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週一) 讀經:  馬太21-42                  


主題與主合一

重點:本段經節(21~33)接續上段,是主耶穌對那些即將差遣出去的人所作的勉勵,並吩咐他們如何應付逼迫。主告訴他們,雖遇逼迫與反對,也不要以為希奇,因所受的艱困不會高過祂所受的(24~25)。然而主安慰門徒們受逼迫時「不要怕」(262831),因為:(1) 真理必被宣揚,並且得勝(26~27)(2) 迫害者至多殺身體不能殺靈魂(28)(3) 父神必看顧(29~31),和(4)將來必得主的稱許(32~33) 。主特別說凡與祂同心、與祂同工的人,在父神的眼中都是貴重的。百科全書說人頭上平均有十萬條頭髮。  主說每一條天父都編了號碼(數過)!接著主又告訴他們,天國與世上乃是分裂與分爭的關係(34~36)。面對此衝突,主提醒他們,要付代價背起十字架跟從祂(3739)。在本章裏,主給門徒一個寶貴的啟示,那就是祂與受差者是一(十40~十一01)。因此,凡接待他們的,就是接待主,必要得著賞賜。本段可分為段:

(一)       服事的艱難與應付之道(16~33) ──抉擇父所命定的人生。有父的保守和供應,並有主的稱許,無畏與無懼的面對各種逼迫吧!

(二)       服事的代價與賞賜 (34~42) ──抉擇背十字架的人生。靠主的力量勝過一切的攔阻,不顧一切為祂而活吧!

鑰節: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太十40)

提要: 合一的事實,可以從主所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24~25) 這些話中清楚看出,幾乎不需要再加甚麼解釋。這說明工人與主合一之事實,非常美麗,含有奇妙恩典。當我們一讀到,那論我們地位的話──「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足以使我們向祂俯伏。這裏的僕人原意是奴隸或家奴,他們不僅是提供服務的僕役,他們且是主人所擁有的財產,因此要侍候主人。這是新約中論到僕人服事的意義。主的這段話,道出了我們與祂之間實質的關係。我們是祂的學生,理當跟祂學習。我們是祂的奴隸,理當凡事順從。因此我們不能高過祂。

倘若主只說到此就停住了,我們就只能一直低著頭,虔誠地敬拜祂。但接著祂還說了一件極奇妙的事,世上從未有作主人或家宰的曾說過如此奇妙的話。祂說,「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王以這話教導我們,我們為祂所作的一切服事,祂都視同祂親自與我們一起作的。因為在結論時祂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40)我們是祂的學生,祂是我們的先生,祂高過我們;然而祂教導我們要學祂一樣,在服事的事上,凡祂所有的,就是我們的。因此祂將我們帶到一個地位,與祂自己完全一樣。奴隸理當順服主人,因為奴隸是王的產業。但當他受差出去,因他已與他的主合一了,所以就帶著他主的君尊,他主的權柄。因王授權給他,可以奉王的名,以王的性情和能力,代表王發言。──《摩根解經叢書》

默想:跟從天的人在地上所付的代價是大的,但他們從主所得著的賞賜──與主合一,更是大得無與倫比的。

禱告:親愛的主,就在今天,不論在任何的景況中,我都要學習與你合一,靠你的力量勝過一切的攔阻,做一個討你喜悅的人!

不同解經的方法」

解經的方法:(1) 先找事實,(2) 再抓重點── 中心思想,(3) 後分段解釋。例如,我們可以用主與作工的人是合一的主題來解釋這段聖經:

(一)       首先,我們看到合一的事實,受主差遣的使徒們,與主同心,帶著祂的憐憫、權柄出去作工(1~15)

(二)       接着,我們看見合一的保證,他們雖然如同羊進入狼群,但有聖靈同在的應許,使他們毫不畏懼地面對各種逼迫(16~23)

(三)       最後,我們看見合一的結果,主把這些跟從祂的人與主並與天父聯結在一起。因凡接待他們的,就是接待主(24~42)

還有許多解經家將這段分成三個明顯不同的時期:

(一)       論到使徒們,從被設立的那日起,直到主被釘十字架那一天為止。他們有特殊權柄趕鬼醫病,工作對象是以色列人(1~15)

(二)       論到昔日門徒,從主被釘十字架以後,直到耶路撒冷陷落。靠著父的靈,在逼迫與大難中作主見證 (16~23)

(三)       論到歷代門徒,直到主再來的日子。連我們在內,為主受苦乃命定(24~42)

這二種解經的方式雖不同,但都可讓人接受。前者具有實用性(practical) ,也是筆者所喜愛的,但不可過度地的發揮,以免太靈然解而失去真理性(biblical)。後者以時代性(dispensational) 的方式來解經,或許會使我們欣賞神聖的聖經中所蘊藏的含意,但是千萬不可極端地強調這種分析才是唯一的解釋,以免落入學術上的爭論。主的吩咐是每一個時代都要遵循的,主的勉勵是適合每一個背起十字架跟從祂的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