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 (週五)   讀經: 馬太五21-48                   


主題:    超越平庸,追求完全

重點:五章17節到本章末了是繼續論到關於天國子民的新律法。17~19節說明主耶穌來世的目的,乃是要成全舊約的律法。接著,主要求天國子民的義須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20)。接下去,有六次主如此說:「你們聽見……只是我告訴你們…。」主舉出了六個例證來說明何謂「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21~47)。在此段祂把舊約的誡命和天國的律法的標準放在我們前面,如下表:

舊約的誡命

國的律法

21~26

不可殺人(出二十13,申十五17

不可動怒、不可以口傷人,與人和好

27~32

不可姦淫(出二十14,申十五18

不可動淫念

31~32

休妻給休書(申二十四13)

不可離婚

33~37

不可背誓 (利十九12)

不可起誓、說話誠實

38~42

以眼還眼(出二十一24;利二十四20;申十九21

不與惡人作對,有求就給

43~47

愛鄰舍、恨仇敵 (利十九18)

愛仇敵、為逼迫者禱告

可見天國律法的標準,不但超越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也超越舊約律法對人的要求。48節是本段的結束,也是天國律法的精髓,乃是要求天國子民要完全像他們的天父一樣。這不是「無罪的完全」,而是指在祂的愛裏,活出愛的完全。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天國子民應有的新標準(21~47) ──要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

(二) 天國子民追求的高目標 (48)──要像天父一樣完全。

鑰節:「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5:48)

提要:在天父的完全里面所包括的內容,從以下的經文來看一目了然:「要愛你們的仇敵,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4-48)。同樣,在路加福音六章三十六節當中也可以看得出來:「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天父慈悲一樣」。天父的完全就在于祂的大愛。祂的旨意就是把祂的祝福傳達給他周圍的所有人。祂的怜憫和慈悲是祂的榮耀。祂照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叫我們与祂相像,在滿有愛心、慈悲和仁愛的生命當中得著我們的榮耀。正是藉著愛,我們才得以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但是,這件事能成就嗎?又是如何成就的呢?我們即刻就會提出這樣的問題,而且時常會一再地提出來。完全當然不是人努力的結果。但是這段話本身就包含了對這個問題的答复:「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是因為小孩子從他父親得著了生命,因為父親小心栽培和養育他,所以兒女的軟弱和父親的剛強之間就能夠像這樣明顯地越來越相像了。因為神的兒女与神的性情有份,叫神所賜的生命和愛心,以及神的圣靈都住在他們里面,所以這個命令是合乎情理的。因為這個緣故,人才能越來越順服「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條誡命。這個完全是我們天父所賜的完全。我們把這一粒种子栽种到我們心里,神也喜悅把它賜給我們。這句話先前使我們陷入了孤立無援的境地,現在卻成了我們的盼望和力量。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你們要得著你們作兒女的人應得的產業,把自己完全獻上,完全作神的兒女。要把你們自己交托給天父,叫他把他所能作的一切都成就在你們里面。──慕安德烈《作完全人》

默想:我們怎樣可以像天父一樣的完全呢?我們距離神的標準還有多遠呢?

禱告:親愛的主,憑著我們天然的生命,絕不能胜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求祢使我們在一切人際關系上,順從祢的生命活,使我能活得像天父一樣完全。

【基督徒站出來】

v      主後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五日,英國鐵達尼郵船,從英國到美國作首度航行,不幸卻在大西洋撞上冰山而沉沒,在當時成為震驚世界的大海難。當船將沉沒的時候,船上的人都慌作一團,有的哭號哀叫,有的要爭先的擠上有限的救生船逃生,秩序格外的混亂。這時有位船客郝約翰牧師,出來站在眾人當中,大聲呼喊說︰『基督徒站出來!』於是基督徒一個一個的從擁擠的人群中出來,聚在一起祈禱、唱詩。那船漸漸的沉下去的時候,他們還在悠悠揚揚的唱著那首『近乎我主我父』的詩歌。後來在美國為郝約翰牧師舉行追思禮拜時,主席說︰『我們記念這位神的僕人,最要緊的是要牢記並實踐「基督徒站出來」的呼聲。若沒有他的呼喊,當天必然有更多的人傷亡。』事實上,不但是在面對海難眾人驚慌失措、喪膽絕望、哭號怕死的時候,基督徒該站出來,其實在社會道德墮落的今天,基督徒更要站出來,但,卻不是要責備、批評或哀嘆人心不古,而是要能要求自己活出與常人不同的基督徒的品格。基督徒之所以謂之基督徒,就是他能從眾人中站出來,顯明他具有與眾不同的生命和美德。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