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 (週一)

讀經 8:26-56    重點:病態人生,屬天醫治!

本段經文中,路加記載了主救恩的大能:

一、    治好被鬼附的人(26~39) ──主說「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29節)。他不再受捆綁,得著自由,從此恢復正常的生活。他更遭主的差遣,回城到處見證主的救恩。

二、    醫治患血漏的女人(43~48) ──主說「平平安安的去罷」(48節)。她在絕望之中來尋求主,因著對祂的信心,不但病得著醫治,且有得救的平安。

三、    叫睚魯的女兒復活(40~4249~56) ──主說「女兒,起來罷! 」(54節)。祂是生命的主,能使死人復活。

鑰節: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路八50

提要:    睚魯的家過去十二年所充滿的光明與歡樂,與血漏婦女十二年來心中所充滿的黑暗與痛苦,成為極明顯的對比。這悲歡歲月在絕症中產生極大的變化,但感謝主,在主耶穌的全能與全愛中,產生更大的變化。對我們而言,重點不是過去歲月的悲歡,也不是現在生命中的絕望。最種要的是你我是否讓全愛的主完全介入我們生命中。

睚魯當他遇見難題時,他知道要找誰。他把他的困難帶到主面前。但願我們也能把每一個難題帶到這位熟悉世人悲傷的憂患之子面前。當消息傳來,說他的女兒已經死了。這個消息加深睚魯的悲傷,然而主用溫柔而肯定的聲音告訴他:「不要怕!只要信。」這位心碎的父親來不及陷入絕望,但主的話叫他先得著安慰與鼓勵。睚魯因著對主的信心,不但使他已死的小女兒復活,更得著了這位生命的主。

【不要怕!】

v     有一個小姐妹她也是剛剛蒙恩沒有多久,她怕黑,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她不敢一個人睡,一定要把燈打開,打開了以後一定要把聖經放在她的頭底下做枕頭,她說這樣我就能睡了。這樣她過了一段的時間,有一天她讀聖經,忽然間她發現聖經裡面有一句話,三個字「不要怕!」那麼她就想知道到底聖經裡面這個『不要怕』出現了多少次?所以她就借了一本聖經彙編,把『不要怕』這個詞找找看到底有多少次,結果她一算聖經裡面一共有三百六十五個不要怕,那她再算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所以她想每天 神都對我說一次不要怕,那我都可以對我說一次、我都可以用一次,所以她這麼一想,她說,好了,從此以後,我就不再把聖經放在我的枕頭底下,因為 神已經對我說話、在裡面對我說不要怕。一天可以有一次, 神用三百六十五個不要怕,所以她三百六十五天都能夠聽見那句話,從此以後她睡得非常香甜。

默想:在 人生起伏中,我到那去?我求誰?我是否聽見祂的聲音?

禱告:親愛的主,你恨罪有多深,你愛罪人就有多大,感謝你來尋找一個像我的人,且醫治與改變我的身、心、靈。主啊!我願在信心中不斷更新、成長。


415 (週二)

讀經 9:1-36         重點:祂是誰?

9:1-17節記錄了主最後一次在加利利服事工作的明顯特徵。路 9:18-36節所記載的是發生在該撒利亞至腓立比。

1.        祂是工作的主──差遣十二使徒(1~6) 。神在今天仍然要我們成為祂的使者,帶著祂的權柄,來宣傳神國的福音。

2.        祂是眾人所注意的──使徒作工的結果,產生影響力,甚至驚動了希律王 (7~9) 。因為耶穌的名聲四播,引起了眾人的注意。

3.        祂是生命的供應──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10~17) 。我們若願意甘心將所有的獻與主,即使看來微小,但在主手中會成為多人的祝福。

4.        祂是啟示的中心:

1.  彼得認祂是神所立的基督(18~21) ──決定一個人命運的,不是地上財富、地位、名聲,而是對主的認識。

2.  祂豫言將要被殺後復活(22) ──基督的道路經過十架而復活。這也是一切要跟隨基督的人,所必須走的路。

3.  背十架跟從主是進榮耀的條件(23~26) ──肯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每一個立志跟從主的人的挑戰。

4.  變像山上顯出榮耀──單要聽祂(27~36) ──我們的眼目必須從主之外的人、事、物轉向,而單單注目於祂!

鑰節: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路九20

提要:  主在此啟示了三件關鍵的事。

一、    祂是誰(20)

這是基督徒信仰上最重要的真理。對主是誰,人說什麼不是最重要,要緊的是我們自己對主有沒有真實的認識。在我的體驗中,主耶穌又是誰呢?

