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 (週五) 讀經:  馬太一18-25     


主題:  王的降生             

重點:本段描述主耶穌降生的事蹟以及祂的命名。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就由聖靈懷了孕(18節)。 約瑟想要暗暗休掉馬利亞,卻在夢中從主的使者得著啟示(19~20節)。天使要約瑟给孩子取名為「耶穌」,因為祂要將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並要應驗舊約以賽亞七章14節的預言,就是人稱祂為「以馬內利」,表明「神與我們同在」(21~23節)。約瑟醒了之後就遵照天使的吩咐娶了馬利亞,生兒子之後取名為耶穌(24~25節) 。馬太把這些事記下來,宣告主耶穌來了,見證神与人同在的新時代開始。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馬利亞從聖靈懷孕(18)

(二)約瑟從天使得主降生的啟示(19~23)

(三) 降生及起名(24~25)

在這章里我們看見「主耶穌」,「基督」和「以馬內利」,這三個名字各有其意義,顯明了祂來到地上的使命:

(一)「耶穌」(116182125節)這個名字在舊約希伯來文中即為約書亞,其含義就是「耶和華的救恩」。主降卑為人,是為了救一切相信祂的人,是要將他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21節)。哦!祂是何等寶貝的救主!讓我們天天親近祂,有祂,何懼罪惡權勢和能力?

(二)「基督」(161718節)是希腊文,在舊約希伯來文中就是彌賽亞,其意義就是受膏者。主來到世上,乃是为實現神救恩的計劃,完成神的旨意,在聖徒心中作王掌權,將天國建立在地上(四17节)哦!祂是何等尊貴的救主!讓我們天天聯于祂,有祂,何懼爭戰?

(三) 「以馬內利」(23節)在希伯來文中就是「神与我們同在」。哦!祂是何等可親的救主!讓我們天天經歷祂的同在,有祂,何懼憂慮、苦難、鬼魔?

但願對我們而言,主「耶穌」,「基督」和「以馬內利」不只是三個名字,更是美好寶貴的經歷。

鑰節:「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一22~23

提要:聖靈給耶穌的名字所作的解釋,並不停在把我們從罪惡裏拯救出來(21)進一步帶我們進入「神与我們同在」。「耶穌」這名說出救恩的手續,祂使我們罪得赦免,且脫離了罪的轄制;「以馬內利」這名說出救恩的目的,祂使我們恢復与神的聯結,享用神同在的供應。馬太引用這段經節,使我們立刻回想到先知以賽亞所發表的神的應許(賽七14)。那時正當神的百姓處于困境之時,先知以賽亞對在危急中的猶大王亞哈斯說了這句應許的話。神要賜下童女懷孕生子的兆頭,來顯示祂與祂的子民同在。當時以賽亞的預言應驗了,但這應許的真實意義,乃是等到主耶穌的降生而得以實現。然而最寶貴的是,今天神不儘是在我們中間,更是藉著聖靈住在每一個聖徒的生命裡。所以無論在任何境況下,我們都能經歷祂的同在,享受生命亮光、平安喜樂、聖潔公義、真實誠信……。若有人想以財富、名聲、地位、權力、享受來代替祂的同在,結果總是憂愁、悲哀、虛空、死亡  (傳二1122~23)

默想: 在每天繁忙的生活中,憑信支取「以馬內利」――主的同在。讓祂的同在管理我們生活中的每一細節吧!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祢住在我們的裏面,使以馬內利成為我們生命中最真實的經歷。我們何等願意每時每刻都享受祢的同在,因祢的同在是何等的寶貴,祢的幫助又是何等的應時!

【莫札特的作品就是現銀】

    大音樂家莫札特(Mozart)遇見一個乞丐向他訴說苦情,要他幫助。但是莫札特力不從心,就让乞丐跟他到一咖啡廳裏。既已坐下,莫札特就從口袋中拿出一張紙來,在幾分鐘內便寫成一篇樂譜,並寫了一封信,命那乞丐拿去見一个出版商。出版商一見莫札特的樂譜,立刻將一筆巨款,交給那個求助的人。因莫札特的作品就是現銀,一交到出版家的手中就如支票,能以索取現銀。用不著說,那乞丐得款之後何等欣喜!

我們更要歡欣,因著主耶穌的名和祂的作为,我們可以隨時向神支取我們一切所需要的。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