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 (主日)

讀經 22:1-23  主題 為的是記念主!

本段經文是耶穌被釘前的最後一天,這是主最繁忙的一天。本段所記是最後一天傍晚所發生的事:

一、    猶太人設計殺主與猶大賣主(1~6) ──祭司長和文士(2節)因嫉妒淪為撒但的工具;猶大因貪心淪為撒但的工具。有人在找機會獻給主、愛主、服事主,有人找機會出賣主(6節)。我在找什麼機會?

二、    逾越節筵席的豫備(7~18) ──我家是否預備給主用?在最後的逾越節,耶穌坐首席,祂是我一家之主嗎?

三、    設立了新的筵席((18~23) ──主裏外都為我們預備了筵席,苦杯衪受,愛筵我嘗!我還記得祂為我所付出的嗎?

鑰節: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廿二19

提要:  主要我們記念祂,不只因為我們會忘記,也因為主自己需要我們記念祂。換句話說,主不願意我們忘掉祂。祂超越過我們不知道有多少倍,祂是一位不知道多大的主,我們記念祂不記念祂,祂可以不在乎,但是祂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是主降卑祂的自己,喜歡來得著我們的記念。祂是降卑祂自己來作救主,祂也是降卑自己來要我們的心,祂也是降卑祂自己來得著我們的記念。祂要我們活在這裡的時候不忘記祂,祂願意我們一個禮拜過一個禮拜的一直活在祂面前,一直記念祂。好叫我們在這裡得著屬靈的好處。主要我們記念祂,這是祂愛的要求。因為我們如果不是常常記念主,常常把主的救贖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就很容易與世界的罪惡調和,也很容易在神的兒女中起爭執,我們所受的損失就非常大,所以主要我們記念祂。我們若記念祂,我們就能得著好處。這也是蒙恩的方法之一,我們能從這裡面接受主的恩典。

當你記念主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世界罪惡的力量在你身上不能繼續。你每隔幾天,就記得你是如何接受主,每隔幾天就記得主是如何替你死,這樣,你就不能再和世界的罪惡調和。這是擘餅記念主的一個好處。

擘餅記念主還有一個屬靈的用處,就是叫神的兒女不能有爭執,不能分門別類。當你在那裡記念你怎樣蒙恩得救的時候,另外一個弟兄也正在那裡記念他是怎樣蒙恩得救的,你就怎能不愛他呢?當你想到主耶穌把你千千萬萬的罪都赦免了的時候,你看見另外一個姊妹進來,她也是是蒙血救贖的,那你怎麼能不赦免她,反而記念她的不是,而來分門別類呢?教會這二千年來,有許多神兒女中的爭執,到了主晚餐的桌子前,就都過去了。甚至有許多的仇恨,因為到主的桌子前,就都過去了。因為記念主就是記念你自己如何得救,如何蒙赦免;主赦免了你千萬兩的債,而你看見一個同伴欠你十兩的債,你就掐住他的喉嚨,(太十八2135,)這是不可以的事。每一個弟兄姊妹記念主的時候,自然而然放寬了自己的心,包括了神所有的兒女,自然而然就看見,一切蒙主救贖的人,都是主所愛的,也是他所愛的。在主裡面,不能有嫉恨,不能有分爭,不能有不赦免。當你想到你許多的罪主都赦免了,而你卻還是在那裡和弟兄姊妹有爭執,那是不應該的。你要爭執,你要嫉恨,你要不赦免,你就不能記念主。所以,每一次我們聚會記念主的時候,主總是叫我們再一次溫習祂的愛,溫習十字架的工作,溫習所有蒙恩的人個個都是主所愛的人。主愛我們,為我們捨棄自己,主為你,也為所有屬祂的人捨棄自己。所有屬神的人,都是祂所愛的,自然而然,所有神的兒女也都是你所愛的,因為你不能恨祂所愛的人。──倪柝聲文集

﹝主舉愛旗遮蓋我們﹞】《聖徒詩歌》684  

  主舉愛旗遮蓋我們,同來享受祂愛筵;我們感激救贖大恩,全心虔誠來記念。

桌上陳設這餅和杯,都是表明你的愛;我們一同領你恩惠,我們一同來敬拜。

  我們記念你曾臨世,成了奴僕歷艱苦;你受試探,你常禁食,勞碌並無枕首處。

我們記念你尋罪人,常受頂撞和饑渴;如有一人悔改歸神,你認流血也值得。

  我們記念你釘十架,被人定罪,被神棄;獨自支付我們贖價,你顯你愛的無極。

我們記念你今在天,在神右邊常代求;你曾應許還要顯現,主阿,求你快成就。

默想:「為的是紀念我」── 我還記得祂為我所付出的嗎?

