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 (主日)  讀經: 馬太六19-34                      


主題你該如何選擇?

重點:本段(六1934)是繼續論到關於天國子民在神面前應有的光景,特別是提到天國子民該有的信心的生活,包括了二方面:(一)積財寶在天上的標竿(19~24)和(二)生活不必憂慮的態度(25~34)。本段教導天國子民在追求人生的方向上,應作出正確的抉擇,可分為四段:

一. 財寶該放哪里──天上還是地上(19~21? 努力賺錢、惜財在聖經中從未被否定,但若價值觀錯了,心就會被錢財綁住,而淪落為物質和虛榮的奴隸。所以要懂得如何為主使用錢財,投資於天上,這才是主所稱許的。我們知道努力的背後,要仰賴神的賜褔呢?而汲汲營營所得到的只知為自己,不知為神呢?

二. 眼光該放哪里──屬靈的還是世的(22~23? 人的視野是否光明抑或黑暗,乃是由人的欲望、志向、注意力所決定。照樣,一個人的屬靈眼光,乃是對神的存心是否專一而決定。我們的心向著神越完全,奉獻越徹底,屬靈的眼光自然也就越明銳。我們能用屬天的眼光看清神在我們身上的美意呢?

三. 老板該在哪里 ──事奉神還是事奉瑪門(指金錢,利益,財富)24? 若事奉的對象錯了,就很可能因物質上的利益,失去了生活中只應讓神為首要的地位。只有當人單單愛神的時候,才會脫離錢財的引力。我們的心是否被擄,去事奉瑪門

四. 安息該在哪里──先是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還是為生活憂慮(25~34? 優先次序絕對不能顛倒。當我們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事上時,神也決不曾忽略我們的所需。我們是否體貼神的心意,脫離萬事繞心頭的轄制,而享受無懮的自由呢?

鑰節: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

提要: 25~34節論到基督徒為甚麼不必、也不要憂慮,而本節是這段的結論。聖經記載了人第一次的憂慮是發生在創世記第四章。那時該隱殺人,因失去見神的面,恐怕自己也會被人所殺。因此,人會充滿恐懼乃是因与神的關係不正常。然而,主耶穌知道我們內心的憂慮和實際生活的需要。所以,祂三次鼓勵我們不要憂慮(2531 34),而要專心仰望、信靠神(30節)和專心尋求神喜悅的事(33節)來擊退憂慮。首先,祂要我們思想父神是如何照顧天空的飛鳥,珍惜地上的百合花,甚至野草,而祂豈會不眷顧祂寶貴的兒女們呢?所以不要容讓我們對明天的憂慮來影響我們信靠祂的關係,要安然地體驗祂是天天相隨、時時相偕、處處體諒、事事體貼吧!另一面,主要我們積極地,以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態度來過生活。這樣,祂豐豐富富的恩典與源源不斷的供應,會及時的應付我們所需所求。

 有位姊妹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受傷,須接受一次大手術,並且臥療數月之久。手術剛完,病人問大夫:「醫生,我得在醫院裏躺多久?」醫生含笑回答得很妙:「Only one day at a time, my dear(意即不要為明天憂慮)」病人聞後,心裏釋然。每當她心裏煩悶時,這句話不斷加添她的勇氣。所以,我們只需盡上今天當盡的本分,把明天的難處交給祂便是了,何必強迫自己去預先擔當明天的擔子呢?

默想:為明天計劃是善用時間,為明天憂慮卻是浪費時間!

禱告:親愛的主,把我從屬地的轄制与懮慮中釋放出來,賜我真正的自由,享受屬天的喜樂。幫助我每天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 ,讓祢在我的生命中居首位。

【我不曾想到『倘若』】

v  有個貧窮的黑婦,只靠每天勞作過活;但她卻是一個快樂得勝的基督徒。另一個愁煩的信徒,雖不喜歡她的得意態度,卻是羨慕她的愉快心情。有一天這位愁煩的信徒對她說:「你目前固然很可快樂;但是,我想,若你顧慮到你的將來,你便會覺得必須持重些罷!比方,倘若你一旦病了不能作工,或是倘若你現在的雇主搬走了,沒有人雇你...或是倘若...」她插嘴答說:「夠了!我從來不曾想到『倘若』這回事。主是我的牧者,我知道我必不至缺乏。」接著她又說:「至於你,就是給那一切『倘若』所累,而落到這樣可憐的地步。你不如把「倘若」棄掉,而專心倚靠主罷!」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