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  (主日) 讀經:  馬太1-2                


主題我會如何回應呢?

重點十章1-4節是主耶穌選立十二使徒的記載。其中有四是個最早被召的門徒彼得、安得烈,約翰、雅各,其他是腓力、巴多羅買、多馬、馬太、另一個雅各,達太、奮銳黨西門與賣耶穌的猶大。接下去是主吩咐他們擴展天的國福音,而只要往以色列家的路(5~7)。在作工這方面,主給他們制伏污靈,醫治疾病之權柄和能力(8)。在生活需要方面,主吩咐他們不多帶生活的必需品( 910),只信靠天父會藉他人供應他們一切所需的(1115)。接著主又告訴他們如何面對逼迫(1620)。他們出去如羊入狼群,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用智慧和聖靈說話。面對逼迫時,父的靈在他們裡面,會教導他們說應當說的話。本段可分為四段:

(一)       服事的呼召與差遣(1~4) ── 一生中最有價值的事,由門徒成使徒。讓我們接受主的呼召與託付吧!

(二)       服事的範圍與使命(5~8) ── 一生中最偉大的事,順服主安排,運用主權柄。讓我們白白得來,白白捨去吧!

(三)       服事的對象與生活態度(9~15) ── 一生中最有保握的事,慿信仰望神供應。讓我們專心於天國的宣揚吧!

(四)       服事的艱難與應付之道(16~20) ── 一生中最挑戰的事,勝過三面的夾攻(公會,政治,和家中(21~23)) 。讓我們經歷聖靈的同在吧!

鑰節: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太十1~2

提要: 坊間有不少的書教導人,用各種新方法、新計劃、新組織,藉以推展教會福音的工作。但主耶穌開展祂的職事,乃是先得著一班人,與祂同心、同工。人總是先尋求更合用的方法,而主乃是先尋求更合用的人。所以,馬太福音告訴我們,主將跟隨者(19),先帶成門徒((1,九3,十1),然後差遣他們成為使徒(2)。門徒(學生)是重在學習與操練,使徒(受差者)則重在差遣與代表。有關主揀選這些人的過程,會使我們震驚:祂揀選不同背景的人──有沒有學問的漁夫,人看不起的稅吏,還有激進黨人; 揀選性格不同的人──有衝動的彼得與安靜的約翰,也有被動的腓力與積極的安得烈。從世人的眼光,這些人可能都不够資格去作主的工,但主耶穌卻揀選他們,將他們作成一個完全的見證和榜樣,至終還使他們成為建造新耶路撒冷的十二根基(啟廿一14)。主樂意給機會,讓各種不同的人來跟隨、服事祂,甚至包括了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要切記,不管我們覺得自己是何等卑微、何等微小、沒有價值,不平凡的主會使用最平凡的人,去做祂那最不平凡的工作。祂昔日差遣了十二使徒與祂同工,今天祂同樣的需要我們去完成祂的託付。然而我們該如何回應祂的呼召呢?

默想:昔日祂呼召了十二門徒,如果祂現在呼召我,我會如何回應呢?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為主捨一生」

v      顧約拿單(J. Goforth 1859-1935)與妻子到中國河南傳道。妻子實在無法忍受居無定所,回加拿大前問丈夫說:「若我在家鄉得不治之症, 你會回來看我嗎﹖」顧反問道: 「若我們國家與別國交戰,我是前線指揮官,可否離開崗位,回家看妳嗎﹖」他一直留在中國。73歲眼瞎了,仍到各地講道。74歲後回加拿大, 領五百場聚會。他生命中最後一個禮拜天,仍講道四次。最後他在睡夢中, 安然去世。 第一批傳道士就是耶穌的十二個門徒,除了猶大,他們最後大都為主殉道了。而歷代無數的傳道士都效法了主的門徒,跟隨主且為主捨去一生。 我們這一代,願為主付出多少呢?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