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 (週四) 讀經:  馬太五1-20            


主題:    承受天國之福

重點:馬太所編集的這段常被稱為「登山寶訓」(五~七章),主要是針對到來到主耶穌跟前的門徒(五12)而講的,為了要使他們明白天國的實際內容,天國內容的要求,和生活在天國裡的原則。所以這段寶訓又被稱為「天國憲法」,敍述了這位天國的王管理和獎賞祂子民的屬天原則。也有人稱這是一份「天國子民的宣言」,因涉及了天國子民的品格、影響、律法、在神面前和在人面前應有的光景,以及正確的决擇。但是,這段天國的寶訓並不是給全人類樹立道德標準,因為人絕不可能單憑自己的意志、毅力、决心來遵守,而是講基督徒有了王的新生命後,如何活出屬天國度的生活。所以凡認定主耶穌為王並甘願接受祂管理的人,都應細膩、深入的研讀這段。

本段(五1~20),首先是論到關於天國子民的品格(五1~12)。天國的子民應當「虛心」──靈裏貧窮(3),為世人的罪、世上的不平與不幸而「哀慟」(4),以「溫柔」對反對(5),「飢渴慕義」(6),「憐恤」別人(7),「清心」──內心純潔無偽(8),「使人和睦」製造和平(9),為義受逼迫,以及為基督的緣故遭辱罵,被毀謗(10~12)。凡活出以上品格的人,不僅能承受天國之福,而且能夠對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力。接著論到「天國憲法」的第二段,關於天國子民的影響力(五1316)。雖然現今世上充滿了種種敗壞、墮落、黑暗、不法的事,然而天國的子民是世上的盬(13~14),分別於世,卻又溶於世,能殺菌防腐,又能移風易俗,且能醫治人心;又是世上的光(15~16),以公義、良善、信實的美德,驅散人間黑喑, 帶給世人出路和遠景。因受天國子民的影響,人要將榮耀歸給神。「天國憲法」的第三段則論到律法和義的標準 (17~20) ,要求天國子民義(行事為人)應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律法、字句、儀文、外表的義。本段可分為四段:

(一) 寶訓對象和境界(1~2) ──出代價而跟隨,進入屬天境界。

(二) 天國子民品格 (3~12) ──品格重於成就,內涵重於包裝。        

(三) 天國子民影響(13~16) ──生活是鹽和光,影響別人生命。

(四) 天國子民標準(17~20) ──順從聖靈而行,超越世人的義。 

鑰節:「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提要:馬太五3-12節是一般所通稱的「八福」。然而主耶穌所宣告的這「八福」,並不是在於人做了甚麼,也不是在於人擁有了甚麼,乃是在於他是甚麼樣的人。這「八福」是一個整體,我們無法作任何的切割,只選取所喜好的,而放棄其他的。「八福」的開始是得著天國,結束也是得著天國, 所以「八福」的中心點就是天國。因此,人要得著真正的祝福,必須要先以追求天國的實際為目標。而第3節的「虛心」原文指「極其窮困,一無所有」,此字常來形容「討飯的人」。在此譯做「靈裏貧窮」會比較準確;而「有福了」不單是指自內心湧出歡樂的感覺,更指在天國度裡令人羡慕的狀態。這一節是說進入天國的第一步是要承認自己靈裏貧窮。一個靈裏感覺到貧窮的人,必定不驕傲、不自義;同時心靈深處常覺得有需要,因而轉向主、尋求主、親近主,竭力的不斷追求屬天的福氣。這樣的人在地上也許可能樣樣都有,但心靈卻不被一切屬世的東西所霸佔。基督徒靈命成長最大的攔阻,莫過于自滿自足。要使靈命健康長進,最重要的就是常常把自己倒空,甘願成為「一無所求,只求神」,「一無所要,只要神」,「一無所有,只有神」。這樣的人,必定被聖靈充滿,享受天國的祝福

默想:我們有沒有被這「八福」所吸引?我們又如何來承受天國之福?

禱告:親愛的主,賜我們天國子民的品格,我們我願時時倒空自己,拋棄俗世的虛空,只求祢來充滿我們何等願意天天活在天國的領域裏,經歷天國的實際。

【炒腰花】

有幾個中國留學生在德國準備炒腰花吃。腰子在國外比豬肉還要便宜,買來之後,各人皆說他會做,實在只是吃過,幷沒有人作過。有一位說,腰子內的白騷筋務必去掉;另一位卻說,這是肥油,是好東西,不可拿去,結果外皮也未剝去,騷筋也未除理,下鍋一炒,騷氣滿屋。凡自以為是,自以為能,自命不凡的基督徒也是如此,只有騷氣而沒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