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週一)

讀經 12:1-34   重點:不可不防

本段經文中,路加記載了主的教導、安慰、與警戒:

一.    勿假 (1~3) ──全心敬畏神,人便真誠。單單靠聖靈,久便純正!我內心有「假冒為善」(原文是演戲之意)的酵嗎?我的心是否遠離神呢?

二.    勿怕(4~12) ──人敬畏神,便不怕人!我怕人的臉色,怕情勢的險惡嗎?

三.    勿貪(13~15節)──追求在神前富足,並且為祂工作!我在神面前富足嗎?

四.    勿愚(16~21節)──不要捨本逐末,而只知「豫備」身外之物,卻不知「豫備」自己的靈魂。我如何面對這花花綠綠的世界?我知道什麼是長遠、寶貴、永恆的「喜樂」嗎?

五.    勿慮 (22~31) ──讓祂掌管我的每一方面──工作、娛樂、計劃、與別人的關係等等。我是求喫、喝等小事,還是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六.    勿懼 (32) ──祂我們的牧者,是我們的父,也是我們的君王,有甚麼能叫我們「懼怕」的呢?

七.    勿私(3334) ──改變運用金錢的方式,來榮神助人!我肯與別人分享嗎?我相信賙濟窮人就是借給耶和華嗎?我的財寶是在那?

鑰節:「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十二7

提要:    路加十二章六節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馬太十章二十九節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一分銀子買兩個麻雀,兩分銀子按理只能買四麻雀。但是主說,兩分銀子能買五個麻雀。一分銀子買兩個,兩分銀子買四個,再加上一個,可見麻雀是很便宜的東西。但是,就是這麼便宜的麻雀,若是我們的神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這第五個麻雀,雖然是另外加給人的,是不算錢的,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如果我們的神不許,這一個麻雀就不能落到地上來。這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必須經過神的許可。如果天上的父不許,就連一個麻雀也不能落到地上來。

一個人的頭髮有多少根,是難以計數的。但是,主說,『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十30。)『數過,』按原文也可以譯作『號過。』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頭髮有多少根,誰也不能數清自己的頭髮,但是,神把我們的頭髮都數過了,都號過了。我們的神是仔細到這個地步,認真到這個地步!

像一個麻雀那麼便宜的東西,神都要管,何況我們是祂的兒女!像一根頭髮那麼小的事情,神都要管,何況其他的事情!所以,我們一信主,就得學習從環境中知道神的旨意。我們沒有一件事是偶然遇見的,沒有一個遭遇不是經主量過的。你的事業,你的環境,你的丈夫或妻子,你的父母和兒女,你的親戚和朋友,一切的一切,神都替你安排好了。天天臨到你身上的事,都有神的安排在裏面。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環境中知道神的旨意。信主不久的人,也許還沒有學會受聖靈的引導,還不大知道聖經的教訓,但是至少能看見神的手在環境裏。這是信徒最初步的功課。──倪柝聲文集 

【我們都在神的手中】

v     腓力王有一次造訪布蘭登堡的學校,剛好,學生們上社會課。王問一位孩童:『你出生於何處?』小孩以清晰的聲音回答:『普魯士。』王又問:『普魯士在何處?』『在德國。』『德國呢?』『在歐洲。』『歐洲在何處,知道嗎?』『歐洲在這世界。』『這世界呢?』小孩睜著聰明的眼光想一想說:『這世界在神手中。』真是聰明的回答,事實上,我們在神的手中生活和工作。倘能在每一件事上感受到神的慈愛與權能,我們的生活將變得更美妙又平安!

默想:人為今生的身體安危而憂心懼怕,此與敬畏神、信靠神的人的心態有何不同?

禱告:親愛的主,保守我不為今世打算,一切以追求你的國與義來過生活,讓你掌管我生活的每一方面。


422 (週二)

讀經 12:35-59     重點:忠貞候主,按時分糧

12:35-59節所記載的是主對門徒說的教訓。祂的教導著重在事奉主該有的態度和認識:

一、    要儆醒等候主再來(35~40)

二、    要作忠心有見識的管家(41~44)

三、    不要作動手打同伴的惡僕(45~48)

四、    要知道事奉主會受到最親近的人的反對(49~53)

五、    要能分辨這時候(54~57)

六、    要趁仍在路上的時候,與對頭和解(58~59)

鑰節:「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十二42

提要: 

1.        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一面是神家裏的人,一面也是祂的管家。管家的責任不是轄管人,乃是照顧人(參彼前五2~3) 。我有照顧人嗎?

