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2月27日 ~12月31日 (啟一八~啟二十二)


1227 (週六)

讀經: 啟一八  主題: 巴比倫的追悼曲

重點:在敘述十九章哈米吉多頓戰役及基督的榮耀降臨之前,約翰先看見了宗教的和物質的大巴比倫(政治的巴比倫)的建立與毀滅(十七章~十九章10)。第一八章啟示的核心:物質大巴比倫的悲慘結局。本章是一首喪葬終曲,唱出了神徹底毀滅以自我為中心、經濟掛帥的大巴比倫。本章可分為四段:

一.    天使宣告(13)――包攬世界政經系統,背叛神的大巴比倫,必然傾覆!

二.    天使警告(48)――屬祂的子民,今日要在分別的呼聲中歸神為聖!

三.    神在清理(919)――全球(君王、客商、航海的人) 要哀號的唱輓歌,因一切所有的都化為烏有!

四.    神要伸冤(2024)――眾聖歡樂聲,因神已經為他們伸了冤!六句「決不」表明了此城永不復起!

鑰節:「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啟十八17)

提要:在本章中,「一時之間」說過三次:1. 君王說的(10)2. 客商說的(17)3. 航海的人(船主、水手和乘客) 說的(19)。這說出物質的大巴比倫的傾倒是絕對鐵定。其實世上的財富、勢力、權位,也很可能瞬即消逝。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一九三○年,美國面臨經濟衰退的時候,在公路的兩邊有標語寫著︰「美國前進,美國決不停止。」大字耀眼,但是在一個月以後,証券市場垮了,人們醒來發現他們百萬的財富,轉眼間不值一文,銀行倒閉。而二○○八年,也發生了金融的危機,使得有些公司倒閉;工廠關門;許多人投資變成泡影,終生努力所擁有的,在轉瞬間失去。可惜的事就是今日許多人只顧享受了人手所建立的金錢掛帥、金錢萬能的社會,而忽略了主的救恩他們的結局將會是何等可怕!就是基督徒也可能只顧眼前,迷戀世俗,而沒有為將來打算。求主憐憫!讓我們趁著有生之年,竭力追求,殷勤事奉主,為永恒的國度而努力吧

默想:「這城――巴比倫」遲早完,「那城――新耶路撒冷」必永存。我們可以帶甚麼到「新耶路撒冷」去呢?

禱告:主啊! 求祢開我的心竅,認定「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卻要永遠常存。」(約壹二17)

我甘心把我的生命交在祢的手中,靠祢恩典,敬虔過日。

【錢不能!】

v      美國一位石油富商他在晚年時所發出的悲嘆:他縱有數以億計的財產,兼且他的身家在不斷增長中,但他深切體會到:錢不過可以給他買來一個舒適的床舖,但不能保證他可以安然的入睡;錢可以給他買到珍饈百味,但不保證他有胃口消受;錢可以供他揮霍娛樂,但不擔保他一定快樂;錢可以購來整座豪華別墅,但卻買不到溫暖的家;錢可以買到書刊雜誌,但不保證有聰明智慧將之消化吸收;錢可以買到各類化妝用品,但不保證我們有美容;錢可以禮聘私家醫生出診,但不能確保你有健康;錢可以買來很多發洩情慾的機會,但不擔保你得著愛情;錢可以助我們裝置防盜器,又可以請保鏢,但不能保證你有安全感;錢可以給我們帶來各樣的享受,但卻不能延長人的壽命。正如奧古斯丁所言:「一切豐盛之物,沒有一樣用錢買來。」。讓我們學習成為金錢的主人,而非為它駕馭的奴隸。──  蘇穎智《從黑暗到光明──啟示錄四至廿二章》


1228 (主日)

讀經: 啟十九  主題: 你要去參加婚筵嗎?

重點:第十九章啟示的核心:「大淫婦」被毀滅,羔羊的婚筵,和哈米吉多頓大戰。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聽啊!天上的歡呼歌頌(110 )――充滿「哈利路亞」(1346)的讚美,因「大淫婦」已被毀滅了 (14) ;全能的神作王了 (56) ;新婦預備好了 (710)

二、    看啊!得勝基督的顯現(1121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得勝回來了(1116),在哈米吉多頓大戰,祂掃平了地上軍兵 (171921) ,也殲滅了獸和假先知(20)

