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週一) 讀經: 馬太七1-12                            


主題國度子民對別人當有的態度

重點:本章頭十二節論到天國子民對別人的當有態度。前六節教導天國子民切忌議論人。這裏的意思不是說我們不可按事實慎思明辨、分別是非(腓一9~10),而是說我們不可將個人主觀的情感、偏見等,摻進客觀的事實裏面,對別人施以惡意的評判。接下去的五節(7-11節),則論到天國子民必須仰望天父,求祂,尋找祂,甚向祂叩門,因而建立與神和與人的正常關係。12節乃是待人之道的金律(the Golden Rule),是舊約的總綱也是「天國憲法」的內涵。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不論斷人(1~6) ──論斷(或審判)別人前,必先省察自己,最後讓神作裁決。我眼中有樑木嗎?

(二)       信心祈求 (7~11)──信心尋求,當知神在細聽。我是否認真的禱告?

(三)       待人如己 (12)──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是天國子民對待人的最高原則。我滿意我的人際關係嗎?

鑰節: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8)

提要: 這兩節的「祈求」、「尋找」、「叩門」都是是命令句,應該翻譯成「要祈求」、「要尋找」、「要叩門」。按上下文,這兩節經乃是要我們為著如何遵行「天國憲法」的原則而与人交往,因而向神「祈求」、「尋找」、「叩門」。雖然人人都渴望能互相溝通和彼此分享,只可惜因著人的墮落,早已失去了彼此相愛的本能。若是這樣,那我們如何能持續地遵行主所吩咐的,而不論斷人呢(1)?我們又如何能照著主所要求我們的,以待人如己去的金律對待別人呢(12)?祕訣就在「要祈求」、「要尋找」、「要叩門」。主要我們看到,我們若要與人有正常的關係,就要先與神有正常的關係。藉著「祈求」、「尋找」、「叩門」過著依靠神、與神密切相交的生活,自然就能對人有合宜的態度。

雖然「祈求」、「尋找」、「叩門」都是要求持續不斷的命令,但也都是滿帶著神的應許和保證;雖然這三個動作都是「天國憲法」要求的一部份,但是也說出了神恩典的供應。所以我們可以實際的運用這二節在兩方面:(一)馬太把這兩節經節放在這段裹,強調我們須藉著禱告得著行的能力,因而能實行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天國憲法」;(二)路加把這一段經節(十一913)放在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以及朋友夜訪求助的比喻之後,鼓勵我們要憑信心禱告,因而能面對各樣的壓力和挑戰,應付人生一切的風暴。

默想:人與神之間正當的關係,是人與人之間正當關係的基礎。

禱告:親愛的主,我迫切的祈求祢,使我不斷操練的態度,作一個對的人,每天在地上活出天國的實際。

【你常開會嗎?】

v      曾有一間大工廠的老闆,要和廠內的經理談一件急事,但經理的秘書卻阻擋他:「經理每天在這個時候開會,不要別人去打擾他!」老闆一聽,顯得有點不耐煩:「妳告訴他我有事找他!」秘書堅持說:「老闆,經理交待過,當他在開會時,任何人都不許打擾他。」老闆聽後大為光火,把秘書推到一邊,就衝進經理的辦公室,但瞄了一眼,他很快地就退了出來──小心翼翼地把門關上,說:「對不起,這就是他每天參加的『會議』嗎?」「是的,他每天花一刻鐘的時間參加這項『會議』。」那位老闆看到經理跪在禱告時的那一幕,心裏深受感動。你今天曾與神開過會了嗎?你曾花費時間在禱告中祈求主如何指引你與家人同事親友和睦相處嗎?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