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週二) 讀經:  太十一1~15                      


主題不因主跌倒     

重點:十一章1節是前一段主耶穌吩咐十二使徒往各城傳道的結語。本段2-15節是關乎主堅固被囚的施浸約翰。那時約翰被下在監裡,聽見主耶穌所做的事,於是透過門徒去問祂是否是那「將來要來的」(2~3)。從這裏可以看出,這一個忠誠的先驅,心中充滿了困惑。主耶穌並沒有正面回答約翰的詢問,祂要他的門徒把所見所聞的事情告訴他,並回答他說「凡不因耶穌跌倒的人就有福了」(4~6)。主的意思是告訴他,不要因下監而跌倒,更不要因主幫助了瞎子、瘸子……死人、窮人,而沒有幫助他跌倒。醫治、復活是福氣,認識和接受主所定的道路而不跌倒卻是更大的福氣。接著,主稱讚約翰,認為他比先知還大,是聖經所應許「為彌賽亞預備道路」的那一個(7~10) 。他比眾人都大,但天國裡的每一個人都比他大(11)。這是一段引起各方議論的話。一個人的大小,並非在信心、道德、靈性、名聲、工作、地位上,乃在於他和基督的關係如何。天國裏最小的乃是指有基督住在他們裏面(西一27) ;而施浸約翰不過是新郎的朋友而已(約三29) ,只是在身外認識基督。最後主說,先知與律法說預言到施浸約翰為止,約翰並且是那「當來的以利亞」(12~15)。本段從2-15節可分為三段:

(一)          約翰的反應(2~3)──願望落空時,不灰心、不沮喪,更切勿對主失望!

(二)          主的回答(4~6)──定睛在主所是和所作上,只管全心信賴,逆境中得以站立!

(三)          主的稱讚(7~15)──有主稱讚,心大得安慰,一生必無怨無悔!

鑰節: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11:6)

提要: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有時候,「不因主跌倒」,的確是一件很難作到的事情。叫我們跌倒的,也許是環境方面的事情─當我們渴望為主作工的時候,卻被囚在一個極狹窄的地方,一間病室裏,一個不順遂的地位上。但是,無論如何,主知道我們的需要。我們所在的環境,都是主親手替我們安排的。祂放我們在現在的地位上,是要加增我們的信心,牽引我們更近祂。叫我們跌倒的,也許是思想方面的事情─思想一直縈繞著許多我們所不能解決的疑問、難題。我們原希望當我們把自己交給主的時候,天色就會變藍的,可是交託了以後,天空仍滿佈著煙霧、黑雲。讓我們在這裏相信,如果我們把自己交給主以後,困難仍在的話,這必定是因為主要我們學習更深信祂的緣故。叫我們跌倒的,也許是屬靈方面的事情─我們曾以為在主的擁抱中,不再會受到試探的狂風了,不料試探的狂風卻比以前來得更猛。可是,試探越加猛,主的恩典越加大。我們如果回過頭去看看我們一路所遭遇的試煉,我們就會大聲歌詠讚美我們的嚮導了。所以,不論前面將要遭遇的是甚麼,只要是主的旨意,我們都該歡迎。但願我們不再因我們的愛主跌倒。─ 司梅李

默想:我可以因主耶穌所作的或不作的跌倒嗎﹖

禱告:親愛的主,你知道我的需要。我所在的環境,都是你親手替我安排的。你放我在現在的地位上,是要加增我的信心,牽引我更近你。但願我不再因你所作的或不作的跌倒!

「不要問『為什麼』,要問『主是誰』」

v      1977 年,新疆大学重新招生,一位少女未受正规教育,却以优异成绩考入外语系。原来他父亲是留美工程师,放下高薪,带妻女回新疆传主大爱。爱妻在艰辛中辞世,父女相依,政局动荡,被送劳改,父亲暗中教女儿圣经和英语,直到离世。孤女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在校努力传褔音,后碍于环境离校,继续自由传道。她所播下的生命种子,也撒到全新疆!

為什麼一個愛主的人會遭遇不幸?為什麼有人為了傳福音卻失去一切,甚至自己的性命?甚至他的儿女也受到迫害?如果我們在這些問題上,用人的眼光來衡量,是永遠不會找到滿意的答案。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環境中不要問『為什麼』,而是要問『主是誰。讓我們對主有更多的認識,甘心地接受所安排的環境、道路,不因祂為我們作了什麼或不作什麼而跌倒並且更不要讓人、事、物的變遷而影響我們專心跟從祂。


返回主頁