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 (週三) 讀經: 馬太八1-13                      


主題王的權能——祂肯、祂能  !

重點: 主耶穌在山上宣佈了「天國憲法」之後,從本章起,我們將看到祂顯出了慈愛和施展了祂的權能,祂勝過了一切自然的(疾病風浪)和超然的(鬼魔) 。在八至九章中,馬太蒐集了十二項事蹟,可分為四組,是介紹在每一個範疇之內,主都施展了祂的權柄和能力:

(一)       醫治拯救的大能——祂醫癒了患大痲瘋的(2) ;百夫長的僕人(5) ;彼得的岳母(14) ;晚上來的許多有病的群眾(16) ;癱子(2) ;血漏的婦人(20) ;和最後兩個瞎子(27)

(二)       駕馭自然的力量——祂平靜了風浪(27)

(三)       征服撒但的權能───祂醫治了晚上來的許多被鬼附的群眾(16) ;釋放了二個在加大拉被群鬼附身的人(32) ;趕出了附在啞吧身上的(33)

(四)       勝過死亡的權能── 祂叫睚魯的女兒從死裏復活了(25)

在今天的經節中(8:1-13),有兩個例子,顯明主在人身上有醫治的大能: 一個是醫治長大痲瘋的人(1~4),另一個是醫治害癱瘓病的人(5~13) 。二者得醫治的關鍵乃是在於(1)主的肯與人的來和(2)主的能與人的信。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主肯(1~4節)── 內心深處的頑疾有如痳瘋腐蝕人,只要祂「肯」伸手觸摸!我肯不肯來到主面前?

(二)       主能(5~13節)── 有心無力的生活有如癱瘓人,只須祂「說」一句話!我信不信主的話?

主今天仍是伸出憐憫的手「觸摸」人的內心深處和用祂的「話語」醫治人的病態、失控。無論何人,何種病症,祂都肯、祂都能拯救,為自己和關心的人禱告吧 !

鑰節:「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祂,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太八2~3)

提要: 在聖經裏面,『大痲瘋』豫表人汙穢的罪(利十三14),而且是與背叛權柄和不聽從命令有關(民十二1~10;王下五9~14)。在耶穌那個時代,這是一個無法治癒的疾病;更可怕的是,這病會傳染,人腥臭腐爛至死。一個患痲瘋的人會被要求與群眾隔離,一生定要受孤單、恐懼的折磨,而且每天生活在痛苦的絕望中。然而這位無名長大痲瘋的人,遇見了主,生命得著了改變。所以,第二節的原文在開頭有『看哪!』一詞,表示他的經歷值得我們注意。

馬太言簡意賅地敍述了整個醫治的過程。這位痲瘋病患 (1) 勇敢的「來」,他認識自己的敗壞無救;(2) 真誠的「拜」,他認定主的權能;(3) 直接的「求」,他相信主醫治的能力。而主及時的回應是:(1)「伸手摸他」,祂將憐憫、慈愛、潔淨和醫治傳送到他身上;(2) 以「我肯」回應了「主若肯」,祂不但有醫治的能力,更有「肯」、十分願意的愛心;(3) 最後發出命令「你潔淨了吧!」,祂一開口就有能力,就有神蹟。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主用祂充滿能力和慈愛的手來「摸」我們內心的深處,使我們得著心靈的潔淨和醫治。所以,讓我們天天、時時來就近祂,經歷祂的「肯」吧 !請記得「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賽五十九1

默想:信心是支取天國一切恩典福份的關鍵。我信任天國君王的能力和慈愛的手嗎﹖

禱告:親愛的主,求禰賜我充足的信心,好叫我能夠更深體會禰的大能和憐愛。

【主愛泯恩仇】

v      有位專業特技人,為多位明星如成龍、洪金寶、元彪等拍電影,作他們的替身,非常成功。他移居溫哥華,忽然家變,絕望中他一心報復,但在街上偶遇朋友,請他往教會敘餐。還未聚會,他已被主的愛充滿,淚如泉湧!不久他決志作主門徒,寬恕仇人,不記舊恨,再展新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