禱告:主啊,我願照你的吩咐,常常藉擘餅來記念你,並學習等候你來。


512 (週一)

讀經 22:24-46    主題 是誰為大?

本段中記載他們離開那個屋子和那城之前,耶穌對祂門徒所說的話。祂因看見他們爭論誰為大,而糾正、教導他們(24-30節)。然後,祂轉過來對西門說話(31-34節)。祂又接著指示那擺在門徒前面的新爭戰(35-38節)。路加福音22:39-65節記載了耶穌釘十字架前一天,所發生的最後幾件事。一個是橄欖山上(39-53節),另一個是大祭司的住宅(54-65節)。它們都是在夜裏發生的。

鑰節: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廿二27

提要:    門徒聞說神的國要降臨,便立刻爭論誰為大。使主傷心的糾正他們:

1.        那一個要作這事與那一個可算為大(23∼24節):耶穌告訴他們有人要出賣祂之後,「他們就彼此對問,是那一個要作這事。門徒也起了爭論,他們中間那一個可算為大。」(譯註:中文聖經無「也」字)這個「也」,將這裏的爭論,和前面發生的事銜接起來。一個出賣耶穌使主傷心,十一個彼此爭大豈不也是使主傷心嗎?「爭論」一詞原文是從「好爭吵之人」而來。

2.        愛筵與爭大(24節):這是什麼場合、時刻?十一個門徒受了耶穌三年半的教誨,最後半年竟為這事爭論不休。在人類歷史中最重要的事件快要發生了,但門徒埋頭在自己所注重的事上,並沒有領會到耶穌告訴他們關於祂即將受死和復活的事。我今天所關心的又是甚麼事呢?當我在二十年後回頭看時,這些憂慮是否顯得瑣碎和不當?

3.        新的等次:

(1) 掌權的大?順服的大?(25節):一般人認為掌權的大,因此到處就陷入爭權奪利中。我相信不順服者不配掌權嗎?掌權者為「恩主」,對嗎?「民主」至上,對嗎?

(2) 年長大?年幼大?(26節):重要的不是年長、年幼,而是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我是否常以年齡資歷來壓人?

(3) 坐席的大?服事人的大?(27節):我是否樂於效法耶穌,在人群中間,如同服事人的?屬天與屬地的恩主何等不同!

(4) 神的國和世上等次的對比(29節):在祂的國度裏為大,必須要有所服事。父如何將國賜給祂呢?「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祂通往寶座的方法,乃是虛己,以犧牲的態度服事。我羨慕耶穌,透過謙卑、順服、服事、犧牲來得國嗎?

【願你為大】《聖徒詩歌》270  

一、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信條、話語、虛儀、屬人的會、屬世的愛,不能與你相比。

二、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你愛征服了我;靠你十架,我向己死,完全為你而活。

三、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全人被你充滿;使我思想像你思想,喜歡像你喜歡。

四、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把我改變全備;從這幔子(軟弱肉體),顯出你的榮美。

五、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我心真是要求:作你奴僕,行你旨意,一生不再自由。

默想:「誰為大?」也許真的很重要,若不是,門徒何用爭論;我也很關心這個問題?也還有其他吧……

禱告:  主啊,願你為大,讓我全人被你充滿,使我思想像你思想,喜歡像你喜歡,虛己、犧牲、服事人。


513 (週二)

讀經 22:47-71重點:最長的一夜

本段中記載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然後被帶到亞那的宅裏,在那裏受人戲弄,一直到天亮。在這個最長的一夜中(22:47-71),有五件難忘的事值得我們思想:

一、  只求父旨意成全的禱告(39~46) ──在榨橄欖油之地,主順命前行。在客西馬尼園,孤寂苦痛令人更近父神!我是否與神有親如父子的關係?我是否在父面前傾心吐意?