二、    祂與十字架(22)

十字架的道路不單是主的道路,也是跟隨主的人所要走的路。人認識了神性的基督(20) 之後,還必須認經歷受苦、被殺和復活。我肯不肯否認放下自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

三、    祂與祂第二次再來的榮耀(26 )

十架的啟示與榮耀的啟示是分不開的。十字架的道路雖然苦,但它背後卻是榮耀;凡與主同走十字架道路的人,所得的喜樂和獎賞,遠超過所受的苦和所付的代價。我相信主將在永的榮耀中降臨嗎?我盼望、確信那榮耀嗎?

【認識祂,交給衪 !

人生的千百難題,答案在誰手中──多年前在美國,一輛汽車壞了停在路旁。 後面一輛車走出西裝畢挺的紳士,這紳士竟叭到地下,幫忙檢查修妥。 車主感激詫異。紳士對他說:「我是設計這輛車的人-我叫福特」 福特先生能修妥自己設計的車子,耶穌更能醫治他所創造的人!

默想:本段啟示的次序是:(1)基督;(2)十字架;(3)榮耀。基督是啟示的中心;十字架是彰顯基督的途徑;榮耀是彰顯基督的極致。

禱告:主耶穌,求你來創造一顆飢渴慕義的心,帶領我認識、體驗你;願我一生跟隨你,以你為標竿,為你而活,靠你得勝,以事奉你為樂。


416 (週三)

讀經 9:37-62       重點:           與主同心,同行走十架道路!

9:18-36節所記載的是門徒跟從主和走十架路所顯出的難處:

一、    不能把鬼趕出(37~43) ──與撒但爭戰是一場艱巨、持久的鬥爭,我是否與主聯合為一,支取祂的權柄,而不是靠自己的努力?

二、    不能明白主的話(44~45) ──主認定十架的道路,豫言將要被交在人手裏。我是否常把這些話存在耳中(44)

三、    不知道神國度的原則(46~48) ──門徒彼此爭論誰為大。我認為地位高低的重要標準是什麼?是年齡大的為大,或是有才幹、恩賜者大,或是兄弟黨雅各、約翰大

四、    不知道主作工的原則(49~50) ──門徒禁止別人奉主名趕鬼。我的心胸是否狹窄,妒忌別人而傾向排斥?

五、    不知道主作工的目的(51~56) ──門徒想燒滅撒瑪利亞人。但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我是否體會主捨己救人的心腸?

六、    不知道跟從主的條件(57~62) ──

1.  「你無論往那去,我要跟從你」(57) ──我是否認為這人有些衝動?我是否肯付代價跟隨主?

2.  「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59) ──我是否妥讓親情左右我的事奉?

3.  「手扶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62) ──我是否真正追隨主,徹徹底底不回頭?

鑰節:「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有古卷本節只有首句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路九55

提要路加福音9:51節開始記載主耶穌公開傳道最後的半年的事。我們將跟隨著我們的主,經歷祂在世生活的最後六個月,邁向十字架,並且跨越過十字架,直到看見祂在復活的大能和榮耀中。如此我們將看到祂開始完成那救贖的工作,這位完全的人將透過救贖的工作,使眾子得以完全,並且將他們帶入榮耀裏。

緊接著52節記載了發生的撒瑪利亞事件。祂「打發使者在祂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預備」(52)。撒瑪利亞人看見祂面向耶路撒冷去,就不接待祂(53)。當雅各、約翰對撒馬利亞人不接待主顯得十分惱怒,他們根據聖經歷史,要吩咐火從天降下燒滅他們(參王下一915);他們熱心愛主,卻不體會主救人的心腸(56)。當別人拒絕或藐視我時,我也會想到報復嗎?我知道我的心如何嗎?我的心與基督的心相同嗎?

【你最認識我】

v     慕迪有一次,在一個地方講道,講的實在很好,很多的人受了感動。但有一個老年婦人,在慕迪講完以后,對他說:「你所講的,是從什么書上抄來的,你怎么可以這樣作?」好多人听見這樣說,就很气憤。但慕迪卻落下淚來,對她說:「我想在這么多人中,你最認識我,所以請你更多為我禱告。」這是一個血气破碎了的人,是一個沒有「己」的人,才能在那樣的場合中,說出那樣的話來。難怪他能在神的手中作一個有用的人。

默想:基督的心如何?我的心如何?我待人的態度如何?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明白你的心意,叫我與你同心,同行走十架道路。


417 (週四)

讀經:   10:1-24      重點:基督徒在世的使命

從十章起到十八章14節止,除十一章1432節外,這一大段其他三卷福音書都沒有記載。主耶穌從現在開始,把祂在世的最後六個月,差不多全是集中在這最受忽略的地區提比哩亞。這段經文(10:1-24)節記載了:

一、  主差遣七十人(116節)──我可知道他們的使命?我是否有清晰的異象,知道祂交託我的使命呢?

二、  七十個人的作工報告(17節)──我嚐過事奉的喜樂嗎?我經過主名的能力嗎?