鑰節:「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78

提要:從聖經中我們看到,基督徒有兩件衣服:一件就是主耶穌,主耶穌是我們的衣服;一件就是這裏所說的光明潔白的細麻衣。當我們到神面前去的時候,是主耶穌作我們的衣服,主耶穌是我們的義,我們穿上祂到神面前去;這是我們所共有的,我們每一個聖徒到神面前去都是有衣服的,不是赤身露體的。另一面,當我們獻給主耶穌的時候,我們要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這一個「義」字,在原文是多數的,可以把它譯作「眾義」,是一件一件的義,這個是我們的細麻衣。我們得救之後,就開始要有一件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來作我們的妝飾。

從詩篇第四十五篇裏,也可以看出基督徒是有兩件衣服的。第十三節說:「王女在宮裏,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金的。」(「用金線繡的」,應該譯作「金的」,意思是用金子作的,用金子打成的。) 第十四節說:「她要穿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原文沒有「錦」字。)可見第十三節的衣服和第十四節的衣服不同,第十三節的是金的,第十四節的是繡的。啟示錄第十九章所說的細麻衣,乃是繡的,不是金的。甚麼叫作金的?主耶穌是金的,主耶穌是完全出乎神的,主耶穌所給我們的那一個義,在我們得救的時候,給我們穿上的那一件衣服,是金的。另外,從我們得救之日起,我們一直在繡一件衣服,這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換句話說,金的衣服是神藉主耶穌給我們的,繡的衣服是主耶穌藉聖靈給我們的。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神藉著主耶穌給我們一件金的衣服,就是主耶穌自己,與我們的行為一點關係都沒有,是祂作好了給我們的。繡的衣服是與我們的行為發生關係的,是要一針一針繡出來的,是聖靈每天在我們身上所作的。甚麼叫作繡呢?意思就是,本來是空白的,沒有東西的,後來用線把東西繡上去,繡好之後,繡上去的東西和本來的東西就成為一個了。這就是說,神的靈作工在我們身上,把基督組織在我們身上,這一個是繡的。我們不只得著一件金的衣服,並且還要有聖靈所繡的衣服,把基督組織在我們裏面,要從我們身上彰顯基督。這繡的衣服,就是聖徒所行的義。這個繡,不是一次的,乃多次的,是一天過一天在那裏繡,一直繡到神說已經預備好了。──倪柝聲《聖潔沒有瑕疵》

默想:什麼會促使我們成為羔羊的新婦呢?我們如何才能確知自己已被邀請去參加「羔羊的婚宴」?

禱告:主啊!讓我們在世的日子,天天被聖靈充滿和引導,使我們作一個得勝的人,好預備自己等候新郎(基督)的再來。

【關心預言,不關心預備】

v      有一次在美國有特別聚會,主題是關乎主的再來的預言。第一個傳信息的人是講到時代末了的預兆,就是猶太人歸回巴勒斯坦地時的兆頭。他把所有關於這件事的經文都給了聽眾,又說到其它各時代里指著主再來的那些兆頭。那些聽眾一直翻他們的聖經,一直都在記筆記。然後史百克弟兄站起來傳他的第一篇信息,信息是這樣說:「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3)。他又說為主的再來,在我們身上應該作甚麼。聽眾就把聖經合起來了,他們把他們的鉛筆和筆記簿也都擺在一邊,他們看看鐘,盼望散會的時間快到,他們對這一點不感興趣。

請記得,羔羊婚娶時,只有得勝者才有分。這正如馬太二十五章113節所說,五個聰明的童女得進入婚筵,另外五個愚昧的卻被棄在門外。所以啟十九章79節,在千年國裏的羔羊新婦只包括得勝的聖徒;而二十一章2節在永世裏的新婦,乃是由所有得救的信徒所組成。求主憐憫!讓我們不光要知道所有關於主耶穌再來的事,還必須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再來。


1229 (週一)

讀經: 啟二十  主題永久的結局:有人歡樂有人愁

重點:第二十章啟示的核心:千年國和與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本章是啟示錄中最困難、最起爭論的一章。有關得勝者的被提和千年國(Millennium)的解釋眾議紛紜,各種學說都有屬靈的基督徒認同。然而關於不同的觀點,我們須要學習謙卑忍讓,千萬不要落入誓不兩立的爭論,導致教會的爭執和分裂。啟示錄寫出一切事的結束,本章給我們看見了:(1) 撒但背叛受永刑的結局,(2)得勝者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的榮耀結局,和(3)不信神的人的悲慘結局。本章可分為三段:

一、千年國度 (16) ―撒但被捆綁了;得勝者在國度裏與主掌權了!何等有福,我們好好預備,等候主的再來吧!

