竿就是基督,效法祂,達到和祂完全相似,絕對聖潔的地步,來完成神的旨意。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v      主啊﹗求你叫我忘記我過去的得勝和過去的失敗﹔過去的榮耀和過去的羞辱﹔過去的得意和過去的失意。求你叫我忘記我過去的經歷﹔忘記十年前的﹐去年的﹐上個月的﹔忘記昨天的﹐上一個鐘點的。主啊﹗求你使我忘記﹗求你使我做一個才生的嬰孩那樣無依無靠的仰望你﹗求你使我努力面前的﹔使我在你為我所預備的道路上直跑﹔在你為我所計劃的工作上忠心﹔在你為我所規定的旨意上順服。雖然如此﹐但求你不要讓明天的懮慮來摸着我﹐我要看你今天向我所要施行的救恩。主啊﹗我相信今天的頭髮掉落一根﹐你在天上的簿子上必為我劃出一根。但願我天天的生活和工作﹐都和你天上的簿子相符﹗主啊﹗成全我的心願﹗阿們﹗―― 倪柝聲

默想:我所思、所想、所喜、所愛的,是否「只有一件事」,就是全心追求基督?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激勵我,叫我不滿於現況,乃是竭力追求得著你,為我人生的目標。


108 (週三)

讀經   靠著那加給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重點 第四章的鑰節是第十三節:「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凡事都能作。」在這最后的一章里面,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的力量。  保羅見證他喜樂、飽足、一無掛慮的祕訣,是因為他凡事告訴神、倚靠神。無論在什麼境況-卑賤、豐富、飽足、飢餓、有餘或缺乏,都可以知足,這是因為他已經學會了:「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四:13)」「作」這個字在原文是沒有的。「能」(ischuo)的原文意思是「我凡事都能忍受、都能作、都能面對」。靠的原文是「在面」。「在面」表示与基督聯成一體。祂就能把我們各樣的「不能」,變成滿有喜樂的「凡事都能」了。本章說出基督徒得勝的祕訣:

一.    在主裡站立得穩(腓四1) ——超越信仰異端,『站穩』是屬靈爭戰中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弗六14)

二.    在主裡同心作工(腓四2~3) ——超越教會的紛爭,同負一軛,切記大家名字同錄生命冊上!

三.    在主裡常常喜樂(腓四4~7) ——超越生活的憂慮,凡事告訴神,祂的平安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四.    在主裡思念 (腓四8~9) ——超越人生的短缺,常思念基督的美德,不受不道德的事物所污染!

五.    在主裡行事(腓四10~13) ——超越人生的無常,靠主加力量,因主知足和自豪!

六.    在主裡彼此供應(腓四14~23) ——超越屬地的界限,切望神恩湧流眾教會!

鑰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提要 今日在神的工作中,事情往往是安排就緒,因而叫我們無需去倚賴神。但主對這些工作的裁決乃是毫不妥協的:「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因為屬神的工作,只能靠著屬神的力量去完成。而那種力量,只有在主基督耶穌裡纔可以找到。當我們到一個地步,能夠如同先知那樣的說:「我不會說話」。就在這情況下,我們才發現神在借著我們說話了。神從來不要我們做那些我們憑自己能做的事。祂要我們活出一種憑著自己永遠不可能活出的生命,祂也要我們做那些憑著自己永不能做的工。然而,藉著祂豐盛的恩典,我們就能活出這樣的生命和生活,且可能做著這樣的工作。因這生命乃是基督自己,並借著神的大能而活出來。這工作也是基督自己的工作,乃借著我們所順從的聖靈運行在我們身上而做的工作。――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心安草】

v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四11)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國王,一天早晨獨自到他的花園中去散步,他發現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雕謝了。園中充滿了死象,一無生氣。國王非常詫異,就問園門口的一棵橡樹:它們中間究竟出了甚麼岔子?後來他才知道橡樹因為自怨沒有松樹那樣高大俊秀,所以就生出厭世之心,不想活了。松樹又恨自己不能像葡萄藤那樣多結果子。葡萄藤也將自盡,因為它終日匍伏於地,不能直立,又不能像桃樹那樣開美麗可愛的花。牽牛兒也病倒了,因為它嘆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其餘的都垂頭喪氣,怨自己不如人,只有一枝頂小的心安草(Heart's-ease),國王見它仍在噴香吐艷,維持原狀。國王高興極了,對它說:“心安草,我真歡喜,別的都悲觀厭世,只有你這枝小草這樣勇敢。你似乎一點都沒有沮喪。”小草兒回答說:“王阿,我絕對沒有,連一絲的灰心,一毫的失望,也沒有。我雖然算不得甚麼,但是我知道如果你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或者葡萄藤,或者桃樹,或者牽牛兒,或者紫丁香,你就會去種植﹔我知道你要我作一枝小的心安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盡力作一枝小的心安草。”――《荒漠甘泉》

 

默想:我有沒有「學會了」秘訣嗎?到目前為止,我學會了的秘訣包括甚麼?

禱告:親愛的主,離開你,我甚麼也作不來。叫我一心一意的活在你面前,把自己的一切交託給你,求你使我在任何的景況中都能知足。


【讀完以腓立比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1. 你能默寫出腓立比書的重點和每章的鑰節嗎?

  2. 你能解釋甚麼是「我活著就是基督」嗎(腓一21)

  3. 你知道甚麼叫作基督的「心思」呢(腓二58)

  4. 你能說出基督徒應有的正確人生嗎(腓三)

  5. 你能說出基督徒得勝的祕訣嗎(腓四)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