三、  主的回應(18-20──撒但從「天上」墜落,我們卻名錄「天上」。我是否常經歷得勝的喜樂?

四、  主的讚美 (21~24) ──祂的使命是何等偉大。我對於神的權柄、神的話語,是否像單純的嬰孩一樣,毫無保留的相信?

鑰節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1

提要 耶穌為甚麼歡樂?答案在祂對父神所說的話裏(21-22節)。祂歡樂,是因為因為祂看見父神的美意。神國那深遠的奧祕,對嬰兒是顯明的,向聰明人就藏起來。主耶穌歡樂地感謝神,因一切都是父交託祂的,藉祂使人認識神。23-24節表明了主認識到,祂的使命是何等偉大。

主的喜樂是我們的榜樣:

一、     祂被聖靈感動就歡樂(21節上) ──我是否常經歷聖靈感動的歡樂?

二、     祂因神的美意而喜樂(21節下) ──我們一切的境遇,都是出於父神(羅八28)。我對於神的安排是否覺得是美意?是否是感謝著領受?

三、     祂因父的交付而喜樂(22) ──2122節出現五次「父」。我與父的關係是否如此親密?是否與主一同服在父一切的安排下?

「病臥四十年」

v     慕迪說,我在蘇格蘭曾去看望一位圣徒。他十五歲時就跌傷了背骨,躺在病榻上已有四十年之久,稍一轉動就會感到劇痛。他在這么多年之中,几乎沒有一天不飽嘗痛苦。如果在四十年以前,有人豫先告訴他說,他要躺在那里吃四十年的苦,他一定要回答說:這件事他作不來。但是一天過一天,神賜給他恩典,他不只沒有怨言,且是常常喜樂。他的臉閃耀著從天上來的榮光。我在他面前,好象是在神所最寵愛的儿女面前。我對他說:「我的朋友,那惡者從來沒有試探過你,叫你疑惑神,叫你想神是一位殘忍的主人么?」 「是的。」他說:「這就是他所想作的。有的時候,我從我的窗戶向外觀看,看見許多強健的人走來走去,撒但就低聲附耳說:『如果神對你是這么好的話,為何他把你困在這里,度著這么長久疲憊困苦的年日。如果他真的愛你,你豈不是老早就成為一位富翁,坐著自己的車子,來去自如,而不至于躺在這里,一直連累到別人呢?』撒但這樣試探我,我怎么辦呢? 哦,我就宣告,他在一千八百多年以前,在十字架上那里,已經被主打傷了頭,在那里恐懼戰抖了。他就离開我。」

默想:我也活了一段日子了,有多少教你歡喜的事?主所要我歡喜快樂的,我可知道?

禱告:主啊!我願做一個單純的嬰孩來明白「這些事」。


418 (週五)

讀經 10:21-42 重點:三重任務

 

本段經文教導我們事工的三重任務:

一、     作主的使者(1-24) ──奉主差遣,執行偉大的使,名錄天上,蒙神記念。  

二、     作人的鄰舍(25-37) ──與主同工,活出基督, 憐恤醫治受傷痛。    

三、     在愛中敬拜(38-42) ──與主密契,愛中專心聆聽主聲音,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鑰節:「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

提要 伯大尼的馬利亞是馬大的妹妹,拉撒路的姐姐。她是聖經中非常重要且獨特的姊姊,千萬不可將她與那個膏了耶穌的腳,有罪的女人(路七3650),或者抹大拉的馬利亞混為一談,她們是三個不同的女人。馬利亞名字的意思雖然是「苦」,但她卻活出極大的喜樂。因為主成了她最好的朋友,最大的依靠。每當主耶穌一來,她便忘記一切,她不見別人,只見耶穌。對主來說,馬利亞渴慕主的方式是主所喜悅的,難怪主要對馬大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但願我們也能選擇那上好的福份。

1.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正是馬利亞建立與主心心相印的關係。我認為不可少的是什麼?看報紙、看電視、打太極拳、喝咖啡、散步、下棋、聊天、讀經、禱告,那一樣是不可少的?我每天所選的是上好、次好,或根本是不好的?

2.    「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她能心無旁騖地坐在主的腳前,靜靜聽祂的話語,這真是「不能奪去的」福份。在今天繁忙的社會中,我是否也能安靜在主腳前,每天有一段與主相會、聆聽主話的時間?