二、最後的背叛(710) ――撒但逃不過厄運,至終被扔在火湖裏,受永遠的刑罰了!何等大快人心,我們歡喜快樂罷!

三、最後的審判 (1115) ――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將一切消極的(包括已死的不信之人、死亡和陰間、以及海中之鬼)都對付了!何等可畏,我們速輿起傳福音吧!

鑰節:「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啟二十11

提要:根據祂的榮耀,因著祂的聖潔,照著祂的公義,神施行審判乃是為著在宇宙中行政的管理。然而聖經中題到許多不同的審判,至少可分為下列六種: (1)神對主耶穌代替罪人在十字架受死的審判(太廿七46)(2)神對信徒管教的審判(來十二10;林前十一31~32)(3)教會對犯罪信徒的審判(林前五12~13) (4)基督臺前的審判(林後五10)(5)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太廿五31~32)(6)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啟二十11~12)。前四種審判,可說都是關係信徒的;後二種乃是關係世人的。而最後三種的審判是在主再來時候所發生的審判,且要分階段施行,盼望我們有清楚的認識:

第一,   得救之人――首先,在「基督臺前」的審判後,被决定是得獎賞,或受虧損!這一刻,我想起自己是否可以向神交賬?

第二,   活著的萬民――接著,在「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後,被分別是綿羊(義人) ,或山羊(被咒詛的人)!這一刻,我想起那位小弟兄?

第三,   死的不信之人――最後,在「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後,若不在生命冊裡,就被扔進火湖裡!這一刻,我想起那位家人、好友、同事?

默想:想到最後對不信之人的審判與對得勝者的獎賞,應使我對現在的生活有什麼警惕?

禱告:主啊!感謝祢使我看見祢偉大的得勝。保守我每天忠實地活在祢面前,積極的傳福音,活出公義和敬虔的生活。

【世界會照著聖經的預言結束嗎?】

v      有一次,我和一位小伙子在書房中聊天,他面帶憂色,我們談及他生活中的瑣事,最後他忍不住問我:『我可以發一個問題嗎?』我說:『請便。』他說:『這一切要發生到何時呢?世上發生這些事究竟怎樣解釋呢?這一切的紛亂與擾攘要怎樣才停止呢?』我告訴他這一切都將會照聖經所預言的一般結束。神在其啟示中編排的預言,順著歷史進展到今天,一字一句的應驗了。—— Ray C. Stedman《末了的話——希伯來書新觀》


1230 (週二)

讀經: 啟二十一    主題: 新天新地和聖城新耶路撒冷

重點:第二十章啟示的核心:聖城新耶路撒冷乃是新天新地的中心。啟示錄最寶貴之處,就是描述了神榮耀計劃終極出現的榮耀光景,那就是新天新地的來到和新耶路撒冷的出現。聖城新耶路撒冷是神所有工作的目標,是神歷代作為的集大成和結晶,是神旨意終極的顯出,她表徵了神心意中所要達到的地步。因為:她是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二十一29);她是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在,直到永遠(二十一3)。本書末了兩章對新耶路撒冷有很完美、詳細的描述。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新天新地的來到(18)――

(1)  海不再有了,邪惡痛苦的源頭消失了(1)!

(2)  新婦/教會妝飾整齊了,救贖大工完全了(2)!

(3)  神要與人同住,要擦去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悲哀、 哭號、疼痛、舊事都過去了(34)!

(4)  一切都更新,都成了,生命活水永遠解人渴,再也沒有遺憾和缺乏了(58)!

二、    新耶路撒冷出現927)――

(1)  「羔羊的新婦」就是古今中外,一切得贖選民的總體。你我也在其中(914)!

(2)  【精金、寶石、珍珠】所造,聖靈作工,使你我在神的面前,經歷各種各樣的拆毀、煉淨、變化,最後成為被建造之材料(1021)!

(3)  「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充滿了神榮耀的光輝,在那裏再也沒有黑暗,不潔。你我也要發光,好像明光照耀(2227)! 