二、  絕命的一吻(47~48節)──「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這話真是叫人扎心,是甚麼邪惡的力量,使他喪心病狂地出賣了與他朝夕共處,愛他、教導他的主呢?我是否體會地上人心詭秘,只有天上父神不變心?

三、  血氣的一刀(v.49~53節)──我是否該禱告時卻睡著,該降服時卻拔刀?

四、  碎心的雞嗚和慈愛的一瞥:(54~62節)──「雞叫」是神給人的提醒;主充滿慈祥、憐憫、接納的眼光融化了人退後的心靈。我是否體會主這愛與挽回的眼光?

五、  被戲弄和審問(63~71) ──為世人的罪甘願受辱,在公審時坦言宣告祂就是基督!

鑰節: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廿二61~62節】

提要:  人的生命可在頃刻間發生變化。在接著的幾小時內猶大和彼得的經歷將改變他們的一生。彼得無情的否認主,不像猶大,是經過深思熟慮冷靜計劃的結果。他是由於人性的軟弱陷入撒但的網羅,一時招架不住而失敗的。但他從失敗中回轉過來(回頭是悔改的意思),後來後來更被主使用,建立教會,成為一位能安慰人、堅固人信心的使徒。彼得的回頭和復興是值得我們思想的,

一、    雞就叫了(60節):主利用環境來來提醒他對祂的不忠和虧欠。使他反省雞會叫,為何他不叫?雞會順服,為何他不順服?

二、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61節):這著赦免與慈愛的一瞥,說出主無限的愛。這愛融化了那顆退後的心靈。我是否我見主對待失敗與跌倒的人是何等地憐憫與慈祥?

三、    望向耶穌:有人說:「不要忘記,不管耶穌的目光多麼慈愛,如果彼得當時沒有望向祂,這一切都歸於徒然。」我在失敗跌倒時,是否仍注視耶穌?

四、    想起主的話(61節):當我們軟弱、失敗時,最需要想起主的話。我是否不但讀主的話,也回想主的話?

五、    出去痛哭(62節):這是心碎的哭,澈底承認自己的軟弱和失敗。我失敗時,是麻木不仁或是有顆憂傷痛悔的心?

【你的靈豈非與祂會過?】《聖徒詩歌》302  第五節

惟有彼得所見的淚眼,司提反所仰望的榮臉,陪著馬利亞同哭的慈心,會使我脫離屬地吸引。

(副)你是千萬人中之第一人!哦,求你開我眼,並奪我心;摔碎眾偶像,並歡然加冠你為千萬人中之第一人!

默想:彼得的跌倒與回頭,告訴我們一件事實,沒有一個人是堅強得永不跌倒,也沒有一顆回頭的心是主不能悅納赦免的。

禱告:主啊,雖然我會失敗,讓我學習常常想起你對我所說的話,被你的話摸著,心裏憂傷痛悔,從失敗中回轉過來,並保守我不至活在黑暗中而不自知。


514 (週三)

讀經 23:1-25   重點:耶穌失敗了嗎?

在這章裏我們看見主的受審 (1~25) 、被釘(2649節)並被葬(5056)。本段記載羅馬官長審判主時所發生的事:

一、  在彼拉多面前受審(1~7) ── 彼拉多玩弄手段,而不顧公義。他在人際關係上得了勝,與神的關係徹底失敗了!

二、  在希律前受審(8~12) ──對他耶穌始終不發一言,他老羞成怒,將耶穌戲弄一場,以洩怒氣。你不覺得歷史上有誰比他受更多的藐視呢?

三、  受彼拉多再審後定案(13~25) ──彼拉多再三強調「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但在群眾的壓力下,犧牲了良知,妥協了事。所以他的惡名流傳永世。

鑰節:「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路廿三4

提要 所有被獻的羔羊都必須無殘疾,所以獻祭以前要接受祭司或利未人嚴格的「察看」,然後方能獻上為祭。祂經過這一切的「察看」,證明祂的全然完美的品格,印證了祂有絕對的資格作罪人的代替,來完成神的救贖工作。

耶穌的得勝絕不僅是在復活的時候,其實每時每刻,祂都是得勝的。雖然不順遂的境遇,人心的變幻,殘酷的現實,都要迫使祂向環境低頭,從十字架的路上退去。但是祂揀選順服神,正如希伯來書五章八節所說,『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苦難顯出了主完全的順服,祂在順服的試驗中成就了人永遠得救的根源。所以主在被誣告時,祂的默然,不抗議,不答辯宣告了祂生命的得勝! 