﹝听見微小的聲音﹞

v      多年之前,宣信博士的一位朋友送他一本小書。那書名叫《真平安》。書中大意是說神在我們里面等著要給我們說話,只要我們安靜自己,就能听見他的聲音。他就學習安靜自己,哪知一要安靜,馬上滿耳充滿千万种聲音。其中有自己的聲音,自己的問題,自己的懮慮,還有自己的祈禱。此外還有魔鬼的題議,世俗的呼聲。許多當作、當說、當想的事都從各處蜂擁而來,從來沒有那樣嚷鬧。自己覺得不能不听他們,不能不答覆他們。神卻向他說:「你們要安息,要知道我是神。」因此,心里稍微安靜一些,但是心意仍然有些不安。神就繼續再說:「你們要安息。」這時他就听不見那些外面和自己的聲音,只從里面听見神向他說話的微小聲音。這個微小的聲音,在他心中,成為里面的禱告,也就成了神在他里面的生命供應。

默想:馬大為耶穌而忙碌,馬利亞在主腳前聽道;我可在她們身上看到自己?

禱告:主啊!求主幫助我不要只陷於忙碌事務性工作,而忽略花時間與你在一起求你用大愛來吸引你,渴慕安靜坐在主的腳前,靜思聆聽你向你說話的微小聲音


419 (週六)

讀經 11:1-28  主題 主教導我們禱告!

11:1-28節記載了主教導我們

一、  學習為神的旨意和權益禱告(1~13) ──我常為為神國度的拓展、教會代禱嗎?

二、  學習為制伏邪惡壯士而禱告(14~26) ──我是否有爭戰的禱告?

三、  學習得福(27~28) ──一我是否聽信主道、遵守主道?

鑰節: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十一10

提要: 這是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之後,接下去給他們的一個比喻,來說明如何應用禱告。對於這個夜半切求的朋友,主耶穌有生動精彩的描述,由於他不死心,「情詞迫切」的求,一直不停的敲門,最後迫使鄰居起來將餅借給他。主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8)「情詞迫切」原文的意思是「毫無羞恥再三懇求」非達目的不肯罷休正是積極禱告者應有的態度。主耶穌詮釋會睡覺、會關門、不斷推拖的「朋友」都會給(78),何況那位在天上的父呢?祂從不打盹、不睡覺,祂是厚賜一切的神。祂總是在等待,只要我們開口祈求,尋找,叩門,祂的回應就迅如閃電般臨到。

【鬼在屋頂睡覺】

v     慕迪說過一個故事:一人作夢,出外旅行,看見一個禮拜堂,屋頂之上有一小鬼,躺在那里熟睡。又到一處,看見屋頂之上小鬼一大堆,來回亂跑。這人甚感詫异就問旁邊的人:「這是什么緣故?」那人答道:「那個禮拜堂的教友全是睡覺的教友,所以只用一個小鬼防備,綽綽有余。因為無事,便在屋頂睡覺。而這小屋之內,一男一女,二人同心合意禱告,所以魔鬼聚集很多,極力攪擾他們。」禱告的能力能夠搖動陰府,乃是對付魔鬼的最好方法。

默想:「祈求」「尋找」「叩門」是禱告蒙垂聽的秘訣。聖徒阿!禱告要恆切,不可灰心、絕不罷休、情詞迫切。

禱告:感謝主,賜給我「禱告」的權柄,進入你的禱告學校,讓我學習禱告蒙應允。


420 (主日)

讀經 11:29-54  主題 活在生命光中

首先在29~32節,路加告訴我們,主責備那些求神蹟的人。祂說,他們如此求,是因為他們的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祂宣告,「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今日的世代豈不也正是如此? 33-36節所記載的是有關燈的教訓。37-52節記載的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這裏所記的就是發生在他家裏的事。祂在那裏指出法利賽人的六禍,因為他們顛倒價值、動機邪惡、散發腐化的影響力、不誠實、假冒為善、瀆職。53-54節記載法利賽人不但不接受祂的指摘而悔改,反而想以褻瀆和破壞律法的罪名來捉拿祂。

鑰節: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十一34

提要:  這裏是借用肉眼和身體的關係,來說明心眼和生命的關係;眼睛在此代表利益、欲望、志向、注意力被吸引的方向。我們的肉眼是否健全,決定了我們我們的視野是光明抑或黑暗。照樣,我們對神的存心是否專一,決定了我們我們一生有否方向和意義。我們若陷於屬靈黑暗中,究竟是怎麼回事?那表示我們屬靈的眼睛出了毛病。神的光不會出毛病,很可能是我們的心偏離了主。這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東西都會來吸引我們的眼目,叫我們看得眼花撩亂,不知不覺陷身在屬靈黑暗中。此時我們要悔改,將我們的心轉向神(林後三16) ,讓祂的話燃亮我們心裏的光。

【活在生命光中】

活在生命光中, 不斷與主交通,

瞻仰恩主慈容, 順從聖靈感動,

天天榮上加榮, 時時讚美稱頌,

活在生命光中。

默想:人的問題是看外表,神的眼目察驗內心。

一、 今天 , 我裏頭是否仍光明(33-36)

二、 今天 我裏頭是否常潔淨(37-52) 

禱告:主啊!我把我內心交給你管理,求你點亮我裏頭的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