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  (週六)   讀經: 馬太九23-38                        


主題與主同心、與主同工,同收莊稼!

重點接續上段,馬太記載主耶穌又行了三件有意義的神蹟(2334)。馬太記載這幾個醫治的神蹟,跟其他福音書不同的地方,是他的記載比較精簡。馬太只用了九節描述了管會堂者的女兒和患血漏的女人得醫治的事(1825)。馬可卻用了二十三節,而路加則用了十七節。而且馬太是把醫治兩個瞎子和趕出啞吧鬼的事也一併記載(2734)。每一福音書的記事的次序都有特點:馬太的次序是以顯明天國的權柄而蒐集寫的,馬可所記的是按歷史次序記的,路加的次序是以人子的美德而編寫的。 在本段,主先叫死人復活(18~25),後叫瞎眼得開(27~30),最後叫啞吧開口(32~33),說出人屬靈被恢復的次序乃是:先是得著主復活的生命,然後明白屬靈的事物,才為主作見證。這樣,人才能答應天國君王的呼召──與祂同心、與祂同工(3538)。接著,馬太記載主耶穌走遍了各城各鄉,祂工作的內容就是: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病症(35)。祂看見了牧養和收割的需要,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莊稼(3638)。本段可分為四段:

(一)    使管會堂之女復活(23~26) ──面對生命死亡,人是何等無助,惟有主能起死回生

(二)    使兩個瞎子眼睛得開(27~31)──面對人生遠景,人是何等無望,惟有主能開人心眼

(三)    醫治被鬼附的啞吧(32~34)──面對鬼魔所困,人是何等無,惟有主能使人說話

(四)    呼召人與祂同工(35~38) ──多少世人奄奄一息,觸動了主的慈心! 求主裝備我們,與衪同心,共收莊稼

鑰節:     「衪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太九3638)

提要:   自九章36節起,說到主耶穌要差遣祂所召來的門徒去作使徒,開始擴展祂的職事,祂不僅是要得著全家(八1416)、得著全城、全鄉(九35),更是要得著以色列全地(十6)。主的工作乃是從需要起首。所以3638節,主首先說到牧養和收割的需要,藉此主用牧人和莊稼的主來比喻祂與人的關係。羊需要牧養,莊稼需要收割。然而在這裏有一個最大的屬靈原則,雖然主有意要打發工人,但仍須人為此禱告,祂才差遣。這就是說,主在地上的工作,需要人與祂同心、同工(賽六8)。可是我們是否與祂同心呢? 我們若是看見了祂所看見人失喪的光景,定會與祂一樣生出憐憫的心,因而答應祂的呼召,向祂呼,打發工人出去,收取祂的莊稼。藉著樣的禱告,主會先改變我們,我們若不能被改變,主就不能改變我們所禱告的人。而事實上,首先被主打發的先是我們自己,否則不能盼望主差遣別人。而我們是否願與祂同工呢? 讓我們預備好,受祂差遣,在憐憫中與祂一同把受罪、病、魔所困的人,帶進天國的實際裹。

默想:這世界多少人奄奄一息,動主慈心!有誰共嗚?願與主同心,同收莊稼?

禱告:親愛的主,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地方都充滿困苦流離的人,求你擴大我們的眼光,讓我們「看見」你所「看見」的;求你我們的心胸,關心你所關心的,打發我們進入你的禾場。

求主打發人,成為被打發的人!

v      馬丁路德位朋友,在基督的信仰上有一致的看法。這位朋友也是位修士,他們彼此立約,路德要參加宗教改革的熱戰,他的朋友留在修道院,用代禱支援路德的工作。於是他們就這樣開始。一天晚上,他的朋友做了一個夢,看到一片像世界那樣廣大稻田,只有一個人孤單地在收割──這實在是一件不可能、令人痛心的工作,他一眼看到收割者的臉,竟是路德,在一剎那,他明白了主的呼召:『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因此他離開了他虔誠的隱居之地,也參加了收割的工作。

關於傳福音,馬太福音有兩個命令:(一)「你們當求」(太九38);(二)「你們當去」(太二十八18)。光有代禱而不去作福音的工是不夠的。今天許多人已經預備好把他們的生命交託給基督,只等有人把他們帶到主面前。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被裝備起來,與主一同出去,收莊稼吧 !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