鑰節:「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啟廿一10

提要:約翰在什麼環境之下看見那些異象(啟一10;四2;十七3;廿一10)。一個共同的點就是「在靈裏」(中文譯為「被聖靈感動」)。看見異象得著啟示,頭一個原則是在靈裏,約翰四次看見大異象都是在靈裏。其次約翰是在「主日」看見第一個大異象,雖然他被放逐到荒島上,但是他與主的關係是正常的,他在主日仍在靈中與主有交通,外面逼害的環境不能妨礙他與主的交通。第二個異象,約翰是被帶到寶座那裏看見的。第三個異象,約翰是被天使帶到曠野去看見的。曠野是一個荒涼沒有生命的地方,但是約翰在那裏卻看見大巴比倫,很吸引人,令人羡慕,可是在神看來,它是荒蕪、貧脊,即將沉淪,等候神忿怒的審判來到。信徒們,不要被外面的豪華雄偉所欺騙,那些都是在曠野中的東西,裏面沒有生命,有一天都要沉淪。第四個異象,約翰是被天使帶到一座高大的山上所看見的。那榮耀的聖城不是在曠野,乃是在高山上看見的。信徒們,我們若要看見異象,得著啟示,就得往上爬;一般的人都喜歡走平坦容易的道路,怕艱難,逃避痛苦,總是揀選安逸,不願意付出代價爬高山。走平路時可以穿美服、戴妝飾;可是爬高山時,什麼東西都不能穿戴,任何的妝飾品都會成為爬山的重擔。但願我們的心是向著主,不怕艱難,樂於出代價,一直往上爬,才能看見異象,得著啟示。主的話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滅亡)。在這滿了繁華,其實是荒涼的世界,我們實在需要異象;在這標榜真理、而卻近乎異端的世代,我們不能沒有啟示。有一位主的僕人說,求主拯救我們脫離卑下與貧窮,帶領我們進入高貴與豐富。教會的前途是光明的,最後的結局是榮耀的,這一切都在異象中啟示出來了。信徒們起來吧,一同往上爬,在地上作主耶穌的見證,榮耀神。――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

默想:這樣的一個用精金、寶石、珍珠所的造城,我可嚮往?這又叫我有甚麼聯想,如何預備自己成為那美麗的聖城?

禱告:主啊!當我每想到撒冷,我就切切想要看見你的容顏;我心盼望我能早日被提升,好使我能早日倚傍你身邊!

【哦,主,撒冷是你所建設】《聖徒詩歌》第543

  哦,主,撒冷是你所建設,來賜給世上所有蒙恩的罪人;一切蒙血救贖,洗得潔淨者,你都賜給權柄可入她的門。

光是她榮耀已足使我羨慕,何況我主你是住在她中間;怎不叫我被吸引注目遠處,就是不見天時,也在想著天。

  哦,主,當我每想到撒冷,我就切切想要看見你的容顏;我心盼望我能早日被提升,好使我能早日倚傍你身邊。

我心真羨慕能早日到新地,能同所有愛你的人來愛你;時常歌頌你的愛無邊無極,時常記念你愛捨己的蹤跡。

  哦,主,我所歡喜和羨慕,不是紅石綠寶,也非碧玉精金;我所想念乃是你,愛我的主!你是何等可愛,何等傾我心!

我求你早日成全我的心願,提接我到你前,不再有別離;好叫我與你同住直到永遠,常能看見你,也常能聽見你。

  天堂是愛,是光,又是詩,因為有你在內作中心,並獎賞;因為有你自己和你的丰姿,纔使天堂對我能成為天堂!

因為有了你,萬物纔得更新,歎息纔成過去,眼淚纔會乾,我心纔會滿了安息與歡欣,主阿,為何你不早日降郇山?

對這首詩歌中所描述的,最吸引我的是什麼?啊!有主同在的生命是無終的盼望,無主同在的生命是無盼望的終結!(Life with Christ is an endless hopewithout Christa hopeless end!)


1231 (週三)

讀經: 啟二十二  主題: 主耶穌阿,我願祢來!

重點:第二十二章啟示的核心:新樂園和主必快來的肯定。神的旨意在創世記中播下種子,經過舊新兩約的發展,最終在啟示錄裡獲得收成。全本聖經讓我們看見,神与人的歷史在伊甸園裡開始,在神的新樂園裡完滿的總結。在這新的樂園(15)――新耶路撒冷裡,始祖犯罪後所失去的一切地位和福分都被恢復了。本章621節是結束的警告、勸慰、邀請、禱告與祝福,為要肯定本書的信息是神的啟示,並強調主必快來!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神的新樂園(15)――城內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神的權柄通行無阻了!有生命河,又有生命樹,神的生命的豐富供應了所有的人!

二.    最後的忠告(621)――遵守神的話,除污穢不義,靠恩候主來,活著成祝福! 