2.        忠心的管家:在新約中共有五處提及管家,有三處提到忠心。忠心是服事神的起點,也是接受神託付的條件。我對管家的職份忠心嗎?

3.        有見識(智慧)的管家:我知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嗎?我知道什麼時候應安慰、鼓勵,什麼時候應勸戒、責備,什麼時候應帶領、扶持嗎?

4.        按時分糧的管家(4344):每一個信徒無論大小,在神的家裏(教會)都有一份應盡的職責,即按著神的時候向身邊的聖徒分享屬靈的供應,例如:為軟弱的肢體禱告、把讀經所得的亮光交通給別人、愛心的探望和關懷等。我有按時分糧給人嗎?

【劈柴挑水都是光榮】

v     馬禮遜初到中國傳道不久,就發電報給他的祖國,請求增派工作人員。祖國的委辦們就想選派一個人;這人很願意一生當傳教士。但當委辦們查問他的資格之時,見他面貌不揚,大有庸夫俗子的氣概,就決定不派,說他太粗俗了。後來,他們又想:『他雖不配為傳教士,或可當一僕役。』於是他們就推選委辦中的一位,前往徵求他的意見,問他願意前往中國.非為傳教士,只為僕役否?他一聽見這話,不費思索的回答說;『我都願意,就是作一個僕役,我亦願意;只要有機會在主的工廠上服事主,建立主的聖殿,就是劈柴挑水,都是極大的光榮。』那個粗俗的人就是後來著名的米憐博士(WmMilne)羅馬書十二章十六節說:『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事。』主耶穌說:『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信徒服事主,是否能得主的稱讚,不在事之大小,乃在是否忠心。並且,在不多的事上忠心,主會派他管理許多的事。

默想:我們整個的生活就是一個管家的生活。

禱告:求主使我做一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儆醒等候你回來。


423 (週三)

讀經 13:1-17       重點:主的寬容、愛心、能力!

13:1-17記載了主的三個深刻的教訓:

一、別問為何悲劇會臨到──只當珍惜神今天仍給我們的機會!(1~5)

二、別浪費生命的資源──要結出生命的果子!(6~9)

三、別因制度而犧牲個人──解救當憐憫的苦主,一天也不能遲延!(10~17)

鑰節: 「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路十三8

提要 在舊約中,一棵多結果子的樹常常用作象徵聖潔的生活(參詩1:3;耶17:7-8)。園主栽培無花果樹,盼望能得著一些果子,卻找不著(7)。因為不結果子的樹,本應當砍掉,但由於管園(豫表主耶穌)的代求,又鬆土、施肥,主人且容忍、等候。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該砍了的」,但是祂寧願用愛來對待我們,為我們求寬限的一年,期盼我們可以還有機會可以回轉。而你我誰也不能肯定自己目前尚存活的一段日子,究竟屬於「今年且留著」呢?或是機會已過,在主面前成為『白佔地土』(7)的呢?但願我們都能把握住現在的機會,讓主在我們身上作更深十字架的工作,使我們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22~24)

【懶惰傳道人常先死】

v     馬禮遜殷勤為主作工,終日忙碌勞苦。他有一位朋友,也是傳道人,卻是天天悠閒自在。一天,他到馬禮遜家中,看見馬禮遜忙忙碌碌,就對馬禮遜說:「何必這樣忙碌,不怕累死嗎?」馬禮遜一面忙,一面回答說:「聽說懶惰傳道人常先死。」此過了六個月,馬禮遜聽見這位朋友病了,就去看望,見他骨瘦如柴,不覺落下淚來。馬禮遜安慰他一番,就要回去。但他朋友再留他一下,對他說:「前回我到你家,勸你不要過忙,你還記得你說的話嗎?這話現在就要應驗在我身上了。我這幾天在病中,有時仿佛登在高山,看看你所作的工夫,真是禾稼茂盛,而我所耕種田地,如同沙漠一樣。無病之時以為過勞的人愚拙,如今才知在神家裏藏奸,便是自栽懊悔果樹。」馬禮遜回家,次日見信,說他朋友昨夜兩點已經去世,請他去行喪禮。傳福音,為主作工,必須殷勤勞苦.身體要攻克,不讓它鬆懶(林前九章27節)。

默想:我心深知主恩深,我心明瞭祂愛廣;多少次回望人生,我都慚愧,我為主做了甚麼?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掘開土,除去我剛硬的心,讓你的生命有伸展的餘地。求你不斷在我的身上增加生命的養分,讓你得著享受和滿足。


424 (週四)

讀經 13:18-35     重點:得救的人少麼?