【祂失敗了嗎?】

人畫了一個圈,把祂拒于圈外——异端、叛徒、非我族類。

但祂卻得胜了——祂畫了一個圈,把所有的人圈在祂的愛中! 

默想:主耶穌在彼拉多和希律王面前受審,但他們都查不出祂有甚麼罪,祂為何而死?

禱告:主啊,我愛你,因你的鞭傷,我得了醫治,因你所受的刑罰,我得了平安。


515 (週四)

讀經 23:26-56 重點:耶穌受難的經過

本段路加記載了主耶穌受難的經過:

一、  西門強迫為主背十字架(26) ──遇見主就是十架道路的開始,也是蒙恩之始。我們 受苦與蒙恩,豈是偶然!

二、  婦女們為祂痛哭的情形(2731節)──因十字架的主,而為自己哀哭、回轉歸向主。

三、  同兩個犯人同釘十字架上(32~43) ──耶穌的十字架是為罪死(Die for sin),得救的強盜是向罪死(Die to sin),滅亡的強盜是在罪中死(Die in sin)。

四、  釘十字架的過程(44~49) 復活的 對人無限赦免(34),對神完全交託 (46節上) ,對己完全死絕(46節下)

五、 主耶穌被埋葬(50~56)的事──我們是否跟到路終?   是否對主的事留心到底?

 

鑰節「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祂來的婦女們,都遠遠的站著,看這些事。」【路廿三49

「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祂的身體怎樣安放。」【路廿三55

提要 這個故事的結尾很優美,主受難時,這一群婦女卻沒有離棄祂。這些婦女代表平常、軟弱、被人輕看的信徒,素日默默地跟隨並服事主,當其他的門徒棄主而逃(參可十四50)時,她們仍一直跟隨主到十字架下。路加記載了這些站在十字架前的婦女(49),一同經歷她們所愛的主在痛苦和羞辱中慢慢死去。別處福音書均詳載她們的名字(參太廿七56;可十五40;約十九25) 。她們十分關懷主,從十架到墳墓,她們一步步守著,她們陪著主,希望安慰主臨終前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當她們聽到主痛苦的呼喊時,她們的心都碎了,她們永遠無法忘懷釘子刺穿她所愛的主的雙手和雙腳,她們看到兵丁無情的拿矛刺入主的肋旁,血不斷的流出,在那黑暗陰沉的骷骼山上。她們不能忍受失去這位主,因為主對她們比任何人都重要。當主被埋葬時,她們也在場。這些加利利婦女跟著約瑟到墳墓那裡,看見他如何安葬耶穌(55),所以她們在安息日之後帶著香料香膏到那裡去找耶穌的身體。這些婦女不能夠為耶穌做大事,但她們做了自己所能做的。當大部分門徒都逃走時,她們留在十字架下,她們又預備好去膏主的身體。她們的行動是出於愛,即使在極端失望的時刻,她們仍不失愛心。因她們始終不渝的愛心,所以主復活後首先向她們顯現,接著她們作主復活的見證人 (參徒三15)。她們對主的愛如此之堅強,眾火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但願她們對主的愛,也能感動我們,使我們愛主更深。

【為我你舍何情】

v     有一個畫家,畫完一幅耶穌釘十字架的像以後,又替一位流蕩的女孩子畫像.當他正在注意描畫之一時,那位女孩子看到那幅耶穌釘十字架的圖畫,心裏覺得非常驚奇,為何這位慈顏悅色的人,竟被釘在十字架上?因此常問這位畫家.那個畫家被她問得很煩,只好停止他的畫筆,就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拯救罪人的事,從頭到尾講給她聽.這位女孩子很受感動,流淚問道﹕他為你舍了性命,你為他舍了什麽呢?這位畫家聽了這話,非常受感,就把這句話題在旁邊﹕我為你舍了這些,你為我舍去什麽?這畫後來陳列在一博覽會裏。那時有一年青的伯爵,名叫辛臣鐸夫,前往博覽會參觀,看見這幅圖畫,大受感動,久立呆望不去。畫上所題的話,更是扎心。這位伯爵後來成為主所大用的僕人,摩爾維亞教會的領袖。赫維格爾小姐曾經以此為題,寫了一首詩,就是我們所唱的聖徒詩歌 297首。

默想:你看那些婦女是微不足道?你看自己也是如此?你知道耶穌如何看她們、看你?

