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嗎哪  10月31日(提多一)~   11月2日( 提多三)


1031 (週五)

讀經主題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

重點:提多受保羅差派到革哩底作「善後」的工作。由於革哩底的特殊環境和牧養的艱難,信中保羅對提多的事奉給予鼓勵,提示他關於教會的治理,並且留意當日的異端。提多書第一章中,提到保羅留提多在革哩底為將未辦完的事辦理妥當,其首要是在各城設立長老,治理當地的教會,堅守真道,教導純正(或「正確」、「健全」)的話語,以抵禦消除不良的影響,並平息紛亂的局面(一:5914);被設立作長老的人,重在他屬靈情形和為人的品格,過於才幹或恩賜。本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段如下:

  一、服事主的依據 (1~4) ——我如何領受神的託付,在共信之道上与聖徒豐富的成長?

  二、長老的設立 (5~9) ——我願意看見教會中更多弟兄被興起,投身建立神的家嗎?

  三、異端的對付(10~16) ——我如何儆醒防備那些傳異端教訓人的虛謊敗壞,違背、離棄真神,污穢不潔?

鑰節: 「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1:4~5)

提要:  提多是希臘人,由保羅帶領歸主的多一4,由於他忠誠、能幹又可靠,因此日後成為保羅最信任和珍愛的得力助手。提多名字的意思是「中意者」他是和保羅所中意的同伴和同工。雖然使徒行傳中沒有提到提多的名字,但保羅卻在他的書信中,提到他十三次之多,可見保羅對他的信賴和依靠了。

保羅第一次在羅馬被囚獲釋之後,提多曾陪同他前往革哩底島(現在的克里特島)傳道。後來保羅離開革哩底時,把提多留在該島,繼續完成一些事工,代他鞏固那裡新教會的運作,提多遵照保羅的囑咐,在各城設立長者。(多一5) 革哩底與哥林多兩地的教會都是困難大而問題頗多的教會,當時革哩底人都不服約束,新生的教會遭假教師的侵擾(多一1016)。在新約時代,革哩底的道德水準墮落到可悲的地步,是眾所週知的。(多一12) (事實上,世界上有那里不是「革哩底的重演」中。) 提多面對又饞又懶,如同惡獸的社會,受保羅差派作「善後」的工作。福音的工作,開拓固然重要,但維持和善後也是必要的。「善後」需要愛心、耐心和信心,然而提多沒有辜負保羅對他的信心和期望,他忠心勇敢地去面對這項挑戰,並且再度圓滿達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相傳提多後來返回革哩底,並在那裡擔任教會監督,直到年老。他選擇革哩底成為他最終服事的地方,是因為那裡是最難服事的地方。提多一生勇於面對困境、解決困難,是每一個服事主的人的好榜樣。

默想:提多和保羅之間親密的關係,乃是建立在「共信之道」上。人間所有的關係,無論是夫妻、朋友、同工等等,若沒有這「共信之道」,肯定這些關係的基礎是脆弱的。若有聖靈在我們中間,這個關係才能持久、甜蜜而真實。


「提多書」概要

背景 提多書是保羅寫給提多這位年輕傳道人的書信,當時他正在革哩底教會任監督。由於革哩底的特殊環境和牧養的艱難,信中對提多的事奉給予鼓勵,囑咐和提示他關於教會的治理,並且留意當日的異端。

特點:  

(一)   提多書的寫成大約与提摩太前書同時。內容方面与提摩太前后書非常相似,只是重點不同吧了。提摩太前后書是著重教訓,提多書是著重行為。提摩太前書是一個囑咐,提摩太后書是一個挑戰。這卷提多書卻是一個提醒——保羅用十分重和十分急切的語气提醒他,純正的信仰必要有良好的行為,教義一定要有行動來配合。這三卷「教枚」書信可以說是三合一的,因為都是勸人「保守」所「交付」的寶貴福音。提摩太前書勸我們保護它;提摩太后書勸我們傳揚它;提多書勸我們實行它。

(二)   本書再三強調『純正』的道理和教訓,以及和『善道』相符的『行善事』,給我們提供了最佳的『言行一致』範例(6~9;二1~10;三1~214)。「這是一封簡短的書信,但卻包含基督徒信仰最完美的典范,并且以這么精妙的手法寫成,因此也包含基督徒的知識和生命一切所需。」~馬丁路德

鑰義: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在論到神僕人的品格與教會治理,以及信徒生活行為,敬虔度日,熱心行善,順服掌權者,作正經事業。

分段本書共三章,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二段如下:

(1)              教會的治理 (一至二章)

(2)              教會的見證 (三章)


111 (週六)

讀經 主題活出美好的見證

重點:革哩底的社會是以虛假、兇殘、逸樂、敗壞見稱的(一12)。基督徒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中,如何在生活上有美好的見證?「免得神的道被毀謗」呢(5) ?且在凡事上「尊榮神的道」(10) ?在提多書第二章,保羅提醒提多,當怎樣勸導教會中不同年齡、性別和地位的聖徒,過正確、敬虔的生活。保羅對此提出了具體的教導:

一.    勸長者 (1~4上節) ——活出尊榮、純全,顯出長者風範!

二.    勸青年 (4~6) ——顧家、正直、正派!

三.    對提多自己(7~8) ——以身作則,活出真理的榜樣!

四.    勸僕人 (9~10) ——順服、忠誠、可靠!