十三章從18 20節止,主簡單重述了前面講過的兩個神國的比喻。那就是一棵樹不正常的發展(18~19),以及麵酵所代表的腐化力量(20)2230節,主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教導人努力進窄門,在神的國裏坐席。3135節描述法利賽人指出希律將會以陰謀殺害祂,但主仍堅持前往耶路撒冷,並且歎惜耶路撒冷。

鑰節 「有一個人問祂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路十三23

提要  在主耶穌傳道事工的最後半年,圍繞祂的人漸漸少了,特別當祂提出門徒的條件及講到更深的神國比喻時,就多有退去的。這一位眼光敏銳的人問說:「得救的人少嗎?」問這問題的人可能觀察到一個事實,即雖然有極多的群眾前來聽耶穌講道且得醫治,卻只有少數的跟隨者是忠心的。耶穌回答他甚麼呢?「你們要努力進窄門。」耶穌實際上回答說,不要浪費時間去猜測得救人數的多寡,看看你自己吧!今天很多人對千年國度的福份也僅止於好奇和羡慕而已,所以那天主的回答是「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此處的『窄門』,不是重在得救進入永生(參太七13~14),而是重在得勝進入神國的實際,與得國度的獎賞有關。祂接著說,「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整句話的意思不單單是說,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不能。它乃是指明人的機會是有限的,「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基督藉此說到,進入那門的機會是有限的。時候將到,家主就要起來,把現今正敞開的門關上。因此我們當趁著還有今日(參來三13),及時進入進到國度的實際裏,以免將來被關在門外。

眾人湧進主的國度

一、        眾人湧進主的國度,十架少人負;眾人爭奪主的賞賜,世界有誰辭?

            人雖無心走主道路,仍想主祝福,人雖無心走主道路,仍想主祝福。

二、        眾人都慕得主榮耀,羞辱少人要;眾人都愛同主掌權,損失有誰願?  

            幾乎無人因主緣故,看萬事如土。幾乎無人因主緣故,看萬事如土。

三、        多人都貪享主甘旨,少有願禁食;多人都喜登主寶座,少有願飄泊。  

            同祂唱詩雖然有人,儆醒卻不能。同祂唱詩雖然有人,儆醒卻不能。

四、        眾人都想同主高貴,卑賤卻都畏。當主凡事為他預備,他就大讚美。  

            當主稍微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當主稍微求他一點, 就立發怨言

五、        但那誠實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就是他們寶貴心血,也願為主捨。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默想: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進入與神正確的關係中。今天的問題不只是我認識主,而是主也認識我嗎?

禱告:主啊!我願和你建立直接的關係,求你賜我力量追求你的稱許。


425 (週五)

讀經 14:1-24重點:赴宴

從十四章到十七章10節所記載的事,是發生在耶穌傳道事工的最後一個安息日。路 14:1-24節這段經文記載了法利賽人首領家中的事件(1-6節);緊接著是主耶穌所說的教導(7-14節);然後是主耶穌在那個房子裏所講的比喻(15-24節)。我們可以從其中學到很多寶貴的教訓。

一、        法利賽人的鴻門宴(1~14) ── 誰是主人?我們與神的距離,是近?是遠?決定於我們在神心中的價值,是重?是輕?

二、        主救恩的大筵席(1524節)──誰來作客?聖靈的邀請,和我們所傳的褔音,誰可推辭!

鑰節:「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路十四16

提要  基督徒的生活是喜宴 ,不是喪禮,因為神的恩如大筵席,樣樣都齊備了!                 

