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  (週二) 讀經: 馬太七13-29                          


主題正確的抉擇

重點:本段(七13-29)是「天國憲法」的最後一段,是出自主耶穌愛的關切,也帶著祂嚴肅的警告。祂已經把天國的內容,要求,和生活在天國裡的原則舖陳在我們面前,現在祂要我們作出正確的抉擇──當行的路、該結的果、應作的工、要建的房屋、該說的教訓。我們的抉擇和行動將決定我們是那種人──在天國內或天國外。本段論到天國子民的抉擇,可分為五段:

(一)       兩條門路(13~14) ──選擇窄門小路,或寬門大路?不隨波逐流,甘心為主受約束,樂意走十架道路。我們是否進入主的門,行主所命令的路?

(二)       兩種樹果(15~20) ──選擇好樹結好果,或壞樹結壞果?生活表現和工作成果全在乎是否流露屬天的生命。我們是否讓主天天改變、更新我們的生命?

(三)       兩樣工作(21~23) ──選擇遵行神的旨意,或憑已意作工?順服神旨意重於工作的勞苦、忙碌。 我們是否看重神的旨意過於一切?

(四)       兩等根基(24~27) ──選擇磐石,或沙土? 雨淋水沖是命定,人生有根有基渡難關。我們的人生是否經得起考驗?

(五)       兩類教訓(28~29) ──選擇帶著權柄,或能說不能行?道理、知識助人有限,話中帶著權柄影響人深遠。 我們的教導可以使人體會神話語的權柄?

鑰節:「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

提要: 我們是否因著主耶穌這些嚴厲的話而感到戰慄?我們當知道,主這嚴肅的話是有原則的。按上下文,這班「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是一個得救的人。因羅馬書十章9節說,「口裏認耶穌為主,……就必得救。」而且還可能是一個大有恩賜,大有成效的傳道人(太七22)。一面,主察看人的肺腑心腸 (啟二23)。祂知道誰是只用嘴唇尊敬祂,心卻遠離祂的人(太十五8)。人若有口無心,有名無實,怎麼能可能有分於天國呢?另一面,天國是主掌權的範圍,和神的旨意是有密切的關係的(太六10) 。人若不遵行神旨意、卻隨己意而行,怎麼可能會在天國內呢?顯然「得救」、「傳道」、「趕鬼」甚至「行異能」,都不一定保證人能在天國裏有分。因為天國不是得救的問題,乃是得勝的問題;天國也不是作工有多偉大、多興盛的問題,乃是在於完全順服主權柄的問題。但願神賜我們恩典,使我們不僅單單得救、為祂作工,並且天天得勝、事事順服。

默想:我對於這些人生的重要抉擇,作出了正確的決定嗎?

禱告:親愛的主,我願做個徹底順服祢旨意的人,求祢幫助我放下自己,天天信靠順服祢,把天國的實際活出來。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