鑰節「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啟廿二20

 

提要:主耶穌再來是全部聖經思想的中心,在全部新約裡,平均每二十七節中就提到一次。而啟示錄更是以日期近了,主必快來為開始和末了的話(一3;廿二101220);整本書的焦點乃是集中在祂的再來,如:

Ø       「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一7

Ø       「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二25

Ø       「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三3

Ø       「我必快來,你要堅持你所有的」(三11

Ø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十六15

Ø       「看哪!我必快來」(廿二71220

Ø       「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廿二20

在我們研讀這感人心靈肺腑的啟示錄之後,但願我們能與約翰一同看見,人類歷史的終結,基督的榮耀,和聖徒的盼望。更盼望,約翰最後的一個禱告也能成為我們的禱告。因為

(一)     這一個重要的禱告是憑著主在聖經中最後一個應許而求的 (啟廿二71220)。全本聖經中有許多的應許都應驗了,惟獨這一個最重要和与這有關的應許直今尚未應驗。然而這一個最後和其所連帶的應許,也必會按著神的時候實現,完全應驗,絕不落空。這是我們所堅信的!

(二)     這一個重要的禱告是歷代二千年來許多忠心的聖徒呼喊、盼望、等候,也是信心的宣告。他們肯定而熱切的禱告,確知主必快來,對我們是何等的激勵

(三)     這一個重要的禱告也應是我們每一個愛主的人所該有的;只是,約翰所以能有這一個禱告,因為他已經預備好迎見主!而我們是否也預備好了嗎?

默想:我預備好要迎見主耶穌嗎?我真的願意祂來嗎?

禱告:主啊,祢必再來,求祢快來,我願祢來!

【慎重選擇】

v      魯益師(C.S.Lewis)曾這樣說:「總會有一天,每個人都將站在神面前,只可能說出以下兩種話:或者是我們對神說:『願你的旨意成就!』;或者是神對我們說:『願你的主意成就!』要麼神是你的神,要麼你是你的神!」對不肯信主的人而言,奧頓(W.H.Auden)曾說:「沒有人被遣送去火湖,是他或她自己堅持要去那裡的。」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是否像愚拙的童女在需要時借不到油,等到婚筵的門關了(太廿五11),才發自已正如泰尼松(Tennyson)所寫的一首詩歌的情景――「太晚了,太晚了,你現在不能進去。」現在神把選擇權放在了你我手裡,你我要慎重使用!

【讀完啟示錄,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啟示錄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你能把全書的啟示核心寫出來麼?

三、    你是否能說出約翰在靈裏所看見的四大異象麼?

四、    當你回顧本書時,聖靈教導你要怎樣才能成為得勝者?

五、    當你回想在啟示錄中的禱告:「主啊,我願你來!」有什麼新的體會?這對你日常的生活與工作影響是什麼?


啟示錄──神啟示的總結

題示:請把本書先一次過讀完,倘若時間許可的話最好讀兩三遍。 本書是新約中唯一的預言書(一3;廿二7101819)。書中奧理精意,甚難領悟,吾人必須尋求屬靈的智慧,逐句逐字,細加思想研讀,同時參考有關解經重要書籍,以期獲得正確的領受。

一、作者及對象: 本書開宗明義的宣示,為神給耶穌基督的啟示,差遣天使,曉諭約翰寫成(一12)。本書的對象是給在亞西亞(即今土耳其)的七個教會(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一:411)。這七個教會是當時實存的教會,同時又是被揀選來代表以後在每一個時代裡出現於教會中的情形。

、寫作時地:   本書約寫於主後9596年之間。由歷史的證據,最早的教父們都同意本書著於豆米仙皇臨終之時,如約翰的高足波利甲PlycarpA. D.69156)的學生愛任紐說:「啟示錄書出現為時不久,乃幾乎與我同時,即近乎豆米仙為皇之末年」。本書約寫於拔摩海島或以弗所城(拔摩海島位於愛琴海中,離以弗所約一三餘華里)。按遺傳說,自彼得,保羅離世之後,約翰晚年到了以弗所,作了小亞西亞七教會的監督,後受豆米仙皇的迫害,放逐於此拔摩海島,至於他是否在這島上時,即將所見之異象記錄下來,只可推知,或有謂約翰於豆米仙皇死後,回到以弗所,再寫成書,但他所見之異象,與所得之啟示,確是在拔摩海島,可無疑議。

三、背景:當時的教會除了外在的逼迫和患難,內部也落到十分荒涼和墮落的地步。就在這患難及黑暗的情況下,升天的主向使徒約翰顯現,讓他看見其榮耀,並指明祂已得勝,現在正坐在寶座上掌權,也行走在眾教會中間;藉著祂,黑暗的權勢終必崩潰,神的計劃終必實現,國度終必臨到,神永遠的旨意終必圓滿地成就。本書就是以這樣榮耀的結局,來安慰、堅固所有有分於耶穌的患難、國度和忍耐的人,使他們能憑信等候神所應許的實現。