一、  筵席的主人大──是神自己──『有一人』(16節上)

二、  筵席本身大──『擺設大筵席』(16節中) 神何等樂意讓世人享受祂所豫備的救恩。

三、  所請的客人多──『請了許多客』(16節下) 。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四、  筵席的內容豐富──『樣樣都齊備了』(17) 福音的筵席是白白的恩典,三一神預備得樣樣都齊全。

五、  請的次數多──再三打發僕人去請(16~172123) 。在神救贖的計劃中,為人保留了數不盡的空位,二千年來得救的人數雖然千千萬萬,但仍然「還有空座」。

六、  請的對象廣──『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21)      『貧窮的』指覺得心靈虛空、不滿足的人。.『殘廢的』指覺得對行善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人。 『瞎眼的』指覺得前途黑暗、不知何去何從的人。『瘸腿的』指覺得無力行走在人生正途上的人。

七、  請的範圍廣──包括『大街小巷』(21)、『路上籬笆那裏』(23) 。人的得救,並不是出於自己主動的追求,乃是出於神恩典的『勉強』。我肯為福音的緣故,勉強我的親友、路人來赴福音筵席嗎?

﹝不要推辭﹞

v     1899 1123日,著名佈道家慕迪 D.L.Moody ,在美國肯薩斯州傳最後一次福音,題目正是「不要推辭」(路十四15…24)。他說「我從未、從未像此時此刻,如此渴望領人歸向基督!」    他已病危,仍呼召人赴神筵席,當日50人決志信主。一個月後他便被召返天家。

默想:神仍在邀請人來,努力傳福音找人入座罷!

禱告:主啊,我願不辭勞苦、盡心竭力引人來赴這救恩的筵席。


426 (週六)

讀經 14:25-35    主題 門徒的代價

14:25-35 節記載了主教導我們作主門徒的代價:

一、       要勝過 (25~26) ──我是否愛主勝過愛一切?

二、       要背十字架(27) ──我是否天天捨己、否認己?

三、       要準備──先坐下算計花費、先坐下酌量(28~32) 。主在地上的兩大使命是建造與爭戰。我是否如同蓋樓的人肯付出全部造價呢?如同軍人肯出全力打仗呢?

四、       要撇下──肯為基督放棄一切(33) 。為了神的計劃、神的託付,我有何不能撇下的呢?

五、       要堅持──不容鹽失了味(34~35) 。生命若不能發揮當有的功用,必被主所棄!我有多少鹹味呢?

鑰節:「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十四28

提要:  新約充滿了如何作門徒的教訓及其相關的事。在我們主的教導中,如何作門徒占了極重的位置。「門徒」一詞意指「學習者」,這個名詞的含意,乃指一個人在學習時抱著一個目的──要將所學的付諸實行。一個門徒應該是基督學校中的自願學生。主耶穌先發出邀請:「到我這里來!」繼而又說:「跟從我。」但是,并非每一個到他面前得救恩的人,都心甘情願撇下一切所有,跟從他。雖然「門徒」和「信徒」應該是同義詞,但實際上并非如此。

為什么我們的主,要將作門徒的條件定得如此嚴厲?因為祂重質不重量,祂要的是經過挑選的人。象基甸的故事。神使用三百個真誠的壯士來成就的事,遠勝過三萬二千個烏合之眾所能作的事。主所要的人,是祂能靠得住的人,能夠和祂一起辛勤砌磚,一起衝鋒陷陣,直到祂嬴得戰爭,建好祂的城為止。那就是祂定下嚴格條件的原因。

28~32節我們的主提及「算計花費」。關于這點有兩個解釋。一個是說那些想當門徒的人,在他們踏上這條艱難的門徒之路以前,應該先好好算計一下所要付出的代价。這种解釋當然沒錯,但另外有些人解釋:基督才是那個蓋樓的人,才是那位出征的王。應該是祂來算計所需的花費:祂是否划得來使用那些只在名義上听命于祂,卻不肯自我犧牲的人,去為祂蓋樓、為祂出征?這些使命關系重大,只有當我依從祂的條件,甘心至死跟隨祂時,祂才敢接受我做祂的門徒。

v     『門徒』希臘文Para Kolouthein的意思就是『在旁(para)跟隨(kolouthein)』。我們作主的門徒,就是隨時隨地跟隨在主的身邊,不論景況如何,我們都願意在旁跟隨。

v     屬靈的演算法,先是減法後是加法,先是除法後是乘法。換一句話說,屬靈的經濟學,只有一個原則:就是收穫是由捨去而得;捨去的愈多,得著的也愈多。─ 桑安柱《這時候》

默想:加爾文說:『我為基督捨棄了一切,我得到甚麼呢?我在基督裏得著了一切。』

禱告:主啊!我願付出代價跟從你,作你的門徒。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