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  (週五)   讀經: 馬太九1~22                       


主題跟從了耶穌

重點馬太把這些事蹟彙記在這兩章裏是滿有意義的。主在地上所行的神蹟,並不是盼望人只是看見了祂有能力,行了不可思議之事而相信祂(約二23~25)。主行神蹟乃是有目的的。為著顯明天國的權柄,祂使凡到祂跟前來的人,脫離各種各樣的轄制,從黑暗的權勢中出來,進入愛子的國裹(西一13)。為此,祂先除病(1~8)除漏(18~22)除死(23~26)  除瞎(27~29)和除鬼(32~34) ,再呼召人跟從祂(9~13),與祂同工(35~38) 。因著人的批評和質疑,在這段中,主特別啟示了祂是醫生(12)新郎(15)(16)新酒(17),為了使人得著屬天的醫治,享受祂的同在,經歷祂的權能。本段(1~22),我們先看見一個癱子被抬到祂面前,祂先是赦免他的罪,接著醫治了他(1~8)9~13節,提到主祂呼召了馬太來跟從祂。當祂和稅吏、罪人一同席,遭到法利賽人批評時,藉此祂啟示了祂乃是滿帶著憐憫,要來醫治並呼召罪人。那時,施浸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質疑門徒為何不禁食。祂啟示祂就是新郎,此時門徒正在享受祂親密的同在,而不需盡守禁食的習慣(14~15) 。跟著,主耶穌以新舊難合的比喻,啟示祂是新,帶給人新的生活,所以不可和舊衣服 (舊生活、舊習慣)連在一起(16) ;祂又是新酒,賜給人新生命、新活力,所以不可裝在舊皮袋(舊傳統、舊觀念)(17)。在18-22節,  馬太記載主耶穌在去管會堂的家的路上,有一件插進來的事: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摸耶穌的衣裳繸子,結果她得了主的醫治。本段可分為四段:

(一) 赦罪醫治癱子(1~8) --人與神的關係恢復了,癱瘓的人生便終結了!我們是否為軟弱的人(「癱子」)代禱,藉著禱告把他們帶到主面前(「抬到耶穌跟前」)

(二) 蒙召的馬太(9~13) --今天主仍然憐恤人、醫治人、呼召人!我們有沒有聽見祂的呼召?

(三) 新舊難合的比喻(14~17) --切不可用舊傳統、舊事物限制主在人身上的工作。我們是否願意被主更新,以致能天天經歷新的恩典和能力

(四) 醫治患血漏的女人(16-22) --因著摸到主,她的處境完全改變了!我們是否也想經歷這種改變?

鑰節: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9:9)

提要:    有關馬太的生平,從四福音中的記載我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我們之所以知道馬太是一個稅吏,完全是因為他自己告訴我們的。其他兩卷福音書稱他為利未。(可二14;路五27),所以若不是他自己說的,沒有人知道他從前是一個稅吏。另外馬可和路加論到十二個使徒的時候,只提到馬太的名字,並沒有提到他的職業。(可三18;路六15)但馬太卻謙卑的自稱為「稅吏馬太」(太十3),甚至在他的書中保持了「稅吏和娼妓」這樣刺耳的詞句(太廿一31)。可見他看見自己從前是何等敗壞。 當別人試著忘記馬太先前的職業時,他卻特意把他的名字寫成「稅吏馬太」。一方面提醒自己,原來是何等可惡的罪人,一方面提醒基督徒,即將沉淪的罪人,仍能信靠跟隨耶穌得著赦罪之恩。若「稅吏馬太」能蒙主呼召、罪得赦免、跟從耶穌、得著救恩,甚至成為使徒,那麼世上就沒有任何一個罪大惡極的人,是主所不能赦免的。而一個人能不能罪得赦免,不在乎他的罪有多大,而在乎他肯不肯離棄罪惡來跟從主。

馬太蒙主呼召成為十二門徒之一的過程,非常特別。當時他正坐在稅關上收稅,耶穌走到他面前,只簡單地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立即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了耶穌。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的,馬太所撇下的,比眾人還多︰可觀的財富、財源滾滾的職業、高高在上的地位,聲勢顯赫的權力,應主一聲呼召下,他毫不猶豫地撇下這一切,起來跟隨了主,這是真正的捨己。隨後,馬太在家裏大擺筵席,廣邀同業和好友與耶穌一同坐席,他公開見證他的重生,此舉引起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批評,也引出了主的名言︰「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五3132)馬太不但悔改歸主,痛改前非,並且立刻跟隨了主,為主作見證。

馬太對自己的過去毫不隱瞞,對主的呼召堅決服從不惜犧牲一切的跟隨主。我們是否也願為主捨下一切,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宰。

默想:馬太從稅吏到門徒,從罪人到聖人,其間的轉變,是否帶給我任何啟示﹖

禱告:親愛的主,求主以你的大愛激勵我,更堅定地跟隨你更積極地傳揚你。

【甘願放棄自由來服事主】

從前有一黑人叫參波,為人所賣,與妻兒灑淚告別,狀至悽愴,有人見而動了慈心,出重價把他買回來。黑人以為不過是換個買主罷了。不料那買他的人對他說:參波阿!我出重價買你,是叫你得自由的,你回家去吧。參波卻說:我本為奴隸,你買而釋我,你真是極大恩人,我被你的愛感動,我不願自由,我願跟隨你,終身為你的奴僕。我們對於神,也應如此。須知天下沒有一個絕對自主的人,不為神的奴僕,便為魔鬼的奴僕,不服事神,即服事魔鬼,雖有學問,地位……亦不能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