四、主題:耶穌基督是得勝榮耀的君王,現今坐在天上的寶座統管萬有,為要執行神的計劃,對付祂的仇敵,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結束舊造,並引進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神人永遠安息、滿足的居所,神和基督在其中掌權,神的榮美、榮耀得著彰顯,神的旨意得著終極的完成。

五、特點:

(一)   本書名為啟示錄,啟示意即揭開帕子之意,就是使本為隱藏的事顯露出來,是屬預言書(一411),為新約聖經最後的一卷。其重要內容,依據一19節的鑰節,而將本書分為自然形成的三件大事:就是論到「所看見的事」--基督與七榮耀(一章);「現在的事」--基督與其七教會(二~三章);和「將來必成的事」--基督與其國度(四~廿二章);約翰從這三大方面,把他在異象中所見耶穌基督的啟示,作實際的敘述和證明出來。總觀全書所論預言要旨,乃為榮耀基督的再來,教會聖徒的被提,末日神行公義的審判,千年國度的統治,以及最後新天地的實現,與主來永遠的執掌王權等事。

(二)   本書是寫出一切事的結束,與創世記首末遙遙相應。創世記論萬物的起源,本書論萬物的結局,且所記諸事,多半是由舊約引用而來,尤與以西結書,但以理書,約珥書,撒迦利亞書諸卷,多有密切的關連,在本書所有四四節中,就有二七八節出自舊約各卷,舊約大部分的預言,乃從本書得到解答,其應驗在新約中所論的救恩,亦由本書得到完成與結束,由此可知本書與全部聖經各卷的關係,該是何等的密切。聖經中預言到末世結局的,以本書和但以理書最為詳細。所以有人說,但以理是舊約的啟示錄,而啟示錄是新約的但以理。但前者是封閉的(但十二:9),本書卻是開啟的(一:12,二十二:10)。

(三)   本書是以啟示基督再來,為主要的信息,如: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一7)。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二25)。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三3)。我必快來,你要堅持你所有的(三11)。看哪!我來像賊一樣(十六15)。看哪!我必快來(廿二71220)。主耶穌阿!我願您來(廿二20)。日期近了,主必快來,是本書開始和末了的話(一3;廿二101220)。主耶穌再來是全部聖經思想的中心,在全部新約裡,平均每二十七節中就提到一次。主也曾親自說了這些話(太十三4250;廿四3051;廿五30;廿六64;路廿一2528),天使和保羅也曾說過(徒一1011;帖前四16;五2),可見這事在神的眼裏何等重要,亦為信徒等候的目標,最重要的盼望。

(四)   本書最為顯明之處,是數目字的應用,極為廣泛而含有其特殊的意義。本書多次提及字(約58次),是由於達與七教會的七封書信,七印,七號筒,與七碗,以及其中插文解釋所組成的,此外另有許多七數,即如七靈,七燈臺,七星,七使者,七雷,七角,七眼,七天使,七頭,七冠冕,七災禍,七山,七王等等。聖經是以七日創造之工程而開始,又以一本滿了七字的書而結束,由此可見在神的眼中,實為一個完全美好而可愛的數字。還有十二也多次出現(23次),如婦人頭上有十二星的冠冕(十二1) ;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作的(廿一21),門上有十二位天使(12),門上寫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12) ;城牆有十二個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14) ;生命樹結十二樣的果子(廿二2)。三的數目常与神相關,代表三一神,四代表受造者。七是四加三,受造者()連于造物者()。十二是四乘三,受造者()化于造物者()。這兩個數字在聖經裡是代表完全。七是三加四,指短暫的完全,地上的完全。十二是三乘四,指永遠的完全,天上的完全。

六、重點:

(一)   啟示錄是全部聖經中最後的一卷,是神啟示的完全和總結。全本聖經都是啟示神的旨意-對基督、對人和對萬有的旨意。神的旨意在創世記中播下種子,經過舊新兩約的發展,最終在啟示錄裡獲得收成,所以本書讓我們看見神旨意的完全,包括其完成的途徑和結果。