然後,十一至十四節,保羅論及救恩豐盛的內涵。因神全備的救恩,使我們棄絕不敬虔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並且等候所盼望的福就是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接著,十五節保羅勸勉提多,要善用權柄勸戒人、責備人。

鑰節: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1~14

提要:  本段經節不長,但在新約圣經里面,卻最受人注意的救恩真理的袖珍縮影。十一節的「顯明」和十三節的「顯現」在希臘文都是一字根epiphany,前者是動詞,後者是形容詞,意思是照耀。11節是恩典的照,13節乃是榮耀的照耀。

這是說出基督的兩次顯現——降生與再來,乃是基督徒活出美好見證的基礎:

一.    生活的動力——來自主捨命的恩情和神恩典的工作。當讓神的恩典在生命中掌權,教導我們怎樣敬虔度日!

二.    生活的目標——全心忍耐等候「有福的盼望」(被提),並迎接主榮耀的顯現(再來)。度一日就近一日,這是何等的鼓舞和喜樂!

【我們該活在主隨時再來的儆醒中】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拜訪學校的人宣佈說,當他再回來時,會把一份禮物送給全校書桌最整潔的同學。

『你甚麼時候回來』學生問。

『我不告訴你們。』訪客回答說。

一個向來不是整潔的女同學說她要贏取這份獎品。(你﹗) 同學們嘲校地說,『你的書桌一向是亂七八糟的﹗』

『是的,但由現在起,每週開始時我都要把它整理乾淨。』

『但是,他若在週末回來怎辦?』有人問。

『那麼,我每天清早清理一次。』

『或者,他會在放學的時候回來。』

女孩子想了一想,然後說:『我知道該怎樣了――時刻保持清潔。』

這也是神兒女等候主回來時應有的態度。我們要持守清潔的人生,以致祂回來時我們不會羞愧。

默想:萬物的結局近了,我當如何預備自己,迎見主耶穌基督的再來?


112 (主日)

讀經 主題要學習行善

重點:本書一再出現「行善」,「善事」的詞(1816271431814),可見本書的重點之一是要我們在生活上有好的見證。在提多書第三章,保羅提示提多,當如何勸導眾人,順從在上執政、掌權者;行各樣善事;留心作正經事業,遠避無知的辯論、分爭和分門結黨的人。本章描述全備的救恩是驅動我們行善的動力:

一、  救恩的根源―― 神的恩、厚愛、憐憫,和基督的恩典 (457)

二、  救恩的手續――重生的洗,聖靈的更新,和聖靈的澆灌(5~6)

三、  救恩的內容――稱義、永生、後嗣(7)

四、  救恩的果效――行善而結出聖靈的美果(1814)

鑰節: 「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或作要學習行善〕豫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多三14

提要: 感謝神,本書的結尾是「要學習行善」(14) 這一點,無可置疑的是全書的主題。雖然我們不是靠行善而得救,但我們得救後,生活上要有好的見證。好的見證是我們得救的明證和所結的果子。基督徒的信仰,必須與最高的品行並行;特別是在道德低落的社會中,我們更需要這樣的提醒。在新約聖經裡,信心與生活的表現是不能分割的,而高尚的真理也絕不能容忍低級的行為。請注意本章所指出的鼓勵因素:

一.    行善的動力((3~6節)——注入聖靈!

二.    行善的盼望((7~15節)——承受永生!

請再讀一遍提多書,記下它的重點,看看自己在每日生活是否結出聖靈的美果?尤其是提多書中關於「行善」,「善事」的經,值得我們進一步默想學習和實行︰816;二7;二14;三1;三8;三14

【基督徒站出來】

v      主後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五日,英國鐵達尼郵船,從英國到美國作首度航行,不幸卻在大西洋撞上冰山而沉沒,在當時成為震驚世界的大海難。當船將沉沒的時候,船上的人都慌作一團,有的哭號哀叫,有的要爭先的擠上有限的救生船逃生,秩序格外的混亂。這時有位船客郝約翰牧師,出來站在眾人當中,大聲呼喊說︰『基督徒站出來!』於是基督徒一個一個的從擁擠的人群中出來,聚在一起祈禱、唱詩。那船漸漸的沉下去的時候,他們還在悠悠揚揚的唱著那首『近乎我主我父』的詩歌。後來在美國為郝約翰牧師舉行追思禮拜時,主席說︰『我們記念這位神的僕人,最要緊的是要牢記並實踐「基督徒站出來」的呼聲。若沒有他的呼喊,當天必然有更多的人傷亡。』事實上,不但是在面對海難眾人驚慌失措、喪膽絕望、哭號怕死的時候,基督徒該站出來,其實在社會道德墮落的今天,基督徒更要站出來,但,卻不是要責備、批評或哀嘆人心不古,而是要能要求自己活出與常人不同的基督徒的品格。基督徒之所以謂之基督徒,就是他能從眾人中站出來,顯明他具有與眾不同的信心和德性。

默想:基督徒行善乃是真正瞭解並體驗神救恩的果效。


【讀完提多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1)    提多書有那兩個大分段?

(2)    提多書特別強調要我們留心的是什麼?

(3)     保羅所寫給提多的書信分成三章,請問這三章分別向那些人講話?

(4)   論及「有福的盼望」那一段經文,怎樣成為基督徒信仰的袖珍縮影?這段經文在那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