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 (主日)   讀經:  馬太二 13-23   


主題 主童年的非凡歲月

重點:本段言簡意賅地描繪了主童年的非凡 歲月,及在地上逃難的遭遇。在天使的引導下,約瑟帶著馬利亞和幼童耶穌逃往埃及(1315節),躲避了希律的殺戮(1618節)。希律死後,天使又指示約瑟回到加利利境內的拿撒勒城去(1923節),耶穌就在那裏長大,因而被稱為拿撒勒人。本段的焦點集中在三段舊約所预言的彌賽亞的到來,都已應驗了。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逃往埃及(13~15) ──應驗了何西阿書十一1節从埃及召出兒子的预言,說出了神對人恩愛難忘,因為祂要率領你我脫離罪惡的世界!             

(二)希律屠嬰(16~18) ──應驗了耶利米書卅一15節的拉結哭兒女的预言,說出了悲劇中仍有拯救的曙光,神的憐憫要叫人的傷痛變作榮耀,因為祂要帶領你我歸回神!            

(三)到拿撒勒(19~23) ──應驗了以賽亞書十一1節的稱為拿撒勒人的预言,說出了主降卑,甘受世人藐視,嘗受人間的疾苦,經歷人世的憂患,因為祂要向你我顯明神救贖的大愛。

鑰節:「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祂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太二:23)

提要馬太福音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馬太常常引用神已經說過的話。他所引用的舊約經節來自25卷書,一共有129次,其中有53次是直接的引用,76次是間接的引用。全書大約每+節就有一節以上是引用舊約裏的話。其實,神向人說話不只說一遍,如申命記,神曾重復向以色列人說從前說過的話。今天的這段聖經圍繞著三段舊約的预言。而這些話不是陳舊的話,乃是聖靈重新在馬太的心裏再說一遍。

馬太福音多次出現一個常用的動詞就是『應驗』,他列舉舊約的預言在耶穌身上得到應驗的字句不下65次。而本段聖經一共說了三次「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151723)的話,乃是因有三件事情發生,而每一件事情的出現,都是照著神預先所定的計劃而進行。這讓我們看見,神的話不儘充滿了馬太,而且他也明白了神的旨意,親身體驗了神話的可信與可靠,因而見證神要拯救祂的百姓。      

求主藉著每天讀神已經說過的話,也在我們裏面重新說一遍,而且讓這些話成為我們每天新的能力,更帶來新鮮的經歷。

默想:人生遭遇,盡皆神精心設計的王者訓練。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為讓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讓我們來跟隨主耶穌的腳蹤吧!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天天領受祢的話語,使祢的靈在我裏面興旺,好使我成為祢作工的器皿,權柄的出口。

【「驗」與「歷」】   

某傳道人前往看望一位老年姊妹,見她正在虔讀聖經,經文旁邊或寫一個「驗」字,或寫一個「歷」字。傳道人覺得十分奇怪,就再仔細翻看那本聖經,發現那本聖經從頭到尾,幾乎每頁邊上都寫有「驗」字或「歷」字。傳道人就問那位老年姊妹,這是甚麼意思?老年姊妹滿面歡容答道:「凡我寫有「驗」字的,表示這句聖經我已親自試驗過,知其所言確實;凡我寫有「歷」字的,表示此句聖經是我親自閱歷過,知其所言確是這樣。」今日讀經的人很多,可是活在聖經之中的人太少了。─ 張郁嵐‧林元度《造就故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