(二)   本書的主題和中心是有關耶穌基督的啟示(一:1);和為耶穌作見證(十九:10)。神旨意的中心是基督,神計劃中的一切都是與基督發生關係。萬有是為著祂、藉著祂造的,也是靠著祂而立(西一:1617),最終更要歸一在祂裏面(弗一:10)。聖經中應許、預表和預言的應驗、神計劃的成就、萬有的結局都在乎祂、每一件事都在祂裏面找到答案。本書雖然也啟示許多其他的事物,但啟示的中心乃是基督。我們得先對基督的啟示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本書啟示主耶穌是阿拉法,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一切在祂裡面得到更新,得到活潑的盼望。全部聖經真理,神的旨意,神的救贖計劃,神的奧秘之事,皆由本書得到表彰成就,可謂啟示的總結。可見本書在聖經中所佔的地位,何等重要。

(三)   本書要點簡釋如下:

(1)           本書第一至三章中,論到基督的七種威嚴榮耀(一1416),與其七個教會得失情形,這七教會,不獨代表當時之眾教會,就教會的屬靈光景和地位而論,適足代表整個恩典時期,劃分為七個時代之眾教會,亦可代表每一時代眾教會之七種靈性光景,為信徒靈命生活之要訓。本書的第二、第三章,是作元首的基督向祂教會所發最後的信息,論到教會的見證和道路,因此祂的意義極其重大。在新約聖經裡,有兩組七封寫給教會的書信,保羅寫了第一組的七封書信,由羅馬書至帖撒羅尼迦;約翰寫了第二組的書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前七封是說到教會在正常的時候是如何;後七封是關乎教會在非常時刻該如何。前者是教會應知的道理;後者是教會應走的道路。這後七封書信都有一樣的格式:主的介紹-審判(稱讚與責備)-勸勉-警告-呼召與應許。主對於各處教會的光景都瞭如指掌,因祂是在燈台中間行走的一位(一:13,二:1);祂一直在察看,當教會的光景有所偏差,祂就出來反應,發出警告和呼召悔改;同時給得勝者的應許。凡肯悔改,不留在反常的光景中,願意照神所定正常的標準而行的人,便是得勝者。得勝者的呼召是個別的(得勝的原文是單數),但卻是為著整體,代表他所屬的教會來回應主的要求。最終神要藉著得勝者的產生來完成祂的旨意(十二:111)。

(2)           啟示錄是一本預言的書,所以這七個教會也可分別看為在整個教會時代中的七個時期的主要特徵:

1.  以弗所教會-           使徒時期(主升天後至第一世紀末)

2.  士每拿教會-           逼迫時期(第一至第四世紀初)

3.  別迦摩教會-           國教時期(第四至第六世紀)

4.  推雅推喇教會-      教皇時期(第六世紀至主再來)

5.  撒狄教會-                改教時期(第十六世紀至主再來)

6.  非拉鐵非教會-      復興時期(第十八世紀至主再來)

7.  老底嘉教會-           背道時期(第二十世紀至主再來)

以弗所的字義就是「可羡慕的」,這是他們愛心的光景;士每拿的字義就是「沒藥」,所以是「苦」的意思,這是羅馬帝國逼迫教會的時代;別迦摩的字義就是「高樓」、「結婚」或「聯結」,此時羅馬皇帝康士坦丁入教,教會在世界有了地位;推雅推喇的字義是「獻祭不倦」,這是羅馬天主教時代,祭司或神甫興起,拜偶像的事發生,可謂是教會最黑暗、最腐敗的時代;撒狄的字義就是「恢复」或「余數」,這是教會复原的時候,然而靈性光景仍不免柔弱知死;非拉鐵非就是「弟兄相愛」的意思,在一百多年前在教會复興時,就有少數基督徒脫离宗派,以愛心互相聯絡,專心遵守圣經中的真道;老底嘉的字義就是「眾人的意見」,這是現今教會人意充滿的光景。 (請參考倪柝聲弟兄的《教會的正統》。)   

(3) 本書第四至八章1節中,論到天上寶座的顯現,與七印封嚴的書卷,逐漸被羔羊揭開的事,其中所描述四活物(參結一425),四匹馬(參亞一711;六18),地大震動,星辰墜落(參太廿四430),皆含有預言之表意,為將來必成之事的開始,給信徒等候主來審判的儆戒。

(4) 本書第八章2節至十一章中,論到七位天使吹七號,是大災難的起頭,乃末日必有的事,其前四號是打擊天地自然界的,第五、六兩枝號是向人而發的,最後第七枝號達最高峰,基督得國降臨,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基督之國,他要作王直到永遠(十一15)。

(5) 本書第十二至十四章中,論到七種奧秘(十二712131617;十三1101118;十四151420),是大災難的引伸,那時敵基督者格外肆行無忌,自七奧秘起,乃後三年半之開始,其最末後之第七奧