禱告:主啊,你為我死,我願為你而活。


 516 (週五)

讀經 24:1-32   重點:祂復活了

路加第23章結束時,耶穌被安放在約瑟的墓裏。婦女們對祂作了最後一次的瞻仰。路加第24章以「但是」開頭,可惜中文聖經未譯出。這是一個美妙的反義連接詞,連接已經記載的事,又暗示下面的記載有另一番面貌。路 24:1-32節記載主復活的那天早上的事(1-12節)和下午發生的事(13-32節):

一、  復活的宣告(1~12) ──主不在墳墓中,死亡是無法拘禁祂的,祂藉著死亡來敗壞死亡,祂更藉著復活來勝過死亡。我如今仍在死亡和罪的轄制中嗎﹖趕快離開墳墓吧,與復活的主一同復活吧!

二、  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13~35) ──當我們在灰心、冷淡、迷糊時,主豈不也與我們同行?我是否羨慕與主談心?與主「一夕」交談(17節)勝讀十年書!

鑰節: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路廿四31~32節】

提要 當主復活以後,門徒中有兩個人動身往以馬忤斯去,他們在路上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就是談論馬利亞所說關於主耶穌的事。那時,主耶穌親自就近他們,與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復活的主。從前那一位在肉體裏的主耶穌,他們認識;今天這位復活的主耶穌,他們不認識了。他們以為復活是莫名其妙的事,他們信不來。

主耶穌就和他們談話,主耶穌講道理給他們聽,主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但是他們還不認識祂。他們雖然聽懂了聖經的道理,並且心裏也受了感動,心裏像火那樣的發熱,可是還沒有認識主耶穌。這給我們看見,道理和啟示是不同的。他們明白了聖經,但是他們還不認識主;他們知道了關於基督的道理,但是他們並不認識誰是基督。

等到日頭已經平西了,將近以馬忤斯的時候,他們留祂一同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把餅分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纔認出祂來。這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人對於主耶穌有兩種的知識:一種的知識是聖經所給人的,一種的知識是主耶穌開人的眼睛所給人的。有的人聖經讀得很熟,也能講給人聽,但是並不認識主耶穌。有的人不只懂得聖經的教訓,並且主開了他的眼睛,叫他認識了主耶穌。這兩個是大不相同的。我們要知道,基督教不只有聖經,基督教還有個人的啟示。不錯,沒有聖經,世界上就沒有基督教,但是我們要記得,沒有啟示,我們個人就沒有基督。

在神的兒女中就是有這一個難處:許多的知識是傳授的知識從這一個人的口,傳進那一個人的耳朵;從那一個人的頭腦領會,又傳給另外一個人的耳朵聽見。都是傳授的,所以都是道理,都是教訓。我們要記得,光有聖經知識而不認識主,那沒有用處。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老早明白聖經,在路上主和他們說話,給他們講解聖經的時候,他們心裏都火熱了,但是他們還不認識主。對於主,要有裏面的認識,纔是真認識。你對於主有沒有裏面的認識呢? ──【倪柝聲文集】

【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v      一個老傳教士過著一個長久失敗的基督徒生活。在失望中,他的眼睛看到了神的話﹕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他說﹕什麼?基督真的活在我裏面麼?他跳了起來。雖然他是一個嚴謹的長老會教友,竟也在桌邊跳起舞來說﹕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當他認識了釘死的那一位實在活在他裏面的時候,他滿有神的賜福,而離開了他的舊生活。與基督合一的生活,是一個滿足、豐富、勝利的生活。

默想:我失落嗎?我灰心嗎?我累嗎?我懊悔嗎?我沒有人關心嗎?有人等著我很久了,我可有去尋找?