(6) 秘(十四1420),乃指基督榮耀駕雲降臨,世界的結局到了,莊稼熟透了,善惡的報應就要臨到了。

(7) 本書第十五至十八章中,論到七金碗,倒在地上,為七位天使掌管的末了七災,是大災難之慘重景況,敵基督之大罪人出現,橫行擾害,世界的末日近了,大巴比倫傾倒了,難逃毀滅之結局。

(8) 本書第十九至廿二章5節中,論到天上的歌頌,羔羊的婚筵,千禧年的國度,末日的大審判,以及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的降臨,至是盡都實現,舊的世界一切完全過去,新的世界,新的國度,新國民的新生活於焉開始,到那時不再有黑暗,聖徒們要蒙神光照,與主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9) 本書第廿二章621節,乃為全書之結論,是誠實的見證,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所聽見所看見的,都是絕對真實,乃主耶穌所啟示確切的預言,不可加添刪改,主的應許「是了,我必快來!」虔誠的禱告「主耶穌阿,我願您來!」乃為今日信徒最大的盼望。

(10)    啟示錄最寶貴之處,就是它宣告了神永遠的定旨終必成就,而且也清楚交代了當神的旨意得著完全實現時,所該有的情形,就是新天新地耶路撒冷的出現(二十一,二十二)。聖城新耶路撒冷是神所有工作的目標,是神歷代作為的集大成和結晶,是神旨意終極的顯出,她表徵了神心意中所要達到的地步。因為:她是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二十一:29);她是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在,直到永遠。(二十一:3)本書末了兩章對新耶路撒冷有很完美、詳細的描述:

Ø       歷代蒙救贖之聖徒的構成-這包括舊約和新約的聖徒。十二門上有以色列12支派的名字,代表舊約的聖徒;12城牆的根基有十二使徒的名字,代表新約的聖徒(二十一:1214)。

Ø       三一神工作的結果-建造聖城的珍貴材料:精金象徵神的性情:珍珠表徵基督死而復活的救贖工作;寶石表徵聖靈變化的工作。

Ø       神與人的調和-聖城是神與人調和的結果。聖城有12根基,上面有12使徒的名字,還有12個門,12顆珍珠,門上有12支派的名字,此外還有生命樹的12樣果子。城的長寬高各為一萬二千斯泰亞(原文),是一千乘十二;牆高144,即12×12;每年有12個月。123×4,表徵神與人完全的調和。

Ø       神榮耀圓滿的彰顯-城中有神的榮耀,而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1123),而碧玉乃象徵神的形像(四:3)。

Ø       神權柄的通行-城內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二十二:13),神掌權的中心,聖民要與祂一同作王,直到永遠(二十二:5)。

Ø       神生命的湧流-城內街道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兩旁又有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其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二十二:12)。生命樹的果子是聖民生命的供應和享受;生命樹的葉子為使復興的萬民得醫治。以上的光景是以表號的方式,啟示神旨意得著終極實現的情形。宇宙的被造和神對人的心意就在此圓滿地成全了!這就是全本聖經的結束。其實全本聖經的開頭和結束是遙遙呼應的,合併起來就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創一至三章

啟二十至二十二章

一:1

時間

二十二:5

永恆

一:12

舊天舊地-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二十一:15

新天新地-一切都更新了

三:1

撒但偷進來

二十:10

撒但被扔走

三:17

地受咒詛

二十二:3

再沒有咒詛

三:1619

死亡、悲哀、痛苦

二十一:4

再沒有死亡、悲哀、痛苦

三:24

失樂園-伊甸

二十一:2

得樂園聖城

二:1112

金子、珍珠、紅瑪瑙散佈四圍

二十一:1821

精金、珍珠、寶石建造在一起

二:23

只有兩個人

二十一:1314

有數不過來的人

三:8

人被神驅逐

二十一:3

神與人同住

二:2125

地上的婚姻

二十一:29

天上的婚姻

二:1014

有四道河

二十二:1

只有一道河

三:24

生命樹被把守

二十二:2

生命樹被解封

七、鑰字/鑰節:               鑰字:(1)寶座(一:441次)   2)快成/成了(一:一等8次)

鑰節:(1)一:1    2)一:19               (3) 二十二:20

八、分段: 本書可謂全部聖經真理,神的旨意,神的救贖計劃,神的奧秘之事的總結。本書共廿二章,依本書一19鑰節分為三段如下:

1. 所看見的事-基督與其榮耀    (一章)                            

2. 現在的事-基督與其教會(二至三章)

3. 將來必成的事-基督與其國度 (四至二十二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