禱告:主啊,我願你與我同住,與主你交談。求你開我心竅,以致我能更明瞭聖經,更認識你。


517 (週六)

讀經: 24:33-53  主題美麗終局 

本段中記載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向十一個使徒顯現(36~43) 。根據四福音的記載,主復活後在地上四十日,先後十次向門徒顯現,以證實祂確已從死裏復活。 主耶穌在被接升天前,仍提到聖經關於祂復活的預言。門徒不信是因為不明瞭聖經,故此主一再勉勵叮囑門徒要仔細的研讀聖經,並要禱告求神開他們的心竅,明白真道。又吩咐門徒要奉自己的名,傳悔改與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參太二十八1620;可十六1416)。路加福音是記載祂「開頭」所行所教訓的。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祂在繼續行事、教訓人。我們藉著聖靈得與復活的基督連結;聖靈來是為了應驗天父的應許;我們被召,是要為這一切事作見證。路加卓越的記載就在這裏結束。

鑰節:「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喫的沒有?』」【路廿四41

提要: 約翰福音廿一章和路加福音二十四章這兩段聖經都是記主耶穌基督復活以後的事。這兩處發問題的人都是主,被問的人都是門徒。這兩處主所問的問題也都是一樣的。在路加福音裏的話是:「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在約翰福音裏的話是:「你們有吃的沒有?」問題的意思是一樣的。他們到底有吃的沒有呢?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說,他們有;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說,他們沒有。在路加福音裏,門徒給主的不過是一片燒魚。那時,門徒也許已經吃過晚飯,不過剩下了一片燒魚,他們就把這個給主。多少時候,主也問我們有甚麼吃的沒有,我們也和當初的門徒一樣,有是有,但是所給主的也不過是一片燒魚,不過是一點點而已。 在約翰福音裏,門徒沒有甚麼可吃的,但是主卻為門徒預備了魚和餅。主給他們魚,不只,主還給他們餅。多少時候,我們也和他們一樣,雖然整夜勞碌,還是得不著甚麼。當我們正在失望時,正在疲倦時,主問我們:你們有吃的沒有?我們也只好說沒有。但是主那裏有。祂那裏不只有魚,可以使我們得飽足,祂那裏也有餅,可以使我們得飽足。為甚麼門徒在房子裏(路廿四)反倒有魚呢?為甚麼門徒在海上(約廿一)反倒沒有魚呢?我們可以看見一件事:主的心意是要門徒在城裏等候聖靈降臨(路廿四49)。房子是他們所當在的地方,所以他們還有一點魚。可是他們對於主的復活不認識,他們跑到海上去打魚,他們想回到他們的老路去,結果他們連一片燒魚都沒有。他們這樣的去打魚,是在神命定的旨意之外的,所以他們一無所得。當他們在房子裏的時候,他們雖然不好,雖然不完全,他們還有一片燒魚,他們還有可以給主的。所以,我們要注意看:我們所在的地方,我們所有的努力,是不是在神的旨意之內?如果憑著自己的意思去行,就要像門徒在那一夜一無所得,連吃的都沒有。甚麼時候我們在遠離主的地方,就一點東西都沒有。主問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主好像是餓了。主好像餓的時候,他們有可以飽足主的嗎?弟兄姊妹們,你有甚麼可以飽足主的嗎?主在這裏尋找,主要在我們身上得著滿意,主等著我們來叫祂滿足。「他們便給祂一片燒魚」,他們的意思好像說:主阿,我們有。我們已經吃飽,我們現在所有的是剩下的,是預備留到明天的,我們就把剩下的這一點點給你。主耶穌「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無論我們奉獻給主的是多麼少,是一點點,祂都接受。凡肯奉獻給主的,祂都接受。只要我們心裏有一絲的心意說,「主阿,這是為你的,」主都接納。只要在我們裏面有微小的聲音說,「主阿,這是為你的,」主都接納。──【倪柝聲文集】

【為基督穿孝衣】

v      路德馬丁有一次要极愁苦的時候,他的妻子穿著一身孝衣,由外面進來。路德問﹕“給什么人穿孝衣?”答道﹕“基督死了!”路氏很庄重的說﹕“基督哪能死呢!”夫人說﹕“那么你為什么愁苦呢?”路德大受感動,忽然喊到﹕“對!基督是活的,那我還怕什么,還有什么可愁苦的呢!”。

默想:讀畢路加福音,我對主耶穌也有所認識吧,那祂是怎樣的一位?我與祂的關係又如何呢?

禱告:主啊,我願活在你命定的旨意裏,奉差遣為你作見證,傳揚福音。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